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说起长城必有八达岭,说起长城关隘必提山海关。

作为明长城东端的一座重要关隘,山海关依燕山,傍渤海,墙高数丈,砖厚数十尺,笑傲边鄙六百年,曾让千军万马束手无策,直到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清军入关,明朝覆灭,女真人对于华夏长达两个多世纪的统治从此拉开序幕。

在历史上,它是一座绕不开的墙;在我心中,它是一座景仰已久的峰。此来秦皇岛,我终于面见这座高峰,向它朝拜。

我是刘刈,正在行走中国的路上,途经广东-海南-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15个省份,目前在秦皇岛停留,一睹山海关的雄姿。

重要提醒:别买通票!别买通票!别买通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通票和联票之间差个几十块,就多了一场5D电影!想要逛山海关、老龙头和孟姜女庙,买联票就够。山海关和老龙头值得一逛,孟姜女庙可有可无,没时间真的可以不用千里迢迢去看一个虚构人物的庙宇。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山海关古称榆关,北倚崇山,南临大海,相距不过数里,险要非常。榆关自隋开皇三年始建,明朝洪武十四年,中山王徐达因古榆关不控扼要,东移关隘六十里,方才建成这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的城墙高约14米,宽约7米。城墙并非全以青石砌成,青石只是外包,内里全以夯土制成。不全用青石制长城倒不是因为技术问题,而是夯土更能节省成本,也更加实用。事实上,600年的时间也验证了这种长城的坚固度。

与城墙历经风霜的模样不同,无数人的脚步将地砖磨得光滑圆润。

山海关有四座城门,每座城门的外部均设有半圆形的瓮城,既可以集结兵力,有可以诱敌入内瓮中捉鳖,是山海关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大多数瓮城已在不断的征战中消失,现在只能从东门幸存的瓮城中窥探历史的痕迹。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失去了防御使命的山海关是悠然而生机勃勃的,绿树丛生,廊阁迂回,行人在其间谈笑生风,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战火连天、民不聊生。

“天下第一关”的门楼对面不远处,就是明代的“兵部分司署”。自明宣德九年到明朝结束,前后有90位分司主事曾在此驻守。待到吴三桂献城降清,署衙一改再改,二十世纪初甚至改建为田氏祠堂,直至2004年才依制重建。

走过署门,穿过前院,迈过仪门,绕过屏风,眼前初见的建筑就是衙署大堂了。大堂门头高悬“卫国安民”的匾额,门前一幅对联,上书: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施政阊阖沐恩万家。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走进大堂,堂内的摆设颇有电视中看惯的府衙形象,屏风摆设一应俱全。不同与府衙的“明镜高悬”或“光明正大”,这里的匾额上书“勤政治军”,颇有一股铁血风味。

大堂东墙挂了一幅《历代主事明细表》,不多不少,正好90个;周围还挂一幅《空城计》。不过这幅图应该是后人加的,毕竟山海关不是一座适合上演这出奇策的地方。

• 云端自燃frj 出了署衙,登上长城顿觉天地开阔。长城很宽,比起八达岭也毫不逊色;中间还置有一座火炮,或许是明代遗物。 “天下第一关”牌匾的背面都分为一个一个的小格,方便士兵射箭防御。至于格中如眼睛一样的画,是因 ... 2016-9-22 14:36
云端自燃frj 发表于 2016-9-22 14:35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说起长城必有八达岭,说起长城关隘必提山海关。 ...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天下第一关”牌匾的背面都分为一个一个的小格,方便士兵射箭防御。至于格中如眼睛一样的画,是因为以前的小格常常被海鸟当做筑巢地,士兵们要不停的清理鸟巢以免遮挡视线,烦不胜烦。最终有人想了条妙计,在小格里画上鹰眼,海鸟们望风而逃,也就不再有筑巢的困扰了。

城楼内应该是博物馆,陈列着许多历代的武器兵甲。楼内还放置了一柄“青龙偃月刀”,刀身已经黯淡,重达83公斤,据说是当年考武举人用的兵器,不知关二爷看到此刀会作何感想。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牧营楼、靖边楼内也展示了历代兵器,看着展示架上的兵刃,仿佛带人回到那个“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时代。

老龙头离天下第一关不远,可以租车过去。老龙头中有一处景我相当中意,就是八卦阵。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变六十四周而复始,变化无穷。这个八卦阵也宛如迷宫,我来来回回数次才顺利走出,不得不感叹一句先人的智慧。

虽然最中意八卦阵,澄海楼确是老龙头上最为著名的建筑,有着“长城连海水连天,人上飞楼百尺巅”之称。楼上“胸襟万里”的匾额为明代大学士孙承宗所题,清代多位皇帝在此流连观海,留下无数墨宝。古澄海楼在1900年毁于八国联军炮火,与85年后才得以复建。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这座由戚继光所建的“入海石城”延绵至渤海,如龙首探入大海舞涛弄浪,这也是“老龙头”名称的由来。

