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到远方去

——题记

林语堂曾经对幸福有过妙语。他说:人生幸福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乍看十分简单,都是一些极平常之事。但仔细一寻思,要将这四条貌似简单的平常之事,真正融入到一个人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却绝非那么容易。我的理解更是愈是后面的愈是难以实现,岁月的磨砺使人失去童心,再也难以找到童年的天真灿烂、欣喜与纯真。

然而,就是有这样一群人,在努力使自己成为天空的飞鸟,成为大自然中的一棵树或是小草,在努力去感受天地之灵韵,造化之神秀!

这就是大兴安岭呼玛县快乐同行车友会!

七月份,南出黑河,北上塔河,尽享户外之美景。

意犹未尽,众骑友修整之时我又网购行装,准备我的露营之旅!

先上一个靓照

镇楼靓照

我的骑行计划

过了晨清镇之后,路面平坦,视野开阔,极目远望,有鹰翔苍穹之感,遂有骑行省会之意,在五大连池和北安两市之时,坚定了想法,于是实际行程变为继续南行在哈市游玩一天,后坐车友卧铺大客返回,总共6天行程:
D1:坐车到黑河,午饭后车店调自行车,因老板不在未能调成,与老板娘打听好上高速的位置下午三点出城,骑行。距孙吴十五公里看护站住下
D2:五点孙吴县出发,下午四点至五大连池风景区
D3:骑车五大连池游玩
D4:五点从五大连池风景区出发,哈市方向,经过北安市的时候在捷安特店调车,中午至克东县,,因修路下午找同学聚聚
D5:上午8点20分上开往哈市的客车,下午一点半到达,骑行哈市市区,逛中央大街
D6:上午骑行斯大林公园,中午踏上返程的卧铺大客,夜里12点到家。

这是骑行的轨迹和有关数据,克东县以南国道修路,于是打算坐车到哈市游玩两天骑行齐市、富裕、嫩江,因故在哈市玩了一天便返回,略有遗憾。

骑行准备清单

红色部分,为未用上物品。
创可贴但愿永远也用不上,但是还是要带。
睡袋带厚的失误,热的手脚都放在外面睡的,七八月份有个毯子厚度的睡袋晴天晚上完全够用。
夏天天长,眼罩打算早晨睡懒觉用,结果在外面有点小兴奋,早晨坐在帐篷边看看景色比睡懒觉好呵呵
蓝色部分,多带点无妨
魔术头巾我当过车轴和驮包之间的缓冲垫,当过绳子固定包包,还当抹布擦过车哈哈
笔么,因人而异,我带的圆珠笔第二天不能写字了,有点很舍手的感觉。

由于黑河市至沾河是在高速公路上骑行,说点值得注意的或者感受吧
1、车辆繁忙路段不要上,车辆繁忙路段不要上,车辆繁忙路段不要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哈。
2、自行车没有路权,尽量靠边吧。
3、路边上一米多的地带小碎石多,或者有修车遗留下的铁线,尽量避开这一米半,结合第二条掌握。
4、听车声分辨后面来的车是轿车还是大货车,如果是货车尽量靠边,它只能在贴近你的车道走,离你最近带的风也更大。
5、后面的车不会无缘无故鸣笛,听到请尽量采取最保守措施
6、穿鲜艳的骑行服,上路前最好打开尾灯,尾灯再小也是对司机的一种尊重:“我在,我知道您会小心的”
7、其实司机是很反感高速路上的骑行者的,请换位思考,别用血肉之躯去挑战钢侠。
8、休息在高岗上,一是自己起步轻松,二是离你最近车道的货车爬坡慢些,也安全些
9、备足水吧,既然是僻静路段,即使服务区在六十公里处,轿车半个小时就到,但你要用近两个小时呀。而且我竟然遇到了饿死的服务区。

此次骑行衷心致谢:
女强人骑友,送我上黑河客车,关照下没有收自行车和驮包运费
东北人骑友的车把我从哈市带回
呼玛捷安特店赞助多套水壶头巾
呼玛信用联社赞助骑行服
同时感谢沿途的各位爱心人士提供帮助

详细骑行相继发出,请勿捉急,照片较多,网速悲催勿进,谢谢!

