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大雾加台风,状况不断;长尾鲨鲸鲨,精彩无限!

这趟2011年潜水收官之旅的目的地菲律宾是九月份就定下的。自从三年前开始潜水,菲律宾每年都会去上两三次,自认为对那里已经熟门熟路了,可这次的行程因为雾锁京城和菲律宾肆虐的台风,出了不少状况,但最后MALAPASCUA、CABILAO和DUMAGUETE三个地方潜下来,收获的那份精彩,远远的超过了我的预期。

MALAPASCUA:长尾鲨(Thresher Shark)当然是这里的super star,而我就是那个连续三天每天早晨都看到三条以上长尾鲨的lucky lady。咱什么也不说了,RP啊,RP!
大雾加台风,状况不断;长尾鲨鲸鲨,精彩无限!

CABILAO:西班牙舞娘以前看到过很多次了,而在CABILAO的第一个夜潜,第一次看到正在dancing的舞娘,其妖娆的姿态,简直让人无法用语言形容。

DUMAGUETE:到DAUIN潜水,我是奔着那些藏在黑沙子里的小东西去的,09年12月份我曾经到过这里,那时候我还是个只有八十几瓶的潜水“菜鸟”,就已经对这里很着迷,终于有机会重潜DAUIN,心里是有很多期待的。不过,我在台风警报解除的第一天就到了DAUIN,第一潜一下水就发现,原来这场台风不仅仅是差点毁了我半个假期那么简单。DAUIN的潜点被破坏的非常严重,水下能见度很差,大片的珊瑚被折断,甚至被连根拔起,水底的原本平平的黑沙子,被浪打的一棱一棱的,那些海兔、鬼龙、FROGFISH之类的小东西也都不见了踪影。正当我以为,这次的DAUIN之旅只能以这只RANDALL’S SHRIMPGOBY作为亮点的时候,绝对超出预期的惊喜来了,我见到了鲸鲨。
大雾加台风,状况不断;长尾鲨鲸鲨,精彩无限!

我只能说,这一切就像一场梦。

9月初正在蓝壁潜水,休息的时候在网上看到宿雾太平洋航空有特价促销,查了一下北京至马尼拉往返加25公斤行李的价格是一千六百来块,虽然算不上“白菜价”,但也可以接受了。而菲律宾国内航段的票价就更便宜,加上25公斤行李也就人民币两三百一程。所以,两千块就搞定了四程的机票,很满意。当时还没有确定具体去哪里潜,只是定下了12月5日到20日的十五天行程,还可以赶在圣诞节前回家。
     中秋节前从蓝壁回到北京,可能是因为在巴厘和蓝壁潜的太狠了,行程也挺折腾,整个人觉得很疲劳,恢复了一两个星期才完全缓过来。突然间就觉得有点厌倦了,这两三年几乎是马不停蹄的潜水,每年六、七个行程,印象中就是不停的check机票,不停的打包装备,辗转于各个机场……可能是时候歇一歇了。
       所以,十月份我远走欧洲,有了这三年以来的第一次“NO DIVING TRIP”。从准备出发时收拾行李,就感觉太轻松了。不用为行李超重伤脑筋的日子,真好。
      在欧洲的日子很充实也很开心,游荡在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大城小镇里,泡美术馆逛教堂,看弗拉门戈听Fado,端杯咖啡在广场上观摩帅哥美女,去皇马和巴萨的主场看足球,品尝香甜酥脆的葡式蛋挞,吃乌黑乌黑的西班牙墨鱼饭……那种穿行于厚重的历史和活力四射的现实之中的感觉,非常神奇。但旅行当中有那么几个瞬间的心理感受,最终让我明白自己的心还是属于那片大海。
      无论是站在欧洲大陆最西端罗卡角的峭壁上远望幽蓝的大西洋,还是走在巴塞罗那热闹的海滩上,亲近那迷人的地中海,同样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反反复复的出现:这里能潜水吗?附近有潜店吗?水温怎么样?……西班牙和葡萄牙有很多美食,挺对中国人的胃口,那里的葡萄酒也非常棒,我每天都吃喝得很满足很开心。不过欧洲的物价水平摆在那里,像样的餐厅里一个正餐的MENU都要差不多20来欧元。每每餐后抹抹嘴结账的时候,我心里都充满怨念的想:唉,又吃没了一瓶气……
      所以,基本上在旅程刚刚过半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自己离不开潜水了。在那片深蓝中感受到的那份无与伦比的high和joy已经让我欲罢不能,即便身体上吃苦受累也心甘情愿。

