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从泸沽湖徒步亚丁(一)

引子

1928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四川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1933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我没有读过詹姆斯·希尔顿创作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不知作者是怎样描绘“香格里拉”,但寻找香格里拉重走洛克线一直是我的梦想。半年前计划是与成都的朋友在国庆期间去走川西的“长坪沟到毕棚沟”。七月初偶然得知成都驴友 “贰哥”要组织从云南泸沽湖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活动,便赶紧预约报名。在了解到洛克线的艰苦环境下对个人的体力及装备有较高的要求后,便提前1个半月开始加强身体的综合训练,每天坚持58公里长跑。同时大量网购各种户外活动装备,做足了各种恶劣环境下自我保护的预防措施。

926日终于等来队伍集合的日子,我因有重要事未了,经与领队驴友 “贰哥”协商,928日可以直接到云南泸沽湖与队伍集合,关于怎么去的交通问题得到了丽江驴友“黑山老妖”帮助,飞机上不能带的装备也提前通过快递邮给“贰哥”,在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好的情况下。928日早上6时准时飞丽江,在机场经历出门时因与朋友的身份证搞混淆后差点误机外,一路按照计划到达集合地点,泸沽湖的美景都来不及欣赏,便挤进了“贰哥”租来的面包车直奔永宁乡。

从泸沽湖镇到永宁乡大约15公里,雨后的永宁特别美丽,云彩摭住了神女峰的山顶,淡淡的秋季黄装饰了青山,宛如仙境,心中对接下来的行程更是充满了期盼。

在永定乡是队伍最后一次补充物资的机会,向导及马帮抓紧时间帮助采购公用物资。我也买了几斤当地产的小苹果和桔子后,二个装备袋子估计重达90余斤,开始有点担心明天运输问题怎么办,后悔装备带多了(当地气温16度,我冬季装备带全了,估计会用不上)。

晚饭在一家四川麻辣干锅店吃饭,所有队员19人及当地向导(后得知是向导的父亲)终于到齐,共有136女集拢二桌,来自七个省和三个直辖市,一直吃到晚上八点左右,所需物资终于备齐后又再次出发。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去温泉村的路上一直下雨,路程约七八公里司机却开了近半个小时,在车上本地司机介绍温泉村因泉而得名,一定要我们洗温泉浴,据说有保健效果,本地人温泉洗澡只要10元,外地人要20元一次。终于到了温泉村,我们住进了一个农家小院,晚上我和来自苏州的夏克住一间房,简单收拾了行李,便去泡温泉,温泉房在店老板家隔壁,共二间分男女室,无人管理,浴室灯光昏暗,一个人都没有我有些害怕,水是从外间地表自动流入池内,水温38度左右,真正的低温泉水,泡了半个小时左右便回去睡觉了。

未完待续,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 恋空acho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6-10-23 18:09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一)                                              ...

期待更新哦~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二)

从泸沽湖98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

鄱湖牧童

9 29  (登山的第一天 温泉村——利家嘴营地)

早上6点半钟起床,便出门四处转转,温泉水围绕着各家小院,雾气蒙蒙,村前的玉米地已泛黄,院内的月季花、院外的格桑花盛开,孩子们在上学路上嬉笑打闹,为恬静的小山村增添了生机。

村前小路,是通往山的深处,是载着我的梦想小路,今天,我会走在那条乡间小路,那条属于我们心中的路。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七点半钟便到客栈老板家的起居室吃饭,客栈老板是蒙古族支系摩梭人。客厅内装饰讲究,老板娘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阿妈(不知是否她当家),已用柴火帮大家煮好稀饭,主食水煮鸡蛋、配菜核桃加酸白菜(奇怪怎么把核桃当菜吃)。楼下向导在帮助捆扎行装,每个人的重要装备全用编织袋装好编写姓名,等一会儿用马驮运,个人只背一个小包装有中午的路食和照相器材。

此时手机还有信号,便抓紧时间向家人最后一次报告准备出发进山的情况,因接下来的几天是中国移动的信号盲区,将中断与外界的通信联系,电话结束后将手机调成飞行省电模式,未来的几天手机主要功能将转变为照相功能,对讲机也与领队和向导调频一致。

八点半大家准时从普米客栈出发,查了一下登山表,温泉村海拨2613米,向导阿龙说先走8公里的乡村公路,各种花卉开在民居旁、田野里,路的二边是木质结构的民居,摩梭人与彝族混杂居住。

马帮领队老杨领着云南矮马与我们相向而行,去帮助我们驮运行李,马队的铃铛声清脆,庞大的马队和穿着民族特色服装的赶马帅气的小伙,让大家兴奋不已。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路上遇见一对彝族姐妹和她奶奶,大家纷纷拿出糖果和巧克力给她们,并合影留念。

