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探云] 智利 纵贯南北且悠游

【行程概览】

探云本次南美之旅从南向北跨越智利玻利维亚秘鲁三国,时间从2017年12月5日至2018年1月23日,刚好50天。其中智利28天是行程的重中之重,东有圣地亚歌、西有复活节岛、南有百内国家公园、北有阿塔卡马沙漠,除此之外还去了较为冷门但又让人充满惊喜的湖区巴拉斯港、南美第二大岛奇洛埃,以及巴塔哥尼亚的马格达莱纳企鹅岛。这个被《孤独星球》评选为2018年最佳旅行国家TOP1的遥远国度,南北跨度大看点及体验都极其丰富:从火山到湖泊、冰川到雪峰、企鹅到草泥马、海岛与巨石像、繁华大都会到满城涂鸦,还有荒漠与热泉,让人无比惊叹,所以单独作为一篇游记。

本游记可能是你能找到的关于智利旅行最全面丰富的游记之一,涵盖实用的攻略、海量的摄影美图以及3万字细节游记,内容丰富,但也很长。建议浏览摄影精选后查看你所感兴趣的章节,可通过游记目录都迅速找到相关信息,重点精华内容都有★标记。

温馨提示:第3章百内、第6章瓦尔帕莱索、第8章阿塔卡马沙漠是照骗颜值最高的出处。

大致的行程时间及交通规划简图如下,因为这次是和爸妈出行(同行至第22天),前半段在湖区、百内以及复活节岛主要是自驾,后面主要是打车或参团。另外原本圣佩德罗-阿塔卡马时间没那么长大,不过小伙伴失误多耽搁了两天,所以智利就几乎一整个月了。关于交通攻略后面会详细介绍。

玻利维亚秘鲁是行程的后半段,行程包括经典的天空之镜、的的喀喀、马丘比丘,也有比较冷门的波托西和苏克雷,人文风情自然风光体验也都非常美好,收获很大,游记同样详尽丰富还有海量美图,详见:《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19天南美高原游记-更新中)

【视频预告】
旅途中拍了几个短小好玩的视频,都是刷爆朋友圈的,放在这里做预告片吧:

▲百内角峰观景台的徒步,向着雄伟的雪峰朝圣,震撼莫名

▲马格达莱纳企鹅岛,成千上万头麦哲伦企鹅就在你身旁,不萌不收钱!

阿塔卡马遇到草泥马求偶,不萌不收钱!

▲百内群峰的云卷云舒,我不会告诉你这是放在酒店房间用iphone拍的延时视频

复活节岛Ahu Tongariki的日出延时视频

▲百内乘船游览格雷冰川

Tips:旅行时我都会带一个手机用的小三脚架,在用相机拍照的同时也会用手机拍拍延时~

【摄影精选】选一批旅途中的各种精彩片段,一个月的深度游,收获满满,正文游记中更多,不信你翻翻

摄影装备:
索尼A7R2 + 16-35mm F4
索尼A7II + 70-200mm F4
另有55mm F1.8,Batis 85mm F1.8

▲湖区巴拉斯港奥索尔诺火山,这个漂亮的小镇有着“小瑞士”达称谓,就冲着这张片我就不惜在此增加了3天的行程,沿着湖边自驾并登上奥索尔诺火山实在是一种享受!详见游记第1章的介绍。

▲塔拉盐湖Salar de Tara是全程最惊艳的地方之一,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玻利维亚阿根廷交界处,海拔4300米高!盐湖、湿地、火山、植被、蓝天、白云构成一幅五彩的画!详见游记第8章阿塔卡马沙漠中塔拉盐湖的介绍,强烈推荐!

巴塔哥尼亚百内国家公园,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50个一生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这也是智利行程最惊艳的地方之一!游记第3章有非常详细游记及专门的【百内攻略】。

复活节岛Ahu Tahai看日落,多云天气日落后几分钟的色彩十分魔幻。游记第5章有复活节岛的摄影攻略。

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夏克萨盐湖Laguna Chaxa生活着许多安第斯火烈鸟,看看什么叫凌波微步或者铁掌水上漂吧。游记第8章的照片是探云最喜欢最满意的,一定要翻到最后哦!

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亚的马格达莱纳岛Madalena,生活着近10万只麦哲伦企鹅!!每年也只有10月到次年3月才会对外开放观光,可以近距离的观看!详见游记第4章的介绍。

智利阿塔卡马玻利维亚交界的利坎卡武尔火山Licancabur,在这里和羊驼一起吃早餐是个难忘的体验。详见第8章中塔拉盐湖Salar de Tara的介绍。

▲南美第二大岛奇洛埃的灵魂码头(Muelle De Las Almas),灵感源自印第安马普切人(Mapuche)的传说,是灵魂摆渡往生之处,这个地方非常难到达,详见游记第2章奇洛埃岛灵魂码头的介绍。

▲百内自驾简直是人生一大享受,向着百内主群疯和角峰朝圣,风光震撼之极!第3章中有百内自驾第攻略介绍。

阿塔卡马沙漠月亮谷的迷人日落,这里是《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在地球上最喜欢的地方!又是第8章的内容,不容错过!

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塞哈斯泻湖Laguna Cejar,可以体验死海般的漂浮,而且总是泡满了俊男美女,比探云在许多欧美的黄金沙滩看到的美女都要多!详见第8章智利死海”。

▲在复活节岛上自驾,面朝大海,感受一下什么是大海无量。

满城尽是涂鸦的瓦尔帕莱索智利色彩最丰富最有异域风情的地方,绝对是妹纸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距离圣地亚哥也就一个半小时。详见游记第6章的介绍。

▲百内格雷冰川观景台与百内主群峰,这里的妖风不失一般的大。从这里可以乘车游览格雷冰川,详见第3章格雷冰川的游记及攻略。

▲奇洛埃岛首府卡斯特罗有许多彩色的吊脚楼,名为Palofitos,这算是智利旅行中比较冷门的地方,详见游记第2章奇洛埃岛的介绍。

阿塔卡马海拔4300米的Mirador de Quepiaco,风光惊艳得一塌糊涂,远处还有很多火烈鸟和羊驼呢,不过到这里得有高原反应到觉悟哦!详见第8章塔拉盐湖中的介绍。

智利湖区自驾犹如在欧洲乡村一般景色优美人又少,距离巴拉斯港30分钟的音乐小镇弗鲁蒂亚尔,同样以奥索尔诺火山为背景,十分迷人。详见游记第1章。

瓦尔帕莱索Templeman小巷,这地方太太太浮夸,我喜欢~

▲百内,雪峰与羊驼(这种瘦的羊驼叫Vicuna,毛多的较Lama)

▲这里是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周边热闹的中心广场。以此镇为中心的阿塔卡马沙漠看点很多:沙漠、戈壁、火山、湿地、高山淡水湖,盐湖,盐田、热泉、火烈鸟和羊驼。本身镇上也都非常热闹,很多外国的年轻的旅行者~

阿塔卡马海拔4100米高原湖Laguna Meniques,碧绿的湖水与白色的盐碱地十分特别,详见第8章中火烈鸟湖第介绍。温馨提示,到高原地方拍照记得加块偏光镜,这样湖面才不会反光~

巴拉斯港延基韦湖边非常可爱的Pablo Fierro博物馆。
@探云 发表于 2018-5-21 14:17 【行程概览】探云本次南美之旅从南向北跨越智利、玻利维亚和秘鲁三国,时间从2017年12月5日至2018年1月 .. ...