旅程结束回到北京,已经是十一月初了,离出发去菲律宾的日子只有差不多一个月了,赶紧上网查信息,订行程和潜店。09年12月份的时候,我曾经去过杜马盖地,非常喜欢那里的环境,一直想再去,所以这次最先定下了杜马盖地,然后据说12月份在马拉帕斯卡看到长尾鲨的概率也挺大,虽然也有人连潜三四天都没看到,但我还是决定去碰碰运气。最后一个地方定在了近一两年才被国内潜水员熟悉的CABILAO,大家对那里的微距评价很不错。
      潜店我选择了SEA EXPLORERS,一家欧洲人在菲律宾经营的老牌潜水公司,不仅是因为这个公司在潜水员中的信誉很好,更重要的是他们在MALAPASCUA、CABILAO、ALONA BEACH、MOALBOAL和DUMAGUETE五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潜店和度假村(或合作的度假村),可以提供“跳岛”住宿的PACKAGE和潜水PACKAGE,以及安排各个地方的接送。去过的人都知道,这几个岛虽然从地理位置上相距并不太远,共同属于VISAYAS地区,但抵达的路途都十分折腾,更别提三个地方衔接的交通了。SEA EXPLORERS的整体费用虽然算不上便宜,但明码标价公开透明,而且对于SOLO的潜水员,除了住宿和交通要补单人价差外,潜水的价格是按照24潜、36潜这种PACKAGE计算的,没有任何附加费用,要知道在菲律宾一些规模小的潜店,看上去虽然每一潜的价格便宜一些,但是SOLO的潜水员要自己承担出海的潜船和导潜的费用,这样算下来就非常不合算了。
      在SEA EXPLORERS的官网上把订单一下,随后的两天和他们的客服人员以一天一封邮件的频率沟通确认各种信息,两三个来回以后,一份含十五晚空调标准房(或豪华房)单人住宿及早餐、24个潜加机场接送和当地的全部交通的订单敲定,把钱从银行汇走以后,就满心欢喜的准备当“甩手”潜水员,轻松的享受这2011年的潜水收官之旅了。

谁承想旅途还没开始,就被北京的大雾摆了一道。
     12月4日是个周日,宿雾飞马尼拉的航班是5日凌晨00:50,在家里做好了网上CHECK IN的手续,还花人民币40块选了座位,高高兴兴的就杀奔机场。刚从家里出发的时候,还没觉得天气情况特别不好,但车开上了机场高速,感觉就不太妙了,雾气有渐浓的意思。一进入T2航站楼,就看到公告牌上南航、东航等公司的航班已经全部取消了,广播里也不断的播出着提醒信息。而宿雾航空的5J673居然写的是“延误”,觉得好像还有一线希望。赶紧到值机柜台问了一下,得到的信息立刻让我心凉了半截。当天马尼拉飞北京的航班已经备降在上海了,什么时候能飞过来?北京飞马尼拉的航班是否取消?如果取消了,明天能不能有宿雾的航班飞马尼拉(按照时刻表,宿雾航空第二天没有北京飞马尼拉的航班)?这些问题通通没有答案,唯一有答案的是:宿雾是廉航,航班延误取消均没有任何补偿,也不会安排客人住宿和餐饮。吐血呀!
       宿雾值机的服务人员要求旅客不要离开,就地等待消息。那片区域连椅子都没有几把,大家只能三三两两的或东倚西靠,或者索性席地而坐。还好在等待了三个多小时以后,上海方面终于传来好消息,宿雾的航班已经起飞了,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北京。北京飞马尼拉段应该在清晨五点钟左右可以登机离港。
      有了确定的起飞时间,心里踏实多了。赶紧打开笔记本上网,给潜店发了邮件,通知接机时间有变化。当时,查了宿雾太平洋马尼拉飞宿雾的时刻表,估计上午十点多的那班是赶不上了,然后就是下午两点左右那班,应该问题不大,就通知了潜店下午三点在宿雾机场接机。当时心里就觉得,这WIFI真是个好东西哟。smile

从T2航站楼的落地玻璃望出去,一片夜幕中雾气好像多少褪去了一些。五点钟,我们的航班终于起飞了。当时,宿雾这个航班是首都机场第一批起飞的班机,比我们早几分钟起飞的是俄航北京飞莫斯科,而另一家廉航捷星北京飞新加坡的航班几乎与我们同时起飞。事后得到的消息是,除了当天清晨起飞的几架飞机外,大量的航班被取消。这一下,又体会到了廉航除了机票便宜以外的另一个优点:飞行员胆识过人,比较亡命!big smile

