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2016年,11月1日,我和老婆芦荟一起登顶5588米的那玛峰

共同登顶的还有同伴狼牙兄

本次攀登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攀登,从子梅村开始全程负重,无向导无马帮无轨迹,也由此更加明确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在此感谢风向标的贫僧劫色和成都山友泛泛提供那玛峰的资料和路线。
喜欢登山的朋友可以加群429972811,交流交流,明年计划雪宝顶或者骆驼峰,再就是雀儿山。也可加我微信kindfriends。

本次那玛峰攀登的行程如下:
10月29日:成都到康定,乘坐班车;
10月30日:康定到中子梅村,包车;中子梅到贡嘎寺,重装徒步
10月31日:贡嘎寺到4800营地,重装;
11月01日:五点出发,成功登顶并下撤到4200营地;
11月02日:4200营地到上子梅村,重装徒步;上子梅村到上木居村登巴客栈,包摩托车;
11月03日:上木居登巴客栈到里索海,重装徒步,里索海露营
11月04日:里索海到上木居客栈;徒步;
11月05日:上木居客栈到色乌绒二村,包面包车,然后搭乘九龙到成都的班车回到成都;
其中同伴狼牙兄登完那玛峰就因为工作原因返回成都,没有前往里索海,殊为遗憾。
********************************************************************

里索海美景

里索海拍摄贡嘎日落和晚霞,大美

11月2日下午,子梅垭口偶遇云海

关于那玛峰:
    而那玛峰是一座典型的冰雪型入门山峰,其难点在雪线之下的碎石坡,还有冰川行进、结组行走,还有陡峭的雪坡对人造成的心理压力。那玛峰的积雪较厚,冰川发育良好,需要掌握基本的冰雪技术,携带冰镐、冰爪、主绳、安全带、上升器、下降器等技术装备,这些负重也使得我的负重直线上升到30公斤左右(预估),也是我有生以来最多的一次负重。
    那玛峰的传统路线有两个营地,海拔分别为4200米、4800米,进山路线从贡嘎寺沿着溪流走就不会错,本次由于无轨迹无马帮,所以进山的时候走错了一段路,直接走到了冰川遗迹的石海里,浪费了不少体力(原计划里要请马帮的,不过到了贡嘎寺发现三人的体能和高原适应都没问题,就没请向导,决定自行负重,事实证明是可行的),我们走到4200米的传统BC的时候才14点左右,于是决定继续前往4800的传统C1营地,由于负重较重,后边我有点hold不住,但是依然在天黑之前赶到了4800营地。
     关于登顶线路的话,雪线之下没有太多可说的,都是碎石坡,回帖里我会再说,雪线之上的话,传统路线是走冰川右侧的冰岩结合处,我们觉得太绕,而且冰岩结合处的坡度较大,于是选择了走冰川左侧直上一段,再找坡度较小的地方向右切到山脊,事实也是证明了可行性。五点出发,十点半左右登顶,在山顶停留约半小时,14点左右下撤到4800营地,16点半左右下撤到4200营地。

4800营地拍摄的那玛峰

关于同伴:
  本次的两个同伴,狼牙兄是多次行走高原长线的老驴,有丰富的高原长距离徒步经验,这次也是帮我分担了一些压力,他的经验和能力都很强。

我老婆芦荟去年才开始高原徒步,虽然元旦跟我上了二峰,但是出发前还是颇为忐忑,不过本次攀登中,她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太多的时间适应高原,但是全程负重的情况下没有高反,也没有太多需要我担心照顾的地方。