第一张图里有作者本人吗

瓦尔帕莱索山城岛彩色房子与小索道

下面还有更多美图,不信你继续翻。。。。。。
【关于作者】
探云:飞龙探云手,盗天下美景
80后英国海归,曾混迹四大做过审计和并购咨询,CPA兼CFA,然并卵,目前是一个环球旅行家、自由摄影师和撰稿人。游历超过40个国家,最爱异域风情。

【游记正文】

1.巴拉斯港•湖区与火山

• • • 因为一张照片来湖区

相比起北部的高原沙漠和南部巴塔哥尼亚的冰川与雪山,智利中南部湖区似乎并不十分引人注意。我也是偶然看到一张智利湖区照骗,以奥索尔诺火山(Osorno Vocalno)及延基韦湖(Lago Llanguihue)为背景巴拉斯港教堂为前景,瞬间就被吸引住了。于是就毫不犹豫的把巴拉斯港定为智利之行的第一站,哪怕连飞三趟路上花上40个小时也在所不惜。想着在湖畔休闲的住上几天,早晚对着优美的雪顶火山,看日出日落,会是多么的休闲惬意。更何况巴拉斯港还有着南美小瑞士的称谓呢!有时旅行的冲动和选择就是这么的简单任性。

从圣地亚哥往南飞湖区,半空中可以看到浑雄延绵的安第斯山脉。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在此交锋似乎尤为激烈,挤压出一个又一个的火山,在飞机上俯瞰相隔一小段就可以看到一两个,大都高耸入云峰顶积雪,甚是震撼。甚至还看到一个活火山正在冒烟的。

• • • 蒙特港租车自驾

经历漫长的飞行身心疲惫的抵达蒙特港,这是前往智利湖区或是连接巴塔哥尼亚的主要门户。从这里到巴拉斯港也就半时车程。接下来的几天打算环湖自驾。来之前通过Rentalcar.com租了辆小轿车(PS.比较租租车平台,其在智利城市间歇性搜索没有车,有车时选择较少而且更贵),和我预想的一样,机场租车柜台的小哥没有一个会说英语的。不过这也不妨碍提车,打几个手语问了我手机号码和酒店名字,签了个英文合同,刷了卡交押金就搞定了,就是磨磨蹭蹭办事效率不高。

走出机场,扑面而来的是明媚春光和渗透着芳草气息既清新又清凉空气,顿时让人一洗旅途的疲劳振奋起来。机场很小,走过对面马路就是取车的停车场。租的韩国现代小轿车比想象中要小很多,三件大行李有一件得放在后座。没办法,同样的价钱在美国以色列都可以租辆SUV,智利消费实在不便宜,后面去百内更是贵到吐血,所以这里选部便宜点的车允一下。反正也就一家子三个人,凑合着也合适。

• • • 抵达南美“小瑞士”

将近到巴拉斯港,首先展露的是高耸天际的卡尔布科火山的雪峰,而没过多久奥索尔诺火山也映入眼帘,尽管有点距离,不过通透的空气还是让人清晰看得出雪线的脉络,优美而又震撼。两座火山一南一北坐镇延基韦湖边,成为所有景致的奢华背景。

巴拉斯港就是一个美丽的欧式风情小镇,最早在1853年由一小撮德国的殖民者在湖边定居所建,所以也带来了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小镇的房子大都是木制小屋,端庄雅致,大都有着精致的院子种着精致的鲜花。有人把巴拉斯港称为“小瑞士”,或许优雅相似,不过火山足以成为她傲然的名片。

入住距离湖边不远的一家精品旅馆,也是木制的,别有一番温馨别致。虽然累,但也不可能下午6点闷头就睡,于是洗了个澡歇息半会然后到湖边走走顺便吃晚餐。巴拉斯港在南半球的纬度比较高,相当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的位置,12月份差不多要到9点半才日落,6点钟的太阳晒着还有点刺痛呢!

走到湖边终于可以静静的欣赏两个火山,相对来说奥索尔诺火山的锥形体态更为优美动人,甚至比之于日本富士山线条更为迷人更加的完美对称。至于卡尔布科火山有点像是既生瑜何生亮的存在。偌大的延基韦湖干净清澈蔚蓝,就是少了几艘帆船游艇的点缀,更为原生态。沿着湖边有黑沙滩,接近镇中心有观景平台,休闲歇息的人也多起来。情侣偎依,孩童追逐,白发牵手,或晒太阳或观雪山或亲密语,尽情的享受着日落前的和煦恬静。有人有湖有火山,画卷如斯美妙。

在湖边散步还碰到一个非常漂亮可爱的小博物馆Museo Pablo Fierro,宛如童话中的小木屋一般,非常可爱。

满是惊喜的找到一家日本料理(Sushi Bay),靠着tripadvisor的图片点了三碗乌冬面,出品正宗,还有鲜美的三文鱼刺身,无比感动。不过吃到一半我爸都快要睡着了。。。想看9点多的日落是不可能了,敌不过睡意啊。第一天还是早点好好休息吧,精彩还在后头呢。

2017年12月9日,写于拉巴斯酒店

• • • 环延韦基湖自驾

本来我以为巴拉斯港不过是智利之行的前菜,没想到却是道观感丰厚的主菜,在到达的第二天就上演了个小高潮。我们打算环延基韦湖自驾,第一天往北走两个小镇继续看湖,第二天往东南绕去爬火山。理论上走高速环湖一圈也就三小时车程,不过这当然比不上绕湖边小道慢慢走沿途欣赏湖景雪山更有生趣。

巴拉斯港往北向弗鲁蒂亚尔出发,途经延基韦小镇,一路尽是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圈养的牛群羊群。老爸老妈像是没见过牛羊似的,当然准确来说可能没这么近距离的看过这么多牛羊而且风景还这么好吧,所以到处停停拍拍,有时连路边的野花也不放过。反正时间多也没有固定的景点,自驾的乐趣也就在这。

• • • 弗鲁蒂亚尔小镇★

弗鲁蒂亚尔据说是个音乐小镇,这点倒没有深入发掘专门跑来听什么音乐会。重点是小镇同在延基韦湖畔同样以雪山为背景建筑也同样精致。小镇人少清幽,湖边有座漂亮的木栈吊脚观景台正对着奥索尔诺火山,甚是优雅迷人。湖畔的黑沙滩上不少年轻人在踢球或晒太阳,还有不怕冷下湖里去游泳的。

