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门外妞点点点哈巴雪山登顶记(一)

【题记】
     我已经完全记不起,为什么会选择去登雪山。按我以前想法,登山是一种既枯燥又自虐的行为。或许是十一前发生的一些小概率事件,或许,因为领队是我妹,她九月去狼塔半个月,然后吐鲁番、乌市又浪了半个月,想见一面都难,我既担心她,又想弄明白她所谓带队,到底是在弄啥呢,或许就是以上这些原因促成了这次哈巴之行。
【准备篇】
     我喜欢户外,喜欢山林荒野和一切未知,初中有段时间还梦想成为探险家。在厦门时,常会自己策划路线,周末去同安境内的山上远足;也喜欢骑车,参与过几次骑行厦门周边县市的活动,如厦门到晋江、泉州漳州等;11年元旦未经一次跑前训练,还压点跑了个全马,跑完上出租车抬脚都觉困难。面对这次突发奇想,我心里是没底的。近两年我几乎没怎么运动,至多心血来潮跑个5公里,并且还胖了10斤。于是,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上阵的情况下,我加入了村长周末拉练队伍中,强度在25至30公里。第一次拉练完,我腿一直疼到周四才有所缓解;第二次拉练感觉好了很多,在周二全身肌肉酸痛就差不多缓解了。第三个周末没参加,因为在接下来的周四就要动身了,我想保持点体力。
出发前一周,我情绪开始变得焦虑,查丽江和香格里拉天气预报,国庆一周都是中雨;M迟迟不来,小腹酸疼已持续一周,想来想去,应该是在登山期间会拜访我;从未去过高海拔地区,加之同行朋友告知其有感冒征兆,等等,不过诸多烦绪,在呆米的一句“随遇而安”下得到很大的缓解。
      决定登山后,开始买装备。作为一个连速干衣都没有的门外妞,我欣然接受村长推荐的迪卡侬全套。迪卡侬还挺方便,网购到货后试穿,尺寸不对可直接去实体店换货(需要注意的是滑雪系列广州店不一定有货)。之后,便是买背包头灯、雪套、登山杖水袋保温杯之类的物品。选背包时,我犹豫再三,还是忍痛买了GG J28登山包。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我们需要在高海拔徒步两天,而且冲顶当天还需背冰爪冰镐,这两样东西都挺沉,有个背负好的包,简直太重要了。朋友建议我头灯电池选两个不同品牌,以保证其一品质不稳定时还有其二可选,我买了南孚和一杂牌(小超市只有这两种电池),在冲顶时顺手给了呆米几粒,结果,“其二”电池电量在高海拔地区十来分钟就耗尽,害她冲顶那天摸了把黑,这是后话。
于是,万事俱备,只欠出发了。
【10月1日】 广州 晴
     早起整理物品,11点左右去市场买菜,蒸鲈鱼、白灼秋葵,饭后午睡至1点半,洗澡后2点出发去机场,与布鲁斯、东喜顺利会师,于当晚9点左右到达丽江三义机场。
下飞机,人出乎意料的少,机场大巴差点被我们承包,车费每人20元,目的地金凯广场。一路上我和东喜略兴奋,布鲁斯在大巴启动约5分钟后,即称有隐约高反。车程约40分钟,出站后,旋即看见呆米带司机开一七座小巴来接,夜宿旅馆朝花夕舍。取房放置行李后,一行人外出觅食,米粉成了首选。看着菜单众人盲点了砂锅米线以及举人、秀才等不同品种,上菜后,砂锅米线无甚异处,举人、秀才惊喜连连:一个大盘中,四五个小碟装了各式蔬菜肉类,再有一碗滚汤,将碟中各菜倒入滚烫中掩盖几分钟后放入米粉,甚是好玩。

初到高海拔地区,不敢造次,饭后便各自回房歇息,按照出发帖子上建议,不--洗--澡,多--喝--水,早--睡--觉。呆米或因自己是老司机,得意的洗了澡,躺下不久就打起了小呼噜。我则辗转难眠,凌晨后方艰难入睡,清晨被来路不明的早起声扰醒。
【10月2日】 丽江 晴
      拉开窗帘,看到窗外蓝天的那一刻,我就欢呼了。天气预报可是说有一周的雨啊,丽江昨天下午还下着雨呢!8点集合早饭,米线、面条!饭后回房取行李装车,与来自福安的小伙伴一楼和阿卜初次照面。从丽江出发,驱车前往哈巴村,朝花夕舍老板娘菜菜与我们同行。出丽江,公路两旁皆是怒放的格桑花,尽管吹毛求疵的呆米说,那不是真正意义的格桑花,WHO CARES!一路畅行,不一会儿拉市海便远远可见,尽管见多识广的呆米说,拉市海不美,WHO又 CARES呢!加之路旁整块熟透了的玉米田,田埂上成排金黄向日葵,蓝天以及漂浮的大朵白云,啊,一切都是好天气和好运气的预兆!
