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红螺三险

说实话,走红螺三险的过程中我是说不清三险到底是如何分界的,只知道天梯是上险,至于下险、中险只是一般的山路,崎岖坎坷一些而已,说不上险。倒是过了朝阳洞之后去往锥子庵垭口的横切线路很多地方倒有点险,两脚宽的山间小道,下边都是悬崖绝壁,容不得半点马虎,好在植被的遮挡减弱了视觉的刺激。昨夜的一场小雨,导致今天全天的线路石头湿滑,泥土湿滑,走起来需格外谨慎。也许是天气的原因今天竟没有一支别的队伍穿越三险,全程只有我们几个。

回来又查了一下资料,三险大概始于云会门之后,终于朝阳洞,而中险一段我们可能错开了山道直接走的河谷大石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上险之前的岔路口看见一条较陡的山道拔上来,攻略上说先去极乐寺然后返回再攀登上险,而我们是直接到的极乐寺,印证了中险我们走的是另一条道。

三险线路景色不错,既有崎岖坎坷陡峭的攀爬路段,也有云雾缭绕张家界般的景色,人文历史厚重,是一条经典的户外穿越线路。但如果下雨,最好不要穿越。

穿越线路:泗马沟—幽岚山谷—云会门—极乐寺—天梯—朝阳洞—锥子庵垭口—不掩门—杏黄—上石堡。

到达杏黄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下山,大交通远,连爬两天山,不宜开夜车。如果坚持走到涞沥水,开车返程必走夜路无疑。在杏黄包的三驴蹦子到达上石堡,上石堡包小面回到泗马沟,然后一路风驰电掣到家,圆满完成红螺三险的穿越,也为两天的行程画上圆满句号,不这么紧凑安排,昨天的大觉寺~妙峰山、今天的红螺三险这两条线路肯定是两次行程,而我们只花了一次行程的费用走了两条线路,值了。

红螺三险的起点,泗马沟村。

红螺三险

继续沿公路朝泗马沟村方向走,不到村子的半路有台阶路上山。
红螺三险

这是我们上山的路口,应该还有多个路口可以上山,最后要么汇到山脊,要么汇到沟底,都能去往三险。

和昨天下午极其相似的天气,大雾弥漫。

走了不一会就和昨天上午一样,浑身大汗淋漓。
红螺三险

岔路口,右侧去往自由石,左侧去往三险所在的幽岚山谷。

海拔急速下降,很快进入山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