《旅行》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汪国真

这个感情细腻的诗人去年离我们而去了,但是在初中时期,我就深深的被他的诗歌感染,使我从小就有去远行的欲望。
    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再也不会做了

人生就是这样,想做就做,该买就买,过了那个年龄段心境不一样了。20岁时买一堆10岁舍不得买的玩具有意义么?40岁了买一及地长裙你还穿的出来么?50岁你去坐过山车你的小心脏挺得住么?眼都花了买一辆跑车你还敢开么?这就是人生,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于是,整理行装,开始实施上个月看到吉林人在江边露营之后的想法

在家里预装包。

绑车上看看情形,心中有数,前货架只驮帐篷,很简单就没有绑。

帐篷支在屋里预演一下,免得野外手忙脚乱,儿子高兴的钻进钻出,很好奇呵呵,也动了和我一起去的小心思,但是最终还是怕累。

制定了计划,考虑了可能遇到的情形,怕途中缺东少西提前几天就列出了物品清单,因为是露营,各种充电器就带了四套:手机两套,相机,头灯电池都各自有充电器,结果装包后上我的小米体重秤一量,接近37斤,再带上水,装备40斤足有。

装上客车货厢,在骑友女强人的关照下,运费全免,感谢大姐!

偶遇车友风中独舞,帮我拍张出发照吧

大兴安岭群山碧翠,深邃大气

看到外地车友,也是重装前行,驮包恰巧被挡住

中午到达黑河市,在虹松岛餐厅用餐后,自行车打点妥当,一路奔向车店,在那里打听了上高速的路线

途径黑河火车站

马上就要开始长途骑行了,给我的小伙伴拍个照吧

向城外飞奔

黑河这口岸小城还是挺干净清爽的

高速公路的路面更平整,舒服度比较好

在这个土路上绕过收费站,有一公里多

重新上了高速,来几张飞翔的自拍吧!  —— 总是把握不好时机,动作不到位,记得去年骑行,我和车友在三间房地名牌前一起跳起那张照片,现在看来摄影师抓拍的很有含金量呀

骑行两个小时了,休息一下呵呵

下午骑行还是很费水的,我自己的水壶和捷安特赞助的水壶都是750毫升的,三瓶只剩下一瓶水了,唉,平时我也是天生的水牛,比别的车友需水量多,远远地看到了服务区,心里暗暗高兴。
     骑行到院里,怎么这么冷清,门窗紧闭,还有个门竟然是用木棍子在里面别上的,这段是车辆少比较清静的高速公路呀,我还没有被渴死,而这个服务区已经饿死了。
     距离孙吴县还有十五公里的路边,有个护林管护站,我进去灌点水吧,正赶上老大爷在打水,清清的山泉水呀,清凉甘甜,留守的大叔看我这一身行头,颇有兴致地聊了起来,大叔很健谈,人很开朗,可能和我聊得挺对脾气,热情的邀请我在那吃饭,盛情难却,我下厨炒菜,不能让大叔伺候我这个年轻人呀。饭桌摆好,大叔热情地说我们喝一杯,今晚你就住下吧,这五六个床位随便你住! 把烛言欢,大叔从南方打工到北疆管护,从改革总设计师到苏联解体普京近华,从山野产品到笔记本电脑,健谈的口才、六十五岁年纪和了解范围之广让我大跌眼镜,惊叹枉为年轻人啊

与大叔合影留念,思维不老,心情长青!

晚上大叔为我点上了蚊香,我一再说我有花露水可以驱蚊子,山上东西缺了不方便您留着用吧,但是大叔执意点上,让我心里热乎乎的,室内虽然简陋,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但是有情谊在,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在,一片绿叶也是风景,再简陋的地方也是天堂!

一颗沙里一个奇异的世界
一朵小花一座美妙的天堂
把真心放你的手掌上
永恒的感动在刹那间收藏!