12月5日上午十点,飞机终于降落到马尼拉机场。又累又饿的我,连饭都顾不得吃,赶紧到ATM取了钱,就去宿雾航空的柜台改签下一程的机票,当时柜台前站满了和我同机飞来的难兄难弟。下午两点马尼拉飞宿雾的航班机票居然SOLD OUT,郁闷呀!无奈的拿了STAND BY 第十位的号码,准备就是耍赖自带小马扎也要挤上这班飞机。还好,最终我还是幸运的,在最后一分钟拿到了登机牌。
       三点多到了宿雾机场,顺利的找到了潜店接机的司机。又整整赶了三个小时的路,快七点才到MAYA码头。当时天已经黑的差不多了,我真是不愿意夜里坐船赶路的,总觉得的不安全,好在这段航程很短,也就二十几分钟就到了MALAPASCUA ISLAND。
       我已经累得不行了,连装备都没拿出来整理,简单的吃了两口饭,冲了凉就躺下了。从12月4日晚上十点离开家门,到5日晚上八点走进潜店隔壁度假村的房间,整整22小时,比去趟欧洲用的时间都长。还是那句话,为了潜个水,我们容易吗?

“舟车劳顿”的辛苦和抱怨在跳入大海、融入深蓝的一瞬间烟消云散。
       在MALAPASCUA一共潜了三天半,十个潜,其中三潜是在MONAD SHOAL,就是那个专门看长尾鲨的潜点。前文提到过到MALAPASCUA潜水就是为了看这个THRESHER SHARK,所以我连着三天起大早,五点半以前就上船了。从潜店所在的沙滩开船到潜点大约需要20几分钟,三潜入水的时间分别是5:49、6:09和6:21。来之前看到一些资料和其他潜水员的游记都介绍,这个潜点在早晨看到长尾鲨的概率是很高的,但也不保证每天都能看到。所以第一潜我是抱着碰运气和ONE IS ENOUGH的心态跳下水的。谁承想刚刚下潜2分钟,甚至还没有到达26米深的既定位置时,迎面冲过来的一条长尾鲨几乎吓了我一跳。
      当时的天色还比较暗,这条长尾鲨就在我面前很近的位置不停的CIRCLE,不一会儿又有一条过来了,它俩就像早锻炼一样的“跑圈”。这长尾鲨长得也太卡通了,短短的小脸,大大的眼睛,我觉得这应该算是长得最俊俏的一种鲨鱼了,而那条长尾巴更是优雅极了。据说很胆小的它们,好像对于跪在面前的这一帮潜水员也并不怎么害怕,一直在这里转悠了有十来分钟,享受着小鱼儿的清洁服务,然后才游走。不一会儿,我们的DM又找到了一条长尾鲨,这个是个大个子,目测长度应该超过2米5,胆子也更大,在它转到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距离大概也就两三米样子,我甚至可以看见它嘴里的小牙,简直是太酷了!上水以后,我兴奋的象个孩子一样哇哇大叫,那种JOY真的是语言无法形容的。
      而第二天早晨的一潜,居然看到了四条……只可惜因为清晨的光线比较暗,为了避免惊吓到它们又不能用灯,我的小相机很难拍到满意的照片。放张视频截图,让大家分享我的快乐。
大雾加台风,状况不断;长尾鲨鲸鲨,精彩无限!

在MALAPASCUA ISLAND附近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潜点KIMOD SHOAL,大约需要45分钟的船程,是看MANTA RAY的地方。本来我也挺想去的,但是跟SEA EXPLORERS的导潜讨论了一下,他们告诉我十二月份不是看MANTA的季节,上周他们去了三次,只有一次看到了两只MANTA,而且水下能见度也不太好。每年的三、四、五月份才是看MANTA的季节,运气特别好的还可以在KIMOD看到锤头鲨。而MALAPASCUA附近的一些潜点有一些微距的题材也很不错,值得一看。
      咱“听人劝吃饱饭”,第二天到美丽的GOTO ISLAND潜了两潜,剩下的就在附近的潜点下了。最终,还真是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小东西,收获了不少惊喜。
     在GOTO ISLAND看到的这两种海兔,是我以前从没有见过的。

ORANTE ELYSIA

SNAKEY/EEL BORNELLA

这个小东西不像一般的NUDI只会爬,它是会游的,神奇。

SOFT CORAL GHOSTGOBY,这小眼神简直太萌了。
大雾加台风,状况不断;长尾鲨鲸鲨,精彩无限!

BLACK-SPOTTED EGG COWRIES 夫妇和它们的EG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