在路的尽头向右转开始登山,高原的山远远看见不是很徙,但实际比平原上登山要费劲的多,走几步就要喘口气。第一个山的桠口海拔在2948,大家走得不是很快走,上升才300多米,4公里多一点路走了约1个半小时,估计还没有完全适应。过了桠口对面便是四川省木里县屋脚蒙古乡地界,这里也是两省交界的分界线,这片森林盗伐木材严重,心中十分难过,这么美丽的地方就没有人管管,希望我不是最后一批能看到这片森林的“驴友”。

这是没见过的植物,长得很象红玉米,据向导说有毒,吃不得。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翻过山又前行了4公里左右,我和向导几个人第一梯队到达一个小村利家咀,村中有一小学,学校很安静,不知是否有学生在上课。夏克和飞机在此小店补充了饮用水。马帮已经从温泉村将行李打包后赶上来了,见到小矮马驮着我红色的包袱在吃力的前行,心真有些不忍,东西还是太重了!

马帮行走很快,夏克和重庆的伟哥紧紧跟上马队,刚开始平路我还能跟上。后来,上坡就不行了,马越走越远,后面的伟哥很快就落下好几百米,我前面只有夏克和马帮同步在前行,我只好放弃留在原地等大家。

第二个山的桠口是2957米,上了坡顶,大家累坏了,或坐或躺的在休息,时间过了下午一点多钟,大家将中午的路餐纷纷拿出来共同分享。

未完待续,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又是下山后几百米,接着又是山体海拨急速上升。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进入一个树上挂满胡须的树林,我第一次见到这种生态环境下的树,真是奇异。

树林中有牧民在放马,向阳的坡地上有牧民的家属在手工织毛毯,我和老庄挤着和人家合影。

最后一个桠口海拨3148米,山的对面可以望见屋脚山,每个人都兴奋不已,纷纷拍照和合影,我也找向导阿龙合影留念。休息了10多分钟见夏克和老庄已经开始下山,也赶急起身出发,其他摄友忘情的拍照和等日落余辉的光线。

今天我状态一直保持较好,始终紧跟向导。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最后一段下坡路风景秀美。羊群和藏香猪进入视野。

当地老阿妈背着重物艰巨的登山。

村庄还没通电,唯一的现代化设备估计是太阳能热水器。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下午四点半钟我第一个到达营地,登山手表显示行走25公里。

营地周边很美风光无限,地势平坦又靠近水源,但海拨有点高达到2911米。

饭前四处走走,拍摄了美景。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马帮老杨在帮大家煮饭。我搭好帐篷后到河边洗漱,回来帮助风浪及小马搭帐篷。

晚饭是马帮和阿龙用高压锅烧柴火煮米饭,菜是各种干肉煮杂菜。饭菜很香。

晚上七点多,我钻进帐篷开始睡觉,但一直睡不着,高原反应作用下头疼得难受,外面马的铃铛声整晚响个不停,吵得人难以入眠,加上睡袋内太热了,没法入睡。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三)

930  (登山的第二天

利家嘴营地——屋脚乡——菩萨山——羊棚(蚂蟥区)——牛棚营地

早晨430分睡不着便坐起写游记,脑子里有东西,手却不听使唤。昨晚一宵失眠按道理是脑子会出问题,可手中硬就写不出完整的句子,文字也写的难看得要命。放弃写字后打着手电去小溪边洗漱,外面真冷,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受不了,室外温度估计不会超过5度。在小溪边不小心将刮胡刀落在水里,没法捞取,以后几天仪容面貌估计没法见人了。真要象前天我老婆电话中说的变成野人回去。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打开手机竞然有4G信号,微信群内有二哥、杰克及老妖昨晚拍的星空和风景,专业水准,美得让人心醉的图片,只有盗图了,可惜我的微单和三脚架成了摆设、负担。昨天相机挂在胸前一张照片都没拍,今天决定将相机放在包内不用,等最后几天大家电池用完后我再“现宝”,用南昌话讲“猴死他们”(我可是有5块备有电池)。

早上用气炉烧好开水(海拨3000米高原的水在90度就开了),泡了一杯红茶,一杯果轸,共1.5升。我这个糖尿病患者没水是不行的,喝多了糖水怕高血糖,不补充糖分又怕高反严重,这个纠结一直到行程结束。

早上八点半出发,从海拨2900多米直下二多百多米,走了三公里来到屋脚乡政府所在地,传说中1928年洛克二次从这里出发,分东西线徙步至稻城亚丁,所谓的“洛克线”起点。国内驴友多数人选择从这里出发,寻找美丽的“香格里拉”。

屋脚乡是蒙古族自治乡,距县城190多公里,海拔2800余米,人口为2066人。泸沽湖一带四川一方的摩梭人被定为蒙古族198411月建立了屋脚蒙古族乡,而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被定为纳西族。屋脚乡下辖两个行政村,其一为纳布村,人口主要为彝族,另一为屋脚村。而目前该区域的母系家庭结构及相应的文化习俗保存完好,原因似须深入探究。进村后,村中一条由低向高延伸的道路,则成为南北两组的分界。沿路而上,路中有一嘛呢堆,应为古老久远之物,据称在村子建立时就已堆成,至少在百年以上;村中民众日常行走时,自觉地按藏传佛教习俗,顺时针绕过。

沿着公路要走约11公里,各路大神步伐稳健,气度不凡。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来自广东的三个自由组合驴友的很有“大侠”气质。

大侠休息的时候却不怎么样!

