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东方小麦加城---揭秘面纱背后的清真寺

晚上给老爸打电话过去,开玩笑说我带女朋友回家,一起给老妈过生日。老爸开始担心起来,开口就拒绝。老妈开始问长问短的,一直唠叨的不挂电话了。早上去商场给老妈卖了一条围巾后,坐上了去临夏的客车,路上的一切熟悉的让人陌生,原来一直奔波在外边,却忽视了家乡的风景,原来这儿依然是那样的美。
下午到家了,门铃按了很多次,迟迟没有人来开门,真要准备取钥匙开门,老妈从门缝里露出头来,左右看了看,问我女朋友在那,看到老妈的眼神,我不由的捧腹大笑。老妈大声的喊了句,你儿子和儿媳妇来了,老爸慌慌张张的从房间跑出来,而且收拾的很精神。原来老爸以为我真带女的来了呢,这后老妈一直不停的跟我说,接完电话后如何收拾家了,如何慌张的准备了。听了老妈说的,我差点晕过去,已经玩笑,却让老爸、老妈忙活了一整天,估计晚上两人没怎么睡好。感谢老爸、老妈对我的关心。我爱你们!
晚上一家人去吃火锅,从未有过的幸福,第二天陪一家人去逛街,老爸说,好长时间没有这样逛过了。原来真的很长时间,没有一起这样和气的逛过街了。从小到大一直活在幸福中,没有见过爸妈吵过一次架,有的时候还盼着老爸、老妈能吵一次架,看看两个人谁厉害呢,哈哈。晚饭都是老爸做饭,老妈洗碗,我擦桌子。就这样分工。以前很讨厌抹桌子,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幸福。
Vivian送我的车,一波三折也算是从拉萨托用回来了,从拉萨装车到托运回家。我一直没有见到,褪去了外边的箱子,自己组装上了宝马车,给宝马洗了个澡。车依然是那样的耀眼,终于定了个伟大的计划,骑行临夏市区,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家乡。

骑行东方小麦加城---揭秘面纱背后的清真寺

想了解回族,临夏是最好的地方。好多人都省略临夏直接去甘南,

其实这真的是一种浪费,临夏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很多的,相信我!

临夏回族自治州概况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西南面,东临洮河与定西地区相望,西倚巍峨雄壮的积石山与青海省毗邻,南靠奇峻翠秀的 太子山与甘南藏族自治州搭界,北濒湟水与省城兰州接壤,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介于东经102′41─103′40,北纬34′57─ 36′12之间,东西长136公里,南北长183.6公里,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临夏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辖临夏市、临夏县、永靖县、和政县、广河县、康乐县、东乡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总人口190万,其中,回、东乡、保安、撒拉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56.4%,东乡族和保安族是我州独有的两个民族。临夏历史悠久,秦汉王朝时就在此设县、置州、建郡,古称枹罕,后改河州、导河,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唐蕃古道之重镇,茶马互市之中心,有“河湟重镇”之称。临夏平均海拔20OO米,年平均气温6.3摄氏度,降雨量537毫米,无霜期157天,境内山峦叠嶂,河流纵横,物产丰富,资源富蕴,气候温和,风景优美。

临夏,历史文化灿烂,境内出土的彩陶是中国早期历史代表,被誉为“中国的彩陶之乡”。

临夏,穆斯林群众集中,民族风情和宗教建筑特色鲜明,被誉为“民族建筑的博览园”“中国的小麦加”。

临夏,自然遗存丰厚,恐龙足印化石群和古生物化石群震惊中外,被誉为“古生物的伊甸园”。

临夏,民间艺术绚丽,每年在莲花山、松鸣岩等旅游胜地举行的“花儿”演唱比赛规模宏大,影响深远,被誉为“花儿之乡”。

临夏,地处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东西经济文化交融,善于经商的临夏人激活了繁荣的市场,被誉为“中国西部的旱码头”。

