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

岳阳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鳌太穿越,眼在天堂,身在地狱,全国五条线路最原始、最危险、最自虐、风景最壮丽的户外登山线路之一,户外人的光荣与梦想,全国驴友向往的圣地。当一年前我的脚步踏上黄龙山那一刻起,我就无可救药地爱上了登山运动。从黄龙山、黄袍山、药姑山、太阳山,到八面山、船底顶、酃峰、南风面、韭菜岭,再到七藏沟牛背山,一次次地挑战自己、超越自我。即便如此,我都从来没有想过会领队去穿越被全国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的鳌太。

直到今年8月初的一个晚上,无意中打开9527潘蔚的QQ空间,看到了他写的那篇《我户外人生的巅峰之作——鳌太穿越》。看完以后,那晚我失眠了,不停地百度有关鳌太的博客、文章和资料。凌晨三点多钟,我下定决心,在孩子今年暑假结束之前去穿越鳌太。不为了去征服那一座座山峰,只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登山梦想。

当约伴的帖子在岳阳实力最雄厚的重装户外群——岳阳背包客户外群发出后,得到了背包客群主九哥和管理峰子的大力支持,帖子被迅速转发。鳌太一时成了岳阳背包客户外群最关注的活动和话题。

建讨论组,挑选人员,制定路线,购买保险和物资。最后岳阳背包客的老田、胡闹傻瓜、快乐飞舞、喜洋洋和我自己,以及深圳的小呆,山东的孤狼,益阳的圣者,我们8人成行,由我领队。

感谢岳阳背包客的全哥,由于踝关节拉伤肿大,虽然无法上鳌太,仍然陪着我们去西安

也感谢河南的超级强驴雨季莫忧离,由于单位急事,临走前晚被迫取消,深夜打我电话,向我说“对不起”。兄弟,下次我还会约你,我的心能感受到你的真诚。

822日,我们分别从湖南北京、深圳、山东出发,齐聚西安。我、老田、快乐飞舞、喜洋洋4人,从岳阳出发。受到了岳阳探路者旗舰店老板强哥和背包客户外群的隆重欢迎。下午4点,峰子、谈都不谈、传奇、仙姑、文米粒等先后来到岳阳探路者南湖大道旗舰店,九哥和筱筱亲自开车到我小区接我。强哥早为我们大家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大家合完影后,聚会开始了。在美酒佳肴中,我们彼此互相交流着、叮嘱着、祝福着,温馨而幸福。饭后大家又开车把我们送到火车站。

期间,鸭哥从广东打来电话,路遥、大禹、青柏、云中、麻花等从外地来电,红尘、闯王、傲天、变哥、翼叔、富工、谟之、潘蔚、狗狗、刚刚好、衡阿、嘉里敦骑士、阿程、铁山、山之韵、大漠,野狼、熊、乡里人、探路者、蜡笔小新、战哥、小和尚、在路上、征途、无为、战神、曹姐、飘摇、娇娇、苗苗、沫沫白、何何、轨迹姐、罂粟花、飘飘、施盈盈、天空、桃子、远方、依然、脚尖、瓜瓜、云朵、小鸡、小敏等很多朋友分别送来祝福。谢谢你们!我的兄弟姐妹。还是九哥那句话说得好:当我们齐聚在背包客的旗帜下,从驴友玩成了朋友时,我们将拥有不一样的户外人生。

823日中午,我们陆续抵达西安,孤狼的朋友热情接待了我们。 大家见面后,普遍感觉登山包都偏重。作为本次活动的领队,我要求大家重新清理自己的物品,不是必需的物品一律留在西安。我把自己的哥伦冲锋裤、速干衬衣、套锅、剃须刀、充电器等全部卸在了西安。胡闹、飞舞也分别卸出一大包衣服和吃的。老田、圣者一样舍不得卸,结果在穿越鳌太的过程中,因为负重过重,后来吃了大亏。

23日晚上6点半,我们在太白县塘口加油站下了大巴,步行几百米就来到了早已联系好的海拔1730米的程秀才家。期间碰到有人开着越野车过来,问我们是不是刚从鳌山撤下来的,有没有看到摔伤的两个人。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一股不祥的预兆向我袭来。程秀才家奇冷,一问才知道,刚才鳌山上下大冰雹,由于很多人下撤到程秀才家,连他家太阳能的热水都洗光了。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吃晚饭时,碰到一个奇葩,小伙子叫郭勇,24岁,穿着一件冲锋衣,一条牛仔裤,小小的登山包外挂一个棉睡袋,一顶沙滩帐篷,5块压缩饼干,两包干面,两瓶水,就准备上鳌太。没有抓绒衣,没有护膝,没有炉头和套锅,没有保温杯,没有米面,把我们笑傻了。在我们的建议下,他花100快钱找程秀才的儿子买了一件棉衣,又买了一罐气,然后找了两个大塑料袋把睡袋密封起来了。我答应他明天可以跟在我们后面走,但不与我们约伴AA

吃完晚饭,简单洗簌完毕,天空开始下起了雨。我把13罐委托程秀才购买的气罐分配到个人,三位美女每人只背一罐,算是一点照顾。接着把约伴费用AA、责任AA的声明书请每个人签好字。雨一直下个不停,风雨飘摇中我们一行8人在程秀才家床铺上睡过了上山前的最后一晚。