关于里索海:
    我的假期是9天时间,登完那玛峰还有两三天的空闲,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就顺便把里索海规划进去了,里索海又名贡布错,位于贡嘎南坡的腾胜沟内,可以拍摄到贡嘎的倒影,也是拍摄贡嘎日落的绝佳位置,今年在网络上看到好几个摄影师的大片,我早就对这里心驰神往。虽然里索海有道路,但是非常险要,只有四驱越野车或者摩托车可达,我和老婆都是穷人,决定还是靠最原始的徒步前往,上山徒步时间约五六个小时,下山就快多了,只花了三四个小时。第一次的自主攀登——2016.11.01,无马帮攀登那玛峰+里索海露营
第一次的自主攀登——2016.11.01,无马帮攀登那玛峰+里索海露营 第一次的自主攀登——2016.11.01,无马帮攀登那玛峰+里索海露营

以下为本次自由攀登加徒步露营的流水账

10月29日

乘坐班车从茶店子客运站到康定,二郎山隧道前阴云密布,过了二郎山蓝天白云。不愧是天然屏障。

看图,那个云帽子好神奇。

住宿在贡嘎国际青旅,联系好包车,这次包车有点问题,司机是一个雅江的司机,不熟悉路况,开了个轿车,虽然中间出了点状况但是还好安全顺利抵达子梅村,没有耽误事,包车费用一千大洋,也算是市场价。因为不是很愉快就不说司机是谁了,也不容易。

10月30日

早晨乘坐包车从康定出发,翻越折多山到新都桥,经过甲根坝前往雅哈垭口。

有生以来最重的一次负重,一大一小俩包。

芦荟在折多山口留念

沿途的秋色正好

只是天色不是很好,有点阴沉沉的。

由于芦荟是第一次走这条线,所以我选择了雅哈垭口+泉华滩+子梅垭口这条路线,我自己也想多看看美丽的秋景。轿车开始还是没有压力,不过在雅哈垭口前,托了一次底。雅哈垭口看贡嘎,群山都露面了,我们对天气的担忧不由得松开了一些。雅哈垭口旁边的山头,视线更好,而且当地人修了木栏杆加以防护,收费10元一个人,我跑上去拍了个全景。

路过钙化池

虽然天际云遮无蓝,但是贡嘎群山一一显露出来。

雅哈垭口拍摄贡嘎

雅哈垭口拍摄贡嘎全景

原计划的泉华滩,由于时间太长,为了不耽误行程,就放弃了,直接到了子梅垭口,子梅垭口已经开始收费了,20元/人,上到子梅垭口,已经晴天了,蓝天白云的。

合影

跳的照片抓拍不是很好

顺利到达中子梅村,约15点半左右开始徒步,到达贡嘎寺约17点左右。入住,拍一下贡嘎日落,为第二天做准备。由于一路上坡,重达60斤的负重还是给我很大的压力。

到了这个门,说明贡嘎寺不远了

芦荟的到此一游照

狼牙兄的负重也不轻松

贡嘎寺拍摄贡嘎日落,角度还是不错,可惜只能拍到主峰

剪影

10月31日,贡嘎寺到4800营地

贡嘎寺的晚上,狼牙兄跟几个徒步的驴友闲聊,不知怎么得,有三个驴友跟我们一起出发,说是到大本营就返回,我也没有表达反对意见。不过也幸好有他们在前面探路,让我们更及时的发现了正确的道路。

三个驴友和我们一起出发

我们从贡嘎寺先下行到溪流边,过河之后,就往石海上行,由于在石海偶遇几个藏族人下山,我们以为是正确的路。其实正确的路是在左手边,一直沿着溪流走,石海走起来非常耗费体力,不过也有别致的风景。

错误的路,石海

误入石海,这个角度拍照不错,算是小小的心理补偿

我们一路走,我觉得越来越不对劲,走了两个多小时,便往左手边横切,探路,过了一个终碛垄,我下到溪边察看,终于发现正确的路,而先前的驴友也已经走到溪边,他们的探路也帮我们提前结束了歧途。

