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今年1月至2月,在奶茶的带领下我献出了第一次——第一次出国的经历——跟队去了一趟尼泊尔,连头带尾历时17天,主要任务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nnapurna Circuit TREK)精华段徒步,顺便还去了博卡拉(Pokhara)、巴德岗(Bhaktapur)、纳加阔特(Nagarkot)等地。心有所感,故而记之,以供回忆。

前期准备(foreplay preparation):尼泊尔已经可以落地签,但因为我是第一次,白本护照害怕落地签被拒,所以还是先签了靠谱,签证找淘宝,加快1天完成的,需要白底大一寸相片2张,护照原件,以及money;机票来回都是中转的,才2700全包,买得便宜,我以为;第一程的飞机0725起飞,所以决定提前一晚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住宿,住店预订好,包来回坐车;去程当晚住加德满都Kathmandu),为免奔波提前订好了住宿,在太妹儿区(Thamel);办理TIMS(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和ACAP(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许可还需要额外4张大一寸彩照。

day 0,20180129,夜里在地铁站内汇合直奔广州新白云机场,联系上车后到达已订好的酒店,确认了第二天0530出发时间就进房洗漱睡觉了。

day 1,20180130,0500起床关掉闹钟,洗脸刷牙喝口水,收拾行囊下楼梯,酒店的接送车已待命,于是我们也不废话,直插要害入机场,办完登机托运才吃金拱门早餐。转眼就在昆明长水机场下了飞机,领完行李又吃了个金拱门午餐,然后办理国际航班的若干手续,第一次总有些紧。上了飞机果然有点国际feel,都是老外(一会儿我自己也是老外了)。起飞前把时区调到KTM加德满都,顺手就订了nagarkot 2月13日的住宿。落地前感觉尼泊尔好大霾,飞机上看只有为数极少的几个雪山露出小头,房子很有国内城乡结合部的感觉,还是改造前的那种。我们原计划还打算直接去NTB办证,领完行李知道已无可能,决定第二天上午再去。机场汇率最不划算,只换了50美刀应急用。出口处的Ncell摊位前人好多,你要是不精于插队的话根本轮不到你,一个身高2米的白人顾客就是这样尴尬地站着搭不上话,我们于是决定先插入太妹儿再买电话卡。一出门一堆local跟我讲中文,找了个司机头目讲讲价坐车去了thamel。路上发现霾更大,好多人都戴口罩,不少人长得跟画像里的shiva一个样子,而路面差不多可以进行WRC比赛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数量不亚于天河城等旺地。订的客栈不好找,司机入thamel后问了一圈,又下车徒步带着我们走了老远才找到,在一条机耕路边上。客栈老板热情地招呼我们住下。安顿好后出门办事,换了400刀,买了电话卡和2.5G流量,在冰火吃饭,又逛了逛thamel,买点物资,满是机耕路的市中心我很久没体验过了。这时我们做出了本次旅程里最英明的决定:买了个气罐。又问了问旅行包车的事宜,90刀可以到besisahar。回房间听到当地夜猫子吼歌,似乎很happy。

day 2,20180131,早餐是房费包的,simple套餐,包括吐司煎蛋香肠咖啡等。吃饱上路,来到另一家旅行社谈好价格,先付50刀,到后再付4000卢比,先去NTB,再去besisahar。司机是三哥,服务周到会开门。无塞车,不加都。来到NTB办手续,只有三四个人,其中还有一个中国人,交谈了一下。缴费,领证,上车,出发。途中司机带我们吃了本次最丰盛的一顿dal bhat。黄昏前就到了besisahar,又带我们去了他老相好(推测)的旅馆,700一晚有厕所无热水,两床一大一小,我推测可能一张用来睡、另一张用来搞。安顿好出门逛,发现一家gATEWAy resort,国内度假村水准,才1600还包早餐,顿感后悔,于是在餐厅吃了晚饭才回去。席间遇到中国水电援建人员,交谈了一下。