(下篇孙吴至五大连池风景区,待续)

(这几天车友会组织了呼玛河漂流集体娱乐活动,拍照,做视频,更新晚了,视频链接如下车友漂流呼玛河

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说过: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边!
这句话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要远行,因为有好多未知在前方!小轮车独行五大连池露营繁星隐现,太阳岛上看天高云淡杯酒天地间

孙吴的一夜长谈,天南海北,忘年之会,中流击水,鱼跃鸢飞,思绪穷极悠乎,心境坦荡欣哉,也许我正是一个转瞬过客才使大叔能直抒心意,而大叔的感慨谈吐又给我心胸增添清新与启迪,谢谢大叔,望我们都能彼此记住这一人生瞬间,谁也躲不过那拄着拐杖的岁月,但愿那时候这一瞬依然是我们各自思绪飘飞的下酒菜!

早晨四点钟生物钟如时工作,大叔那里没有声音,我把包重新捆绑了一遍一边静待大叔准备告别。婉拒了大叔留早饭的邀请,解释了我们饭前晨骑的习惯,5点钟出发。
微风习习

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歌词不对周边风景哈哈,应该大唱一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心情振奋,音乐正好在播放着汪峰的《飞的更高》我也飞一把!
还是掌握不好起跳的瞬间呀

不飞了,我的心想要去飞翔,可我的人还是在地上
我是一往直前的战士,向太阳致敬!

这张,我家领导看到后说想起了宋丹丹的小品:飞机中的战斗机,欧耶!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我的车胎中奖啦

疯张的才十多公里,卸下包裹,扒下车胎,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天当被来地当床,山作瓮来海作汤!
补好车胎,继续前行

看到了小河中悠闲嬉戏的白鹅,它很快乐我也很快乐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这段话的意思是:庄子和惠子一道在濠水的桥上游玩。庄子说:“鯈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是鱼儿的快乐呀。”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的快乐?”……

现代,很少能平静的体验心中的快乐了,人们忙忙碌碌,都在追求着华贵的时装,富足的生活,美宅,好车,浮躁的媒体每天都在推波助澜地编织“神话”:一举成名,一夜暴富。人的欲望似海,你不知道它到底有多深多大,而人的欲望,超过他自己能力所及的话,那么烦躁、苦闷就会随之而来。这样不但失去了自己所拥有的生活,在苦苦追索中又会失去了自我。

自知者知人,达人者达己。不要为了一个原本就不属于自己的梦而自寻烦恼。世界是复杂的,但是你要力图使自己变得简单,那样你就会发现身边也不是缺乏美好的。有时你是什么么样的人就看到什么样的世界,“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快乐来源于你的自身,来源于你平和坚定的内心信念。

出来后,好些车友打来电话问候,有的哥们说一个人在路上多孤独呀。孤独也是一种感受,要学会享受当下,当你享受欣赏你所经历的一草一木,你目光所及的蓝天白云,你就没有孤独。
你看,又一个小伙伴陪我走了一个多小时,好几十多公里呢

辰清以南路就很平坦了,坡即使有也比较缓,骑行很有感觉啦,这里一直到哈市路面都会很好吧

不到12点,到达小兴安服务区,慢慢吃午饭,休息一小时

在服务区吃饭时,一位热心的老哥告诉我去五大连池风景区要在沾河下高速往西走,路线近好多,那就是这里啦

下高速公路后有一个上坡,骑行较慢,正好拍下骑行数据

下了高速公路,骑行几十公里的林荫大道,就到五大连池啦,什么,哪个五大连池?看你这样问,你就是个明白人,五大连池可以指三个不同的地方,还都挺远,我这本省的人都对此有些迷糊,外地的人更是走了不少冤枉路,也听到沿途一些人说的一些事情,下篇再给朋友们详细叙述。

• ma_ma
  • 乖乖狼

下高速公路,迎面开来一农用车,蓝天白云之下,千里足不能驭风疾驰,而禁锢于小小车厢之间,是现代交通便捷之喜,还是科技进步绞杀淳朴自由之悲?想我们坐于一桌一椅之中,看屏幕以为纵览天下大事,指拨间交代部门运转,指挥若定,甩秀才不出门遍知天下事十几条街。而高血压,颈椎病,糖尿病等等不期而至,每日以车代步穿行于钢铁水泥之间,头脑旋转于文案设计乃至酒桌之间,纵使是千里良驹,哪里有奔腾万顷草原之趣。
这里可看的风景还真不少