临夏,是大禹治水的源头,《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导河自积石,至龙门,入于沧海。”被誉为“大禹治水的源头”。
【人口民族】

临夏是个多民族、多宗教共存的地方,境内有22个民族共196万人口,回族在临夏州境内的总人口约61万。其中信仰伊斯兰教的有回族、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等,占全州人口的56.4%,土族、藏族和部分汉族信仰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天主教。保安族、东乡族是临夏州独有的两个民族。临夏为回族的发祥地之一,是伊斯兰教在中国影响最深的地区。
  回族在临夏州境内的总人口约61万。以汉语言作为语言交际工具。生婚丧葬、饮食、服饰等生活习俗,无不渗透着伊斯兰的义律,逐渐变成了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
  临夏为回族的发祥地之一。唐代, 经丝绸之路来中国的大食信使、商旅不绝于道,有不少人留居,传播伊斯兰教,与当地民族通婚融合,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回族。回族形成的过程, 正是中国封建社会高度发展的后期,资本主义萌芽已经出现,回族不断从东从中到西,从西到东,逐渐吸收,接受汉文化,与其他民族密切交往。社会经济结构在民族形成中有高度发达的农业经济、商业、手工业经济,具有相当水平的文化教养。尤其善于经商,从事各种手工业、加工业、饮食等行业,驰誉各地而独树一帜。
  临夏的回族亦涉足政坛、军界。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中叶, 临夏的回族“三马”(马步芳、马步青、马鸿逵)家族,治理甘肃、青 海、宁夏、新疆,影响西北政治、军事、社会达半个世纪之久。
  东乡族在临夏州的人口约25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23%,多居住在东乡族自治县境内。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 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 据说,东乡族的族源和形成,是以十二、
  十三世纪居住在中亚一带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主要是色目人为主,通过经商、传教来到临夏定居, 与当地的汉、回、蒙古等民族融合,逐步形成了现在的东乡族。
  东乡族普遍信仰伊斯兰教。衣食住行及风俗习惯,与附近的回族基本相似。
  保安族共有1.16万人,占全州人口的0.8%,主要聚居在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境内。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 蒙古语族。保安族的族源的形成,根据传说及其语言特色、人种特征和生活习惯,一般认为是元朝以来一批信仰伊斯兰教的中亚色目人,在青海同仁地区戍边屯垦,同当地的蒙、藏等民族自然融合,逐步形成的一个民族。后迁徙到了临夏州境内。由于伊斯兰教的影响,生活习俗 大多跟回族相近。
  撒拉族在临夏州的人口约9500多人,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乌古斯语组。撒拉族是元代后期从中亚撒马尔罕一带迁徙而来的一个部落民族,到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境内定居,与当地的回、汉、藏等民族相融合,形成了现在的撒拉族。其生活习俗也大致跟回族相近。
  在临夏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人口102.7万人, 约占全州总人口的56%。伊斯兰教在这块神奇而古老的土地上有着悠久的传播历史 和深远影响。早在唐朝时期, 伴丝绸之路悠悠驼铃声, 穆斯林教职人员涉足, 历经宋元明清朝代,伊斯兰教在这里深深扎根,传播广大,发展成为中国西北伊斯兰教中心,教派分支日益详细、系统而全面,伊斯兰教“四大教派”, 即格的目、伊赫瓦尼、西道堂和色来非耶在临夏 俱全,“四大门宦”,即哲赫忍耶、虎夫耶、库布忍耶和尕德忍耶在临夏颇有影响。“四大门宦”下属30多个支派。临夏成为了人们研究伊斯兰教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历史胜地。
  临夏穆斯林与各民族一起生活, 伊斯兰教起了重要的纽带作用。经过经济、文化交流,长期融合,受中国文化的影响,穆斯林学中文、 读儒书、按中国习俗定姓取名。同时,笃信伊斯兰教,有信真主、信圣人、信天仙、信前定、信经典、信后世六大信条, “念、礼、斋、课、朝”五大功课,由宗教规定形成的婚姻、丧葬、饮食等习俗,世代相传,逐步形成了穆斯林民族的民俗风情。
【风俗民情】

