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先搭内帐后披外帐,到只需要搭外帐,两个步骤到一个步骤,帐篷的搭建顺序要发生变革。

这两天看了下日历,整个6月份没有户外活动的安排,暂定7月8月再安排一条长线,于是整理一下装备,当我整理到帐篷的时候,发现到了一个问题,现在我手上留下的帐篷全部是先搭外帐后搭内帐的,而人们普遍认为最方便搭建的内帐全挂扣的帐篷我早已转手,一个没有留下。这个变化应该是从使用三峰的隧道帐开始,到我现在的主力帐篷自由之魂新繁星,再到各种塔。

一个共同点,都是只需要搭外帐就好的帐篷,内帐挂好在里面了。节省一个搭建步骤,实践证明比搭内帐披外帐的帐篷快多了,也方便多了,所以我逐渐把搭内帐披外帐的帐篷淘汰掉了。
  • 梧桐的灰烬 你的基础是建立在寒冷地区的徒步帐篷上。 很多环境温度高,不下雨,要用纱网的内帐,这时候,内挂帐篷就没法住了。这才是大部分帐篷都变成外批式的原因。 而后者的用户,远超过 前者。 2017-5-24 17:53
  • 那伽常在定 最近也想入手个搭外帐内挂帐蓬,千元以内单人的,LZ能帮忙推荐个吗? 2017-5-24 13:13
  • 草长蝇飞 如果是入门级帐篷,在版型做工达不到很精细的情况下,可能内外帐很难分离开 2017-5-22 10:10
  • 书虫子 第三张图中白色的帐篷是什么牌子的,看上去不错。 2017-5-21 14:04
相信很多更早一点接触露营朋友在搭建帐篷的起步都是从冷山这样的帐篷开始,内帐穿杆,然后披上外帐。再后来凯乐石的春晖秋梦算是普及内帐全挂扣方式,比内帐穿杆更方便一步,挂扣挂到杆上就可以了,至今人们依然认为这就是最快速方便的帐篷搭建方式(自动帐篷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

搭建帐篷需要两个步骤已经成为一件普遍适用的定律,内帐全挂扣就是最合理的搭建方式。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以上是本版版主大兔子分享的一次经历,这种事情比较普遍发生过,幸运的还能追回来,不幸运的就不知道晚上怎么过了,被吹下小五台山涧里的内帐有很多。

早几年我一直在推广先打地钉固定内帐,再撑帐杆的搭建顺序,就是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发生。然而这样的事情还是累见不鲜。
  • 草长蝇飞 可怜的兔子,又被人当做反面教材普及科学了,呵呵 另外,大疆公司什么时候出帐篷了? 2017-5-22 10:14
直到我开始使用隧道帐篷,我感觉到,转身去拿外帐时候内帐被吹飞的问题,下雨搭建帐篷内帐被淋湿的问题,被彻底解决了。隧道帐篷的搭建顺序是外帐先穿杆,再挂内帐,而外帐要搭建起来必须打好地钉,只要打好地钉就不用担心外帐会被吹跑,从根源上避免了错误的搭建顺序带来的后果。

早期我还习惯性拆分内外账,每次搭建还要挂内帐,收帐篷还要拆内帐,这还是老思维,后来不拆内帐了,让内帐就挂好在里面,搭建省了一个步骤。

再后来习惯了用塔不用内帐,终于在思维上打破搭建帐篷分两步的壁垒,搭帐篷分明可以只有搭外帐一个步骤。于是更不存在内帐被吹跑,内帐被打湿的问题。

去年,自由之魂推出新繁星帐篷,这原本是一个比较常规的帐篷结构,市面上有很多类似形状的,但是先搭内帐再披外帐的。新繁星却是外帐穿杆,内帐已经挂好的。很显然,一个搭建步骤的搭建速度快于两个搭建步骤。穿外帐的抗风也强于挂内帐。

当常规结构也可以做成只需要搭外帐的时候,并体现出来明显的优势时候,我想,帐篷的搭建顺序需要发生变革啦。

追求更方便更快捷的搭建好帐篷的过程中,我放弃了常规的先搭内帐再披外帐的自立帐篷,这种人们普遍认为更好搭建的帐篷反而是我认为搭建最麻烦的帐篷。而不能自立的金字塔才是我搭建最省事的帐篷类型,尤其像宅塔和风吟这样的紧凑型四方金字塔。

打好四个角的地钉,登山杖一撑就成形了,1分钟以内我可以搞定。而同样的1分钟,搭全挂扣的内帐我最多能把内帐搭好。搭建速度高下立判。

• 古纟工 同意 好多人都说塔帐不好搭 那些人根本就没实际操作过,实际上这种4角塔,好搭的不要不要的。 真心想不出在同样抗风性能搭建能如此简便快速的帐篷了。 2017-5-25 16:37
再大一点的塔帐入自由之魂观星者,精灵,搭建速度也基本一致,而且这两款塔帐有专配内帐,内帐已挂好,外帐搭好,内帐跟着也就好了。

同样的打好四个角的地钉,称好登山杖就可以。

更快速的搭建,更适合大风天气搭建,雨天搭建不会淋湿内帐,具有这么优势,那么问题来了,以后只需要一个搭建步骤的帐篷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吗?

我发现凯乐石在2011年推出过一款新月,十字双杆外帐全挂扣式的,比外帐穿杆还更方便搭建。然而知名度比同时期的春晖秋梦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到了现在,这种帐篷是否值得我们重新审视一番呢?

• 人世间的修行者 楼主的分析有一些道理,不过我估计在大风条件下帐杆的抗风强度是帐杆挂扣外置(点受力)<穿杆(线受力)<帐杆内置(面受力)的,也许不太准确,但大概是这个情况,而且大家都说到了重量的问题,帐杆外置必然帐杆长 ... 2017-9-2 00:04
  • 大巴山来客 以前用过 第一是重 第二是内外账之间难免结露 不拆开根本晒不干 拆开了要重新挂内帐累死人 2017-6-11 21:46
  • 大花鱼 主要还是太重了 2017-5-21 15:18
广告时间到,哈哈!
昨天下班刚搭的,蚊子真凶,一腿大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