day 3,20180201,早餐也在gateway解决,又看见水电援建人员,他们的车正准备开拔进山。饭后在check post登记,再在hotel gangapurna门前的吉普车群里找了一辆,谈好了9000包车到dharapani,因为这段没什么风景所以我们选择不走。车子加满油后出发,路过check post看见两个ASIan face,她说一看就是韩国人,要是能跟他们一起分享包车就划算了。一出besisahar就是机耕路,中间好多位置险峻无比,司机在四驱二驱间来回切换。在bhulbule的check post登记,在jagat吃fried macaroni,在tal停下休息,发现tal是一个古老的堰塞湖形成的淤积河滩,在karte停下休息时又遇到水电援建人员,交谈了一下。1500左右到达dharapani,付款,到check post登记,然后按计划马不停蹄徒步到timang,预计2-3小时。开波有点慢,毕竟很久没搞过高海拔,然后渐入佳境。在一悬崖边路过一瀑布,风大水大透心凉,有些地方已经可以看见积雪和路面结冰了。基本是沿着road走,偶尔看见上白下红波兰国旗色的标记也走走trail,在一个不太明朗的地方遇见两个迎面走来的local,namaste后问好了路。爬升到small timang问了人才知道后面还有big timang,为了住宿的选择多点,我们决定接着去big timang。在天黑前到达big timang,找到一家风景好的旅馆住下。这里的潜规则是:房费只是象征性收的,主要是靠餐费来赚钱,所以住在哪家就必须在哪家吃饭。午饭的macaroni明显不够,晚饭吃dal bhat,refill了很多饭,又order了第二天早餐,在厕所里偷偷打水回房煮热水。店家提供的棉被,盖一层上半夜刚好下半夜会冷,盖两层上半夜太热下半夜刚好。夜里很冷,冷得尿憋醒了不想下床去拉,拉完不想洗手。月光大大的,照在雪山上反射回来,室外不用戴头灯

(未完待续)

day 1,冰火晚饭,仅需2500多

day 2,三哥带路,吃了这次最丰盛的一顿dal bhat(大了吧)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2,度假村的晚饭

day 3,度假村的早餐

day 3,淤积河滩上的tal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4,20180202,天气大好,晴空万里,拉开窗帘就对着日照金山起床。我们这次的旅程之所以叫做非典型上环,因为有如下特点:不请向导、背夫、马匹,all on our own;只走精华段dharapani至muktinath,外加tilicho lake支线来回;off season行动,high season一天至少有200个新面孔,off season整段下来都没见到100人。早餐看到一对来自德国的夫妻(猜测),交谈了一下,他们说今天计划去chame,听说我们今天要去upper pisang直说you are very fast。晒着温暖的阳光就出发了,路过koto登记了一下,出发两小时后在chame找到一家银行兑换了300刀,因为根据昨晚的吃饭开销觉得钱不够花。在telekhu对着雪山午饭,off season的好处出来了:热水不收费,旺季的时候可是要收费的。下午的天气比上午差了,随后的日子天天如此,也是高海拔惯常,所以功略都是推荐早出发的。饥寒交迫中到达upper pisang,lonely planet上说风景是the higher the better,于是我们又在饥寒交迫中爬高了一些,找到一家正对安娜二峰的旅馆住下,店主大哥在香港工作过几年,懂一丁点粤语。经过一天的跋涉,晚饭豪放一点,吃了鬼佬3人的份量,炒饭披萨咖喱饭。夜里厕所停水了,事后知道是水管结冰了,电也不稳,估计是水力发电的。

day 5,20180203,早餐后与店主大哥合影,出发时是阴天,选择upper pisang就是为了走high trail,因为风景好,大哥说可以看见群峰甚至manaslu。走到ghyaru前的经典拍照位置,就开始露蓝天了,于是两人都掏出器材一路啪啪啪。路上的背阴面全都冰雪不化,估计气温在0度左右,不断横切中某个拐弯后忽然前方豁然开朗,缘是走到著名度假胜地ngawal,也是计划的午餐点,在一家饭馆遇到几个新西兰游客和他们的向导,礼貌性打招呼,也从此知道了只要向导带客人消费的地方条件必然不差,今后几天我们也遵循这条规律来安排食宿。午饭喝了可乐,爽到全身发冷。下午又开始变天了,妖风四起,吹到黄沙迷离,我把手套都戴上了才止住冷感,然后便放声高歌,因此被称作变态。一路走走停停,错了些许路段,幸好有local小孩为我们指路,还遇到两名白人游客好基友组合。吹得天昏地暗时到达今晚的目的地manang,投宿在hotel tilicho,发现今天遇到的所有人都住在这里。晚饭看了看菜单,有yak steak牛排,才卖1095卢比,毫不犹豫就点了一份,居然还是铁板上的,滋滋滋的声音惹得一屋子人行注目礼,美美地吃了一顿,今晚吃了鬼佬4人份。问了老板tilicho lake的路况,得到了不少有用的情报。