临夏为回族发祥地之一。唐代,经丝绸之路来中国的大食信使、商旅不绝于道。处于要冲的河州亦有不少大食人留居。宋代,随丝绸之路河湟路的繁盛,大食使者蜂拥而至,“往往散于陕西诸路,久留不归”,贡使、商贾和传教的西域人在熙河等地的场、买马场、茶马司,进行茶马丝绢交易,传播伊斯兰教,留居河州。历史上称之为蕃客和蕃商,也有成为番客和番商,成为临夏回族的先民。史书记载,包括河州在内的西北大姓马姓,多自西域来。居住于洮河东西地区的马姓,即是杜甫诗中所指“花门贵种”(意为西域人)。

13世纪初,成吉思汗征战西域各国,随军带来花刺子模等地的穆斯林军人、工匠、平民,置于西域亲军、回回亲军以及各地探马赤军管辖。元至元十年(1273年),忽必烈下令“驻军随处入社”,军士落为民籍,是临夏地区回族形成的一部分。分布临夏各地的喇、苏、丁等姓为世家,其先即为伊朗布哈拉人、元朝大臣搌思丁·纳苏喇丁。元代还有不少被称为“斡脱”的官办穆斯林商队活跃在河州地区,不少传教者亦蜂拥而至,定居河州,繁衍生息。《甘宁青史略》载:“甘肃回族,以河州为总汇之区”。回族“淮河州为最多,其种类亦强”

回族在形成过程中,正是中国封建社会高度发展的后期,资本主义萌芽已经出现。回族不断地从东到从中到西、从西到东,逐渐吸收,接受汉文化,与汉族等其他民族共居,密切交往,共同生产生活。共社会经济结构在民族形成中有高度发达的农村经济、商业、手工业经济。具有相当水平的文化教养。尤其善于经商,从事各种手工业、加工业,饮食等行业,驰誉各地而独树一帜。长久以来,临夏回族的商队足迹遍京、津、沪、川、陕、云贵、青藏、新疆等地,是一支沟通东西南北经济流通的重要力量。在医药、算术、书画、武术、诗歌、教育、考古方面的成就,成为祖国文化宝库不可缺少的部分。

回族在共同的生产、生活中,随之形成共同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民族意识、豪放、务实的性格;能适应各种艰苦生活环境,吃苦耐劳,勤于创业的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民族。

回族形成前,多使阿拉伯语、波斯语和汉语。由于长期和汉族等其他民族杂居,形成过程中汉语成份日益增多,逐渐以汉语为回族的基本语言,亦保留、融合一些阿拉伯语和波斯语词汇。回回文化,既保留原有阿拉伯、波斯等西亚文化传统,亦吸收汉族文化特点。在长期使用汉语后,吸收汉语文化的比重大为增加,汉语、汉文成为回族人民交际的主要工具。

临夏回族的生婚丧葬、饮食、服饰等生活习俗,无不渗透着伊斯兰教的义律,逐渐变成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

饮食 所食用的牛、羊、鸡、鸭、兔等,一定要经伊斯兰教念经人屠宰。使用的饮食具切忌混杂。回族的传统小吃有锅盔、醪糟、水晶包子、甜麦子、酿皮子,桶子肉、发子面肠等。用水讲究干净,忌讳在食用水渠、水池、水泉旁洗澡、洗衣服、倒脏水。民族共居区的水井、水池打水,提倡使用公用水桶、水罐。在家洗脸洗手使用搪瓶。

服饰 男性喜戴白色、黑色和棕色平顶号帽,以白色最为普通。成年后讲究留胡须。老人和宗教人士喜穿直领对襟“准拜”。妇女多戴盖头,少女、新婚妇戴绿色的,中年妇女戴青色的,年老者戴白色的。现在城市中,有些回族姑娘和青年女职工衣着与社会流行款式趋于一致,上班、上街不戴盖头;有些改戴护士白帽和花织锦圆顶帽。