徐达主持修建的海神庙由牌坊、三孔桥、山门、钟楼、鼓楼、海神殿、天后宫等景观组成,整体深入海中124米。海神正殿内供奉着北海之神,正殿庭前有两尊神兽,左为“飞马”,右为“乘黄”。据说只要骑上“乘黄”就可延寿两千岁,“飞黄腾达”的成语也由此而来。

结束山海关的行程已是夕阳西下。夕阳很美,让我想起一首诗:

相遇 是一种美丽

像小城向晚

映着夕阳绚烂

而我,也在这绚烂的夕阳中,与这座雄浑倨傲的城池离别,向着下一站前进。

感谢楼主分享精彩骑行!
快乐骑行!

北方的海

天一直在下雨。

从山海关出来感觉莫名的累,骑的也就特别慢,时速大概在13左右。所幸行程安排的不太紧,干脆一边悠悠的骑着,一边感受沿途的风景。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按照行程,山海关一过之后,就是无尽的海。海对于我来说有着异样的吸引力,或许是从小虽然辗转多方,从草原茫茫的新疆到都市繁华的深圳,我见过许多景,唯独对海恋恋不忘。何况这海是北方的。

北方的海与其他地方的海是不同的,它不同于海南那样年复一年的输送沁人心脾凉风,也不同于深圳五分钟暴雨五分钟天晴的多变,北方的海要更加凛冽汹涌,毫不遮掩的展示着自然的力量。

北方的海也是朴素的。海边不会有一波又一波的游人嬉戏,也不会有高高矗立的摩天大厦笼罩海岸的阴影。它是寂静的,是汹涌的,是毫无遮掩的,同样也是大方的,像北方的人。

我曾因为食物的补给问题,沿路寻找副食店的踪迹。无论在海南还是深圳,这都是个毫不费力的行为,但在这里,我沿路骑了近两个小时,依然见不到一处类似的建筑。不得已,我只好向偶然路过的村民询问,跟着他的指示骑到一处古朴的村庄,找了许久,才找到一处不挂牌、开在村民家中的副食店。这样的店子,已经很少看得到了。

从村子出来又骑了三四公里,本来滴滴答答的小雨点开始越来越大。再加上实在太过疲累,天也渐渐暗下来,索性就在一处松林里扎了帐篷,在两个墓地之间暂且休息,等待雨霁云出。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愿景自是好的,可惜事与愿违,雨一直下到第二天中午才歇。收拾收拾帐篷行李,就到午饭时间了。去附近的农家点了一盘菜下饭,没想到菜一端上来就吓了我一跳。

点的是一碗海鲜,扇贝和芹菜辣椒鸡蛋炒到一起到不算很稀奇,稀奇的是这分量比我想象中的要多的多。像我这种一顿能吃四五个驴肉火烧的人,只吃得下这盘菜的一半。而且价格也不高,至少比起南方要低得多——分量则比南方要多得多,吃不饱倒比吃撑难。

北方的一切都和北方海一样,都是那么的朴实直爽。晚上我在捕鱼港口的小沙滩上扎营,搭帐篷的时候有渔民过来跟我聊天。他打量着我的帐篷行李,对我充满了不加掩饰的好奇——等弄清我是在骑行中国之后,他的好奇则变成了不加掩饰的敬佩。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他还告诉我,最近的收成不错,多的时候每天能赚1000,少的时候也有400,日子过得挺不错的。天南海北的聊了一阵,他回去工作,我则架起小炉子,烧上一锅小米粥,就着半分海鲜,陪着故人来听海,静待黎明的到来。

沿海旅行

昨夜夜宿渔滩,晚上睡得还算安稳,只是5点多的时候就有渔民陆陆续续的开船捕鱼了,真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是这片渔滩的热闹来的早去的也快,过大半个小时又悄无声息了。

我半睡半醒的听着这场突如其来又攸然而逝的热闹,打算再睡上一会儿,故人来却来了精神,在帐篷里扒来扒去,一幅跃跃欲试等溜达的模样。我翻来覆去了好一会儿,终于抵不住故人来的精气神儿起了床。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趁着故人来疯跑的空当,我从渔滩上摸出几个“怪玩意”儿:大概是一片海蜇、大概是狗狗的头骨、肯定是在深圳没见过的大号海螺壳。总觉的这些玩意儿能组成一个故事:老人与海蜇、忠犬救主葬鱼腹、孙子螺壳听海念老人什么的……咳咳,长期旅行,脑洞都变大了。

