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也游东山

此东山是指涉县城东韩王山景区,大概是因为韩王山在县城东边,所以叫东山吧,这只是妄测不为准。韩王山以前登过,是从北坡上去的<登韩王山>。近几年,涉县开发了南坡(方向不准,个人感觉),将南坡一斩上的乡村小路改造成旅游路,破烂的小村们也改造成新农村,增添了各种设施,旧貌换新颜,弄成了景区。还往韩王山主峰开辟了盘山道路,山顶盖了宾馆,总之,涉县投了不少资,使得涉县旅游业又花添一枝。十日这天慕名而往。其实前一段时间不少驴友都去过,看了他们的帖子才知道。我家领导早年曾在涉县工作过,来往是家常便饭。说走就走,天儿不错,蓝蓝的,阳光亮亮的,是出游的好天气。路边的卵枣树硕果累累,领导忍不住放嘴里一枚,涩得又吐了出来。

途径招岗村。该村是从北坡上韩王山的必经之路。半路上有个向南的岔道通往南坡的上山路。南边上山的路口在漳河边的滨河路。这样走是图上作业的成果,再者就是不走回头路,北口进南口出。从309国道向招岗村就是一路上坡,道路渐行渐高,县城慢慢地被俯视了。路两边甚至地里有很多卵枣树。这要是最后不收获到家该是多大浪费。

不久出现一座花园,一座瞭望台。一个岔道通向上面的什么小庙,大概是狐仙庙。

紧挨着是一座小广场,斜坡上用小柏树种出狐仙月季园的字样。字的两端用一种白色的植物摆出一种看不懂的图案,但我更关注的是这种白色的植物是什么东西,没见过,谁给指点指点。也游东山

也游东山

远处冒烟的地方是龙山电厂。

月季园南头是一座小售票岗亭,但是没有人。过岗亭就是另一条上山道的汇接处。通过刚才的导图和广告牌才知道该景区叫韩王九寨景区。自此道路多为折弯陡坡,少能骑行。当然不能骑仅指我等。也游东山

到达坡顶,出现岔口,碑石书汉寨字样。仔细观看旁边的游览图,方知该景区之所以叫九寨景区是因为修了九个寨子,分别是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各地建景区都想突出一个特点,涉县人就在这搞了个历史教科寨,算是有了文化内涵,再加上韩王的故事,这山就显得不一般了。可惜汉寨没开门,也省却了进门学习的时间,如果九个寨子都进去学习学习,该花多少时间尼。后面只看到秦寨,也没停车,其他的寨子不知什么样散落在何处,也没去计较。也游东山

绕着汉寨转了大半个圈又回到正路,这时道路变成了彩色路面,看起来很养眼,虽然这不是涉县人首创,但也看得出建设者的心思细腻。路边也出现小自然村改造的农家乐,样式新颖,美观质朴。只是大多关着门,十分冷清,这大概是不到周末和节假日的原因吧,的确一路上游客稀少。也游东山

也游东山

道路是沿着一斩上悬崖边修建的。过第一个小村后崖边出现栏杆观景台。崖下的建筑是150发电厂旧址。这是三线建设时的产物,不知何年废弃。那座凉水塔成了永久的纪念。远处那座高耸的大山是五指山。一条小路蜿蜒上到半山腰的寺庙,那是熊耳寺,也叫开法寺。也游东山

继续前行,来到登峰路的西口,登顶路起名叫通天路。路边有一位村妇揽客,因为她开的饭店在后边的坡上,今天家中有人可以开火,她不来路上揽客谁也不知道她家能吃饭。面条十元管饱。我们推车从通天石碑旁绕了上去。也游东山

上面一溜房子,东家说是他和他大爷家的,院子摆了一片桌子。今天虽然冷清但坐在这样的环境中小憩,大有远避尘嚣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