婚姻 回族婚姻主要由当婚男女双方决定,父母尽拣选之责。经男女双方同意后,始能送定茶,送聘金、聘礼。结婚须由两位穆斯林证婚;结婚日多选在拍山拜日和主拜日(即礼拜四或礼拜五),结婚时由阿訇念“尼卡哈”,阿訇念毕,抛撒核桃、红枣。从《婚姻法》贯彻以来,先领结婚证,后念“尼卡哈”。举行婚礼,由阿訇致证婚词,并向男女双方再次询问是否愿意,双方肯定回答方为有效,若一方不同意,则婚姻无效。

生育 孩子出生举行洗礼,3~7天内请阿訇起经名,入学读书时再起学名。

丧葬 回族实行土葬,葬礼比较简朴。病危之际,要请阿訇或有威望的人念“讨白”,即忏悔词,向安拉悔罪。咽气后,由守护者为其瞑目、合嘴、顺手足,置尸于木板,进行洗礼。

习俗 回民喜清净。作礼拜时要“小净”(洗脸面、口鼻和手、脚等)或“大净”(洗涤全身)。信教穆民每天要作5次礼拜,勤于洗浴,久而久之,演化为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喝茶也是回民日常的习俗,沏茶比较讲究,除在盖碗内放茶叶外,有时还放有红枣、桂圆、冰糖、核桃仁、葡萄干等,边添沸水边喝茶、称为喝“牡丹花”的三泡台。穆民见面互道“赛俩目”(问安的意思),握手问候,写信时,称呼上加“代赛俩目问候”句式。老年人吃饭毕或到别人家里去,常常双手摸面做“都瓦”(一种祝福的宗教仪式)。尊崇长者,让长辈上座,吃饭要先端给长辈,行路要让长辈先走。禁止背后诽谤别人,反对骄傲、怠惰、欺骗和恶语伤人,讲究礼节,热情待客。每逢节日,打扫院落,清除垃圾,炸油香、果果馓子等款待客人,分送亲友;亲友之间互相拜节祝贺。回民作礼拜多在清真寺礼拜堂,在没有清真寺的地方往往在地上铺一个苫单就地礼拜
民间工艺〗

