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写在前面

想去日本是蓄谋已久的愿景了哈哈,其实确切来说,是从大学开始才迷恋日本的,喜欢日本的摄影,设计,女演员,萌妹子,寿司,料理,日语,拉面,高科技,小清新,总之各种乱七八糟的喜欢,除了岛国片和动漫,日本什么我都喜欢,加之去年和日本电通公司的人一起做了项目,对日本人的印象更加好,所以决定毕业一定要亲自去日本体验一下。
在选择目的地的时候,非常纠结,日本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冬天可以去小樽看雪,春天去京都赏樱,夏天去北海道观花海,秋天关西有醉人的枫叶~因为恰逢毕业答辩,错过四月赏樱时节,因此只能抽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刻来到岛国,此时的日本,没有枫叶也没有樱花,但是不冷不热,晴空万里,非常适合游玩。
第一次来日本,心想着以后肯定再来,也只有10天的时间预算,因此在地点选择上,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东京、京都和大阪,由于行程准备期间一波三折,最后奈良被砍掉,而京都也只玩了半天。建议第一次玩日本而时间比较紧张的童鞋也可以东京进大阪出这样,比较方便~

回来日本一个多月了,我仍然非常想念,那人、那景、那物。
五月的日本,没有樱花似锦的粉嫩,没有枫叶绚烂的迷醉,没有初雪降临的静谧,但绿草如茵、阳光明媚、微风习习,不冷不热却是个出游的好天气。
わが春やたどん一つにい小菜一把
一把小菜一块煤,
此乃我春天。
——小林一茶

微博: @smrzhao

instagram:smrzhaohayley

常用摄影装备:Canon7D+15-85头,iPhone5S
常用修图软件:PS、iPhone自带的照片APP、Instagram滤镜
个人公众号,专注于摄影、手绘、旅行图片公众号

旅行之小小心得

1.日本男生女生都比较会收拾自己,基本上大街上的女生都是会化妆,不过跟中国女生相比,他们的妆容是比较浓而鲜艳的,重视腮红和长睫毛,潘潘告诉我,日本大部分女生都回去种睫毛,而且有的会种假睫毛~,不过觉得淡妆粉粉的挺好看的,弄一点的就很非主流,真心欣赏不来~日本妹子打扮也是非常卡哇伊啊啊啊,跟瑞丽昕薇上的日系风格一模一样,只是颜值都没有画报上的好看~年过六旬、七旬的老太太也会略施粉黛,而且很潮的会穿new balance,可爱的花边袜加小皮鞋,被牛角包,带荷叶帽,各种现代化,在中国很难简单~简单来说,就是精致,日本人的皮肤都非常好啊啊啊阿,比四川人的皮肤还好啊啊啊,来了广东我就黑了一圈,去到日本真的觉得自己好黑。当然在日本几乎很少看到女生穿运动鞋,基本上都是小皮鞋或者凉鞋,妹子的衣服都是浅蓝色、浅粉色、驼色、米色、白色、水手服颜色,日系的HM、gap也是入乡随俗,色调非常柔和。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日本没有看到大叔穿拖鞋出门啊,中国就完全不一样了

2.东京是一座节奏非常非常快的城市,在地铁的感觉跟香港差不多,每天晚上十点以后陆陆续续有人下班,男士都是西装革履,女士也是OL风格,当然也有少数原宿、少女风,具体要看在哪个地铁站了,所以第一晚到东京的感觉是,压力大

3.大家都是非常毕恭毕敬,彬彬有礼的,便利店的小哥都是可爱的男孩子,每个服务员都会对你笑,嗲嗲的日文听着又很舒服,真心会让你感受到消费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
但是真的超级搞笑,有时候两个人道个别都要互相鞠躬十几次,根本停不下来,简直就是强迫症,敬语都要说好多次。

4.免税店和奢饰品商店都是有中国导购员的,因为价格特别便宜,超过香港许多,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大陆人跑过来购物了,物美价廉,而且质量又好,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日本又是个心思非常细腻的国家,各种生活用品设计的非常独特而人性化,看了之后就会觉得啊,原来一个小小的勺子都可以这样设计~

5.独一无二的日本设计
日本好一点商场的马桶都是自带音乐系统的,除了可以帮你洗屁股、高温杀菌以外,还有自动流水声,为了就是不让尿尿的人嘘嘘声被外面等厕所的人听到而感到尬尴。日版的iPhone将拍照声音设计的很大声,不能自行调整,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偷拍。烤肉店的烤盘自带吸烟抽油机,就算吃得再多,也不用担心油烟袭人。旋转寿司店每人位置前自带小型点菜电子屏,类似国内出租车上自带的小电视一样,顾客可以手动触屏选择美食,美食制作好之后,会自动播放音乐提醒顾客用餐。一兰拉面的餐厅设计堪为孤独美食家,进门的点餐系统是一个布满美食按钮的自动贩卖机,顾客可以自行选择想吃的拉面种类、配料、小菜等等,以自动投币的形式购买,然后系统会弹出一张张美食小券,顾客只要在入座之后将小券递交给服务员,就可吃到个性化定制的拉面啦,真的是不能再方便了,每个座位都有小隔板隔开,很好的解决了一个人吃饭的尴尬,整个流程下来,点餐用餐效率都非常高,而且店铺设计大大节省了空间,不得不赞,精于此道。富士山的一条公路自带音乐播放系统,每辆车路过根据重压大小,马路会发出不一样的音乐,大卡车和小卡车的音乐也都是不一样的,啊,真的很多很小的细节,让我觉得日本非常非常方便,最后补一句,我超级喜欢日本的7-11和自动门啊啊啊啊

6.让我来用一段话分享一下我对中日便利店的感受
因为大学是学广告的,所以对用户体验特别敏感,日本的7-11,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可以取钱,可以打印,可以打印照片,可以买食物,有餐台可以吃饭,可以加热饭团意面等冷食,可以洗手,可以打温水,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零食、快餐,可以买到口罩、袜子、剪刀等乱七八糟的生活用品,基本的化妆用品,可买iPhone数据线、充电器、耳机等等,可以买iTunes充值卡,可以买到各种小文具,包括无印良品的一些小商品,可以。。。。。。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真心觉得就是把你家所需要的一切都纳入了它的收藏。简而言之,温馨而充实。
然后价格!!价格很低,不像国内的便利店,同样的商品搞不懂为什么便利店还要卖的更贵。

DAY1 机场-酒店

我从香港飞,铁铁从大连飞,啊,幸福的毕业旅行,真的很兴奋

DAY2 秋叶原-上野公园-国立西洋美术馆-浅草寺-东京天空树

秋叶原

第一站是秋叶原,铁铁的最爱,不过我对动漫感觉一般,但是在这里真的可以感受到日本那种宅男动漫文化,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动漫的影子

日本毕业之旅(东京-京东-大阪)

这其实是一家情趣用品店,我们也是误打误撞进去之后,听到全是呀买碟呀买碟,和各种H镜头,店内都是粉粉萌萌哒的,然后还看到几个中年大叔一本正经的走了进来,我和铁铁有点不好意思,马上出来了

走到大街上看到的日本少女 都是丝袜啊 花边袜啊 长腿袜啊 加内八,虽然颜值不高,但是还是很卡哇伊的

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动漫控,其实来秋叶原感觉没什么特别的,除了灯牌花花绿绿的,很多动漫形象,其实觉得很一般,建筑街道跟国内城市差不多呢,不过动漫资深控就不一样啦,会很兴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