day 6,20180204,早餐后结账,4720卢比,当时觉得壕,后来发现抵,以至于每顿饭都要怀念一下manang这个地方。check post登记,今天不走主线,要去tilicho lake的支线。全程拿着lp翻看,走了一段路发现方向有误,往回走问local又踏上另一条路,终于正确。昨晚妖风过后,今天又是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晒得人懒洋洋的。路过khangsar发现一条去yak kharka的岔路,打了点后不做停留。来到shree kharka问local确定方向后继续前进,到达blue sheep restaurant,喝可乐、吃下午茶,并寄存了一些无用的衣物,打算明天上完tilicho lake以后晚上再来投宿时取。继续赶路,经过全程最险的几段landslide area,两小时后终于到达tilicho lake base camp。在reception发现只有老外顾客,遂问where is the boss,老外回答i am the boss,正在囧时老板从厨房里出来给了房间钥匙。晚饭前拍了晚霞。老外都是人精,正餐基本都吃dal bhat,因为可以refill for free到饱,早餐点的麦片或咖啡,半瓶半瓶地往里加白糖for free。

day 7,20180205,今天轻装来回,从海拔4000米爬升到5000米,再下降回4000米,就为了看tilicho lake,老板说可以回来再付钱。一路走走停停,中途照惯例遗屎数斤。看着天越来越阴沉,路遇一名英国人一名克罗地亚人看完回来,好意告知我们it's very cold there。终于到达湖边,湖水连同波浪一起全都冻住了,草草拍照以示到此一游,就屁颠屁颠回程了。又遇到两白人和一向导上山。回到base camp才1400左右,觉得累就没如约再继续去blue sheep投宿,而选择再住一晚,为本次行程最大延误埋下伏笔。没吃午饭,天黑直接吃晚饭,忽然就没电了,取了头灯继续吃。

楼主继续啊

day 4,早上从timang出发啦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4,路上远眺三叉戟

day 4,路上总是不经意拐个弯就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

day 4,我是咖啡,你是奶茶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4,天生一条露小缝,无限白带出其间

day 4,鬼佬3人份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5,在upper pisang和老板合影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5,传说中的猴脸雪山,这个季节长得不像了

day 5,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day 5,路过ghyaru,远处是pisang peak,6k多,允许上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5,真·零度,冰水混合物

day 5,据说这堆群峰之中有一座是manaslu

day 5,在经典拍照位拍的照,可惜天气不给力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5,回望ghyaru

day5,猴脸特写

day 5,来到度假性地ngawal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5,指路的少年,谢谢你

day 5,牛排晚饭

day 6,早餐也是鬼佬4人份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6,日照金山三连发+月亮

day 6,青天白日

day 6,雪山映在雪镜上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6,感受一下人类的渺小

day 6,在奶茶的带领下,我照惯例被拉爆了

day 6,gangapurna雪崩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6,眼睛在天堂,身体在人间

day 6,指点江山,激情淫语

day 6,大本营的晚霞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7,往湖边进发

day 7,十二使徒

day 7,曾沿着雪路浪游,为何为好事泪流,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day 7,万年玄冰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7,湖,到了

day 7,tilicho湖是由冰川倾泻而成

day 7,从海拔4000爬升1000多米来看它,当然免不了打卡拍照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7,资料说这冰舌有70米高

day 7,静静的冻河,冻冻的静河

day 8,20180206,早上一睁开眼,发现坏了:大雪正下得紧。吃过早饭问客栈老板,他推测10点可能会停,然而这雪下了一整天,到入睡还没停。上午呆在餐厅里看风景,法国人Tim表示要solo上去看湖,大家对他报以good luck。2个当地人穿着普通运动装冒雪下山了,实在是佩服。其余游客都在原地待命,包括我们。别人的向导说,这种天气其实thorung la pass也能过。我们顿感心安不少。老板说他自从去年8月就一直呆在大本营,可怕,想想都觉得寂寞。厕所连水都没了,只好去雪地里拉屎。由于今天无消耗,故午饭免吃。下午Tim回来了,满胡子都是冰渣,他说半路的雪已深至膝盖,故折返了。我们坐着无聊,就到河边打了水,回房偷偷用minimo煮茶煮咖啡喝,也算惬意。晚餐老外都吃dal bhat,老板表示没电做不了太复杂的食物。饭后看了一会儿视频,便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因为不知道明天雪会不会停——回房睡觉。

