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探云] 古巴-时光之旧画[异域五部曲之5](尽职调查式攻略)

关于作者
飞龙探云手,盗天下美景

80后英国海归,曾混迹四大做过审计和并购咨询,CPA兼CFA,然并卵,目前是一个环球旅行家、自由摄影师和撰稿人。游历过40多个国家,最爱异域风情。

微博:探云VincentZ
微信:canzyp2(请注明来自8264)
微信公众号:探云游世界
主打旅游摄影,偏好异域风情。分享精品攻略,组织特色小团。

(1) 北非童话

摩洛哥地处西北非,普通青年认知中普遍认为非洲国家是贫困落后的存在而且不是荒漠就是大草原;2B青年会将其与法国南部的摩纳哥相 混淆;文艺青年知道三毛撒哈拉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摩洛哥。但因为路途遥远成本高签证难,所以摩洛哥冷门到据说每年去的国人不超过千人。而据说这里头可能有上 百位的摄影爱好者是跟着我的照片去的,不信你去看看。其实这是一个奇妙国度,她四面“环海”:东南背撒哈拉大沙海,西临浩浩大西洋,北依地中海直布罗陀。她幅员不过广东湖南两省大小,却也有着文明的深度和广度。她七彩缤纷,眩目多姿:从马拉喀什的雕梁画栋千姿百态到古城菲斯的天方夜谭,从卡萨布兰卡大清真寺的万般惊艳到梅克内斯的惊喜满途,从撒哈拉沙漠的漫漫黄沙到直布罗陀的天涯海角,更有舍夫沙万的梦幻蓝彩和艾西拉艺术小清新,异域风情指数严重超标!

(2) 波斯芳华

伊朗因为被国际封锁加上被欧美妖魔化,普通青年会觉得这是个神秘而又不安全的国度,除了石油、浓缩铀和邪恶轴心的身份知之甚少;2B青年会认为去伊朗跟去伊拉克没 什么分别,满大街都是ISIS恐怖分子和自杀性炸弹袭击;文艺青年知道这里有着绚烂的波斯文明和美丽的清真寺,加上距离成本都所以接受,是个不错的小众旅 游之选,所以去伊朗的人要稍微多一点。事实上伊朗就好比《倚天屠龙记》中的金花婆婆,外表老态龙钟凶神恶煞,却很少人知道人皮面具下的却是芳华绝代的黛伊 丝。这里有着惊艳绝美的清真寺,有着我所见过最细腻精巧的手工艺品,也有着让人心不设防的人心善意。如果异域有真名,也许她就叫伊朗。

(3) 天竺异彩

对于印度,普通青年认知里这是一个脏乱差满大街都是垃圾粪便的地方,吃东西喝水很容易拉肚子。2B青年认为这里的人都会开挂,坐火车都是挂车顶的;2B女青 年更会觉得这里满大街都是强奸犯。文艺青年知道这里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倒是会考虑考虑;文艺女青年也会觉得穿起纱丽拍照会很漂亮,不过思维不小心切换回普通青年和2B女青年的状态时,就还是算了。其实印度色彩的明艳奔放估计很少地方可以比拟。这些色彩融入了世俗的生活中,糅合在杂乱无章的城镇风貌中, 嵌入了印度人的基因中。这里的房子是多彩的,神庙是多彩的,艺术是多彩的,人是多彩的。走在大街上不管是七八岁还是七八十岁头发都白了,全都可以穿着鲜艳异彩的纱丽。这些热情的色彩与我们东方文化中的含蓄内敛大相径庭,这种视觉冲突也就构成了很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因为去印度便宜而且比较方便,所谓的脏乱差也是我们城乡发展所经历过的阶段,而且只要有男士陪同或者处于无敌女汉子状态时可以无惧阿差,所以去印度的国人也还不算少。

(4) 玛雅秘境

中美墨西哥较之北非摩洛哥同样是一个十分遥远的存在。普通青年从电影里认识到这里有荒漠、仙人掌和牛仔等元素,高级一点的普通青年知道还有亡灵节;2B青年会认为这里是毒品横流到处枪战的危险地带;文艺青年知道这里曾经有着数学天文历法高度发达但又神秘消失的玛雅文明。墨西哥作为美国的后院,在美国留学顺便去玩的人不少,但专门从国内过去的却不多,路途遥远折腾机票贵且语言不通都是很大的障碍。然而真实的墨西哥有着热情清新的色彩和令人着迷的文明形态。承传于西班牙但在西班牙又看不到的殖民地城镇风格清新温婉五彩缤纷,遍布各地或建于平原修于海边或隐迹高山藏于热带雨林的无数玛雅塔遗迹充满着神秘的色彩,不失历史的厚重。尽管语言不通,却又省却许多被骚扰的烦恼,安全系数极高。加上美食多元,让人回味,是不可多得的异域之选。