沾河至五大连池风景区的林荫道。
路上偶遇一北安车友,体型较胖,一路边聊边走,他每天早晨骑行近五十公里,吓我一跳,后来一想,如果都是这平路那也不算费劲,想我们每天在大兴安岭的山区早晨还弄近三十公里呢,那全是上岗下坡的起伏地势呀。每周他都北安、沾河、五大连池景区来个一百多公里的环行,来进行减脂。骑行中不断的有汽车开过,本来较窄的路面不得不小心翼翼,他说有好多外地游客慕名来五大连池,买火车票说到五大连池,那么就卖给了五大连池站的票,其实五大连池站在沾河
这是我在马蜂窝查到的,到景区三十公里呢,你只好打车啦,旅游出来坐差车了,耽误时间不说,更重要的是影响心情,听说沾河站是这几年改的,沾河你就沾河呗,非的弄成李鬼干啥

而北安市才有车站到五大连池风景区的班车,专门为游客服务的线车。而外地游客也不能坐到五大连池市的车,不如北安市方便。五大连池市是原来的德都县县改市而成。这样一来,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火车站,五大连池风景区,是三个距离很远的不同地方。来风景区旅游,你坐火车最科学合理是在北安市下车,有专门到风景区的班车。
小小的弹丸之地,人为弄得云山雾罩,难怪东北经济难以振兴,原来的地名一改,反而让你如入迷魂阵中,有关部门辛勤工作还不如你在那里什么都不做,我去沾河去德都去药泉(五大连池风景区原名药泉)都不会错!但也不能绝对,也许还会错的,你怎么能说自己就不会猪脑子呢,看看这些,我都怀疑作为东北人我自己的智商啦
好在我是自行车骑行,和我所遇的都是热心人
我们都是东北人~~~
我们都是活雷锋~~~

三十公里的林荫路,好适合于骑行呀,周围树形变化,远景可圈可点。

龙门石寨是一重要景点,来张自拍

看看土豪的房车,吃着火锅唱着歌啊

慢悠悠在景区转了几个地方,只是骑行有这个两轮的小伙伴在,不能体验着老爷车啦

游荡中留意了下可以宿营的地方,宾馆疗养院间的一块绿地,繁华中难得一的一块幽静之地,还有假山影风

酒足饭饱,前往宿营!

搭好帐篷天也正擦黑,今天骑行了一百八十公里,躺下真舒服呀,听着摇曳的树叶沙沙声,看着不到一百米繁华街道上的过往车辆和大楼上闪现的霓虹灯,城市中难得的繁华中一雅境!身体的劳累压不住思绪的翻腾,这要是骑行省会是不是会更有趣呢,在畅想中不觉进入了梦乡

早晨,远处一群人在草地上坐了一个多小时,不知道做什么,收好帐篷,开始今天的游玩之旅

园林都有惊人的相似,但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各自不同,看看这个山像什么

去景区三公里外的新区看看,不同角度又看此山,  哈哈

士君子持身不可轻,轻则物能扰我,而无悠闲镇定之趣;用意不可重,重则我为物泥,而无潇洒活泼之机。——《菜根谭》                  把自行车寄存给一个摆摊的小贩,买了门票,怎么也要喝口矿泉水呀。