• • • 牧场雪山草泥马

在一家小餐馆喝咖啡顺便啃了个并不好吃的三明治当午餐,完了继续向北前往奥克泰港(Puerto Octay)方向。沿着U-55-V公路走风景更让人欣喜。有不少角度可以俯瞰草场小屋及牛羊,重点是雪山就挂在天边作背景,比之上午看到的更加如画般秀丽。在一个草场我们还惊喜的发现了四头羊驼。爸妈是第一次见这种生物,我都没好意思介绍它们别名叫草泥马。这几个家伙估计好久没人剃毛了,显得十分臃肿,我们隔着围栏逗它们,它们还会好奇的抬头看看我们然后像羊一样咩咩回应,十分可爱。

到了奥泰克港已经三点多了。这里名为港其实不过是个小村镇,绕了一圈发现没太大特色就离开了。原本我们完全有时间继续往前绕湖一圈的,不过时差没倒好出来大半天已觉得疲倦,还是下一天继续吧。来时走走停停拍照花了不少时间,回程走高速50分钟就回到巴拉斯港了。这天的自驾体验可真心是一种享受,尤其是对我爸妈来说。这一路有阳光眷顾有怡人气温有秀美风光,还几乎没看到什么游客,真正的远离尘嚣。
• • • 登奥索尔诺火山★第三天计划去爬奥索尔诺火山。之前翻穷游马蜂百度做攻略并没有看到过任何关于这座火山的攻略介绍,南美LP也只是一笔带过。翻墙google搜到一堆当地的半日游旅行团,有简短行程介绍,其中包含到达火山半山然后再自费登高,说明是可以上去的,于是决定去探索一番。所以我这篇游记就算不是第一篇中文介绍也肯定是最为图文并茂的。

不过可能前两天万里无云消耗了不少人品,这天甚是多云,两个火山都笼罩在一片厚厚的云雾中。别无选择,到了再说。从巴拉斯港沿着延基韦湖南岸开了大约50分钟就到达山脚,越靠近越是觉得山体的庞然,可惜云雾缭绕看不到雪顶。在山脚附近一间小店问路,妹纸不懂英文,我说要去“Volcano”(火山)并做出向上走的手势,还做了开车的动作。妹纸秒懂,指了一下北方向说2公里,然后做手势右拐接着游走向上,示意右转上盘山路,还说了15公里和滑雪中心。西班牙数字我背过,勉强听懂,滑雪中心发音与英文相近,打开google地图放大一看果然看到名为Volcán Osorno Centro de Ski的标注和导航路径,真佩服妹纸的机灵和我的的机智。

一路开车上山,半路渗透出几许阳光,照亮了路旁的姹紫嫣红。这词有点俗气,不过真的好多花,而且偏偏有红有紫,甚是灿烂,只是没有单独停车拍照的价值。路还是挺好开的,而且完全没其他车。估计我们来得早,仿佛承包了整座火山。一直到半山方看到有一两个户外爱好者骑自行车上山。山坡如此陡,使劲蹬也走不了多远,居然还能这样玩,不得不服。

开到半山的滑雪中心,距离雪线没多远,再往上去有步行的木栈道,也可以坐缆车。云雾没有半点想要散去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滑雪中心异常的冷清,除了两三个工作人员就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缆车在动却完全没人坐,上午11点真的太早了吗还是季节不对?也是神奇。

在山脚穿的是一两件薄衫,半山略有寒气,坐缆车前果断的再披了件薄羽绒。缆车比较简陋,往返票价12000比索(约120人民币),非封闭式两人一座,双脚悬空只有栏杆防护。好处是觉得更加亲近自然,若是放在前两天万里无云应该可以上仰雪峰蓝天,下览湖光远山;坏处是风一吹冻得哆嗦。这天就只能对着云雾脑补了。不过向上看的话还是可以清晰的看到大片纯白雪地,和火山本身死黑的泥灰形成强烈的反差,十分独特。

坐了12分钟到达雪线,原来还不是顶峰,继续上顶峰还要再坐另一趟接驳的缆车,但不知为何这天没有运行。看来想站在火山口看云海如此高逼格是不可能了。下了缆车走没多远就踏上雪地。同样的,整片雪地一个其他游客都没有,被我们包场了。踏上雪地的刹那,原本被云雾遮住的顶峰居然神奇的露出飘渺的真容,像是在欢迎我们。前两天隔着湖远眺欣赏了好多次,如今这么近距离的仰望感觉另有一番美态。我们抓紧时间拍了几张照片,没过多久山峰又害羞的躲了起来,但总算不虚此行。(直到我们12点左右回到滑雪中心才多了几辆车)

2017年12月10日,写于巴拉斯港酒店

2. 奇洛埃岛•南美第二大岛

• • • 渡轮过海

巴拉斯港度过了轻松写意的两天三晚,几乎适应了南美的时间。第四天开车前往南美第二大岛奇洛埃,网上写奇洛埃的实用攻略不多,我来补充点细节描述吧。

奇洛埃岛与大陆隔着一个很窄的海峡,需要乘坐渡轮。从巴拉斯港出发开一个小时先到达Pargua港口,一条路走到尽头就是渡轮码头。离码头还有一两百米就看到有货车客车小轿车在排队等候上船。也不用先买票,轮到你有位直接把车开上船。码头有渡轮公司工作人员指挥上船,上几辆又放行几辆,井然有序。船启动后没多久就有售票员一辆辆车逐一售票,我们的小轿车票价12200比索(125人民币)。往返奇洛埃岛与大陆的船次很频繁,一艘接一艘,载满了就走,整个船程只要20分钟左右,颇为便捷。

下船后先到岛上最近的安库德镇吃午饭。这里游客很少,冷冷清清的,靠着Tripadvisor选了个排名不错的餐厅,整个午饭就只有我们三人。看不懂餐牌,不过有海鲜的地方食物都不会太难吃的。随便点了份鱼和海鲜汤,出品都不错,海鲜汤盛满各种海鲜也才5500比索,比较实诚。我利用等餐的时间背了一堆西班牙语食物单词,以后应该不怕点餐难了。

• • • 企鹅小屿Punihuil Island

奇洛埃岛西北角有个叫Punihuil Island的小礁石岛,上面栖居着一小群麦哲伦企鹅。午饭后小店老板跟我指了一下地图示意可以去看看,我查了下Google地图就在附近。原本计划过一周到蓬塔阿雷纳斯会去看更壮观的企鹅岛,不过既在附近就去探探路吧。从安库德开了30分钟的车到达一片海滩。有拉客的人站在沙滩入口指示我们到前方200米左右的旅行社停车报名。沙滩边上目测有两三家家组织看企鹅的小公司。我们停在第一家,刚好有一团过10分钟就发船,7000比索(70人民币)一个人,全程35分钟。爸妈在南非看过企鹅,有点饭困也怕海风冷,所以我就一个人去。

企鹅岛离沙滩很近,只有三四百米距离。沙滩上没有码头,游览的小挺停在离沙滩一点距离的水面防止搁浅。游客站上专门运送的推车,然后由两个大汉淌水推到船边上下,实在原始。船驶近小岛,可以看到可爱的企鹅散布在礁石上,算不上密密麻麻,但也不少。因为企鹅和礁石本身都是黑色,如果站起来顶着白色小肚子倒是容易分辨,趴着的话就跟石头差不多了。附近有两三个礁石小岛都有企鹅,船逐一绕着观看,上面还栖居着一些海鸟。船上有向导讲解,不过我都听不懂。。。摔。半小时左右就往回走,不算什么大的景点。还是期待后面去的大企鹅岛吧!

