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行走中国海岸线

这个题目实在是太大了,中国的海岸线长达3.2万公里,其中陆岸线长1.8万公里,从南到北涵括广西海南广东、港澳、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九省两市两区。阿原地旅前后准备了两年多的时间,可一直还是没能动笔。整个中国海岸线,有那么多漂亮的海滨城市,有那么多美丽的沿海风光,给了我“把酒临风,山海一壶”最广阔的情怀!自行摄中国以来,这句话已成为阿原地旅的个性签名。但我知晓,我羞涩的笔墨怎么也盛不下这一壶万里飘香的美酒。中国的山,中国的水,中国的大海,包罗着无穷无尽的大爱,让我永远沉醉在那海市蜃楼般的云里雾里梦里,如醉如痴,不能自拨。

那么,请跟我来!让我们一起,从中国最西南的北部湾到最东北的渤海湾,一起去踏浪,一起去扬帆,一起去追寻那海岸线上最绚烂的浪花和最美丽的风景!

一 北部湾.广西的那一片海

1、北海-涠洲岛

广西的海岸线近1950公里,其中陆岸线1595公里,沿海的地区包括北海、钦州和防城港三个地市。虽然往北海跑了几次,但对她的印象依旧是浅陋而零乱的。初次的映象,北海相对封闭,问个路指七指八云里雾里,就是不告诉你真相,原来曾传销出了名的北海,除了传销,并不喜欢外地人流窜北海,就像北京想看海的同学,在北海买了房,那个后悔啊。

北海老街行走中国海岸线

在世人眼里,北海是广西第一海,那里有中国最大的沙滩十里银滩,有中国最美的岛屿涠洲岛。如果您不去北海,要行走中国的海岸线,那就是不完整的。

行走中国海岸线

时隔多年,再次踏上北海,城市变化突飞猛进,高楼林立,规模扩大了不少,唯一没变的是城市上空弥漫着的海腥味儿。在国内沿海城市里,有这味儿的曾在宁波遇到过,北海要想成为国内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得赶快把这味儿给去了。

北海红树林行走中国海岸线

北海的十里银滩是不可错过的。初到银滩,我的印象与其他游客的并不一样,他们都是往中心景区而去的,那里人多而杂。而我,自驾的好处就是在于发现,当我驾车冲进一泻无垠广阔的沙滩时,周围没有一个人影,这是到了月球么?还是置身在西部荒凉的戈壁沙漠?

不愧是天下第一滩。以前总以为青岛的沙滩在国内首屈一指,与银滩一比,那简直是大块头下的小不点。十里的银滩,竟然望不到边,与天相连。银滩的沙子很硬,你不用担心爱车会陷入其中。疯踩油门,来一段极速赛车,再来一段8字绕弯,随心所欲,与车共舞,快乐到极限。

行走中国海岸线

在银滩上尽情撒欢,正准备尽兴后驱车离开沙滩时,却发现归路已被人放了两块大石头,只见两位广西大妈扭着花腰从树林里款款而来,上前说道:此村是我家,此路是我开,欲想过此路,买路钱拿来!原来天下没有完全随心的事,撒野也是要付出代价滴。

时隔多年,再次来到银滩,此银滩已今非昔比,到处都是游客,到处都是停车场,再也找不到昔日撒欢的场景,如此,好怀念当年拦路收费的广西大妈啊!

北海地处北部湾,靠近越南,这里的京族,祖先来自越南。来到北海,自然要到有着十年交情的京族朋友处小坐,没有酒,没有菜,只一茗香茶,谈天说地,不乏往事却上心头。

广西最出名的海岛就是北海的涠洲岛了,不到涠洲岛等于没到过北海。初临北海,打听上岛事宜:一日游来回的费用竟然要五六百元。在我印象中,广西是中国消费较低的地方,涠洲岛的开销超出了我的心理承受价位,于是我放弃了上岛的念头。

行走中国海岸线

听说岛上的渔民在40年前曾捕获过真正的美人鱼,那美人鱼并非海牛,而是披着长发长着双乳的美媚,这真心让我无限渴望。再次到北海时打听上岛费用,依旧还是多年前的价位,物价没有飞涨么?心理得到了平衡,决定次日登岛。

翌日一早来到港口,让人沮丧的是今天周末,竟然船票卖光了,只好在周围来回徘徊打听怎样才能上岛。碰上几个渔船快艇贩子,说是可以拉我们上岛,好不容易凑齐了人,那船老大说海上风浪太大,不敢出航,让我们等待消息。一个多小时过去,总算可以出航了,也不知这渔民快艇是否是非法运营的,一行人等被弄上几艘小舢舨,在大渔船间来回穿梭,像偷渡似地在海里摸上了渔民快艇。那快艇跑起来倒挺欢,只是深海里浪大得很,快艇在浪里疯也似地冲浪着,刚开始大家还挺兴奋,随即被恐怖所笼罩,浪涛一波一波地朝我们涌来,全船的乘客被被海浪从头浇到脚,全身湿透,偶滴妈呀!旁边坐着一位渔民,说他在海里打渔二十多年,还没受过如此惊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