(5) 加勒岛国

位于加勒比海的古巴比之伊朗的经济封锁时间还要长,负面新闻不算多。普通青年知道同是社会主义兄弟的古巴教育和医疗室免费的;2B青年可能什么都不知道,神秘感不下于伊朗;文艺青年知道当年哥伦布脑洞大开往西去印度最后不小心发现的西印度群岛就是古巴所在地,另外不少人认识切格瓦拉并奉之为偶像。古巴在墨西哥旁边却又更为遥远,因为正常的途径你得先飞墨西哥再飞古巴,或者是走加拿大俄罗斯,贵就一个字。长期封闭使得古巴落后贫穷物资匮乏,却又保留着古典怀旧的老城风 貌。同为西班牙殖民地的建筑风格,色彩热烈中带着沧桑的斑驳,加上满大街跑的古董老爷车,成就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独特风情。这里虽然封闭但不妨碍古巴人民的 热情奔放;这里贫穷但音乐无不欢快愉悦乐观积极;这里地理特殊坐拥完美度假胜地的加勒比海。可以说古巴的异域风情体验极其丰富。
链接:本篇

由于早年走过比较多的西方国家,也在国外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近年口味略重专门挑这种冷门路线。对我来说五次旅行都是非常难忘美好的体验。

就前三部曲而言,摩洛哥、伊朗和印度三个国家咋一看风格有点相近,都有着绚烂的色彩,精美的建筑和迷人的人文风情;都有着浓厚的宗教特色,尤其是伊斯兰风貌 (北印莫卧儿王朝遗留更多的是偏波斯风格的建筑);都有城镇保留着古朴的中世纪旧城风貌,都给我带来过天方夜谭般的错觉;都有一座沙漠边城,可以体验大漠 风光;都符合我对异域风情的追求。不过具体的体验却是完全不同各有各精彩的。伊朗的体验更多的是让人叹为观止的波斯建筑艺术,而善良友好又热情的伊朗人民 是旅游体验的极大升华。印度的杂乱糅合热烈鲜明的色彩带来另一番视觉冲击,而其众多宏伟的宫殿建筑和风格夸张的神庙则是其他两个国家所没有的。不过印度由于幅员广阔,需要分多次才能完全领略。摩洛哥的整体体验应该是最为丰富的,较小的国土面积以及地理位置的独特让人可在较短的时间内体验更多不一样的元素。 其重要的建筑景点比不上其他两国, 但城镇乡村本身就是景点和风情所在。其色彩的明艳不下印度,而搭配整洁小清新的风貌则更容易引起游人的共鸣,加上足以让人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撒哈拉沙漠,所 以体验要更胜一筹。墨西哥和古巴的殖民地风格和前三部曲又大相径庭。两者都是西班牙殖民地风格,都在美丽的加勒比海域。两者同是色彩斑斓却又有不同的视觉 观感和文化传承体验。墨西哥清新雅致,有着玛雅土著文化和西方文明的交融;古巴破落怀旧,西方文化和黑人文化同样碰撞出独特的人文生态,同样精彩之至。

在两年的时间里不知不觉间完成了五篇浓墨重彩的异域风情游记,外加一篇纽约游记,居然洋洋洒洒的写了十万字,完全出乎自己的意料。以至于不少人都调侃这才是我的主业。我对谁都说自己不爱写作文,这是实话。要知道前面去的18个国家并没有留下什么笔墨,否则加上我比较喜欢的西班牙和土耳其就不止五部曲了。这五部曲始于那个没有风雨交加的卡萨布兰卡失 眠之夜,闲来无聊不小心写了一篇名为《初见》的流水日志,然后就继续不小心下去了。世上最不缺的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遗憾,所遇的各种美好大都只能存在于某 一时空瞬间。镜头能摄取刹那光影但不能讲解所遇所感和有趣的故事,记忆也许能封存一段时间但会慢慢淡忘。唯有配合文字才能不辜负各种美好或者是不美好的初 见并且让更多的人认识不一样的世界。而没有想到的是后来最先发表的三部曲的游记还先后在好几本杂志上发表过,甚是意外。于是就有了:飞龙【探云】手,盗取天下美景。异域五部曲,奏写万里风情。

(6) 帝国之巅

纽约作为五部曲的外传就不多说了,同样有精品摄影加实用攻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标题看看!

【2.作者简介】
探云:
飞龙探云手,盗天下美景
曾混迹四大做过审计和并购咨询,CPA兼CFA。然并卵,最想做的是一个自由摄影师和撰稿人。游历过20多个国家,最爱异域风情。最近两年游历了摩洛哥、伊朗、印度、墨西哥和古巴五个重口味的国度,白天游玩摄影,晚上后期并且同步写出近十万字的游记,众多媒体约稿转账。

【3.摄影精选】
▲装备:
Canon 5D Mark II + 适马12-24mm + 佳能24-70mm
Sony A7II + 70-200mm + 50mm

▲特立尼达:Soporific Trinidad went to sleep in 1850 and never wok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