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重峪口~桃林口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位于秦皇岛卢龙县,昨天从冷口穿越至大龙庙长城下来,赶到桃林口住宿,原计划次日是从桃林口~重峪口方向穿越,但考虑到下山后的十公里左右村道没有车,直接耽误返程时间,而且据内线报告可能晚上还有一个饭局要我赶回去,所以临时决定调整穿越方向由重峪口至桃林口穿越,这十公里左右的村道找个车过去,于是找了小韩媳妇给我们联系了小面包车早晨7点出发给送到重峪口村,这一方案的调整实际走下来感觉还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原计划从桃林口坐船到河对岸上山这一段海拔高差可不低,虽然是同样的路程,但西向东穿越明显强度要大一些。

关于本次行程,《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在重峪口至桃林口之间,梧桐峪村东北的一座较好的敌楼中,有长一米,宽七十厘米的石碑。只可辨认“万历五年”等字。桃林口关,是扼守青龙河的重要关隘,原建筑十分坚固。一九七九年卢龙县引青灌渠水利工程,在桃林口南修了一条三百四十米长的滚水坝。大坝截流后,关口及关城东侧皆浸于水中。据《永平府志》载:桃林口,关城为砖筑,高三丈六尺,周半里,南、北、西各有一门。今关城四面均遭不同程度破坏,相对来说北墙较好。砖券拱门洞尚在,门额上嵌有石匾—方,凿迹斑斑,字迹已泯没不清;关城北墙南侧,墙壁上平镶一块砖碑,原刻有人名,今字迹不清。”

本次行程一共经过13座敌楼,外加桃林口村小山上的一座烽燧。

本次行程轨迹记录,线路清晰明确,但其中的起伏升降也不少,由重峪口水库起步至桃林口水库共9.5公里,历时6小时40分。

重峪口~桃林口长城穿越

昨晚入睡前下起了小雨,但我丝毫没有担心今天的天气。果然,早晨空气凉爽,地面干燥,昨晚的小雨也不知几点停的,但今天的路面一点也不潮湿。约好的小面包车把我们直接送到重峪口水库,司机说这个地方虽说离他们不远,但没事他们几乎从不过来,所以他也很少到这里。到了水库边,进山登记完毕,这是穿过桥梁回看,几位村人对我们进山游玩的选址表示了“没啥玩的”。

这个算水库吗,这点水量称其为水库有点勉强,称其为水塘又似乎太不尊重人家的水库大坝了,看地理位置水源也堪忧呐。
重峪口~桃林口长城穿越

水位比往年下降很多,当然往年我也没有来过,我是根据谷歌地图看出来的。

天气是好天气,但我的脚从一下车就开始进入全天痛苦模式,昨天两脚前脚掌均打了水泡,这在多年的户外活动中很是罕见,印象较深的一次打水泡就是狼塔C+V那次,对于昨天的行程导致脚底板打水泡,小伙伴们均认为是登山鞋的缘故,盖因鞋底已完全磨平没有棱角失去了减震作用,我觉得鞋垫也较旧干硬像砂纸一般没有弹性,登山袜也变薄起不到保护作用,诸多综合因素造成了这个结果。

本次行程第一楼。
重峪口~桃林口长城穿越

紧邻第一楼西侧的重峪口关门,座落于重峪口山脊垭口正中,这种建制和密云花园村的挡马洞类似。

东边是去往河口、青山口方向,以后找机会再走,就能和界岭口的那次行程完成对接。

第一楼内悬空的上楼蹬道条石,悬而不掉不知道多少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