• • • 卡斯特罗彩色吊脚楼

接着前往奇洛埃岛的首府卡斯特罗,距离安库德镇也有两个小时车程。其实奇洛埃岛最有名的一是水上彩色吊脚楼“Palofitos”,二是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木制教堂。Palofitos通常建在海边或河滩上,以木柱支撑,说白了就是一种“吊脚楼”,国内很多少数民族都有这种木屋。不过热爱色彩的南美人民把这种小木屋都刷成了五颜六色,一列排开加上高低错落,十分独特好看。在卡斯特罗的海边全都是这种木屋。最好看的一排吊脚楼大概是在Rio Gamboa的河口处,排屋对面还有一高一低专门的观景台拍照。遇上风平浪静加上蓝天白云和平静的倒影,应该能出大片,日出前后最佳。不过可遇不可求,让我撞上多云天气。

• • • 世遗木制教堂
奇洛埃岛上另一个看点是这里五颜六色的木制教堂。这些教堂散布在岛上各个小镇,甚至有的还得另外坐船去看,要集齐的话需要跑很多地方,颇不容易。因为看过太多教堂了,对此我倒不太感冒,只是简单的看了看卡斯特罗中心鲜黄主体粉色顶的San Francisco教堂。这配色也是绝了,在本来就五颜六色的小镇里都觉得分外妖娆。旁边的兵器广场算是镇里最热闹最有生气的地方了,其他地方略显萧条冷清。比起巴拉斯港蒙特港卡斯罗特这个地方还是稍欠繁华的,遇上多云阴冷的天气,更显冷冷清清。

2017年12月12日,写于前往纳塔莱斯港的飞机上

• • • 灵魂码头★

卡斯特罗住了一晚,第二天决定放弃其他地方的木制教堂了,选了绝壁高冷的灵魂码头,网上几乎没有中文攻略,所以这里估计算是最为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奇洛埃岛本来已经冷门,灵魂码头就是岛上也非常高冷,要去颇有难度,非自驾不行。反正我就自己把自己坑了一把,当然最终还是觉得值的。

灵魂码头(Muelle De Las Almas),源自南美洲南部印第安马普切人(Mapuche)的传说。马普切人在今天的传统文化影响大都只保留在奇洛埃岛上,而“灵魂码头”正是流传最为广泛的传说之一,尽管奇洛埃的版本与原版略有不同。这里的人认为人死后灵魂需要摆渡去往生,负责摆渡船夫是个脾气怪异的人,需要给些好处,如果给得多还可以带上喜欢的东西一起。奇洛埃岛的Punta Pirulil正是这个传说相关的地点,人死后灵魂就会来到这个地方然后需要大声喊摆渡人,船才会来接送往生(西方也有类似的传说,而且好像加勒比海盗中出现过类似桥段)。2005年圣地亚哥艺术家Marcelo Orellana Rivera根据这个原始的传说在Punta Pirulil海岸悬崖边上设计了这座“灵魂码头”。

要到这个Punta Pirulil并不容易。首先需要从奇洛埃首府卡斯特罗开一个小时到库考(Cucao)。然后进入一段足有10公里长布满石子的泥路,得开半个小时,一路还要爬上三四个很陡的坡。像我们开着辆二驱小车马力不足感觉还是有点难度的,好几个坡都是预先加速才能冲上去,要不是我爸是老司机估计我是去不了。庆幸最近没有下过雨,泥泞路估计没法走。没办法,之前没人写过这里的攻略啊!

泥路的尽头有个小房子和小停车场,有个大妈示意我们把车停在那。我问怎么去“Muelle”(码头),她知道来这儿的都是冲那个地方来的,指了一下房子旁边的路往下然后一路指向远方,天知道她指的是哪里。我试着问要走多久,但百般沟通不了。交了2000比索停车费,在小路口看见路牌写着2km,以为很简单。结果要穿过一片小灌木林然后再翻过几个小山头花了50分钟才到。中途有些小岔路,没有明确指路牌,不过还好都是一个方向的。还会经过一个私人牧场,要每人留下1500比索的过路钱。几个小山头倒不难爬,不过走完一个又一个看见前面还有一个,心里还是挺郁闷的,怎么2公里这么远的。。。

如果不是这天多云一片雾茫茫的话这几个小山头风景还是挺漂亮的。在翻过最后一个小山头后隐隐可以看到下方悬崖边上的灵魂码头。我们这一路一个人影都没有,这时却看到有个人坐在码头上对着茫茫大海打坐冥想。还不是为了拍照,这意境高啊!

走到码头只看见两个老外,打坐的是个女的。向我们热情的打了个招呼就走了,留个我们独享。这时天边出现淡淡的一抹蓝,总比灰蒙蒙一片要好。站上码头上看着下面汹涌的波涛,仿佛有种走到了世界尽头的感觉!不枉我们千辛万苦来到此地。若是晴空万里或者夕阳西下(码头朝着西方向),这里绝对要酷毙的!拍完照简单的吃了几块饼干作午餐然后离开,回程走一路陆续碰到十几个老外,还好来得早,人多时还要排队拍照。

离开灵魂码头已经是下午2-3点了,当天坐渡轮回到大陆,在蒙特港住了一晚。第二天乘飞机前往蓬塔阿雷纳斯。最最期待的百内,我们来了!

