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轻装环穿百草驼,重装扎营箭杆沟——17.8月泛驼梁转山之二

今天是我们此次出行的第二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登北驼。北驼位于北太行中段,地处河北阜平县与山西五台县分界处,是晋冀两省的界山。北驼山势雄伟,风光秀丽,它的北麓是箸名的天生桥景区,那里一沟九瀑,已被开发成国家地质公园、4A级旅游名胜区。但北驼并不是那座山的真正名称,它的正规名称叫百草驼,北驼只是驴友对那座山的习称, 是相对南驼而言的叫法。

登北驼有多种走法。其中户外最常见的走法是五台的跑泉厂,阜平的瓦窑两条路线。这两条路线又可以细分成几条细节不同的路线。按飞熊的计划,我们要先从白云洞包车到跑泉厂,把包存放在老乡家,再坐车到榆树坪,由榆权地坪轻装北驼,沿豆角崖山脊回跑泉厂,再背上包到箭杆沟里扎营。估计这一圈走下来,大约需要6、7个小时,用飞熊的话说,这个强度即能充分的出汗, 又不感到太累,正好。

以车代步就是快,要不然现在怎么汽车越来越多,多到让人头痛的地步呢。白云洞到跑泉厂是10公里稍多的公路,如果走,正常情况下要走差不多3小时。跑泉厂到榆树坪是8公里翻山路,步行的话需要4个小时。如今坐车,8点多了我们才离开白云洞。不过半个来小时我们已在跑泉厂放下了包又拐到了榆树坪,当我们从榆树坪出发时,时间还不到9点。金钱就是时间,没错,金钱可以换时间。这次我们换到的是将近一整天时间。

榆树坪我只来过一次,还是10年前。这篇游记的开始我说过,驼梁周边的路线,虽然大多路线我都走过,但大多路线我只走过一次。上次来榆树坪我是从辽道背走南天门向南驼穿,路经榆树坪。后来虽然知道榆树坪还有一条上北驼的路,但一直没有走过。这次我们走的正是这条我没有走过的路,正好弥补了我的一个遗憾。

路很明显。这条路是榆树坪的老乡上山放牛常走的路,相信有不少驴友也走过。飞熊肯定走过这条路,因为他在村里根本没有问路就直接向上走去,显的是那么的胸有成竹,这让一个有意为我们带路的老乡很是有些失望。

回看榆树坪

榆树坪果然是上北驼的最佳路线,没有之一。路线甚至比走瓦窑-辽道背上北驼还简单,平缓的沟,宽坦的路,走起来很是舒服。由于我们今天的任务只是环穿北驼,这个任务并无多重,我们走的并不急,而是走走停停,不时的休息。现在,飞熊已经把爬山纯粹当成了一种玩,一种游戏,玩么,自然是很轻松的一件事;游戏则是一种放松,一种乐,是闲庭信步而不是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