      小巴经停虎跳峡镇,老板娘菜菜携司机采购果蔬肉品。之后,便是贴山沿江而行,左侧靠山,右侧临江遥望峡谷,车轮下有时不到1米远处便是怒吼的金沙江,恐高的布鲁斯将座位从靠窗换到了中间。过了金沙江,小巴开始盘山而行,这有种捉迷藏般的好玩:有时候窗外有座你中意的大山,云朵悬在山尖,刚准备兴奋拍照时,车突然转弯,而你叹气想着放弃时,它又施施然出现了。如此不知绕了多少圈,终于进入哈巴村地界,司机把车停在可俯瞰整个村子的制高点处,我们下车拍照。此时大概下午2点左右,蓝天高远,云朵低浮,阳光把云朵的阴影投在了淡绿山体上,以及红色灰色屋顶被山环绕的村落上,远处屹立着青色山脉,白色的顶峰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不知是云层还是雪海。
门外妞点点点哈巴雪山登顶记(一)
      到哈巴部落客栈,安顿行李,便开始熟悉地盘,很自然发现并且上树摘了老板家的野苹果,又脆又甜,这边苹果还未啃完,便见老柒(老板)负一背篓核桃回,众人自然也没客气。这是我第一次吃生核桃,嚼起来有点生花生的香甜。吃罢便开始闲逛哈巴村,用一楼的话说,“要找一下村里的超市”,老柒答,我们这里没超市,有几个小卖部。在村里闲逛,路边一半露天猪圈内一大黑猪哺乳,一只公鸡很和谐的踩在大黑猪的肚皮上,众人狂拍,呆米就差把头拱进猪圈了。。。
      回客栈略作休息,呆米和东喜决定绕村越野跑。不禁佩服东喜,第一次来高海拔,虽说到目前没啥症状,但他居然胆敢如此嘚瑟,哈哈。一楼和阿卜放起了飞机。客栈厨娘问一大叔,这飞机至少也得百来块吧!大叔答曰,百来块只能摸下吧!从此,客栈厨娘、大叔以及牵骡老大爷,联合起来赐一楼一名号—“背飞机的那个人”,比如后来下山那天,“背飞机的那个人下来了吗”?“背飞机的那个人骑马了吗”?!