2017年12月11日,写于奇洛埃岛回程路上及蒙特港酒店

3.百内公园•一生必去的地方• • • 自驾还是徒步?
智利百内国家公园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50个一生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虽然不知咋评的,但这个地方从最开始就是我计划来智利旅行的重中之重,看的攻略也是最多最全面的,以至于因此而改了好几个方案。一开始我想挑战一下徒步W线,但4天的徒步每天走十几二十公里对于我这种小白来说心里很没有底。哪怕有去过的网友跟我说难度不是很大,可是你们没有我那么多器材啊。而且我一个人没伴,中途摔断腿了或者被妖风吹走了都没人管啊!但后来我还是下定决心要去挑战自己,结果因为太晚了有的营地订不到(其实还有一个月),哪怕是200美元一个床位都没有。而后两天要住的旅馆发了三次邮件都石沉大海。。。难道要我一个人背帐篷食物相机脚架进去?朕实在做不到。。。

就在我百般纠结之际,爸妈说要跟我去见识一下。那就必须不能太虐了,对吧?Well, why not自驾?这就完美的解决了很多问题了。自驾还有一个巨大的好处,徒步线外的裴欧埃湖反而是拍百内群峰的最佳位置,但不自驾的话一般是不顺路的。而徒步w线的话可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最终我定下了一天自驾裴欧埃湖沿线各观景点,一天坐船看格雷冰川,一天独自往返爬三塔,比w线少了法国谷,反正有得有失,也算完美。

• • • 裴欧埃湖自驾

从湖区蒙特港飞抵蓬塔阿雷纳斯,先到纳塔莱斯住了一晚,做了些准备,包括加油、买干粮等(提醒,徒步一定要租登山杖)。第二天从纳塔莱斯港出发,导航到百内公园门口大约要1个半小时(88公里),结果开到一半发现一段近路在维修封了。绕路经百内镇前往居然要多走差不多60公里,也是醉了。因为这一路是没有加油站的,害得我一路担心汽油不够用,若是回程也绕路就跪了。

事实证明自驾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第一天就碰到一个完美的大晴天,风不和但日很美丽。在百内这种据说天气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的地方遇上人品实在不是一般的好。在这蓝天白云下一路的风光令人十分提神。远远还没进入园区水泥公路已经没了,换成了颠簸的泥路,行驶缓慢。不过可以看到风马牛群草场,也是赏心悦目。临近百内,雪山群峰逐渐展露真容,远远望去已觉十分壮美,让人迫不及待的想要奔到她的脚下。

到达公园门口管理处买门票并登记身份信息,门票有效期刚好是3天,因为我们安排的酒店在公园门口之外的塞拉诺河畔,之后每次进入都需要在门票上盖章。进入园区没多久基本上一路都是沿着湖畔朝着百内群峰行驶,雪峰巍峨而瑰丽,有种近在咫尺的压迫感,让人觉得无比震撼。爸妈更是兴奋不已,一路好一些小湖小景点都要停下来拍照,殊不知往后的更好看,尤其是到了裴欧埃湖畔,牛奶绿的湖泊与雪山更加相得益彰。裴欧埃湖畔应该是看百内群峰最佳地点之一,一路很多极美的角度,沿着自驾真心是一大享受。

• • • 风景绝佳的Hosteria Pehoe

Hosteria Pehoe酒店位于裴欧埃湖的中心小岛,俯仰之间坐拥百内群峰胜景,应该算是百内公园位置最佳住宿之一。因为太热门了我也懒得发邮件去尝试预订,不过不住这还是可以来这里喝杯咖啡看看风景的。酒店所在的小岛后方有个小山岗,我们摸索着小径走上去一直到湖边,发现风景极好,是看百内群峰很不错的观景处,而且完全没人。周边到处长满低矮奇特而又可爱的小花木,更是增添了不少色彩。若是住在这里等候百内日出日落,实在是太奢侈了,想想也羡慕。

• • • 惊艳的角峰观景台徒步★

在百内最完美最震撼的体验应该是徒步向角峰观景台(Mirador Cuernos)这段风光了,当然,天气好是极其重要的因素。先上一段小视频。

我们把车停Pudeto登船点附近的停车场,下车时见风和日丽,想着徒步时必定出汗,于是穿件薄外套就走。结果才走没多远一个转过一个拐角就刮来一阵很强的妖风,连忙跑回车去拿衣服帽子。

角峰观景台这段徒步比较简单走的,入口处有牌显示单程大约60分钟。顶着风走了大约10分钟会经过达大瀑布观景台(Mirador Salto Grande),角峰下的Nordenskjold湖那薄荷奶绿色水就是从这里泄到裴欧埃湖的,极为震撼。观景台上的妖风最大,还能感受到扑面而来大水花。瀑布背靠百内主群峰和百内角峰,若是绕到瀑布对面找个低角度(没有捷径,相当遥远),在早晚之间用慢门拍摄,绝对能出大片,当然条件比较苛刻,只能YY了。

离开大瀑布往前走,妖风大大减弱了。从这里开始几乎都是迎着主群峰和角峰走,地势平缓视线加开阔,雪峰庞大的山体仿佛近在咫尺,真心震撼无以复加,有种朝圣般的感觉!尤其是有些俯冲的小坡还可以看到奶绿小湖,有山有水有曲径,完美之至。爸妈也是第一次亲临如此胜景,兴奋而赞叹不已!

这段徒步一路都很好走,都是平缓的小路,偶尔有些小坡,有的老外都是带着几岁的小孩走的,还有看到夫妻一人背一个宝宝徒步的,甚是佩服。当然,妖风还是时有时无,某些路段会那么偷袭你一下,但这应该算是百内最为风和日丽的日子了!

走到半路我们还惊喜的遇到一群野生的小羊驼,好几个老外在小心翼翼的靠近拍照。我们也尝试靠近,但怕惊到它们,慢慢走到距离两三米的位置观察拍照。以雪峰为背景,羊驼为前景,更加特别和生动。

这种瘦的小羊驼叫Vicuna,外形很像骆驼,但没有驼峰,头小身细尾短,腿与颈都长,耳朵长而尖。我们网络上经常看到的毛多虚胖的“草泥马”叫lama,都是南美特有的。

继续往前走没多远就到角峰观景台了,已有十几个老外坐着吹风歇息看风景了,主群峰和角峰尽在眼前,风光无限啊!这里应该是W线外最近距离看百内角峰的地方了,一湖之隔。而我敢肯定W线内就算能看到角峰也没有这里好看,不然怎么会有“不是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说法呢。当然,隔着湖看还是有点单调,还是徒步途中有小路作为前景更好看。

来的时候走走停停拍照花了一个多小时,往回走大概花了40分钟。回到停车场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本来我还研究了两个非常棒的观景点,一个是山鹰观景台Mirador Condor,一处是在小瀑布Salto Chico Falls和Explora Patagonia Hotel附近的高处。但对于早晨5点就醒来的爸妈来说,自驾、徒步完已经十分疲惫,我怕他们吃不消,所以只好早点到酒店入住歇息。

• • • 奢华的酒店★

不管是徒步还是自驾,百内的住宿选择都是又少又昂贵(自己背帐篷除外)。因为订得比较晚,所以我选择住在园区门外的Hotel Rio Serrano,尽管每次想起心头都要滴血,但是这个安排仍是我在百内安排的最英明的抉择之一:长这么大都没住过这么奢华的酒店。奢华并不是因为酒店等级有多高装修有多华丽,而是这里多风景真心美得一塌糊涂。

酒店位于塞拉诺河边畔,从塞拉诺河观景台Mirador Serrano俯瞰蜿蜒的塞拉诺河和河畔牧场及小屋,配合背景雪山,风景本身就美如画。不过这还不是其奢华之处,真正华丽的是其背靠着百内群峰!

