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寒林萧萧疑无径,关山重重却有门——17年12月初黑山关散步 2

北方的冬天是悲凉的,冬天没有春的生机盎然,没有夏的火热激情,也没有秋的艳丽充实。冬天大地显的苍茫而平淡,田野变的萧瑟而低沉,特别是没有雪的冬天,色彩就更单调了。就连天空都没了往日的清澈,变的灰蒙蒙的,用句上镜率颇高的词来说那叫雾霾。

冬天的户外更是如此,一到冬天,好多人都失去了出行的热情,变的懒惰而木然,然而冬天也有冬天的独到之处,即便是没有雪的冬天,冬天也有自己的独特媚力。冬天的山虽然看不到漫山遍野的绿色,看不到万紫千红的斑斓,却能看到山的雄壮与苍凉,山的起伏与跌宕,山的阳刚与阴险,山的峻美与创伤。在那漫漫长冬里,山以其赤裸裸的身躯,毫无遮掩的向人们袒露着自己的真实面目。山以其光秃秃的脊梁,坚韧不屈的小动物们抵御着严寒的侵袭,为小草们挽下春的希望,山以其含而不露与的矜持和深沉坚定的性格,激励人们和困难做斗争的决心,鼓励人们积极向上,战胜一切困难。

我爱山,不论一处四季我都爱它,即便是没有雪的冬天。

天亮的晚,起的也晚。天寒地冻,动作慢,做饭更慢。尽管我们一刻也没耽搁,但当我们吃罢早餐、收好营地时,时间已是9点。

已是深冬天 ,虽然市里并不怎么冷,山里的最低气温却已经低至零下十几度。和春节一样,这次出来我又带了两个睡袋,加上衣服,包装的满满,戳在那儿明显比平时高一截。虽然只是个草包肚子,并没有多沉,但过高的包钻林子会很别扭。可没有办法,咱的破睡袋已不太保暖,一条睡袋顶不住这寒冷的天啊。

9点整上路了,目标:晋冀两省分界的主山脊,昨天怎么下来的今天还要怎么上去。

虽说已经9点,虽然不远的山已经被阳光打亮,但我们所走的沟里还没有阳光,高大的主山脊把阳光全档住了,我们是向东走,完全是逆光的状态,一切都在暗影中。

山坡上一石,有点象个小狗的头

拉近点看一看

最终我们没有沿昨天下来的路线上山。如果原路上山,我们还会面临主山脊上那个落差很大还没有路的下降,即便能下到下边的垭口处,也很可能攀不上对面那个断层密布的山脊,我们的结局很可能是过不去。要想顺利穿越,我们就要避开那个断裂带,所以这次我们准备沿沟左侧的山脊上山。

想法简单,但沟左侧就是那个断层重重的山脊,想直接上去根本是没门,我们只能贴着沟向上走, 寻找合适的时机和地点。

本想贴着沟的左侧走,登左侧的山脊,可地势却逼着我们走到了沟的右侧,没办法,不想走也得走,脚下只有那一条路。

开始的还明显,甚至可以说是很宽大,差不多有1米宽。走了一会儿后分岔越来越多,路也越来越小、越来越乱,到最后路彻底没有了。我们只能哪儿灌木稀往哪儿走。灌木越来越密,结果是躲开了这片灌木躲不开那片灌木。老慢边开路边向前走,连钻带挤的在灌木中向前走着,速度越来越慢 。

奋力前行中的老慢

沟底的岩石,这块巨石足有3、40米长

灌木越来越密,密的象堵墙一样,“路”实在走不下去了,我们必须另寻出路。隔着树林看沟对面地势较开阔。我对老慢说:“咱们还是得过沟,现在对面的地势开阔,那边很可能有路。再说咱们是要登左侧的山脊,走那边,有合适的机会就能直接拐上山脊。” “那就过沟。”老慢带头向沟对面走去。

过沟并非宜事,沟底是山洪冲成的水冲沟,我们这边下沟还好说点,最难的是对面,大约3米高的陡壁几乎直上直下,如何攀上对面的陡壁是最大的难题。我准备顺沟向下走,寻找坡缓的地方过沟,老慢却向沟壁的一个塌毁处走去,那是一小片塌方区,塌方形成了一个大约60度的陡坡。“那上不去吧?”我有些怀疑。老慢却毫不动摇的抓着灌木的枝条斜着向上攀去,还好,虽然看着很危险,虽然只要脚下的土一软人就会摔下来,老慢还是胜利的登了上去。于是我也有样学样的攀了上去。

沟的对面,灌木中果然有条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