day 9,20180207,雪停了,大家都表示要走。早饭后结账,13000卢比。穿着雪套和兄弟牌冰爪就上路了。积雪似乎让原本难走的滑坡横切路段变宽了,更好走了。因为在我们前面已经走过去好几拨人了,所以一路循着脚印也不至于走错路。途中遇到Tim和他朋友,一起留了影。雪山下的冰天雪地里见到白人老外,很有置身阿尔卑斯的错觉。不多时回到了blue sheep,发现关闭了,门口留着字条告诉我们行李已经转移到khangsar的luxmi hotel,我实在感觉对不起老板,给他添麻烦了。原本从shree kharka直怼yak kharka的计划改成先去khangsar再怼。一路下降,脚印不明显了,中途误入牦牛吃草的路,倒回去看着gps轨迹走。到了khangsar遍地找招牌,几乎出了村,一个local大妈在二楼窗口向我们问好,然后我们问了一下她是否知道luxmi hotel在哪,没想到原来她就是luxmi!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去她家路上,突然在旁边的房子里,一个local青年在二楼窗口向我们打招呼:正是blue sheep老板!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在luxmi吃午饭,跟老板交谈了一下,谢了又谢,取了行李。饭后的爬升挺急的,风也开始变大了,偶尔把积雪吹起来拉成旗云状,时不时吓得我出一身冷汗。翻过山脊后是下降,因为要到河边过一座吊桥。过桥后是缓坡上升,一路看见疑似雪豹的脚印,方向正好跟我们相反,看来当地人的道路连动物也在使用,真和谐。接上主路后脱冰爪,兄弟牌冰爪居然爆了一颗铆钉,坏了!出发前才刚买的,才用大半天就烂了,看来真不行,以后这种要把性命寄托在其上的技术装备再也不敢买国货了。带着坏心情在天黑前赶到了yak kharka,入住hotel gangapurna,入住后发现房间自带的厕所居然没有水龙头,只有一桶水,只能冲屎不能洗手更不能偷偷装水煮茶。晚饭看了看菜单,有yak steak!壕不犹豫就点了一份,一边喝可乐一边锯牛排,就地享受人生,然后厚着脸皮在厨房装了冷水回房煮茶。

day 10,20180208,大晴天,天空的湛蓝沁入心扉,阳光慷慨地洒在雪地上,景色美得让人情不自禁掏出自己的小机机来啪啪啪,教人流连忘返,几乎都不想走了。但是,时间不多了,我们只好用理性克服兽性,迈着沉重的步伐,依依不舍地继续往山脚前进。今天计划到thorung high camp投宿。因为我们最迟出发,所以前面已经有向导带着其他游客踩出一条脚印痕迹,顺利绕过滑坡断头路。过桥后横切了一会儿就到thorung phedi,在base camp hotel的落地玻璃木屋餐厅里怼着雪山吃披萨,看着法国人下象棋享受人生,阿尔卑斯错觉综合症又犯了。午后,出门就是之字形急升坡,一个小时后到了high camp,冷就一个字。在餐厅偶遇3名来自四川的游客,交谈了一下,然后这天就再也没见着他们了。在房间里煮水、收拾,磨蹭到天黑才去餐厅下单吃饭。然后就偶遇了那天在besisahar见到的“韩国人”,原来也是中国人,还有Tim,还有带着捷安特trance山地车周游列国并打算明天推车翻垭口的新西兰大叔。客栈工作人员说垭口的雪最深的时候深至中腿,回房途中发现下雪了,心情一下子跌落到谷底,冷就一个字,化学反应都停了,神经传导也停滞了,早早缩进被窝里睡觉。

(未完待续)
一斤出品,必须各种精。
上面托七照经典啊。
斤博的大作,搬个小板凳前来欣赏!!!

day 8,一夜之间,风云突变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9,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day 9,雪崩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

day 9,与Tim和他朋友合影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9,双人合影

day 9,单人留影

day 9,今天的主题是: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9,blue sheep的字条

day 9,与blue sheep老板合影

day 9,疑似雪山精灵——雪豹——的脚印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10,天天早上都在这种窗景前醒来

day 10,一顿让我膈应了半天土豆味儿的早餐

day 10,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10,天晴了,雪化了

day 10,吃饱了,上路了

day 10,别了,雅克卡卡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10,呀拉索,走近雪山

day 10,天气好的时候遍地都是美景

day 10,摄影师的留影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10,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day 10,韩国大叔的向导

day 10,thorung phedi到了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10,阿尔卑斯式餐厅的窗景也是阿尔卑斯式的

day 10,这些冷峻的绝壁总让我有面壁思过的冲动

day 10,high camp到了
非典型给安娜上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等等流水记录帖