在海边听听海,和螳螂兄一起看海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的,何况我本就是个有行程在身的人。收拾收拾行装,一直到兴城才再次停留下来。

兴城算是葫芦岛的旅游区,人来人往的相当热闹。原本我是不打算在这宿营的,毕竟旅游区都有太过吵闹的毛病,肯定不利于睡眠;在附近转了整个钟头,实在没找到合适的宿营点,也只好重回那片熙熙攘攘的海滩,待到9点人群开始消散之后,才在海滨浴场搭起帐篷。

在旅游区宿营有不利睡眠的坏处,但也有便利的好处。营地的不远处有个小摊子,卖的是刚从海上捞出来的新鲜海鲜,便宜的紧。我琢磨了一下,要了两斤海蟹,才三十块。到附近专门加工海鲜的店子处理了一下,感觉口感相当不错,挺原汁原味的。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跟老板打听做法,老板说就是清蒸加点盐,没啥特别的秘方,倒让我吃了一惊。在深圳我也买过螃蟹,但如果不好好处理,那味道真不咋地。但这边的螃蟹,就这么蒸一下味道就挺不错。

9点之后的海滩还算安静,只有少量的游客夜游。等到12点,一切都歇了,空气中只剩下海特有的气味,和浪潮不知疲倦的轻抚海滩的声音。

坚持骑行的人,都是了不起的

离开山海关之后雨总是一阵一阵的,每天重要下上那么一段时间。清晨那会儿雨就开始淅淅沥沥,绵绵密密的透着寒意,快中午才消停。清行李的时候发现补胎工具落在北京了,这会儿才发现。出门在外没套工具傍身可是大忌,匆匆赶往附近的县城入了一套,顺便解决肚子问题。
之前有网友联系我说要一块搭伴儿,这会人已经到了山海关了,距我也就两三天的路程。心里盘算一下,决定今天少骑一点,到葫芦岛等人。
结束了20多公里的行程之后,在葫芦岛看到了一家户外装备专卖店,打算去汽油瓶。不想恰巧碰见店老板和朋友在店门口大摆龙门阵,大盆小盆的海鲜啤酒摆了一桌子。我刚走到店门口就被店老板“拦下”,问我从哪里骑过来的。等我说出自己的经历之后,店老板和他的朋友们十分热情的叫我加入他们的行列。我本意是大家萍水相逢,实在受不起这么大的恩惠,只是再三推脱也没能推掉,只好入席陪坐。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我一落座,L先生就热情的给我夹菜,说是让我尝尝他们本地的海鲜、羊蝎子、大骨架之类的。坐都坐了,再推脱倒显得矫情,我也就干脆的道谢受了这份大礼。还别说,味道真不错,充分证明了昨晚的螃蟹不是“特例”。他们吃海鲜也挺猛的,容器都不是南方常见的大小碗,这边吃海鲜时直接上盆的,真真豪迈。
都说聚餐吃很重要,聊更重要。席间一通聊,我才知道这四位先生除了店老板,余下的三位都是老师。等听到我的经历之后,有位老师特意跟我碰杯,说自己作为一个体育老师特别佩服我,运动的过的人都知道坚持长时间的运动有多么不容易,何况是像我这种经常孤身一人旅行的人。
其实这个挺过誉的,骑行中国这种事情也不止我一个人在做,像新疆黑哥那种前辈才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环华。其实也不止这位大前辈,还有许多人也都完成过环华的壮举,也有更多的人现在正在路上。我与他们的区别,不过是我选择了属于我自己的环华之路,亲身感受着这一路的风土人情,见证自己的成长轨迹罢了。
我没那么了不起,但是那些已完成和正在完成骑行环华的人,都了不起。

阴云尽散夕阳出

4号的时候网友联络我说今天就可以骑到葫芦岛了,再加上这几天雨又凉,早一起来就觉得脑子发晕感了冒,干脆原地休整一天。晚上等到小李——也就是联络了很久的网友——姗姗来迟,躺了一天精神也感觉好些了,于是两人坐在帐篷里侃天侃地,商定第二日一早出发。

难得有人一起骑行,我们商量一下决定这些天都自己做饭吃。按照预定的行程骑到一处小树林正好是中午时分,就近补充了一点果蔬调料厨具之类的,开始生火做饭。

出门在外一切从简,一锅番茄鸡蛋汤加几个馒头就算一餐。调料不全,但油盐一放,味道馋的故人来直扑腾。这家伙,妥妥的一只大吃货,有了吃的,谁都不要。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吃过饭,继续上路。进入北方时间已经不算短了,海看的不少,风景看的也挺多的。北方的风景和南方不同,没有苏杭那种温婉的秀气,也不似海南放眼望去都是海平面,北方的风景更加大气雄伟,不需要特意挑选角度,只随手一咔,就是一张大片。

