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写在前面的话:
  回来后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把脸伤养好了,然后就一直瞎忙,瞎挣钱。只能抽出晚上不喝酒的时间来把游记整一整。之前的名字叫【 我的青春我做主之滇粤骑行】,后来经过很多人的敲打,有些言语更是直击我心,现在我认为我的青春已变成回忆,但装嫩不是我的本意,三十过半的年龄应该还算是青年,姑且先这么认为吧。游记里面的照片都是客观存在的,且基本都是手机抓拍,文字有我的主观臆想,请自己去理解。如若某些言语刺激到某些人,还请飘过,或只观图。最后借高妈妈的一句话送给朋友们:“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滇粤骑行(昆明到广州)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帝王,晚间行梦,惊见七彩云霞,美丽至极,最后消失在南部的天空,情急之下从梦中惊醒,遂遣使南追,待追至祥云境内,彩云至此处不再南行,使官派同行回报帝王,帝王命使官在此建城看守,此城命名曰云南。
  很久以前,有个美丽的姑娘,叫“阿诗玛”。她和阿黑相爱了,然而她被财主的儿子阿支也看上了,财主就乘阿黑到远方放羊之机,派人抢走了阿诗玛并强迫她与阿支成亲,阿诗玛誓死不从,被鞭打后关进了黑牢。阿黑闻讯,日夜兼程赶来救阿诗玛,他和阿支比赛对歌、砍树、接树、撤种,全都赢了阿支,财主恼羞成怒,指使家丁放出三只猛虎扑向阿黑,被阿黑三箭射死了,并救出了阿诗玛。狠毒的财主父子不肯罢休,勾结崖神,乘阿诗玛和阿黑过河时,放洪水卷走了阿诗玛。十二崖子的应山歌姑娘,救出阿诗玛并将她变成了石峰,变成了回声神。从此,你怎样喊她,她就怎样回答你。她的声音,她的影子永远留在了人间。
  以前,有个人为了减肥买下了一辆叫小美的自行车。
  以后,就控制不住了,他就想骑着它走遍全中国,去探访那些古老的传说。
  很久以后,暮年的他坐在摇椅上翻看那些曾经的老照片,仍能忆起那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碧绿的湖水,金黄的油菜花,红色的土壤,五颜六色的格桑花,还有青芒的香甜。等翻到那些他曾吃过的粉儿的时候,仍是眉头一蹙。
  很久很久以后,一位帅气的少年搀着一位耄耋老人,在一家自行车博物馆里参观。他们看得很仔细,等转到最里面的一个角落时候,老人停了下来,并用颤抖的手指着一辆挂在墙上自行车说:“这是我爷爷骑过的,就用它环完了整个中国,那时我们的公路上还没有自行车专用通道,高速也没有自行车道.......”。少年扶着老人在旁边的座椅上坐下,走到这辆自行车前看了看,虽然看不出它原本的颜色,但是依然被擦得很光亮,也有很多改装过的痕迹,它旁边的标签上写着两个字--小美。然后少年顺手拿起了放在旁边小桌上的鸡毛掸子,轻轻的掸了掸放在桌子上的几本书,拿起了其中的一本,翻开,读了起来。

滇粤骑行(昆明到广州)

这应该是第7次小长途了,路程和难度都和杭州到深圳差不多。选择这个时间出行,也是没得办法,领导预估猴年要忙起来,年假尽量提前休,所以我春节前就开始筹备了。
  第一件事 ,订票。北京--昆明 广州--石家庄的机票, 石家庄--涿州的高铁票 共计1400余元。
  第二件事,装备。大部分都是老装备,也没添什么新的,TB上买了一个西格玛的码表,一副前后挡泥板。之前一直用的玛丁图的背包,虽然有负重系统,但是容量太小,这次就没带。买乐视智能自行车的时候,因为发货晚,厂家送了一个AC米兰的背包,这次就带着它了。为了能更轻易的捕捉到美丽的景色,买了个车首包,专门放单反和移动电源,其它的东西和往常一样,就不一一秀了。 还有,换了个新的、带护垫儿的骑行裤衩。
  第三件事,路书。用两天的时间把带海拔变化的路书做好了,之前还在犹豫是走玉林还是北海,最终我选择了北海,因为这次骑行之后中国的海岸线我基本上就走完了,渤海、东海、黄海和南海,但是这条线的路程要长一些,时间上会有些赶。
  第四件事,托运。我们老家这里的中铁快运很是不给力,初六没人上班,估计都在家码长城。为了不耽误行程,没办法,只能去北京,下午逆风骑行65公里至北京西站,把小美和驮包先行托运至昆明。
  第五件事,准备身体。起初,禁烟、禁酒、禁欲。后来改成,少烟、少酒、少欲。最后就是,尽量不让自己受伤。
  第六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准备心情。

出发去北京前,给她留张影。

• 123骑

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感觉时间过得太慢了,好不容易才到了20号。
  明天早上六点多的飞机,两位酒友同事非要给饯个行,简单的喝了几瓶啤酒。也是为了能够掩盖一下激动的心情,能睡上几个小时。提前用滴滴约了3:30去机场的出租车,就睡下了,辗转反侧了一会儿就听到了闹铃声。

• 123骑

出租车师傅很敬业,3:20准时到了楼下并电话通知我。

滇粤骑行(昆明到广州)

6:20的飞机,路上很顺。4点多就办完了值机,还没开始安检,找了个养眼的人,在她旁边坐下,继续恶补知识,了解一下中国最大的少数民族,主要是看他们忌讳什么,出门在外,别犯忌,安全第一。

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间很准时,10:00,昆明长水机场。

• 123骑

自行车托运到了昆明站,所以第一件事就是从机场去昆明站取车,需要乘坐机场大巴,空港快线2号,终点是锦江大酒店.,它的对面就是昆明站。票价是25元。

滇粤骑行(昆明到广州)

这位身披条幅的漂亮女同志应该是为了给别人介绍住宿、旅行社什么的。看着我穿着一身户外行头,理都没理我。知道像我们这样的,说了也白说,不会报团,也不会在她们介绍的酒店入住。在车行进过程中,她几乎询问了除我之外的所有人,“去哪里?晚上住哪儿?怎么去?”等等问题,然后她就开始推荐,暂称她们做公共导游吧。

机场外面的天是阴沉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