百内群峰近看有近看的壮丽,远观有远观的魅力。而酒店从大堂、休息室、餐厅到房间,全都可以透过敞亮的玻璃一览无余地远观雪峰。所以当我们打开房间门看到窗外壮丽的百内雪山时,真心的都要惊呼起来了!!!有图为证,窗外景致跟一幅画没什么区别。

这天碰到绝佳的天气,在酒店的房间就可以看到百内群峰的日落。一边坐看云卷云舒,一边舒舒服服的架上三脚架拍一段华丽的日落延时视频,这本身也是绝了,夫复何求!

可惜后来不小心被我爸动了脚架,视频断了,第二天早上又拍了一段,效果如下:

酒店早餐也是对得起价钱的,算是我们在智利吃过最为丰盛的早晨,尤其是对着雪山慢悠悠的吃,真心是人生一大享受。

酒店附近都是牧场,养有很多牛马,晚饭后从酒店出来散散步随处可见,还可以亲密接触。

2018年1月2日,写于圣佩德罗-阿塔卡马

• • • 乘船游格雷冰川★

智利百内与阿根廷艾尔卡拉法特所在的地区同属南美大陆最南端的巴塔哥尼亚,亮点除了雄奇壮阔的雪山群还有壮丽的万年冰川。整个巴塔哥尼亚一共有48个冰川,艾尔卡拉法特的莫雷诺冰川是世界有数的大冰川,而百内同样有格雷冰川,不过规模小很多,当然这用肉眼是看都是壮观。其实两者相距也就几十公里。若不是来不及办阿根廷签证倒是可以顺道过境看看。格雷冰川位于百内公园徒步W线的最西端,可以是徒步的终点或者起点。如果不徒步,可以参加Hotel Lago Grey的Navigation坐船靠近观看,一来一回三个小时,这要比徒步轻松很多而且要更靠近壮观的冰川。不过人民币750一个人相当不便宜。

从Hotel Lago Grey到Navigaion的上船点需要徒步大约一小时。上船点在Mirado Lago Grey附近,地图上看是一个湖心小岛,但其实是有一条狭窄的小碎石浅滩相连着的。我们这天蓝天白云天气相当不错,可以看到高耸壮丽的百内主群峰,与浅滩上行人的渺小形成巨大的反差。浅滩两边是Tiffany蓝的湖水,有巨大的蓝冰漂浮着近在咫尺,而不远处就是嶙峋连绵的格雷冰川。这浅滩与湖的场景给我某种似曾相识的错觉,联想到阿米尔汗经典的《三傻》,结尾惊艳得让我念念不忘的拉达克班公措湖也有这样的湖心浅滩,让人很是惊喜。可以说百内自驾不走W而把这里作为短途徒步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这里的妖风要稍微减分,后面再说。

肉眼所见格雷冰川似乎很近,不过坐船过去也得去45分钟。船上可以看到湖面上漂浮着不少蓝冰,第一次见到的人可能会觉得甚是奇特,为什么冰川的冰是蓝色的?这是因为冰川的冰形成大都是以万年为单位来算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变得比普通冰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会逐渐减少,使得光线中波长短的蓝色光发生散射,因而肉眼所见大都成漂亮的浅蓝色。

去程的船会在Lago Grey码头停靠10分钟。有的人只买单程票会选择从那里下船开始w线自西向东的徒步,也有人自东向西走到这里结束徒步,然后乘船返回。返航时船才会靠近冰川近距离观看。这时上到夹板上拍照,从冰川上吹来的妖风会刮得人风中凌乱,有时站都站不稳,得扎好马步,但也不敢在船头站太久,不然头都被吹懵了。拍一会又躲到驾驶室后方躲风。直到驶近冰川缓行风稍小一点才能好好的观看。远看冰川不大,但近距离看就是最前排的冰墙都有几层楼的高度,后方的冰川更是层层高起,蔚为壮观。不过可惜没有其他观光船,有参照会更有意思。船会在三处冰川前慢行二十分钟然后才返回,不好说意犹未尽,毕竟妖风太大。

• • • 名不虚传的百内妖风

看完冰川返回到出发点,下船的刹那整个人都被吹懵逼了。浅滩步道横对冰川,来的时候风略大,但还是可以接受的。而此时刮过来的风估计有6-7级,让人站都站不稳,而且劈头盖脸吹得让人难受。不时可以看到风从湖面卷起水花扫过来无差别大范围的攻击。可以看到走在前面的老外全都是歪着身体艰难前行的。浅滩看着短但走起来十分艰难而漫长,这辈子都没经历过,这酸爽真心让人毕生难忘。百内的妖风果然不是浪得虚名的。

2017年12月16日,写于蓬塔阿雷纳斯旅馆

• • • 悲壮的三塔徒步★
百内最重要的几个大景点,分别是百内三塔、百内角峰、法国谷、百内主群峰和格雷冰川。其中三塔则是百内国家公园最为标志性的景点,如三根手指般耸立于山间的三座山峰被人们冠以“三塔”的昵称,百内国家公园的名称也由此而来。智利1000比索上印的也就是三塔。到百内不爬三塔似乎有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感觉。看过许多徒步三塔游记,上山4小时到三塔然后下山2小时回半山的Refugio Chileno客栈住一晚,似乎难度适中。但由于实在订不到这个营地,而且爸妈留在园区外的酒店,所以我计划独自一天自驾加徒步往返,多了2.5小时的往返自驾和1.5小时的下山。12月份的百内要晚上10点过后才天黑,所以也不用担心回程开夜车危险,perfect。

想法是完美的,不过偏偏在百内的第三天是雨天。准确来说园区外天气还好,而百内群峰远远看去全被云雾笼罩着。问酒店旅行社的人,也说今明两天云很厚,会持续下雨,可能什么都看不到。。。所以一大早我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不去可能后悔,但去了可能也后悔。不过既然都是后悔,我还是选择一段经历一番体验一次磨练。

8点半从酒店开车出发。看着群山虽然云遮雾罩,但半山雪线脉络依旧清晰,裴欧埃湖哪怕是阴天也还是呈Tiffany蓝的,景色依然很赞。尤其是前两天没有到的园区东段,也有不错的拍照角度。中途还遇到一些野生的草泥马,还专门停下来拍了两次拍照。磨磨蹭蹭居然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到目的地停车场。然后又磨蹭收拾再填饱一下肚子,10点半开始徒步。