24日清晨5点半起来,老天保佑,没有下雨,是多云天。如果下雨,我们就必须在程秀才家等一天看明天的情况再说。吃过简单的早餐,我感觉营养不够,又要程秀才家人给我们每个人煮了一个鸡蛋吃了。在程秀才的院子里,我拿出背包客的旗帜请程秀才和向导李贡献一起合影留念。老田也拿出了凌鹰的旗帜请大家合影。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早上7点半,程秀才用他家拉大白菜的拖拉机免费把我们拉到鳌山脚下塘口村登山处,6天的鳌太穿越正式开始了。快乐飞舞将帐篷和其它一些吃的、大约9斤重东西请向导李贡献背着,费用800元。

鳌太穿越的第一天,主要是连续拔高,要从1730米的塘口拔高到3150米的盆景园。

整整一个上午,快乐飞舞适应不了这种又长又陡的连续拔高,脸色惨败,我们只能走一下,休息一下,等她和鼓励她。小呆也感到有点适用不了,几次喝我带的全队唯一一瓶能量型饮料。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其他人状态良好。跟随我们的郭勇在路上捡了一对护膝,正好爬上用场。大概中午12点左右,我们爬到了火烧坡,在那里休整了40分钟,吃了路餐。孤狼带的山东烙饼薄薄的,有咬劲,卷着咸菜很好吃。我吃的能量棒、牛肉干、面包干。在那里,我们拿出3500米的旗帜,合影留念。

吃过路餐后,我们继续往上爬。快乐飞舞和小呆的状态完全恢复正常,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爬到2900营地,背靠着石头和大树晒起了太阳。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向导李贡献拣了一件新的稻草人速干T恤,笑得合不拢嘴。下午4点,我们就到达了盆景园营地。放眼望去,盆景园营地满目苍夷,到处是干旱枯死的松树。

大家扎好帐篷以后,在向导的带领下去打水。水源到处都是,但都是一洼洼的死水,只有一块石头缝下藏着流动的活水,而且离营地很远。这个时候我才体会到,在鳌太,向导的作用,除了带路,背负,判断天气,其实最大的作用就是帮我们找到流动的活水,这在以后几天的行程中,作用尤为明显。

晚餐大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4个炉头,6个套锅全部用上。我、胡闹、快乐飞舞、老田、小呆、孤狼都是吃的山之厨,一包用开水冲泡20分钟,足够一个人吃一餐的。我还带了速溶蛋花汤,胡闹带了木耳榨菜,小呆带了满满一罐她妈妈炒的麻辣牛肉干。喜洋洋这个超级强驴背了大米、面条、腊肉、香肠、干蘑菇、紫菜上山。他煮着米饭、炒着腊肉、煎着香肠,一阵阵扑鼻而来的香味把我们大家都馋坏了,纷纷找他混吃混喝,他也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手舞足蹈。跟着我们走的郭勇被向导老李收留,跟着老李一起吃了口热饭,喝了点热水。

吃完晚饭,夕阳西下,根据向导老李的指引,我找到那块有手机信号的小石坡,给家人报了平安,然后把手机拍摄的照片发到背包客群里,和大家开心地聊了起来。

夜色朦胧,我们都早早钻进帐篷睡觉,睡不着就聊天,喜洋洋精神超好,拿着手机滴滴嗒嗒打游戏打到凌晨2点。半夜出帐篷一看,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满天的星星在头顶闪烁着,心情无比兴奋,只是感觉鳌太的夜晚很冷。

825日清晨,喜洋洋第一个爬起来喊:“起床啦!起床啦!看日出啦。”圣者也拿着相机起来了。喜洋洋的风景片片照得很好,圣者的人物片片也照得相当不错,两人照了很多相片。我也起来了,和圣者坐在树枝上照了张相。其他人则从帐篷里探出脑袋来,用手机拍着。鳌太第一个流光溢彩的清晨就这样在我们的十指间悄悄划过。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大家的早餐有:方便面、卤蛋、黑芝麻糊、炒面、饱餐一顿、麦片,牛奶、面条等,什么都有,大家感觉最好吃的还是孤狼妈妈炒的炒面,甜而不腻,挺有儿时的味道,吃起来回味无穷。

盆景园夜晚的气温零度以下,我们的帐篷和放在外面的东西都结冰了。

吃完早餐,我们又花半个小时把帐篷和其它东西晒干,大概8点左右,我们正式拔营出发,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开始就是爬鳌山大梁,然后是爬到海拔3475米的导航架。在导航架上,我们先照了岳阳背包客旗帜的合影。带着许多驴友的托付,我们又分别与3500米旗帜,凌鹰户外旗帜、北斗星旗帜合影留念。探路者旗帜一时没找到,有点遗憾。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过了导航架就是西跑马梁,连绵几十公里,又宽又长,一眼望不到尽头。

这时天空开始飘来一团团的乌云,我的心里紧张起来,担心下雨,催促队员们加快行进速度,尽快赶路。

勇敢的心——风雨鳌太

中午1点左右,我们终于赶到海拔3361米的药王庙,在那里吃路餐。大家纷纷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