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探秘 | 新洛克线神山之路,一次充满感情故事的探秘

探秘 | 新洛克线『神山之路』
2017-08-02 乔木先生 乔木说
换个角度看户外
悄悄告诉你们
关注“乔木说” 会走运哦:)

你好,老朋友
Best wishes for you
我们一起用自己的方式观察着世界
寻找着感动的故事
我们在行走,在经历,在触摸。

没写过攻略,容易把攻略和游记混淆
人总有第一次吧
不到之处,希望各位好友高抬贵手
多多谅解
左二 桑丹弟弟的舅公(向导)   左三 植物学家洛克

“洛克线”德籍美国探险家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
“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

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
“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
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题 记
1928年3月,澳籍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木里王的帮助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从几个外国友人口中得知,在他们的心中,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的秘境,都是虚构的或是不存在的,哈哈,正如我们户外圈,大多认为洛克线就是,从木里到亚丁的这条线路。

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洛克线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其中有冲古寺、贡嘎寺两大古老寺庙,有三怙主三座神山(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贡嘎神山,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两大垭口(夏洛多吉垭口、日乌且垭口),穿越莫溪沟和日乌且沟,经过贡嘎的众多冰川,终点是情歌之城—康定,沿途风景绝美。

其中,日乌且垭口也是洛克命的名,这里,笔者已经走完了贡嘎环线,木里亚丁、白水河卡斯、以及泸沽湖亚丁线,也是在这条线路上,认识了当年洛克向导(木里王的随从)他的重孙“桑丹”,并因一次山地搜救,结为异族兄弟,55公里持续14个多小时的搜救,我们聊的特别多,包括向导家族的历史,凉山木里藏区的现状,另外还有很多的传奇故事,包括木里王是如何帮助洛克的......这些将在我后面的文章中给大家一 一道来!

此行缘由
缘由一   因为承诺和信仰
在去年的搜救中,我和桑丹结为异族兄弟,外婆称我为大孙子,他的父亲和母亲也直呼我为大儿子,我见证了桑丹的婚姻和小侄儿的出生,因为在那个寒冷的高海拔深夜,桑丹和我说:哥,我要和你走一条新线路,像舅公和洛克一样... ...没有任何思考,当时即做出了这样的承诺。传说亚丁三神山的属相为鸡,2017是三神山的本命年,也是我的本命年。所以,这次探线的活动,在我们长达半年的准备中顺利得以实现。

缘由二   因为桑丹的梦想
在我的心里,今年19岁的桑丹,就是洛克线真正的传承,没有任何的功利心和浮华社会的浮躁,一切都显得那么淳朴和谐,因为搜救我们结为兄弟,互换了礼品他的随身佩刀成了我珍贵的宝藏,没有任何金钱和讨价还价的往来。所以,我说桑丹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桑丹曾经很多次告诉我:我爱大山,我离不开大山,我们这里还有很多人生活在很原始的山里,我想为我们这里大山做点什么,为我们村里人做点什么。

缘由三  桑丹的两个梦想
桑丹想成为第一个走出去学习,再回到山里回报大山的人!
他给我提到过巴拉格宗,他说,以前的巴拉格宗和嘟噜村一样,都很原始,现在不一样了,他们吃的好穿的好,小孩子都能够读上书... ...他想成为那个推动嘟噜村甚至整个洛克线地区多条旅游线路开拓的人。仅仅是为了让村子里的人都过上好日子,这是多么纯简的想法。我一直觉得,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后来我觉得,我应该为这里的藏区人民做点什么。

他期望自己能够守护神山,保护环境,不让神山受到玷污!
记得去年我们走传统木里到亚丁线的时候,和当地的牧民聊天了解到,我们这次走的这条路,当地人都很忌讳的一条路,“于是乎各种牛鬼蛇神的故事”让人玄乎奇乎,实际上我们走这条路的时候,发现路上很多的垃圾,一边纳闷一边和同行的舅舅与师傅(桑丹的木工师傅)沟通,我们才知道,这些垃圾都是那些外来的淘金者留下的... ...我深深的清楚,神山,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所谓的“忌讳”其实都是那些偷淘金矿的人迷惑他人的伎俩而已。同时,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我很清楚的明白环保对于整个环境的意义和价值。

桑丹说:哥,这条线路,就咱俩走!我说:不,我要把这种感觉分享给我最好的朋友们,邀请他们一起走...
19岁的桑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
  • Jon羽辉 好厉害的说,支持乔木姥爷 2017-8-5 16:08
  • 泓泉 欣赏+支持!!! 2017-8-5 16:05
  • 乔木先生 淳朴帅气的桑丹,洛克线的传承。 2017-8-5 14:14
  • 乔木先生 2016年秋手机拍摄 牛奶海边 2016年秋手机拍摄 松多垭口俯瞰牛奶海 线路规划 言归正传,我们计划从都路村出发,选择固滴峡谷口为起点,到稻城县东义乡与卡斯村之间离东义乡约12公里处的蓝月山谷出口为终点。 ... 2017-8-5 14:12
乔木先生 发表于 2017-8-5 14:04 探秘 | 新洛克线『神山之路』2017-08-02 乔木先生 乔木说换个角度看户外 ...

