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行走的力量——哈巴雪山和雨崩

关于哈巴好四驿站-------------------------------------1楼
关于哈巴村一路到大本营的印象---------------------------2楼
关于登顶哈巴雪山---------------------------------------3楼
队友的飒爽英姿------------------------------------------6楼
附:雨崩徒步行程-----------------------------------------9楼

有的小伙伴问我去云南旅行是不是计划很久了,这又是一次机缘巧合,我今年打算的只是体验户外,八月的最后一秒在8264上看到个哈巴雪山的帖子,很专业详细,不怎么商业,而且已经组团成行,不用自个操心,就联系上队长阿煨,赖着一定要带上我,最终如愿搭上“末班车”,一群天南地北的小伙伴相聚只为一个约定,感谢8264平台让我遇见他们。其实一开始我对雪山没什么概念,对5396也没什么概念,竟也没搜索哈巴雪山的详情,只觉着自己去年去过西藏高海拔地区没有高反,只觉着作为山区小孩从小就山上野树上疯的轻车熟路,只觉着自己一直都有加强体能锻炼(晨跑至少8公里),只觉着自己有足够的决心。
       至于去雨崩,也是刚巧哈巴雪山团队里有个队友也要去,我发的帖子也有高手联系说一定去徒步,国庆时间也足够,就这样很快定下来了自由行,中途也有很多联系的又不去,去的时间也不算一致,后面弄的有些烦,不管三七二十一赶紧定下大巴车和住宿,就不再理会帖子、路线、强度什么的了,有什么路就走什么路,要爬什么山就往上爬,而且节假日人多也不怕走丢。 至于装备什么的,都有强驴推荐,我只“斥巨资”买了一双登山鞋(真不错,一分价格一分货),其它都是地摊货,就这样给我走下来了。这次可以一句话概括衣食住行:一路下来穿的都是冲锋衣裤、速干衣裤,吃的多是干粮、难得米饭炒菜,住的都是青旅多人间,行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

「哈巴雪山篇」

每一次攀登都要谨慎,每一座山峰都要敬畏。哈巴雪山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原名中甸县)哈巴村,海拔5396米,纳西语中"哈"是金子,巴是"花朵"的意思,"哈巴"即金子之花。哈巴雪山攀登途中风景宜人,好似云端漫步,一年四季均可攀登,登山周期短,无技术攀登路段,但是在绝望坡会遇到坡度在30多的斜坡,还会遭遇大风。

关于好四
       真的是人好、吃好、住好、玩好,全程安排的很好,非常推荐。(好四电话18608872938)
游记:行走的力量——哈巴雪山和雨崩
      据队长阿煨说,攀登哈巴雪山这项户外最早是从好四他们开始的,真正的资深专业团队,而且只要你见着四哥,就会有种传说中的人物的感觉,哈巴雪山的几大坡都是四哥命名的,当你去攀登过就会一一感受到它们仿佛天生这名 。在雪线之上,你会动个指头都不乐意,四哥竟然演练了一遍前一天培训过的几种情况的滑坠自救,我们当然不希望用上,但必须清楚认识。这一次非常完美,登顶率100%,我们团队十人全部登顶。

• 马疯
  • 泓泉

关于印象
    我们是9月28日开启哈巴雪山之行,在丽江古城附近指定地点集合,第一次见面,第一印象好乐活的一群少年。然后坐安排好的车出发,经虎跳峡,抵达好四家,那儿是海拔2670米的哈巴村,次日随安排好的骡马队上山,宿4100米的哈巴大本营,我记得第一次从低海拔往高海拔登山,植被种类和地貌的变化,呈明显垂直分布,原始森林、草甸、杜鹃林、低矮的灌木、风化的岩石、河滩、冰与雪,蓝天白云壮观的景象,真的震撼到了!