day 10,冷就一个字

day 10,韩国欧巴上来又下去了

day 11,20180209,queen stage of the trip,今天翻thorung la pass。2014年10月,恰逢旺季,一次变天大暴雪,一夜之间就让43人在这个垭口丢了性命,另有超过500人被救了下来,是为大环线最惨痛山难。5点半醒来时依然下着小雪,但已有小部队路过high camp往垭口进发了,顿感心安:向导都能带客人走,路况必然再恶劣也有限。心里唯一没底的事情是缺少冰爪,吃饱早饭看见橱窗里有简易型冰爪卖,看了看质量还行,橡胶未老化,讲讲价2000拿下。出发以后因雪浅而没穿,到了第一间避难小房的时候穿上。开头的爬升比较急,后半程都是缓坡。途中她似乎进入了你卤味垭口状态,骂骂咧咧,走走停停。中途超了那3名四川人的车,掉在最后的那个男的似乎高反严重,转眼就被我们抛离了几百米,后来听说还是领头大姐帮他背包上垭口的。一路的标记都是长杆,每根之间大概就在刚好看得见的距离,100米之内,没有脚印也不会迷路。其实这个垭口是marsyangdi人进出山的传统路,所以虽然5416米高,但并不难走,甚至可以骑马通过,all depending on the weather。不一会儿就到了垭口,标记物是一块石碑,还有一间小屋,没有想象中激动,因为对于曾经玩登山的我来说,大部分事故都是出现在下山途中,所以现在还不是适合释放情绪的时候。当然,拍照还是要做的。正好有2名别人的向导在垭口,请他们给我们拍照。昨晚Tim说想顺带登了垭口隔壁的山峰,不需要申请就允许攀,只需要冰爪行走就能上,我看了看在两边夹着垭口的山峰,觉得要登顶还是挺难的。功略上都说要早点翻垭口,因为marsyangdi这边晚了容易大风+变天,而且也不建议反走ACT,因为最后一个居住点海拔3700多米,翻垭口这天要直上1600米才能到,夜长梦多,恐下山变天。垭口那边就是木斯塘,阳光明媚,天气跟这边一路小雪真是天渊之别。为了今天能赶到jomsom,我们没停留太久就开始下山了。下山的路很好走,走出大片积雪区我就脱冰爪了,途中偶尔有老雪,小心防滑即可,总之比较沉闷,景色也是干热河谷的典型风格,跟阿里地区古格王朝那片差不多。远远的见到山下的一个居民点,以为是muktinath,去到发现是chabarbu,距离我们这次的徒步终点muktinath还有1小时路程。因胜利在望,故不作停留,忍饥挨饿继续前进,遇到一起住high camp的两韩国青年及其向导。入了muktinath看见不少骑马的游客,知道这里有座庙,是个景点。找了家餐馆祭祀五脏庙,份量明显比山那边少得多,说明那边的份量是官方指导的,估计是为了照顾徒步者(热量消耗大,吃得多)。享受完以后走到check post登记,偶遇新西兰大叔办完,交谈了一下他就潇洒地飞车下山了。Tim也在这时到了,原来他很晚才出发,也没去登山,因为太冷。结伴找车站,中途想去银行兑换些卢比(钱不够到博卡拉了),但被工作人员告知今天下班了。本想走去jeep stand包辆jeep下山,但Tim很巧妙地用手机地图找到了公交车站,去到发现挺着一辆空bus,问了是300每人,但要坐满26人才发车。韩国组合和欧巴已经合租了一辆jeep下山,一辆车5500。正在犹豫,大巴售票员说只要我们给够4000,大巴立刻就发车,讲讲价3500拿下,3人平摊也不多,就这么上了车,车程1.5小时。中途那个灰尘、那个颠簸就不提了,司机还顺带上客做生意。到了jomsom郊区下车,感觉妖风四起,裹紧了衣服走到机场附近的游客区,银行依然下班了,连atm都不吐钱了。先在一家客房面对nilgiri的旅馆入住,再去到一家咖啡馆换了50刀救急,小地方不识人民币,只给13的汇率(加都机场是15.5),感觉太亏就没换。有了钱以后腰杆儿就直了,在街上逛逛的同时决定了不去marpha、不去poon hill,明天直怼pokhara。jomsom有直飞pokhara的航班,只在每天早上7-10点起飞,过后由于妖风太大就没了。感觉坐飞机太奢侈,还是选了大巴,1000每人买好了票。事后总结,由于路太烂,车也修了一回,这次花了11小时才到目的地,顿感坐飞机也很划算了。晚饭约了high camp见到的两名中国人一起吃鸡扒。饭后没热水洗澡,看来老板说的solar system不是很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