返回溪边继续前进,中途需要过河,我不小心一条腿滑入水里,幸好有雪套,鞋子没有进水,只是冲锋裤湿了一点,不过不一会就干了(哥伦比亚的冲锋裤防水性能还不错,就是透气很差),约下午两点左右到达4200的传统BC,遇到了两个藏民,原来前一天有三个人已经进山,31日这一天在4800营地,准备1号登顶,我们休息了一下,便继续前往4800营地。由于超负荷的负重,再加上石海的徒步耗费了不少体力,我感觉越来越吃力,三十步左右就要歇一歇,最后都不愿意走了,而狼牙早早的抵达了营地,芦荟都走在了我前面,真的是让我刮目相看,看来这一年的徒步锻炼没有白费。快到营地的时候,狼牙兄来接过了我的小背包和绳子,让我的负重减轻了一些。到达营地之后,发现了另外三名山友,他们已经早早的结束晚餐,入帐休息,为冲顶做准备。我扎营之后,休息了好一会才做晚餐。

由于这一天体力消耗比较大,我把第二天的出发时间定在了5点。

前往4800营地途中回望贡嘎冰川中的海子

从4800营地拍摄那玛峰的日落

11月1日登顶5588米的那玛峰。

本日是冲顶日,天气不错,另外三名山友已经早早出发,听狼牙说他们是凌晨一点出发的。比我们足足早了4个小时。不过好消息是经过一夜的休息,我的体能恢复了,没有疲劳的感觉,而且我们三个人在4800米的海拔露营睡觉,也都没有高反,休息质量还不错。

由于没有GPS轨迹,而且天黑,我也只能按照成都山友“泛泛”(再次表示感谢)给我的路线示意图摸索。幸好没有走太多的冤枉路,一路都是碎石坡,到一个瀑布那的时候,我发现了凌晨出发的山友的痕迹,明确了自己没有走错路,由此更加确认了信心。其实由于自己总觉得掌握资料不足,心里一直是颇为忐忑的,但是登山的进程能够顺利进行,我的信心也逐渐增强,心理压力越来越小。

到六点半以后,天开始蒙蒙亮起来。

碎石坡爬升

贡嘎全景,主峰还是有一些云彩环绕,偶尔露头

与贡嘎近距离合影

摆个装酷的pose,感觉还是那么挫

碎石坡之后,到达冰川下沿,我们没有选择传统路线走冰川右侧的冰岩结合处,因为这样走就要下下坡到冰川的下沿,再沿上坡,我观察了一下冰川的坡度和雪坡的状态,决定继续沿着冰川左侧上坡,寻找合适的路线直接横切上山脊。后续的路线还是比较顺利,我们成功上了山脊,没有发生意外,个人评估路线安全性也没问题,之后沿着山脊走,直达顶峰。

天亮之后我们就发现了山脊上努力攀登的三名山友,等我们上到山脊,他们已经成功登顶下撤。

在这一阶段,我们三个都换了冰爪,取出冰镐,并把登山杖遗存在路线上,准备返回时候再取(由于返回时候路线不同,差点找不到登山杖)上了冰川之后,为了安全起见,采用结组行走的方式。我打头,狼牙押后,芦荟居中。我只有一根70米的绳子,没舍得截断,就全部带着,三人结组,只使用了20米左右,其他的绳子我盘好套在身上。

传统路线(图片来自泛泛,他国庆跟随风向标登顶那玛峰)