我哼着歌去村里“超市”与呆米和东喜会合,路上偶遇佐罗,哈巴部落的招牌狗。此时,它正与另外一只黑狗在村子水泥路上游荡。我一唤,它便过来,于是一人两狗便悠然走在夕阳西下,晚霞满天的村内水泥路上,路边偶有苹果树和梨树,果实累累,可惜只能远观,路侧是熟得爆开了皮的玉米田。
      佐罗跟着我,另外那只小黑狗略微保持了些距离,在岔路口的时候,总喜欢跑去探索一番。它脖子上有个小铃铛,佐罗每在铃铛声快消失的时候,便会停下来等,或回去找它。我便停下来等它俩。在其中一个岔路口,佐罗去找它,回来时左前脚踩地上,提起来突然跛了几下后便保持悬空了。我猜想它可能受伤了,于是走过去握着它的脚踝,从凉凉脚肉垫上拔出了颗刺,摸了摸它的头。一唤,它弃了小黑狗,跟我跑了。
      在“超市”附近与呆米东喜回师,买得扑克一副,火腿肠两根(给佐罗)。呆米和东喜继续跑,我和佐罗回客栈。此时佐罗估计被呆米和东喜点化了,开始小跑,我在后面喘得跟不上时,它会停下回头等。快到客栈时,佐罗沿一岔路径直而上,我跟了一段,直到它穿过篱笆,进了一片果树坡。已是黄昏,我怕迷路,就折返回水泥路上。快到客栈时,布鲁斯出来接我,额,人果然还是比狗要有灵气的。。
     回客栈,佐罗已经到家,估计抄了近道。晚饭已经备好。家常小炒,有纳西的洋芋粑粑啥的,鉴于我们已经吃了三顿米线,于是风卷残云般结束了晚餐。饭后在客栈院子小长桌上喝茶玩杀人,由于我和阿卜是新手,其余人等也都比较傻,呆米同学(此处可配华妃娘娘白眼照)不想和我们玩了,于是作罢。关了院子的灯,一黑天的星星,有的星星缀在浅白上,不知道是云朵还是银河。
我不敢洗澡,直接睡了,又是辗转至夜半。。。。。
主持!!抢个1楼坐坐
感谢分享精彩活动
真是漂亮  支持

【10月3日】 哈巴村 阴转多云 徒步第一天
【穿着衣物】:长袖速干衣,软壳裤,背包里放了件棉夹克
【背包物品】:单反(没啥用),手机,水袋,两个保温杯,头灯,药品,路餐
      我们一行六人加上向导,穿过哈巴部落后山松林出发,直上至村间水泥路,沿路而行,不时可望远处的哈巴雪山顶峰,那么远又那么近。沿路行走约半小时后插入山林中,哈巴雪山海拔差异巨大,属于高山垂直性气候,立体分布着高山寒冻植被带、高山草甸和高山灌木丛、冷杉、云杉、针杉、山地常绿阔叶林带、干热河谷灌草丛带等,此时的我们路旁是一簇簇低矮浓密的高山杜鹃,据说端午是其怒放时节。
      天阴,偶尔有几乎觉察不到的细雨飘下,行走时穿一件单衣已觉足够,中途停下休息才披上棉夹克。我走得小心翼翼,细细的去揣量高反二字,好像没啥感觉。徒步第一天,一楼和阿卜选择了骑骡子上山,我们四人,包括下机即便声称有高反的布鲁斯,都状态良好。呆米和东喜是前队,跑得最快,布鲁斯第三,我殿后,高导(外号“高富帅”)一直默默陪着我。他说了向导们都会说的话:保持你的节奏,不要紧,慢慢走就好。我累得停下来时,他就默默在不远处停下来等。就这样穿山越岭,我们来到位于一高山牧场的午餐营地,依稀能听见哗啦的水流声。已到的前队向导们正跟牧民商量着买鸡。牧民老爷子发话,你们能捉住就卖给你们。想着晚上有鸡吃,向导们、东喜呆米都激动得摩拳擦掌,而我只能在旁边大声嚷,一定要抓最大那只!然后呢,就上演了一场鸡飞人跳的大戏,东喜一进鸡圈,只听鸡哧拉拉的扑了出来。向导们身手真是敏捷啊,我闻声准备去看热闹,刚到鸡圈处,抓鸡的队伍已经随鸡绕回我之前所站位置,如此往返,我白跑了几个回合后,鸡已经在高导手上了.