2016年秋手机拍摄  牛奶海边
2016年秋手机拍摄  松多垭口俯瞰牛奶海

线路规划
言归正传,我们计划从都路村出发,选择固滴峡谷口为起点,到稻城县东义乡与卡斯村之间离东义乡约12公里处的蓝月山谷出口为终点。由于完全没有走过的路线,规划线路总距离为77公里,实际探测结果总距离约91公里左右。看看整个的线路计划卫星图。(轨迹图仅作为参考,实地考察请找靠谱的团队)
规划的线路轨迹

线路特点

高山湖泊
整个线路周边,几十个高山湖泊星罗棋布,其中最具有特点的湖泊要数丹木措以及镰刀湖了,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是比较适合户外摄影爱好者的一条线路。

高山植物
由于是季节原因(春季),这条路上,高山植物尤其丰富,让人感到惊叹的是海拔4100以上一样还有树木花草类植物,一派春季盎然的景象,我对植物的了解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据队友诉说,这里的高山植物,丝毫不逊色于珠峰东坡,甚至比东坡更加丰富。

垭口奇特
翻越的两个垭口,也是极具特色,第一个垭口在贡都措上面,海拔4700M,其垭口形似一面敞开的大门,石板坡与哈巴雪山的乱石坡也是极其相似。第二个垭口“扎给地”垭口,海拔4600M,这里不仅仅是个垭口,更是我从所见到过的垭口中唯一的大平台类型的垭口,整个垭口就是一系列巨石与草原形成的大平台,它也是个牧场。

地形丰富
森林、河流、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石坡、碎石路、大峡谷组成的高原风光,整个旅程美景不断,目不暇接。

营地丰富   线路灵活
整个行程,扎营地点非常丰富,水源充足,适合设计5-7天的不同程度的行程安排。最后一天也可以选择不从峡谷出口,增加一天,切入传统路线,蛇湖扎营,从景区出。

注意
据官方文件要求,从2016年国庆开始,进入稻城亚丁自然保护区属于非法穿越,所以选择这条新线路,从东义出口到亚丁景区坐车也就2小时左右,何乐而不为呢?

神山脚下 | 牛奶海与五色海

淳朴帅气的桑丹,洛克线的传承。
行程安排

TEAM 全国各地集结成都,逛锦里宽窄巷子,了解巴蜀文化品四川美食。
D1  成都 - 木里
D2  木里 - 嘟噜村

洛克线之所以性价比不高,主要在于其交通不便,从成都出发到嘟噜村的公路,基本都已修缮完毕,2016年开始至今,我们看到的只有最后前往嘟噜村最后一座山的盘山公路大约60公里左右没有完善,但是从成都出发没有直达班车。我们选择包车抵达木里县城(约12个小时)第二天,直接抵达嘟噜村河对面的吊桥边。(老洛克之家)就在吊桥对面山坡上。

建议
个人或AA组织:乘夜班火车到西昌,从西昌客运中心坐班车到木里,抵达木里人多的话,提前到客车站买好车票,第二天一早出发(木里班车正常情况下7小时抵达水洛乡)
探秘 | 新洛克线神山之路,一次充满感情故事的探秘

下车点,和洛克之家(老桑丹的故居)
D3  从嘟噜村出发-固滴入口-特朗牧场(海拔4000)31K

第一天正式进山的行程,强度非常的大,总行程约30公里(其中嘟噜村-固滴入口10公里可以包车,300\车)起点海拔2300左右, 终点海拔4000左右,海拔上升约1700米体能消耗巨大。我们这次由于在选择上的失误,领队团队对于轨迹的判断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再加上沟通上出现的决策问题,多走了10公里左右的乡间机耕道,导致第一天即完成了30多公里的全上升路程。

建议
如果团队行进效率不高,可以选择在中途的山檐沙滩中扎营,春季植物特别多,秋冬季,也可以选择在半坡中的牛棚扎营。

D3天完整轨迹图

以后有机会在文章里慢慢披露

D4  特朗牧场(丹木措营地 海拔4000) 8K
D4天探秘轨迹

由于第一天的行程极虐,不少队友几近崩溃,所以今天决定休整,今天也是探秘的一天,我们把营地周边很少有人触及的两个湖泊,收入眼底,放入心中。

建议
这条线路的难度在于海拔,和线路提升较快,难度远高于传统洛克线,和贡嘎山传统线,适时修正适应海拔,顺便走访周边那些不为人所知的高山湖泊,也不失为一个极佳的选择。

我们来看看“丹木措营地”(特朗牧场)的实地情况
牧场实景
左侧远方是著名的七兄弟山
功夫茶根嫂
[attach]42353347[/attach]
苏朗一家人

再来看看美丽的丹木措湖与卫星图的对比
探秘 | 新洛克线神山之路,一次充满感情故事的探秘 探秘 | 新洛克线神山之路,一次充满感情故事的探秘
从这以后  这个地方叫做丹木措

就这么定了

极美

极热爱
探秘 | 新洛克线神山之路,一次充满感情故事的探秘
D5  丹木措营地(海拔4000)-天门垭口(4677)-营地(4020)   13KM

今天是相对比较难的,因为我们将翻越一个接近4700米的垭口,当我们走到垭口平台的时候,我们不禁又惊叹了,平台方圆3公里范围内,集结了包含贡都措在内的大大小小5个高山湖泊,虽然没有那么壮美,但是,却让我们感到这次的探路非常的值得。我与桑丹,在静子的见证下,第一次以兄弟的名义,在平台上方2公里处的“上丹木措”湖边进行了藏式的跪拜仪式。
尤其是当我们抵达垭口下面,“天门”垭口的奇观,着实叹为观止,他就像两边巨石形成的山峰,中间敞开百米的胸怀,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建议
我们把垭口下方的平台定义为上丹木措营地,头一天的休整,因探路的特殊因素,其实,探完两个高山湖泊,如果体能允许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在此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