顺利上攀到山脊

芦荟居中,狼牙押后

背景山峰是贡嘎北侧群山,冰川发育完美

芦荟本次登山,表现还是不错。

怎么都看不厌的贡嘎

这个山脊的弧线真美

成功登顶,合影留念

那玛峰顶是拍摄贡嘎主峰的绝佳位置。

我的背包和冰镐,功不可没

在顶峰我们拍了纪念照和小视频之后,便下撤,幸好天气很好,没有变坏的迹象,我们比较从容。下山的路线我们选择了传统的冰岩结合处,我也顺便考察一下路线,路线上有之前的商业队遗留的绳子,比较粗糙,就是尼龙绳,不过做路绳的话承重应该没问题,不过由于没有使用下降器(也没法使用,商业队把绳子的下端也固定了),在下滑的时候摔了一次。幸好没有受伤。狼牙和芦荟顺利下撤,我由于寻找登山杖,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是也比较顺利的找到了,还捡了三根别人的登山杖和一根120cm的扁带。算是意外收获(不知道该不该拿,反正我拿了)。到达4800营地的时候,狼牙已经把营地收拾好了,芦荟有点累,躺着休息,我到了之后才收拾营地,14点半左右开始下撤,狼牙速度很快,我和芦荟下撤到4200营地的时候决定扎营,但是找不到狼牙,估计他是下撤到贡嘎寺了。后来出山联系,确实这样。

下坡的时候山脊线还是给人很大的心理压力。而结组行走其实用处不大,真的滑坠,制动成功率不会太高。

山脊线正对贡嘎主峰,拍摄角度绝佳

之前的商业队遗留的绳子。

4200营地露营

4200营地拍摄贡嘎日落

很是完美!
厉害啊,照片拍得真漂亮。
致命曼陀罗K2 发表于 2016-11-24 09:39 厉害啊,照片拍得真漂亮。

他们遇见的就是我们

11月2日,4200营地下撤到贡嘎寺,

再徒步之上子梅村,摩托车到上木居登巴客栈

2号早晨收拾营地,下撤回贡嘎寺,一路上也在留意我们进山路线从哪里开始走错的,最后发现从第二个过河点走错的,正确的路是沿着溪流一直走,而我们走入了石海。下图的绿线是正确的进山路线,红线是我们上山走的错误路线。

其实一路上都有马粪和足印等道路痕迹,除了走岔路那一片河滩,不过如果仔细查找还是可以找到正确的路径的,我们上山的时候大意了,而且有先入为主的误区。

河谷里的草甸

河流对面的山坡上发现几十头岩羊,保护色不容易发现

这个独木桥,如果早晨走,会有结冰,很滑,我们进山的时候加了石块防滑

下图为贡嘎寺到4800营地的路线图,4800即为传统的C1营地。

到贡嘎寺约12点半,取回了上山前寄存的一些东西,打听了狼牙已经回去。我们就继续徒步去子梅村。

考虑到上子梅更近,可能包车价格会便宜一点,我们就向着上子梅村走去,后来才发现上子梅的路比中子梅更耗费体力,要先下坡,过桥,再上坡,真是找罪受。到了上子梅村,发现村里没有人,因为所有人都在贡嘎寺干活,帮忙修房子。我们到一个阿妈家吃了一碗面条,这时候两个小伙子从贡嘎寺回来了,就包车的事情进行讨价还价,他们坚持500块到上木居,而我们在贡嘎寺的时候有一个小伙子叫扎西,说是300可以送我们,我们没愿意。最后双方妥协,三百,两个小伙子骑两个摩托车送我们到上木居。还好没有想象的惊险,但是芦荟的花岗岩背包的肩带上一个螺丝钉颠簸掉了。

不过子梅垭口我们遇到了壮阔的云海,算是惊喜了,其实从子梅村出发的时候就发现山谷里起雾了,等摩托车一路上升,到四千多的海拔的时候,从云雾中出来,就像是一个潜水的人浮出海面的感觉,真的是心花一瞬间开放那种感觉。

在上木居,因为只知道上木居的登巴客栈,所以就让摩托车把我们送到了登巴,登巴的老板人很好,耿直的很,60一个人,包早晚餐,还主动给我们提供里索海的资料,在子梅垭口看到很多自驾车,我以为客栈住的人会很多,结果当天只有我们和另外几个人。还有一个外国友人。

如果有朋友到上木居,推荐登巴客栈。离子梅垭口也近。

上木居登巴客栈(Shangmuju Dengba Hostel)(民居)
地址:康定县贡嘎山乡上木居村
电话(TEL):13990460621,1598373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