从停车场走了20分钟才到Hosteria Las Torres,然后从那里开始到半山的Refugio Chileno客栈大约需要两个小时。这段路不难走,不过坡度略陡,我又有点心急,负重而且走得略快,很容易就累。平时走两小时不是个事,不过两小时上山做的功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中途停了几次休息喝水,原本一起出发的老外慢慢的就不见人影了。不过一路上上下的人都不少,见了面就Hola,所以一个人走并不孤单。山脚下天气并不差,居然还露出些许阳光,东边阿根廷的方向还有蓝天。到半山休息可以远眺东南方的雪山湖泊,风景不错,而此时在百内山中看不到雪山,反而是“不识庐山真面目”。

到了Refugio Chileno客栈脚都颤抖了。小客栈的餐厅内坐满了休息的登山客,非常热闹。我也买了杯热茶啃了些干粮休息了半小时,1点钟继续上路。从Refugio Chileno客栈出来往上走还有4公里。前面3公里要穿过一片树林,地势稍微平缓,就是一路较多泥泞,花了近一个小时。快走出树林时开始下起了小雨,穿过树林来到一处山谷,小雨慢慢成了雨雪。这时显得装备的重要性,全套的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还有背包全都是防水的,雨雪打在身上虽然噼里叭啦,但是足够的防御,最大的敌人是累还有路滑。但见上方云雾深重,山路茫茫,有点让人萌生退意。原本有一对中国小情侣跟着我的,偶尔还能聊两句,后来慢慢跟不上我了,之后再也没见着。不是我走得快,我感觉脚都要断了,一路都被其他老外超过。估计他们要么是被天气吓到了,要么是被最后一公里难到了。

这最后一公里实在不好走,光是看都挺吓人的,光秃秃的山头几乎没有树木植被,全是崎岖散落的大石块,需要左右腾挪甚至手脚并用。如果说这还不算难,雨雪很快升级为大风雪了,大片的雪花以30度左右的角度刮过来,再往上早已是一片白茫茫,我擦。。。这南半球12月相当于北半球的6月,这不是六月飞雪吗?尼玛,多大的冤屈啊。。。真心让人有点绝望,进退维谷。我估摸着再走40分钟应该就到三塔了,来都来了打酱油也得有始有终吧。还好一路登山挑战的老外不少,给我壮了胆。不过石头上有雪,路变得更难走了,得小心谨慎。靠近山顶有的路看不清踪迹,只是偶尔有一根橙色的简易竹竿提示一下路在何方。我碰到返程的老外,不断的问还有多久。30分钟,15分钟,5分钟。。。终于胜利在望。在转过一个弯后到达三塔下面的湖,三塔。。。呢?当然是被云雾笼罩得一塌糊涂啊。云深不知处,多有诗意。

爬上来花了4个小时,最终我只待了10分钟。。。喝了杯咖啡嚼了块巧克力拍了几张欲哭无泪苍白的照片,天气太恶劣根本不可能等好运降临云雾瞬间散去。而且一停下来就冷,还得赶回去。安慰自己体验和挑战自我的意义大于风景本身,对于平时不玩徒步的我来说这还真是一次壮举。

下山虽然容易些,不过已经累得不行了,大腿肌肉有点超负荷,只能走走停停甚至坐在石头积雪上歇息,任凭风吹雨雪加身。撑到Refugio Chileno,喝了杯热茶吃了点干粮缓了半小时。艰难的下到山脚已经7点半,从10点半开始上山花了9个小时。上车前20分钟还赶上了倾盆大雨,真心历尽凄风苦雨。

PS.回到酒店恍如隔世,可是尼玛没热水洗澡,修了两个小时最后连水都没有,求我的心理阴影面积。。。最后,来段史诗般的小视频吧:

2017年12月16日,写于前往蓬塔阿雷纳斯的车上及旅馆

【百内攻略】

• • • 关于W徒步的研究

出发之前探云曾经仔细的研究过W线徒步,研读了几位前辈的徒步日志,然后做了一份比较清晰的归纳。原本是给自己用的,不过最终爸妈同行而改成自驾,只能分享给大家作参考。W线徒步可以自东向西走,也可以自西而东,以下设计是自东向西的走法,徒步4天3夜加上1天的返程,因为没有亲自实践,信息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

• • • 关于格雷冰川船票

如果不徒步,想游览格雷冰川的可参加Hotel Lago Grey的Navigation Tour。这应该是百内唯一组织乘船游冰川的机构了,因为整个格雷湖就只有一艘观光船,别无他选。在夏季旺季的时候每天有4班船,出发时间分别是10am,13pm,16pm,19pm(夏季通常晚上10-11点才日落),冬季出发时间是10am和13pm。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Hotel Lago Grey报到,从Hotel Lago Grey到Mirado Lago Grey附近上船的点需要步行一个小时(或先开车3分钟再徒步40分钟),如果遇到妖风,步行时间可能更长。乘船游览大约3小时,船舱内暖气很足,但小心船外风大且冷。注意出发前别吃太饱,小心晕船。

旺季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https://lagogrey.com/en/,往返$75,000比索(约人民币750),单程$65,000比索(约人民币650)。买单程票非常不划算,因为去程通常是不会靠近冰川观看的,通常可能是打算参加Big Ice冰上徒步或者是计划自西向东走W线的徒步者,也可能是自东向西的徒步者从这里结束返回。

• • • 关于百内住宿

• • • • • • • • •  徒步的住宿选择• • • • • • • •

如果选择W线徒步通常可以住营地(Camp)或是客栈(Refugio),大多数营地是免费的,而客栈则非常贵。预订客栈需要分别通过以下网站预订:

https://www.fantasticosur.com 可直接预订并通过信用卡提前支付
https://www.verticepatagonia.com/en 需要发邮件预订

营地也需要提前在网上提前预订:

除了部分经验丰富的徒步者可以负重而行而且几天不洗澡外,相信很多凡人都会选择能够提供食物还可以洗澡的客栈的。客栈本身不大,旺季的时候不仅贵而且很难订得到。有多贵呢?在必经的两个热门客栈Refugio Los Cuernos和Refugio El Chileno,室内4人间Full Board一晚是200刀一个床位。室外提供帐篷和睡袋的营地,Full Board的价格要130刀。Paine Grande Louge的室内Full Board床位也要130刀。Full Board是指包含晚餐、早餐和午餐便当的住宿。大多数非大神级别不想太虐的人应该是不会选择背4-5天的食物徒步的,所以Full Board是减轻重量的必然选择。

预订过程也比较麻烦,而且可能要前几个月预订。LZ最初计划过徒步W的,但提前一个月根本订不到离三塔最近的Refugio El Chileno。另外Paine Grande Louge需要发邮件预订(ventas@verticepatagonia.cl),发了n次邮件根本就不回复,估计也是订的有点晚。后来若不是改成自驾,估计LZ也要放弃百内了。

P.S. LZ在百内期间(2017年12月)有网友让我打听距离三塔最近的露营地Campamento Torres,被告知不知因何关闭了,未知是否为临时关闭。想拍三塔日出的朋友要注意。