      这时候,天突然放晴,蓝澄澄的,阳光照在身上温暖极了,向导们生火烧水烤饼,我们也吃起了路餐,骡子们在缰绳范围内走动着,脖下的铃铛叮当作响。在这安静祥和的午餐氛围中,我起身去火堆边加开水,然后原路返回,我想可能是公鸡的复仇(因为我说了要抓最大那只),我不知怎么踢到一块石头,然后身体失去平衡,下巴砰的磕在石块上,保温杯也撒手出去。闻声而来的向导立刻把我扶起来,我坐在一棵倒下的大树干上,呆米帮我止血,贴创可贴。因为从来没以这种姿势摔过,我被磕懵了,脑子第一反应,这下可好了,该高反了吧。大伙们都围过来询问伤势,我开始还保持着淡定,被围观后脑子里突如其来的一抽,忍不住哭了,瞬间又觉得自己好蠢,笑了,边哭边笑中,大家纷纷向伤员献上火堆新出炉的东西,有烤土豆,烤馕,一楼还给我一个肉串,但是,且慢,这是个有心机的家伙!我一手拿肉串,一手拿纸巾,边笑边抹泪的时候,他,居然在旁边拍照!!!
      饭(哭)罢动身,沿着山谷上行,有阳光,有参天古树,上面附着浅绿色“树胡子”,又称“风落”,树干的底部都是深绿的苔藓,山谷里都是些不规则的石头,走着也觉得挺有趣。穿过山谷,到达一片开阔平坦的高山草甸,阳光正暖,视野极好,可以望见远处的白色山峰,以及那座即将被我们征服的哈巴顶峰。随后复转入山林,见到几株结红果的黄连树。风景如此转换交替,想起王维的《终南山》,诗曰: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分野中锋变,阴晴众壑殊。随着海拔的升高和地势的变换,水声渐闻,走到视野开阔处,一眼望去,由近及远的山体上,暗绿色里一簇一团一团的红色点缀其间。水在看不见的地方哗啦啦淌着,我们也将到达今晚的扎营处了。
     还有十几步到营地时,我看见地上有动物骨头,便捡了几个在手上,我当时脑子里想的是在博物馆里见到叫做“嘎拉哈”的游戏,向导让我放回去,说是可能是病死动物的骸骨。嗯,看来我对生命敬畏不够啊!
      营地选在背风坡小树林外的一块草地上,驮包连同一楼、阿卜,早一小时前就到了。此时,这两人正背靠着瘫坐地上发呆,呼其搭帐不应。在向导的带领下,我和呆米一组,布鲁斯和东喜一组,开始搭帐篷,刚搭好阵雨便至。我们急忙把部分物资转移进帐篷,顺便跑去帮牵马大爷扯开毡布遮雨。向导让我们全都躲入帐篷,此时,一楼和阿卜在雨里抢搭帐篷,布鲁斯穿着软壳呆立雨中,呼其入东喜账。
      雨下得挺大,呆米在帐篷内严肃道,到营地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搭帐篷烧水,不然天气一变很容易失温。后来,阿卜有私下问过呆米,怎么在雨中搭帐篷,哈哈哈。向导们还挺辛苦,我们都躲入帐篷了,不知道他们怎么避雨,草地上其他物资怎么办。
      大概十来分钟,在帐内听闻东喜欢呼,雨停了!穿鞋出帐篷,我想,这种阵雨最容易出现彩虹啦,于是叫大家找找看。果然,在东北方向的天空出现一条淡淡的彩虹,我们于是欣喜若狂的拍照,不过彩虹很快就消失了,如同世间一切美好事物。
     去林子里,发现向导们已开始生火烧水,帐篷也已搭建起来了,速度真快。和呆米去河滩溜达,河床很宽,河水仅一两米,骡子们啃食着河滩上的青草,悠扬的叮当回响在山谷。后偶然听到《哑巴》这首歌,其中歌词“尘封很久的冷山,冰川融化流成河滩”,此情此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