到了大本营的那餐晚饭,时间傍晚,我们席地而坐,面朝雪山,无限风光,一边欣赏一边吃饭,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这是我永远无法忘记!当晚路遇一哥们架着单反,后来才晓得抬头仰望,银河,银河,银河,天呐,我是有多久忘记了抬头、忘记了驻足观赏。次日凌晨还是昨晚餐的地儿,换了另一幅同样让我永远无法忘记的景象,在满天的星辰下一边看队友指点星座一边吃着暖暖的白米粥,哈巴雪山静谧地矗立在那。

关于登顶
    也许大家看到我在哈巴雪山顶的照片,一脸喜悦的得瑟姿势,会有某些错觉,我有必要将整个过程描述呈现出来。

我一开始就说了我有两个月加强版的体能锻炼,前一日到达哈巴大本营的时候,我能吃能动能说,没有高反,就是睡的不好,这也正常,心情很是兴奋,新海拔高度新环境都是要适应的,而且本身平常睡眠质量就是不行,当然,不是人人都没有高反的,如果你出现以下症状就要注意了:头痛、 闷气、呕吐、吃不下、流鼻血等等,不过还是坚持吧,它就在那儿。次日凌晨3点多就起来洗漱收拾吃早饭,凌晨4点每人配一个协作带着头灯就出发,经大石板坡、碎石坡、绝望坡、希望坡、月亮湾,2015年9月30日上午10点10分,我成功登上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顶点。
游记:行走的力量——哈巴雪山和雨崩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的整个节奏和呼吸都不对,又背着有点重量的登山包,行进的有些困难,还好中途四哥拉着我走了一段,跟着他的脚步、呼吸和节奏 ,我似乎领悟到了一些点,后来的速度比队长阿煨他们还快,像开挂了一样,除了一名高能的上午8点半就登顶的队友,团队里我是第一个到达雪线的,我想我能有这成绩,一是四哥的及时指点,二是日出之前周围一片漆黑看不到什么,我没什么环境来多想,一心就是赶紧按要求务必中午12点前登顶。游记:行走的力量——哈巴雪山和雨崩

在雪线那等到四哥、队长阿煨他们后,换上冰爪,天已经亮了 ,在那里我有件事是比较失误的,脱鞋子再穿双袜子,反而流失了热量, 我就是那么受不了脚冷,不管穿多少衣裤都不管用,身体感受是越来越冷 ,但又该怎么处理,那时我什么都不想动,还好一路有协作东哥和四哥的帮忙,换手套、穿冰爪、穿雪套、绑鞋带、调围脖,他们真的体力好又扛冻,东哥还一路脱下手套帮我拍点纪念照,一路问我身体情况,真是感动 。
游记:行走的力量——哈巴雪山和雨崩

后来雪线以上,我就一点一点落后了,说不上什么感觉,可能一是体力消耗,一是风很大,一是呼吸越来越困难,一是总感觉自己在失温,天亮了什么都看清了,开始容易多想,脑袋里浮现了前一日他们说的可怕的事情,还好有协作东哥一起同进退,还好那时的太阳是那么的好,一切生物都一样,只要有太阳,哪哪儿都是充满生机和能量,我才对自己肯定没问题分分钟恢复热度,继续向前,我一定能做到!游记:行走的力量——哈巴雪山和雨崩

现在回想,如果当时天气不好,如果是我自己一个人,如果我总是不自觉地往坏的方面想,如果......在感觉走不到尽头的冰冷的雪地上移动,我能坚持到哪?

第一次户外就尝试了攀登5000米级别雪山的体验,内心反倒平静,可能是被绝望坡、希望坡还是月亮湾给虐的,或者体会到了初生牛犊不惧虎也是会有极限的,雪山海拔再高点情况再复杂点可不是说着玩玩的,你会精疲力尽,你会很想躺会,你会自我怀疑,你会迷失。 这是我人生第一座雪山,因为下定了决心,一路过来我就没考虑过是不是可以登顶的问题,“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我只感叹“哎哟,我去,我怎么登上来的”,内心当然充满着成功登顶的喜悦!

附:队友飒爽英姿

上面这位就是上午八点半登顶的高能队友

队友

队友

「雨崩徒步篇」

成功登顶哈巴雪山后,和团队下撤至哈巴村(其实可以从这里直接去雨崩方向的),而后回丽江束河古镇庆祝休整一天,正是国庆节。10月2日,就我和其中一名队友与另一拨小伙伴集合继续出发,我们提前买了丽江到德钦七点多的大巴车票(https://ynqcp.com/index.aspx),一路经过我们同样交了门票一个也没下来欣赏的一大拨景点 (还是包车的好),到达德钦县,再加5元车费,直达飞来寺,我们住的地方叫守望6740(联系电话13988798098),6740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的海拔高度,很有意义, 当天傍晚,非常有幸能见到梅里雪山十三雪峰的真面,据说非常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