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失望,天池的盛名成罪魁————2017年10.1前后新疆行之十五、天山印象

知道天山和天池还是在黄口童少时代,至少是50年前了。那时,刚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我十分喜欢看书,不论是小说、连环画,还是姐姐的课本,或是家里的其它书,虽然只能看个半懂不懂却都喜欢看。还清楚的记着,每次开学,每次一拿到新课本,都要先翻看一两遍,看完自己的还要翻姐姐的书,尽管里边有不少字根本就不认识,没关系,只要能明白大意就行。还记的那时家里有几本地理、历史书,那是父亲上速成中学时的课本,还有几本地图册,中国的外国的。我也一次次的翻,慢慢的就能看懂一些了。就是在那时,我知道了祖国的西北有个新疆,新疆有座天山,天山有个天池,它是中国两大天池之一。66年文革开始了,所有的小说都成了封资修的大毒草,都上交了,家里只剩了几本地理、历史书,有父亲的,有姐姐的。那时停课闹革命。每天无所事事,玩够了、玩腻了,我就会拿出那些书来看一看,当时可以说都快能倒背如流了。从那时起,我就对旅游非常期盼,对新疆非常向往。

斗转星移几十年,虽然一直牵挂,虽然一直向往,我却一次没到过新疆,毕竟祖国太大了,新疆太遥远。直到今天,我才第一次走进新疆。

新疆旅游,天山是不能不看的,天池是必须要转的。因为不到天池等于没到新疆。我们也不例外,到达乌鲁木齐的第一天就是去天池。

天山天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距阜康市区37公里,距首府乌鲁木齐97公里。从乌鲁木齐去天池有多种方法。一个是在北京路上的塔里木石油大酒店或文化宫红十月小区对面佳美快捷酒店坐景区的免费直通车,早8点起每半小时 一班,连发三班,下午4点,4点半,5点返回据说这是一家旅行社搞的业务。还有一个 是在人民公园前后门或北京路二宫体育馆西门乘坐至天池景区的直通车, 夏季9:00—10:00乘车、冬季9:30—10:30乘车,17:00—18:00返回。往返票价60。也有说红山宾馆门口也有车。以上信息未回证实。

我们是从北郊客运站坐开往
阜康的班车,每天8点起每半小时发一班,车票15元。我们坐的是8点半的车。到阜康约需1.5小时。到阜康后不出站即换乘当地小面到景区 。每人5元。

乌鲁木齐晨景

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北外环路(苏州路)和南湖北路交汇处,正门在南湖北路437号 ,该客运站2003年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350万元,占地近3万平方米,比南郊客运站大3倍。主楼高两层,左右两侧各有一幢三层高的副楼,停车场可停放200余辆客车。主楼一层为候车厅及售票厅,候车厅可容纳近300人,内设控制发车室、治疗室、卫生间、开水房;售票厅内设行李托运部、售票柜台区域、票据房、服务台、物品检查室、消防中心、广播室。二层中部建有色彩明亮的开放式快餐区,左侧设有音乐茶座。

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主要负责乌鲁木齐发往北疆各市县的长途班车。与我们熟悉的阿勒泰、北屯、布尔津、哈巴河,克拉玛依、奎屯,独山子等均有直达班车。

我们乘坐的是乌鲁木齐到阜康的乌阜快客,相当于石家庄到井陉或平山的客运班车,从早8点起每半小时一班,末班车17点30分。这样的班车半路很少上下客,行车速度较快、10点差几分,班车已开进了阜康客运站后院。

阜康是个县级市,位于新疆经维吾尔自治区中北部,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面积11726平方千米,人口22万,阜康地处天山东段的(博格达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位于东经87°46′-88°44′,北纬43°45′-45°30′,东邻吉木萨尔县,西与米泉市接壤,南与乌鲁木齐县相望,北与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相连,境内东西最宽处76千米,南北最长处198千米。西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57千米,距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府昌吉市93千米。

阜康历史悠久,早在汉唐时期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明朝时建特纳格尔,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建县,乾隆皇帝取“物阜民康”之意赐名阜康。1992年11月撤县设市。

阜康市地势自东南向西北缓缓倾斜,其地貌南部为天山支脉博格达山、中部为山前冲积平原、北部大部分为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有水磨河、三工河、甘河子河等7条河流。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冬季时间长,春秋季节不明显,夏季酷热,昼夜温差大。

阜康经济以工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分别占总产值的占45.5%和32.0%,第一产业占22.5%。天池是阜康旅游业的金字招牌。

阜康客运站后院停车场,我们走下乌阜快客时,司机指了一下一边的小面,“你们就上那个车。”这种小面是专跑天池景区的“旅游专车”,上满就走,基本上是几分钟一班,送到景区大门处每人5元。从天池景区出来也要乘坐这种小面,还是5元。阜康客运站到天池大门10公里,这个价格比较合理。

10来分钟后我们已到达了景区大门外的停车场。这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停车场,又分小车停车区和大巴停车区,总共能停上千辆车。不论自驾还是坐班车或大巴来天池旅游的游客,都必须在此下车,凭门票进景区大门,再换乘景区的区间车 。今天是10月9日,国庆黄金周已经结束,游人不是太多,停车场空荡荡的。

天池景区门票125元,景区区间车票90元,共215元。个人感觉这个价格有点高 。比如那个区间车,区区20公里,不过半小时车程,90元(往返)车费,真是笼断经营。这让我想起了喀纳斯贾登峪的区间车,也就30公里,景区车票要100元(往返 )。二者真是可有一比。

区间车也是上满人就走。虽然游人不是很多,还是很快凑齐了一车。区间车怒吼着向前开去,沿着一条平缓的沟地下向上开去。驶上盘山路两侧风光越来越美,可惜隔着车窗拍出的照片一张比一张污,烂的没法看。

路上拍的照片,象隔着一层薄纱,全都蒙蒙胧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