五大连池的矿泉名列世界三大冷泉之一,口感有些刺激,饮料杀口的感觉,但这是自然泉水而非工业生产,和当地人闲聊得知,我所进的是人气旺的北饮泉,疗效是养胃,而对面的南饮泉,则有营养神经的作用。五大连池本地人的牙都很白,一方水土一方人,和常年饮用饱含矿物质的地下水有关吧,但是并不是是口水井就有这样的疗效,在大街上,特别是饮泉景点的门口,大妈大叔们拎着暖瓶前来打水,他们是办的打水证,每天费用四元,到景点的药泉打水以供每天饮用。神奇呀,人们都是十里不同音,而这水竟是百米不同质,更甚可以说只有这眼泉水才有着神奇的功效,否则这上百年来民间居民检验下来,不可能每天花四元钱来打水而不使用自家的自来水。
      环行药泉栈道,在药泉湖边坐坐,看天空云涌,凉风习习,自出来的那天起,天气预报一直都在报有雨,没准现在真的要下了,今天是出来的第三天一直没有下雨,天也算很眷顾我了,这样一想来,看着阴云心情也是轻松的。
      以前看到一个段子,说你的心情取决于你对事物的态度。
      一个喜欢喝酒的人把珍藏的酒拿出来准备和朋友好好的品一品,不小心一下碰翻了,只剩下了半瓶酒。他的朋友顿时沮丧,心疼地说,白瞎了这么好的酒啊,我们两个每人都不够一口的啦。他微笑着对朋友说,还好还好,竟然没有摔碎瓶子,这还有这么多酒呢,尝到这好酒是没问题了。同一件事情,两个人两种看法,随之得来的是两种不同的心境。“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天劳我以形,吾补吾心以逸之;天厄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天且奈我何哉?”

天高云淡意为主,跃马腾空随我心
      风来云去香自味,昼踏长空夜安眠

一夜无话。

早晨起来,天空一片晴朗,心情随之一喜,蠢蠢欲动的心本来就想改变原计划继续南行骑向省会,昨天游玩药泉的时候天阴沉沉的还在担心,这是天助我也!
      整理行装,吃早餐的时候又打听了农贸市场离此不远,买了一些柿子黄瓜,还有昨天剩下的两个香瓜,再加上早餐时准备的包子,路上的伙食就缺点啤酒啦!

一路晴空,虽然顶风,但是平坦的路面,碧翠的树木与田野,心中向往着中央大街夜景和马迭尔冰棍。浑身上下顿时有了力气。

北安到哈市三百多公里,以我第二天骑行一百八十公里还能游玩,一天半时间到达哈市体力没问题。

五大连池市,亦即原来的德都县。挺干净的小城,使我想起了我的呼玛县城,难道我想家了么

(以下花絮:插入我家乡的照片朋友们看看)

小城闲暇,秀美如画,天蓝倾海,云飘天涯,江东逝水,浪逐飞花
       呼玛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位于大兴安岭东麓,黑龙江上游西南岸。西部和北部与新林区、塔河县毗邻,南部与黑河市爱辉区、嫩江县接壤,东部与俄罗斯施马诺夫斯克市、斯沃搏德内市和马格达加奇区隔江相望。呼玛县辖6乡2镇1个办事处和54个行政村,总面积为14335平方公里,
       呼玛县是大兴安岭地区唯一以农为主的行政县。著名特产有木耳、蘑菇、猴头、蓝莓。现在成为南方避暑和自驾生态游的圣地

(插播花絮结束,哈哈)

两个小时到达北安市,按照去往五大连池的路上遇到的骑友指点,进入市区九道街把自行车的变速系统调了调,老板娘技术熟练,看到我的行李有点吃惊,车小包大

“怎么带这么多东西?”
      “出来玩想的是享受呵呵,不像缺东少西。难道我像搬家的么?”
      周围好奇的市民也都跟着笑了
      老板娘没有收费,在大家的一片一路顺风的祝福中我又骑上国道,心中感叹,一路遇到的人真好,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人祝我以福,我将恩回报!传递正能量,从我做起!
  • 珠河铁骑 呼玛漂亮在江边一带。你决定骑小轮的动机是什么?方便放在帐篷里|还是方便打包上下火车?因为小轮车似乎不适合骑长途,车身稳定性差,特别是放大坡。 2018-8-13 13:47

任何人做任何事都应遵守规则,7·23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起因就是不遵守规则。我是一名司机也是一位爱好骑行的驴友,坚决反对这种在高速上骑行的事情!!!
  • 珠河铁骑 反对无效。因为很多地方,只有高速,没有别的路。而且有些地域,比如西藏,也是允许上高速。不可一盖而论。这与规则无关。 2018-8-13 13:49
坐等更新
珠穆郎玛 发表于 2016-7-29 20:11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到远方去                                      ——题记林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