1、民族地毯
  临夏手工地毯历史悠久,做工精致,享誉海内外,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而久负盛名。主要品种有礼拜毯、民族挂毯、仿古地毯、美术挂毯、客厅用毯、藏毯等。产品采用国内优质土种羊毛经过特殊的植物染色、手工制作,经化学洗刷后呈丝光棉缎,剪后壮似浮雕,经工艺处理,外观古色古香,典雅别致,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实用价值。
  2、雕刻葫芦
  “雕葫芦”约有上百年历史,是临夏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采用针雕技法,一粗一细两根钢针,大针勾勒,小针刻画,使雕葫芦艺术日趋完美、光彩夺目。其原材料主要来源于家种葫芦,讲究大小均匀;主要采用晒泡、上光等特殊工艺在其表面细心绘制人物、、民族风情、山水图案、配以名人诗文而成。雕葫芦大体有三种,一是小圆雕葫芦,不仅可观赏,还可当作健身球;二是单吊葫芦,讲究要圆润无疤结,以便聚音;三是天然生成的疙瘩葫芦,浑身布满了奇形怪状的疙瘩,这是种子变异造成的,极为罕见,稍加雕琢修饰,用手越摸越亮,颇有一种天然的拙趣。现今,雕葫芦带着河州人的聪明和才智,远渡大洋彼岸,更是深受港澳台同胞的欢迎。
  3、回族砖雕
  是河州民间艺术中一朵娇艳多姿的奇葩。大约起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是用粘土泥巴或青砖为原料,焙烧或刻制而成的一种建筑艺术材料,经无数能工巧匠继承创新,作品多姿多彩,构图严谨,雕镂精细,浑然天成,富于极强的想象力和表现力。砖雕有其独特的刀法,一副砖雕往往由三四层图案构成,重重叠叠,里呼外应,浑然一体,宛若一刀刻成,给人以强烈的立体感。它巧妙地将书法、绘画和雕刻融为一体,构思新颖 、富有诗意和浓厚生活气息,取材广泛,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富有风土气息,质朴感人。细腻多姿的雕刻,善于摄取生活的瞬间,以非凡构思达到形态生动多变。遍览河州砖雕,不论何种图案,很少有人物活动的场面,这是临夏回族砖雕的重要标志。清真寺用吉祥主题、吉祥纹样,不用人物作品。今天,临夏砖雕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随着一支支古典建筑工程队活跃在大江南北,这枝璀璨的艺术之花,开遍了神州大地。
  4、保安腰刀
  “保安腰刀”是保安人民的传统工艺品,是保安族文化的瑰宝,它作为民族工艺品,具有工艺精美、刀刃锋利、经久耐用、携带方便等特点,是藏、蒙、回、保安、哈萨克、维吾尔等少数民族不可缺少的日用品。“保安腰刀”的制作,迄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早期生产的腰刀是没有鞘的木头把子——波日季及牛角把子的黑膛刀。如今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品种不断增加,工艺流程有设计、打坯成型、刻花刺字等。这种腰刀造型优美、线条明快,装潢考究,工艺精湛。
  5、麦杆贴画
  麦杆工艺画以小麦秸秆为原料,经数道工艺加工绘制而成的装饰画。该画在继承传统国画的基础上,采用了中国画的表现手法,西洋画的明暗透视,并将现代摄影、雕刻、刺绣等技术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工艺美术。具有色彩鲜艳、图案清晰、光泽明亮、立体感强等特点。尤其在室内,根据视角的不同可以变幻出几种不同的颜色,既是现代家庭的装饰品,又是艺术品,是观赏和收藏的佳品。
  6、黄河奇石
  黄河支流洮河及大夏河流域以其独有的地质结构,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奇石资源,海绵石、珊瑚化石等完美的石型,奇妙的构图,艳丽的色彩,多变的花纹,强烈的对比,坚润的石质,逼真的形象,惟妙惟肖地反映出人物、花鸟、动物。“鬼斧神工”令人拍案叫绝,称之为“黄河瑰宝”,令收藏家们叹为观止,爱不释手。
  7、角制工艺品
  该产品是选用青藏高原特有牦牛角、番羊角,运用祖国传统手工工艺,经脱脂后,精心制作成具有欣赏价值的各种牛羊颅挂饰、摆设工艺品,牛羊角保健梳子三大系列造型美观别致,保持了高原野性美的自然风格,是现代家庭不可缺少的高档装饰品。其造型各异,精巧美观,被誉为“陇原一绝”。
  8、河州刺绣
  在优质缎、绸、棉等布料上配以独特设计的图案,用多种丝线刺绣而成,色彩艳丽,是馈赠亲友和旅游纪念佳品。
无论你从那个方向走,你总会发现很多清真寺的。

不同造型,但很多塔尖有月牙标志。

骑行东方小麦加城---揭秘面纱背后的清真寺

每个周五回族都会去寺里面做礼拜,

做完礼拜的几个回民相互握手告别!

旅游和体育不怎么发达,在临夏很少见到骑单车的车友和背包族

对与很多人都感觉很新鲜。一次我背包从车站回家的路上。

总是很吸引别人的眼球,现在慢慢的有人开始接触户外了。

不久的将来,临夏也会出现很多玩户外的,原因很简单,临夏周围不却玩的地方,

就是却带动的人,由于是民族地区,思想观念还是跟不上其他城市的!

骑行东方小麦加城---揭秘面纱背后的清真寺

对我骑车拍照,他们有点不习惯!

规模这样的清真寺在临夏很多,回族对清真寺的投入比较大。

上到城市,下到农村,清真寺修建的都很壮观,

从这儿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繁荣,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