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高原湿地游花溪 十里河滩泗水流---贵州原生态文化之旅十

离开黄果树瀑布,48日傍晚我们来到了贵阳著名的花溪湿地,入住这里的花溪国际青年旅舍,看着湿地公园盛开的鲜花,妩媚的垂柳相依在河畔两岸,我迫不及待地想去拍照,但还是先到房间整理下容颜,梳洗打扮一番再出来吧!

提到青年旅舍,是鼓励年轻人从事户外活动以及文化交流的短期场所。青年旅舍通常不像酒店那么正式,价格也比较适宜,是预算有限的自助旅游者及背包族最常考虑的住宿地点之一。若要说其与旅馆最大的不同,可能如厨房、餐厅等公共区域大家共同使用。我们选择的这家旅舍条件很不错,干净整洁,各项服务都非常到位。

高原湿地游花溪 十里河滩泗水流---贵州原生态文化之旅十

放弃大而豪华的旅馆,选择简单而舒适的旅,本是一种浪漫的理想主义旅游观,可惜我们只住宿一夜,不能充分体验背包客的自由放松式生活。如果住上几天自己做饭、自己洗衣、自己找路,那该多有情调啊!

我简单梳洗完毕,没顾上吃晚饭,在天黑之前独自一人去领略花溪湿地俊俏而美丽的风景。

高原湿地游花溪 十里河滩泗水流---贵州原生态文化之旅十

花溪湿地是全国罕见的城市湿地。在环境上它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下的高原岩溶丘陵区,是以喀斯特地貌为特征的城市湿地公园,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质结构形成丰富多样的风景地貌资源。

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湿地环境质量较高,尤其是水环境。花溪河水资源充足、水质优良,清澈见底,是贵阳市民生活用水的主要供水点。

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内的花溪河以真山真水的自然景观深受人们的赞誉,被誉为中国第一爱河。除自然景观资源外,人文资源类型也丰富多样,包括田园风光、节庆活动、少数民族文化等,且特色鲜明。

据当地人讲,走完花溪湿地全程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因为第二天清晨需要起早去青岩古镇,没有时间在花溪停留,所以我挤出时间也要逛逛湿地公园。于是迈开腿一路小跑,用四十分钟时间快速游览了湿地美景。

高原湿地游花溪 十里河滩泗水流---贵州原生态文化之旅十

看着小桥流水,两岸青山漫山遍野的绿树和鲜花,妩媚的杨柳垂于绿色的河面,盛开的桃花和梨花遍及幽静的小路两侧……我的心好满足,不虚之行啊!

由于急于赶路,已经汗流浃背,我们一行15人大家都在饭店等着我吃晚饭,我本想游完湿地公园再快速追赶他们,此时手机没电了,又不知哪家饭店,结果人生地不熟好尴尬地才找到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