老妖和杰克是队内公认的摄影“大师”,可惜的是脚有伤,我估计很快会中途退出!

来自广西的小溪姐好不容易花200元租了辆摩托车带一程,可能是高原摩托车几次熄火带不动她,车主只好放弃退回200元钱,老板说生意做不成了,小溪姐只好独自前行。

沿着这条小路直上,开始进入无人区,真正的原始森林地带。

开始进入蚂蟥区域。心中有些担心被蚂蟥叮咬,后悔未将雨鞋套从大包中拿出来使用,雨鞋套是专门从网上买来防这次蚂蟥区域通行的专用装备。

好在蚂蟥区域路程不长,大约2公里左右,我一路行得小心,没有受到侵害。后队据说有人被蚂蟥叮咬,心里惨得慌。

未完待续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三下)

从泸沽湖98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穿过独木桥需要些胆识,云海、小溪夫妇携手小心而过,我开玩笑的称他们神仙伴侣。云海大哥一看就知道是有经验的“老驴”,他的背包内简直是百宝箱,各种装备应有尽有,中午休息时别人吃干粮,他却掏出一个干烧壶帮小溪姐煮面,实在是佩服。

小猪和雯姐想过桥有些犹犹豫豫。

最终多数人走下游马帮用石头堆砌的石路过河。

这几匹马是广东三位大侠雇的,每人一匹听说酒都带了不少,全程马匹保障,包括水果粮食。时不时听到叫老杨(马夫姓杨)拿东西的声音。真让我们队友羡慕!

森林中各种磨菇

来自广东的三位大侠轮换坐马。

林中牦牛对我们这种外来生物充满了敌意,特别是见到穿红色衣服人!

被雷电击毁的树干。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见到林际线了,此地海拨已经是3853米,从屋脚到这爬升了近1000米。

终于看见营地,营地小木屋内有炊烟升起。用对讲机与向导阿龙联系,得知看得见的营地是广东三位大侠和他们马帮的,我们营地还在山上约100多米。下午快5点我第二个到达,一路上实际行走用时6:54分,上升海拨高度1134米,行程29公里。

营地的木屋是当地的藏民在山上放牧而修建的,二个赶马小哥内年长一些的小哥兴奋告诉我他的未婚妻可能在山上放牦牛,试图用手机联系(移动有微弱信号),未果。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牛棚营地高度3948米,地势不平,满地牛粪便,我都没选到好位置,后面晚到的队友估计悲惧了!但水源不错。

晚饭是马帮和阿龙做的,配上我自带的麻辣酱包,胃口大开整整干掉了一锅饭。

自带的真空包装杂粮糊在高原气鼓得要象炸的感觉。

向导阿龙准备给大家燃一堆篝火取暖

我早早钻入帐篷休息,头部因高反涨疼得历害。今天注定又是一个难以入眠的日子,刚刚还在和雯姐探讨高反熬过三天就好了,给人家信心。自己实际内心也是心虚,这样下去担心走不完全程。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四上)

从泸沽湖9天8夜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

10月1日 (登山的第三天
   牛棚——达克古垭口——雀儿山垭口——水草地——塔斯沟山腰营地
       昨晚下了一整宿雨,始终没有休息好,早上4点多就起来洗漱,雨还在下个不停。然后打来山泉,烧水煮茶和把包内所有涨气快炸的杂粮糊煮了吃掉,6点开始收拾行装。住在我旁边的南京老庄昨晚帐篷进水了,底帐内渗水将睡袋都浸湿了,我告诉他要带一个锡棉防潮垫就好了。在将我的防潮垫交给小马带时,了解小马帐篷没进水心才放下,昨晚还担心小马的帐篷是夏季帐篷防水会不会出问题,现在看来防水性能不差。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早上又是八点二十出发,我走在前面,后面依然是昨天第一梯队的队友,奇怪看见雯雯姐拄着木棍一拐一拐的跟在后面,难道“强驴”雯姐也受伤了。回望营地,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好一副人间仙境。