由于感冒还没好全,再加上中午胃口不太好,再加上离预计的目的地抢去不远,所以我们快5点的时候开始寻找宿营地。 本来今天依旧打算在海边宿营,但到达目的地之后才发现地图上的标识和现实相去甚远——这里只有一大片养殖场,养鱼养虾养海参,唯独看不到海。一路上也没超市也没商店,连水也所剩不多,天气也一直阴沉沉的不见太阳,颇有楚霸王别乌江的气氛。最后还是在饭馆的老板的帮助下,我们才得到了足够的水,得以解决食物问题。

说来也怪,等我们正式扎营的时候,满天的阴云竟然慢慢地散了,温热的阳光不紧不慢的铺洒在黄绿相间的草地上,照得帐篷里也暖洋洋的。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就着简单的厨具,一锅青椒火腿——或者说是两锅,因为我们带的锅都是一人份的,分了两次才煮完——作为晚餐为这一天画下了完美的句号。即使没有酱油,这一餐的味道分量也令人满意;即使没有海,馋得想往锅里钻的故人来、可以谈笑风生的友人在侧、温暖的夕阳铺洒大地,这一切,足矣。

真的勇士

难得一大清早就醒了,被蚊子咬醒的。起身一扫就发现好几只蚊子安逸的停在帐篷的内壁上,肚子都鼓鼓的,一巴掌下去一滩血。再往上一看,一大团蚊子扒在帐篷顶上,黑压压的,一巴掌下去能拍死5.6只。要不是有帐篷挡着,我估摸着我都要被搬走当过冬粮了。
深山里去过,荒野也去过,这么勇猛的蚊子还真没见过。前两天吃海鲜的时候,那蚊子真是相当勇猛,闻到味儿都敢往人衣服里钻,真不愧是北方养出来的物种。蚊生淮南则为蚊,生于淮北则为勇士蚊,水土异也。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这边的蚊子让我吃不消,刚刚踏上旅途没多久的小李就更吃力了。和大多数人一样,刚出来的一个月来他都没怎么搭帐篷,一直睡在宾馆里。现在有勇士蚊骚扰不说,半夜国道上还有不少的车辆哐当哐当的经过,偶尔还按按喇叭,好不容易等这波过去了,下一波又能把人从睡梦中惊醒。小李从帐篷里出来的时候,连声抱怨本来入睡就难,没想到一晚上被吵醒了两三次,完全睡不好。我也只能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这些都是骑行者的必经之路,经历的多了,慢慢也就好了。

一碗粥两个鸡蛋解决早餐,我们踏上了结伴的行程。一路的地势都很平缓,再加上旅伴的存在好像让人轻松了不少,大概因为没那么孤单吧。
两个人的旅行让自制午餐都愉快了很多,虽然没买到馒头,几根油条,一袋丸子,一锅例行的番茄鸡蛋汤都美味了不少。

单车环游中国之天下第一山海关

下午的时候路过一个旅游区,小李决定去景区的卫生间洗洗汗湿的衣服先。他不说我还真没想起来,很早之前我也是脏衣服过不得夜的,现在屯衣服毫无压力。之前在网上开过一个帖子,说的是有个女生骑行之前每天不洗澡就难受,骑行结束轻松忍受一个星期不洗澡,不有得感叹长途骑行真的能改变一个人——从各种方面而言。

这边的风景倒是一如既往的美,大片大片的原野和芦苇荡让人有种正在一步步接近大草原的感觉——风吹一缕,麦浪连天。故人来尤其喜欢空荡荡的芦苇荡,脚一着地就兴奋得疯跑,跑一会儿又开始一跛一跛的。我想起它脚伤未愈,赶紧唤它回来。虽然磨磨蹭蹭的,到底还是听了,不过他那一步三回头的小眼神儿配上一跛一跛前脚,实在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晚上的时候我们路过一个加油站,打算进去讨点水喝。那里的工作人员一脸为难,告诉我们他们自己喝的水也是特意买来的,实在爱莫能助。我这才知道这边盛产石油,地下水打上来也带着一股石油味,顶多只能洗洗脸冲冲厕所什么的,给人喝那是万万不能的。无法,我们谢过他们,继续前行,终于到一处农户家中得到了水。
等到天色将晚,我们在一处农田旁开始扎营。到这里没几天,实在被这边的蚊子咬怕了,做晚饭的时候特意点上蚊香驱蚊,果然处境立刻就好了很多。尝着自制的小菜,吃着镇上买来的玉米面馒头,喝点小酒,和朋友聊聊未来的行程,时间也在悄无声息中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