• • • • • • • • • • • 自驾的住宿选择• • • • • • • • • • •

LZ认为自驾的话最佳的住宿选择是Hosteria Pehoe、Explora Patagonia和Hotel Rio Serrano。Hosteria Pehoe在裴欧埃湖中间的小岛上,位置得天独厚,运气好早晚看百内群峰日出日落应该是最合适的。这个酒店需要通过邮件预订(pehoe@torresdelpaine),因为非常热门,所以需要提前很久预订。Explora Patagonia是百内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位置也是好到没朋友,可通过booking预订,土豪随意。

Hotel Rio Serrano位于百内公园门口外,风景视线也是绝佳,规格条件也是百内范围内最好的之一,而且可以通过Booking预订,比较方便。注意这个酒店的高级房间才可以看到雪山,但是非常值得。LZ住的就是这家,强烈推荐。

• • • 关于百内自驾
以下是几点Tips:
【渠道】前面攻略介绍过在百内租车是通过Rentalcars.com租的,都在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机场取车和还车。
【费用】百内租车是LZ租过最贵的,比欧美以色列都贵,SUV自动波连同全额保险大约要900一天,小车多数是手波的,实在忘了怎么开。
【驾照】智利租车只要提供护照、中国驾照和驾照翻译件即可。
【地图】百内园区范围内没有网络信号,来之前提前最好下载好google的离线地图,并标注好各个景点。
【路况】百内公园内都是沙石泥路,可以选择的话SUV会走得更爽。当然也不至于很恶劣,小车也是可以走的。
【加油】从纳塔莱斯港出发到百内再返回一路都没有加油站,必须在出发前把游加满!如果像LZ住在园区外,每次进去再出来都消耗不少油的。万一如果真的没油了,经LZ多方打听并亲测,可以在公园外一家叫Hosteria Lago Tyndall的旅馆私下里询问购买,价格是外面的两倍。

• • • 百内徒步装备和物品
百内徒步一定要带足必要的装备,以下是参考:

•防风防水水保暖的冲锋衣和冲锋裤,LZ在百内妖风雨雪都经历过。
•专业防水防滑的登山鞋,有的路有积水有泥泞,普通跑鞋肯定hold不住。
•防水的背包,同上。
•登山杖!务必配备!LZ爬三塔没带登山杖,后悔死了,路特别难走,也更容易累。
•适当的干粮,徒步路上的休息点有食物卖的,除非订的是full board送午餐便当,否则不一定中午赶得到休息点。如果自驾的话午饭也不好解决,带多点干粮比较合适。
•水不必多带,休息点可以买水买咖啡,一路上也有一些小溪湖泊。自驾倒可以多带。
•相机电池充电宝,如果你计划W徒步,沿途的住宿不一定有足够的地方可以充电。
•适当轻便的换洗衣服和个人用品,W线上的客栈是可以洗澡的。

4. 蓬塔阿雷纳斯
• • • 南极与巴塔哥尼亚之门户
离开百内回到蓬塔阿雷纳斯休整两天,其中安排了半天报团前往麦哲伦海峡中的Magdalena企鹅岛看麦哲伦企鹅。

蓬塔阿雷纳斯智利甚至整个南美大陆几乎最南端。路上遇到一位知识渊博的北京的大叔给我科普了一番。在巴拿马运河开通之前,这里曾经是大西洋和太平洋重要的中转补给站,所以也有过曾经的辉煌。只是后来运河开通,加上与阿根廷乌斯怀亚的发展成南极考察的重要启航港口,导致了蓬塔阿雷纳斯的没落。早在十年前这里更加萧条,不过后来这里发现了锂矿,且大量出口到中国。加上智利经济上升而阿根廷经济衰退,还有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蓬塔阿雷纳斯近年慢慢爬出低谷。

蓬塔阿雷纳斯除了作为前往包括百内在内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必经之地外,如今这里也是前往南极的重要门户,不一定都得去乌斯怀亚。除了这两大门户外,还有不少一两日游的小众景点,看企鹅就是其中之一。

• • • 马格达莱纳企鹅岛★

蓬塔阿雷纳斯当地旅行社有组织看麦哲伦企鹅的半日游和看帝企鹅的一日游。原本觉得帝企鹅更好看,不过Madalena岛成千上万的麦哲伦企鹅可能更壮观,所以还是选择了后者。先来段视频:

麦哲伦企鹅的特点是黑啄黑头,脸有白圈,肚有黑圈。之前在奇洛埃岛看到的也是这种企鹅,但远远比不上这里多。据说每年有5.6-5.8万对企鹅夫妻到此繁殖,那就是超过10万只。它们一般每年的9月份游到岛上,10月开始产卵,经过40天左右的孵卵,小企鹅大约在11月份左右孵化,等陆续全部孵化完可能要到1-2月份。之后成年企鹅会在这完成换毛。到了3-4月份这些企鹅会陆续离开,沿着大西洋或者太平洋沿岸北上觅食和迁徙,有的会游到乌拉圭巴西沿海,有的可能游到秘鲁海域,直到9月份又游回这里繁殖。相应的这个岛每年也只有10月到次年3月才会对外开放观光。

我们参加的是早上6:30出发的团,坐车到码头然后乘船一小时,先“路过”远远看一下Marta岛上的海狮,然后又驶了半小时才到企鹅岛。这天天气很好,但是海峡风浪很大,极容易晕船。登上企鹅岛风又大又冷。不过大家都敌不过岸边躺满企鹅的诱惑,兴奋的跑上岸。海滩上簇拥着几堆晒太阳的企鹅,往岛上走则分布得比较散,看不出传说中10万只应有的密密麻麻,不知道还没起床还是都下海觅食了或是在岛的另一端。反而远方混进来的海鸟倒是显得很多。

企鹅岛上有一圈1.3公里左右的小步道,只经过岛上的一小区域,中途会经过一座标志性的灯塔。步道有绳围住,不让游客越界打扰到企鹅。不过依然可以近距离观察两边这些萌化的小家伙,或在草地上行走,或在洞穴内打盹,或在向天啼叫,憨态尽现。还有个别会穿过我们的步道从人们面前经过,不过向导说过不能打扰它们,大家都比较自觉。企鹅是一夫一妻制的,所以大多时候都会成双成对出现,除非一只去觅食一只守在窝里看宝宝。偶尔能看到灰绒绒的小企鹅宝宝从小窝中钻出,萌翻众人。向导只让我们走到灯塔然后往回走,来回一公里,远处的就只能用长焦观察了。岛上风太大,吹上一个小时什么都看够了。

关于参团看企鹅的攻略,当地较大的旅行社一家是Solo Expediciones,一家是Comapa,有上午出发也有下午出发的。全程5个小时,在岛上大约待1小时。可以提前在官网预订,我是到了当地提前一天到旅行社买票的,比较了两家旅行社,Compa的5万比索(500人民币),Solo的6.5万比索(650人民币)。有的酒店有合作关系的也可以通过酒店报名。如果怕坐船的可能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