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一、行前准备

去澳洲自由行呢,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机票、住宿、签证、货币和路线选择问题。虽然已经有很多小伙伴们无数次的阐述过,但我想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经历,简单的说一说。
一、机票购买问题:
1、喜欢国航、新航、港龙等高大上航空的小伙伴可以跳过本小节。
2、本着穷游的精神,本次自由行选择的是廉价航空。国际段选择的是亚航,澳洲国内段选择的是捷星。现在从国内长三角地区出发去澳洲,有多种选项。廉航中,亚航或酷航都是不错的选择。亚航可以从上海杭州出发,酷航可以从南京和杭州出发,非常方便。唯一需要考虑的是,亚航要在吉隆坡中转一次,酷航要在新加坡中转一次。但是中转也有中转的好处,国内出发,中国海关认可马来西亚72小时过境免签;澳洲回程,大马海关认可120小时过境免签。如果从新加坡转机,持有澳洲电子签证,可以享受单次96小时过境免签。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顺便游玩马来西亚或新加坡了,是不是很划算呢?
3、选择廉航,票价虽然便宜,但是餐食、座位和行李就需要另外购买了。各位小伙伴根据需要自行决定吧。
二、住宿选择问题:
现在国内订房网站非常多,比较常见的是艺龙和携程;国外相对名气比较大且为我们熟知的订房网站有booking和agoda,还有民宿的定房网站airbnb。当然,各位小伙伴还可以参考连锁酒店的官网,不定期会有打折信息。我就是几个订房网站互相比较,哪个便宜就使用哪个。如果是家庭带着孩子旅行,个人建议还是在酒店里选择吧,要方便很多。民宿,虽然也不错,但在条件上会欠缺一点。如果是单身青年,可以选择YHA--国际青年旅社,可以认识各国的年青小伙伴。一般而言,酒店预定是越早越便宜,但也不完全是,有时候,运气也很重要的。
三、签证问题
一般而言,现在申请澳签可以选择第三方办理,比如某程啊,某宝啊,价格略微贵一点;另一种办法就是自己送签,亲手准备的材料会更让人放心些。我是选择自己送签的,按https://www.vfsglobal.com/Australia/China/要求认真准备好材料,让签证官相信你确实是去旅游的,澳签其实一点也不难。记住:千万不要作假,这是最忌讳的事情。本人一家三口的签证是澳洲上海签证中心送签,4个工作日出签,无电调。签证费用:740+180=920rmb/人,其中180rmb是签证中心的服务费。
四、货币兑换问题:
与去年相比,今年澳元汇率已经下来很多了,和人民币相比,最低的时候跌到1:4.4汇率左右,这几天又回到1:4.6左右。可以选择在国内的银行换一些现金,不过不用换很多,在澳洲使用信用卡非常方便,到处都可以刷卡,很多地方还可以刷银联。如果实在现金用完了,可以用国内的银联卡直接在澳洲的ATM机上取,不过要看清楚,那台ATM机上,必须要有银联标志哦。国外的ATM机是先退卡,再吐钱。小伙伴们千万要注意,取不出钱,要看清楚,不要以为操作失误,直接拔卡走人了,那就亏大了。
五、路线选择问题
本次澳洲自由行,最初的方案选择是自驾东澳海岸线,从悉尼出发,沿着澳洲东海岸自驾到布里斯班。线路虽然很前卫,但是这样的话,就必须放弃一些传统景点。后来在小朋友的强烈要求下,同时考虑到毕竟是难得去澳洲,该去的地方还得去。所以最终的路线选择是这样子滴:
嘉兴--杭州--吉隆坡--悉尼--墨尔本--降灵群岛--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吉隆坡--杭州--嘉兴。

上几张图大家先欣赏下

正式游记

罗罗嗦嗦说了这么多,好了,下面开始一家三口的澳洲旅行记录吧。
悉尼:
    出发了!!!亚航长途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下午2:30左右出发,到达吉隆坡Klia2是晚上7:40,在吉隆坡Klia2我们要停留4个小时左右。以前在Klia2转机过好多次,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这次正好可以仔细逛下这个新的航站楼。晚上11:40分,准时踏上去悉尼的航班。由于澳洲东海岸比我们早2小时,因此上飞机后,把手表往前拨2小时就可以了。经过一晚上的飞行,飞机于当地时间早上9:15分降落在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比计划提早了半小时。
    因为是夜航,我们特意花钱选择了安静区域。坐在飞机座位上睡觉,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偶尔转身看见中间排怎么就一个老外坐啊,心想他怎么这么好运气,边上居然没有人,可以横过来躺。后来才知道,人家是花钱买了三个座位,真是土豪啊!
    一早醒来,迷迷糊糊想看看澳洲大地,结果云团密布,啥也看不见。

带着孩子看世界-澳洲18天非自驾游

飞机即将降落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

到达悉尼国际机场后,大家一定要检查一下随身携带的食物,能吃的尽量吃掉,实在吃不掉的,要么扔掉,要么申报。否则被海关检查到,那将是很麻烦的事情。澳洲入境,海关检查还是很严格的。食品、药品、茶叶啥的都要申报,所以能不带的,还是不要带了。我们带了一些紧急备用药品,走的是申报通道,不过运气不错,澳洲的海关大叔很nice,并没有检查,而是直接挥手放行了,开始我还不相信,又确认了一次,是真的。哎!看来RP不错,立刻心情大好,旅途疲惫一扫而空。
    出海关后,我们在国际到达大厅买了Optus的电话卡(2AUD/天,但正好促销,15天只要20AUD),开通了热点,解决了上网问题。澳洲交通费用不便宜,所以人数大于等于3人,从机场到酒店,还是打的吧。第一晚,我们定的是悉尼CBD的瑞士酒店,位置非常好,离达伶港很近。到达酒店,还不能入住,寄存了行李后,先出去转转,顺便找点吃的。
   酒店斜对面的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在乔治街上。

带着孩子看世界-澳洲18天非自驾游

沿着酒店门口的市场街经过乔治街向西走,大约十分钟,就可以走到达伶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