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

——东北骑行环游记

人生之秋,最美丽的色彩是自由,作为一个退休后的普通人,只要你要求不高,负担不重,你就有了财务自由,时间自由和角色自由,这是生活对你辛苦工作几十年的最高褒奖和最有价值的补偿。

—— 题记

每年9-10月份,秋高气爽,都是我出游的好时机。今年退休了,时间更充裕,本来早就想出发,但家里有些事儿,老是脱不开,老同学李建新早就催我和他一起骑自行车回康平看看小学和中学的老同学,一拖再拖,一直到9月底,实在不能拖了,旅游也该出发了,再晚天就冷了。于是和建新商定,28号骑车一起回康平,在康平拜会老同学后,他骑车去开原,我则骑自行车北上,开始我今年的骑自行车旅游行程。
   我这次骑车出游。计划第一站回康平后,然后从康平出发,走双辽,松原哈尔滨牡丹江。然后,从牡丹江回返,去敦化,蛟河,吉林。看看我嫂子的家乡和我哥哥当年当兵时工作生活的地方及满山红叶。然后从吉林一路骑回来,大约2000公里行程,计划用一个月左右完成这趟旅程。
   我原来给这次旅行的游记设想的名目是:《骑行长白山,寻找东北最美的秋色》。
   因为就在我出发的前几天,9月20日,据说是开往中国最美秋天的高铁线——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这条高铁线从吉林市出发,一直到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珲春市,途径蛟河、敦化、安图、延吉、图们和珲春等县市区。一路上景色秀丽,景点多多。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有位于吉林市的东南部,山清水秀,以水旷、山幽、林秀、雪佳著称,有“北国明珠”之盛誉的吉林松花湖;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有以雄伟险峻、花木奇秀而著称于世,清幽佳绝,景色优美引人入胜,秋天景色更是五色斑斓,美不胜收的蛟河拉法山和红叶谷;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 cc688
  有位于敦化与蛟河、桦甸之间,作为牡丹江上游与松花湖的分水岭的威虎岭森林公园。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有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历经五次火山爆发,由熔岩阻塞河流形成的镜泊湖和她的姊妹湖雁鸣湖;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更有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具有东北第一山美誉的长白山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还有著名旅游胜地帽儿山、六鼎山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以及吉林雾凇、图们江等。所以这条线路被誉为东北秋天最美的高铁线路。
   《远方》网站还专门推出《乘着高铁,一步迈进东北最美的秋天——2015年吉林吉图珲专线高铁自助游攻略》,专门介绍这条线路上著名景点的美丽景致: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而我此行,设计线路最核心的一段就是这一段线路。尽管当我骑车走过这一段路程时,并没有看到让我感到特别惊艳的景色,但在天蓝气爽、艳阳高照的秋天,骑车走过松辽平原、走过长白山脉,一路上让人赏心悦目的美丽景观和千年积淀的厚重人文历史还是让我目不暇接,感到收获颇丰。
   尤其退休后第一次自由自在的长途旅行,没有工作压力,不用挤赶时间,也没有同伴需要照顾和拖累,身体和精神都获得充分放松。一个人行走天地之间,全身心与大自然交流互动,在自然秋色中品味人生秋色,真是一次难得的独特体验。

有人说:人生如四季。春天是少年,夏天是青年,秋天是中年,冬天是老年。那么我这退休之人,正从中年进入老年,应当正处在人生的深秋。
   一年四季中,秋天是最富足、最含蓄、最成熟也最美丽的季节,相比较而言:春天显得羸弱,夏天失于浮躁,冬天过于冷峻,只有秋天最含蓄,最富足,最有个性,最有魅力。
   秋日天高气爽,日月温柔。正可仰视宇宙之大;秋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最宜俯察品类之盛。天高云淡,风轻月圆,河静山远,坦荡自然。虽然秋天也可能略显肃杀和寂寞。但大智者若愚,大言者不语,寂寞是一种面对尘世的缄默,是一种心态,一种品味,一种反思。秋日像成熟达观的中年哲人,又像低肩垂眼的得道禅僧。眯眼对天,但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屏息静处,默闻雁叫鸦啼,乡风起歇。不为他欢,不为已悲。声色超然中,身居物内,无不表现出一种超脱和释然的大理大智。
   人生最美是秋天。
   一个人只有到达了人生的秋季,有了沉甸甸的收获,才能感悟秋天的内涵和富足,也才最能体味到成熟而丰富的人生。
   人到中年,岁月深秋,人生已如深秋之树,几分枯黄,几许沧桑。但是,这份浸染了岁月沧桑的枯黄,又何尝不是一份成熟之美。

在这大自然的深秋之际,我这样一个进入了人生深秋的候补老人在广袤无垠的大自然中长途骑行,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沿途的自然美景和人文景观赏心悦目,得以大饱眼福。同时思想和心灵也得到进一步净化和升华,在与自然的交流中,更充分体会到退休以后,进入人生秋天的壮美与豪迈,感悟人生秋天的成熟、含蓄与富足。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此番骑行,我从沈阳起步,经过法库,康平,双辽,长岭,农安,德惠,扶余,双城,哈尔滨,阿城,尚志,海林,宁安,镜泊湖,敦化,蛟河,吉林,永吉,磐石,梅河口,清原,抚顺,最后回到沈阳。行程2080公里,骑行23天。
   一路下来,收获多多。在与大自然的交流中,我不仅欣赏到了东北大地上最美丽的秋色,而且也体味到了人过中年,人生秋色的美丽与深沉。所以,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把游记题目改成: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

下面就开始我23天行程的流水账游记:

9月28日 沈阳-法库 骑行95公里

与建新约好,今早5点半在洪记饺子馆门前聚齐,骑车去康平。

骑行天地间,品味人生最美的秋色——东北骑行环游记

昨天,从浑南新区回到市里。今天早上4点起来,简单洗漱,吃过早餐,5点骑车而去约会地点。到地方等了十几分钟,5点半,建新过来,一起上路。
  8点半左右,来到辽河边,这里建起了一个七星湿地公园,景色还不错,简单照了两张相,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