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董家口~铁门关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继续迁西长城之董家口~铁门关段,关于这一段长城,《明长城考实》记述如下:董家口关,南北大路平坦、宽敞,为长城内外车马往来的通道,其战略地位较左右各关都显得重要。今关口健筑已毁,仅券拱关门洞两侧的墙壁残存于长河西岸。

由董家口向西为石墙保存较好,只是墙上砖砌垛口,近些时候被扒蝎子的人拆得支离破碎。长城由柳条沟北上女儿山,顺山梁西走。
  此山两侧均很险,无法攀登,山上基本没有统墙,只是在较凹凸的地方,有添垫的石块,似乎是以山梁作巡哨瞭望之用。
  在铁门关东,女儿山西侧山崖下,开始有石墙至铁门关,大部分坍塌。铁门关,正关置于东西两山之间,环锁森严,似铁门紧闭,隔阻内外。明时为兀良哈三卫入贡通道之一,现宽城至遵化公路由此通过。今关口建筑已毁。关口东侧山半腰,残存部分砖砌城墙,两侧险崖壁立,崖下半坡原有一座敌楼,今只存夯土基座及残砖碎石。在关内,距正关约百米左右,有一道重垣紧锁路口。今路两侧略存残址。正关南有铁门关城。今关城已毁,现为铁门关村。

时过境迁,即便是《明长城考实》描述的铁门关关口景象,现如今也已基本上面目皆非了。

本次行程六只脚轨迹,但这个轨迹在记录到三分之二的行程时我却不小心给关闭了,所以后来的轨迹是我根据山脊的走向手工描上去的,因为只有山脊一条路可走,又根据别人的轨迹推测出本次行程总里程约9公里,用时7小时15分左右。

本次线路风景指数可谓精彩,尤其女儿山至铁门关一带,山体嵯峨险峻,落差较大,视觉感精彩刺激,总体山脊上有路,个别路段陡峭需要攀爬,但都没有技术性难度,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女儿山南北两侧均为陡峭的崖壁,不熟悉线路切记不要从两侧冒然下撤。

董家口~铁门关长城穿越

车停董家口岔路口附近的加油站,徒步去往董家口关,本次行程第一楼已露出一角,左上红圈示意。

注意到关口右侧有一个残楼遗址,虽然不远,但不在本次行程线路上,想着下次从董家口至青山关的穿越也许就从这个残楼起步,所以就没有过去。
董家口~铁门关长城穿越

路边的一条小河略微封冻,按照《明长城考实》的描述,这条小河名称当为“长河”,关口位置遗留两个桥梁残墩,这个不是古长城的残址。

第一楼高高在上,自从六只脚轨迹升级以后,我就不知道去哪看海拔高度了。沿着层层堤坝围成的梯田盘旋而上,仔细看堤坝所用的石头应该均是取自长城的石料无疑。

第一楼,箭窗4×2结构,门开在北侧。
董家口~铁门关长城穿越

上第一楼都是从虎皮城墙北边的拐角裂口处上墙,再往南到达第一楼,第一楼的南侧亦有残墙遗址不知所向,疑顺山而下但没有去探究。

长城主线从虎皮城墙拐角处向西奔山顶而去。

第一楼过后的山头最高点,前方线路一览无余,略微下降之后是第二楼。过了第二楼就是海拔急降,一道南北走向的垭口坐落着三座敌楼,西边不远还有一个不规则形的城堡,当地人称“马圈城”。
董家口~铁门关长城穿越

越是高的山头,虎皮城墙越是不含糊,建筑规格相当高,只是荒烟蔓草,冬季尚且被遮掩大部,夏季可见度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