快登上桠口也没见后队的上来,这可是无人区,昨天伤病的几个估计要吃尽苦头,还得有两天没办法下撤。

达克古垭口4205米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从牛棚上达克古垭口是200多米的海拨高度,出发时担心下雨将雨衣雨裤穿在身上,到达桠口时汗流浃背(雨衣透气性能差),内衣全湿了怕被桠口风一吹,担心生病,不敢多休息便不等其他人果断直下。

下山时进入一片松林和古杜鹃林,树上挂满了长长的白胡须,像极了童话中的世界。走进参差的光与影世界,林海苍莽班驳的阳光下,这里演绎着自然的天性,古朴的风情松涛相伴,血肉丰满的秋季深入到清澈见底的心际,那是内心版图上火红的写意,也是穿透心灵的真实物语,而这时所有的灯光和虹霓已被忘记。当回首已然发现树木伸展,垂散不懈的秋黄,我的心被催眠,天空泛滥的云彩是繁华的尽处,无端入梦的丝线深深刺入久久未眠的双眼,在怀里拥梦才忆。

重庆的伟哥发了一支香烟给我抽,从不在休闲或工作时抽烟的我(喝酒时抽),竞然忘记这是森林,也就抽上了。火灾的危害有多大,可能会造成什么后果有多严重没有考虑。

仿佛我已穿越,穿越了岁月的废墟------读懂了如烟的过去。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下坡路实际上并不长,美景不光使我忘记了记录行程,而且感觉不到是在走下山的泥泞路面。

向导让大家休息一会儿顺便等一下后队,与后队对讲机好久联系不上了。

飞机也跟上来了,飞机兄胖胖的身子从第一天开始登山就喘息粗重,我担心体能会跟不上,都第三天了,硬是没掉队。佩服!

雀儿山牛场在望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6-10-29 17:50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四上)                   从泸沽湖9天8夜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 ... ...

同一个活动您可以跟帖继续写游记哦~~
  • 鄱湖牧童 谢谢!因内容及图片太长,用手机观看不方便,费流量。我只好按每一段来写,写完后我统一让编辑合并。 2016-10-31 12:19
恋空acho 发表于 2016-10-31 09:51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四下)

从泸沽湖9天8夜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

鄱湖牧童

雀儿山牛场是适合宿营的好地方,地势平坦且有水源, 又在雀儿山南边,可以挡住了北面刮来的寒风,向南向西地势开阔周边风景好,大家在等后队时拍了不少照片。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如果从屋脚乡包车到羊棚后驴行,在这里宿营是最佳选择点。

回望牛棚,背后是青山和草甸。

向雀儿山桠口出发,争取一次性走上去。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伟哥和雯姐上来了,这可是海拨4242米的雀儿山桠口,给这两口子点赞。

胖胖的飞机兄也上来了,这个据说走过狼塔线的老驴,意志力也够坚强。平时话较多的他,估计是累惨了,上来也不说话,光听到喘气声,山上的氧气早严重不足,飞机脸色胀得发紫。

快登上桠口时,马帮赶上我们,赶马的小哥非常惊讶我们两个小时才走了五公里,觉得也太慢了。

过了桠口,沿着山脊一路前行,前方又是另外一番景致,对面的山在蓝天白云下呈现出一种空蒙之美。心灵在一这瞬间仿佛被大山净化,四十余年来内心繁杂的灵魂被涤荡干干净净。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这里适合用手机拍广角,视野比较开阔。站在桠口我让老庄帮忙拍了几张个人照片。

经过一个不知名的小湖。

远远见到马帮在营地,阿龙说今天不在这里宿营,还要翻过山去,马帮烧了开水,可以下去灌装,听说要下坡再上坡大家就都不去了。

“风浪”站在桠口久久不动,心中也在体会大山给予心灵带来的震撼。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听向导说还要翻过对面的山头,大家心里怯得慌。

下午二点多,翻过据说是最后的一个桠口,海拨高度4304米。

经过桠口边上一堰塞湖。

从泸沽湖徒步去亚丁

堰塞湖是在一定的地质和地貌条件下,由于河谷岸坡在动力地质作用下迅速产生崩塌、滑坡、泥石流以及冰川、融雪活动所产生的堆积物或火山喷发物等形成的自然堤坝横向阻塞山谷、河谷或河床,导致上游段壅水而形成的湖泊。而具备一定挡水能力的堵塞河道的堆积体称之为堰塞体。不期而至的湖泊

• 勍苏南 很棒的穿越线路,痛并快乐着。 2016-11-3 15:21
  • 鄱湖牧童 桠口的道路实际上很宽广,但有些荒凉,植被因海拨较高又是风口上很难生长,来往的藏民修了几个玛尼堆,我因景色不好就没拍照,事后有些后悔。 接着又是下山路,道路泥泞加湿滑,大家走得 ... 2016-11-2 13:42
  • 鄱湖牧童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2016-11-2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