武威

勇者的心,强者的路

——记天行者雨中扎营、柴尔龙海赏景

勇者的心,强者的路 ——记天行者雨中扎营、柴尔龙海赏景

提起“柴尔龙海”,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的脑海里。曾几何时它一次次从老驴们的嘴里奔出,能被这些资深老驴挂在嘴边的我想一定不是一般的地方,这也使我产生了强烈的向往。因为柴海徒步距离较远、要两天时间才能完成,晚上要在山里扎营过夜,必须携带帐篷和给养重装徒步,加之路较为难走,所以活动有很大的困难,不但要考虑出行朋友的体能状况,还要考虑天气等诸多因素。本来是计划六月底的活动,然而天气不给力只能被搁浅,最后决定七月四日和五日出行。一个礼拜的等待是那么的漫长,为了减轻每个人的负重管家婆提前给所有人搭配了帐篷、分配了各自携带的给养,让大家分头准备。一切准备就绪,然而七月三日看天气预报有雨,经大家商议,领队和管家婆拍板,按计划出行,周五晚上一切准备完毕只等第二天一早出发。

重装雨中行——困难重重

早晨六点半所有友友集结完毕,客车从武威市区出发朝着冰沟河方向进发,领队白杨树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路线和基本情况以及注意事项后大家进入了游戏环节,时间在欢歌笑语声中流逝着。不知什么时候天空已经飘起了小雨,越靠近目的地雨也越大,大家的心也由此变得沉重起来,终于到了停车点,小雨已经变成了中雨。在领队的叮嘱声中,每个人都已经整理好了各自的装备开始在雨中行走。

雨中的冰沟风景区一片朦胧,齐膝的马莲花显得格外的油绿。风景很美,然而大家却无心欣赏,耳边传来的是雨水击打着雨衣的声音,身上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脚下是稀泥和马莲丛,每走一步都是那么的艰难。没走多久好多友友的雪套已经完全湿透,雨水开始往裤子和鞋里面渗透,所有人的上衣也开始受潮,因为雨衣虽然阻挡了雨水,然而身体释放出的汗气在雨衣上遇冷后又凝固成了水滴向上衣上渗透着。我在出发前准备了雨裤再加上鞋子很给力,行走起来相对轻松一点,然而雨衣由于有点短小,在后拉遮盖背包时不小心将领口处撕裂,雨水沿着裂口处往里流,只能用一只手捏着裂口,可还是不能阻挡雨水流入,速干衣前面很快湿了很大一块,走了两三公里已经是满头大汗、满身湿气,心情因此也越来越糟,我想所有人因该也和我一样,但是大家都在坚持着。因为在雨里行走,没法坐下来,也不能将背包放下,一路上大家的休息次数很少,只有一次卸装休息和两三次的原地站立休息,且时间都很短。

在大家的坚持中已经行走了六公里多路程,冰沟三岔就在不远处,考虑到雨一直不停,如果在前进海拔不断提高晚上扎营会很冷,领队果断决定找个合适的地点扎营,第二天看天气情况在决定行程。勇者的心,强者的路 ——记天行者雨中扎营、柴尔龙海赏景

扎营河谷中——心悬一线

领队千挑万选终于选好了营地,这里有三颗柏树,搭遮雨棚方便;旁边有河流,取水做饭方便。卸下装备,所有人开始动手搭遮雨棚,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遮雨棚搭建完成、背包也遮盖放好,大家开始休息补充给养。每个人的衣服基本都已湿透,但也只能脱了雨衣自己风干,鞋子里只能塞点报纸吸干水分,每个人各忙各的。时间在大家的焦虑中流过,中午一过雨开始变小,赶紧搭帐篷,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一顶顶彩色的帐篷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每个组选择了合适的地点,我和唐山客选择了一块较大的空地,紧挨着是麒鲲和白杨树的帐篷,旁边十米左右的地方时河,由于连续下雨河水很急,哗哗的流水声响彻整个山谷。

雨变得时大时小,时不时吹来一阵凉风,看着远处的天空有变白的迹象,我们的心也开始有所好转,乘着雨小的时候大家开始自由活动,玩耍照相。约莫四点,晚饭火锅食材已经准备就绪,三个炉头,三锅齐动,营地全面上演三国鼎立,大家你争我抢吃的好不热闹。吃过晚饭时间尚早,大家自由组合闲侃扯淡,天色渐暗,风慢慢大了起来,所有人都只好进帐篷早早休息。

呼呼的风声、时大时小雨声,一次次将我从梦中吵醒,雨紧的一阵子唐山客将我推醒,问我大家的帐篷离河谷是不是够远,会不会因河水太大造成危险,我安慰他说不要紧,都在安全范围,可后半夜心一直悬着,担心河水上涨会被冲走,就这样时睡时醒到了后半夜。

天眷虔诚心——天晴月明

凌晨五点多一声叫喊把我吵醒,隐约感觉应该是白杨树的叫喊声,隔着帐篷向外似乎看到了月亮的影子,拉开帐篷一看果然蓝蓝的天空一轮明月挂在树梢,很亮、很圆,一缕缕淡淡的白云飘过,实乃罕见的清空皎月,心情一下子好到了极点,我赶紧拿起相机冲到了帐篷外面。月光下远处山头上的天空一片洁净,七彩的帐篷在营地错落有致,格外美丽。起床、吃早餐、收拾帐篷、整理背包,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勇者的心,强者的路 ——记天行者雨中扎营、柴尔龙海赏景

行走冰沟谷——美景无限

七点不到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在就近的山坡将背包挂在了树杈上,按计划开始轻装向着柴尔龙海进发。大约十几分钟的时间顺利从庙儿沟转到了冰沟河谷,雨后的大山中是满眼的翠绿色,空气格外的清新,天空布满了朵朵的云彩,时不时有阳光照射下来,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登山徒步,我想这应该是上天对我们昨天辛劳的眷顾。沿着冰沟河逆流而上,翠绿的山坡不断涌入我们的眼帘,五彩缤纷的格桑花像是点点繁星洒落其中,洁白的羊群还有牛群也时不时的点缀在上面,绿中有彩、静中有动、加上哗哗的流水声,给人以无尽的享受。虽然在河谷中行走,但海拔提升却很快,我们行走的一侧山高坡陡,经常有从上而下的巨石沟,由于雨水未干石面湿滑,穿越巨石沟也就显得非常困难,虽然是轻装行进体力消耗还是很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海拔的提高,柴海四周被白雪覆盖的山头已经显露了出来,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洁白。我们的心情也开始激动了起来,不知不觉中加快了行走的速度,渐渐的,山上的植被由密变稀、由高变矮,黄牛群变成了白牦牛群,柴尔龙海的整个山体群逐渐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山坳,三面环山,高山拔地而起,山顶被白雪覆盖,沟底是肥美的嫩草,健壮的白牦牛洒落在上面尽情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美味,纯净的山泉水从中间穿流而过,我们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久久不能回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