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左权有个莲花岩

一提起左权,人们立刻就会想起我党的抗日名将左权将军,就会想到神勇的麻田八路军指挥部,但知道左权有个莲花岩庄园风景区的人恐怕就不多了。我初次听到这个名字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是从河北佛光山登山回来的途中,当时大巴车上有一位朋友,拿有一副扑克,每一张扑克牌上都印有风景图片,并配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他说,这是莲花岩景区赠送给游客的,上面的风景就是该景区的主要景点。用扑克牌来宣传景区,用景点图片来吸引游客,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可以想到该景区创新的思路和宣传的力度。于是,莲花岩在我的脑海里打上了一个深深的烙印。

5月6日,我随同“太原老猫驴、朗朗晴空和白云飘飘联合户外群”的50多位朋友一起踏上了赴莲花岩的旅途。上午10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景区停车场。群山怀抱之中,一座高高耸立的浅灰色城楼拔地而起。在景区的大门前合影是我们的必修课。相片后排左起第一位是朗朗晴空,第三位是老猫驴,前排左起第三位是白云飘飘,白云飘飘的右上、穿着绿色套装的就是会计右手心。
左权有个莲花岩

莲花岩位于左权县以南30公里处的桐峪镇,景区地处太行山脉,属于丹霞地貌。亿万年前的地壳运动,形成了这里特有的地质地貌。层层的岩石都好似莲瓣互相叠垒,故被命名为“莲花岩”。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就是“天蟾降福”,头顶的山石好似一只张嘴瞪眼、遥望苍天的金蟾。也许是摄影角度不对吧,总觉得相似度不是很高。

回首仰望,背后这“巨龙驮碑”也还神似。

沿着山谷里曲折的山路往前,好远就看到了高高山腰上的崖刻,三个鲜红的大字“莲花岩”赫然在目。
左权有个莲花岩

这是“天龟望子”,你看那半山腰上有一个神龟,露着脑袋向下俯看。哦,原来下面还有一只可爱的小龟。此景不如称为“母爱深深”,是不是更让人动心动情呢?

西汉末年,王莽篡夺汉自立,海内分崩,天下大乱,身为一介布衣的汉室宗亲刘秀在南阳郡乘势起兵。经过长达十二年之久的统一战争,终于结束了当时的混战与割据局面。相传,刘秀起兵后曾在莲花岩养兵习武,因此景区有许多景点命名均与这一历史背景有关。这是“双虎守金印”,据说当年刘秀部下岑彭受天神指点,将旧朝金印抛上天空后落于此处,天神遂派两只天虎在此镇守,中间平台上的便是当年的金印。

王莽派出无数追兵变成蟒蛇企图盗回金印,在被天虎逼退后,便再也无法还原人身,常年被镇压在山下的水底。
左权有个莲花岩

王莽在逃跑途中,曾劫得一位美丽的女子。女子誓死反抗,却被斩断双腿。之后,她苦心修炼,成为一条专吃蟒蛇的蜥蜴,昂首在此等待,伺机找王莽复仇。

路旁的巨石酷似一头猛虎,其名曰“虎藏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