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北非十月,游走在摩洛哥的前世今生(攻略+游记)

——向往摩洛哥,我再走非洲

摩洛哥
一个位于非洲大陆北面的神秘国度,
一个 拥有撒哈拉沙漠的地方,
一个大西洋边上有着连绵海岸线的国家,
一个拥有众多古老麦地那的文明古国,
一个美到词穷的国度。

游走摩洛哥
身心一直在不同时空中来回转换。

城市与荒漠的穿越,
戈壁与峡谷的穿越,
绿洲与沙漠的穿越,
时尚与古老的穿越,
欧洲非洲的穿越,
现代与传统的穿越,

离开撒哈拉沙漠,在满眼黄沙中昏昏入睡,1小时后醒来车窗之外已是草林茂密;
从遍布高档别墅、国际品牌连锁的新城往前驱车十分钟,已身处历千年不变的古老麦地那;
经过荒野中败落的村庄,拐个弯眼前出现的是一个充满欧洲风情的小镇 ;
从凝聚千年时光的古老麦地那血拼出来,走进对面的肯德鸡啃一份鸡翅;
从时尚的城市驱车出来,眼前又是无尽的戈壁;

这是摩洛哥,一个神秘的国度,一段穿越的旅程 !
行走在这个大西洋彼岸的神秘国度,探访摩洛哥的前世今生。

远眺舍夫沙万(PHOTO BY TINO)

关于明明
FOTOE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全景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我在8264的游记https://u.8264.com/home-space-uid-34652144-do-thread-view-me-from-space.html

因为电影《北非谍影》,因为歌曲《卡萨布兰卡》,因为一座蓝色小城舍夫沙万,让我对摩洛哥这 个美丽、神秘的国度心生向往。因为签证的问题,摩洛哥曾是中国背包客很难到达的国家,那时候每年进入摩洛哥中国人只有几千。正因如此,摩洛哥就象大西洋 边上一块巨大的磁铁,一直吸引着我。
          2016年 6月1日,摩洛哥正式给中国护照开放免签,令到这里旅行一下子变得简单。6月中我在斯里兰卡旅行的时候,好友环球旅行摄影师TINO发来信息,问国庆假期 要不要一起去行摄摩洛哥。一拍即合,拜托TINO帮忙留意机票,在我从斯里兰卡回来的时候,已经订好了这次探访摩洛哥前世今生的旅行。
         去 年的国庆假期,我第一次踏足非洲南非优美的风景,可爱的企鹅,克鲁格的BIG FIVE,好望角的风浪,刷新了我对非洲的印象。因为对非洲的美好印象,因为对摩洛哥的向往,这个国庆假期,我再走非洲,走进神秘迷人的摩洛哥,走进广袤 无限的撒哈拉沙漠,。
           色彩童话摩洛哥,我来啦!古老神秘摩洛哥,我来啦!

撒哈拉沙漠上空璀璨的星空

先发一些美图放放毒先,然后再写攻略。

舍夫沙万的夜(PHOTO BY TINO)

静谧蓝的舍夫沙万

马拉喀什神学院门口的老人

马拉喀什的德吉玛夫纳广场的光与影

象本地人一样骑着骆驼进撒哈拉沙漠

宽广无限的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仰望星空

——糜烂在摩洛哥的13天

摩洛哥是一个丰富饱满的国家,不同时期的殖民令这个国家烙下了自己特色的印记,特色的清真寺、市井的阿拉伯集市、形形式式的人民、各具特色的城市、广阔无限的撒哈拉沙漠、世界文化遗产,只有亲身到了这里,才会明白摩洛哥为什么会被称为“北非花园”。
         我用13天在这个国家旅行,血拼 在马拉喀什的麦地那,在撒哈拉沙漠拍下了璀璨的星辰,流连在千城古城菲斯,爱上舍夫沙万的静谧蓝,在艾西拉的涂鸦前留影,震惊在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奢华下。。。。。。。

卡萨布兰卡华灯初上之时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DAY1。(09-30)广州——香港(T1航站楼,18:55,阿提哈德航空EY833)——阿布扎比机场T3航站楼(阿提哈德航空EY833,EY613,23:30)(宿飞机上)
DAY2。(10-01)阿布扎比机场T3航站楼(02:45)——(08:35)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默罕默德机场T1航站楼——火车(二等车厢, 138迪拉姆/人)——(30分钟)——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的Casa Voyageurs火车站换乘(250KM/3小时)——火车——马拉喀什Marrakesh-杰玛夫纳广场(Jemaa El Fnaa,或译作德吉玛夫纳广场)(宿马拉喀什Marrakesh的Riad Al Mamoune特色民宿,64欧元/标间)
DAY3。(10-02)马拉喀什Marrakesh——阿里班约瑟夫神学院(门票20迪拉姆/人)——马若雷勒花园Jardin Majorelle (70迪拉姆/人)——老城区闲逛(宿马拉喀什Marrakesh的Riad Al Mamoune特色民宿,64欧元/标间)
DAY4。(10-03)马拉喀什Marrakesh——撒哈拉沙漠Sahara三日游,私人团(198欧元/人,四人团)-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夺宝奇兵》和《木乃伊》取景地)卡斯巴哈——瓦尔扎扎城堡Taourirt Kasbah(宿Dades valley)
DAY5。(10-04)撒哈拉沙漠Sahara三日游——代斯峡谷Dades valleys——玫瑰谷Rose valley——撒哈拉沙漠的梅尔卡祖Merzouga Desert——骑骆驼进撒哈拉沙漠(宿撒哈拉沙漠帐篷)
DAY6。(10-05)撒哈拉沙漠Sahara帐篷——越野车——梅尔卡祖Merzouga Desert———图得加峡谷Dades Gorge—菲斯Fes(宿菲斯Fes的Riad Louna酒店,32欧元/双人间)
DAY7。(10-06)菲斯Fes-阿拉伯区(非斯老城fes medina)——Bab Boujloud——皮革厂(宿菲斯Fes的Riad Louna酒店,32欧元/双人间)
DAY8。(10-07)菲斯Fes——包车(3小时)——舍夫沙万Chefchaouen -舍夫沙万老城(蓝色之城)(宿舍夫沙万Chefchaouen的Dar Elrio,9欧/人/四人间)
DAY9。(10-08)舍夫沙万老城(蓝色之城)(宿舍夫沙万Chefchaouen的Dar Elrio,9欧/人/四人间)
DAY10。(10-09)舍夫沙万Chefchaouen——包车(3.5小时)——斯帕特尔角Cap Sparkle(非洲大陆西北角)——赫尔克里溶洞Groutes d’Hercule——艾西拉Asilah(涂雅之城)(宿艾西拉的Christina’s house,40欧元/标间)
DAY11。(10-10)艾西拉Asilah——里克咖啡馆Rick’s Café(电影卡萨布兰卡的场景复制品)——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门票120迪拉姆,学生票半价60迪拉姆) ——Morocco Mall(卡宿萨布兰卡的Ibis酒店,80 欧元/标间)
DAY12。(10-11)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火车(43迪拉姆/人)—机场(阿提哈德航空EY612,T1航站楼,11:25)——(22:20,T1航站楼)阿布扎比机场(宿飞机上)
DAY13。(10-12)阿布扎比机场(T3航站楼,阿提哈德航空EY418,02:20)
——(M航站楼13:55)吉隆坡(M航站楼,阿提哈德航空EY7559,实际承运MH,15:40)——(19:30)香港

马拉喀什的古老麦地那

——摩洛哥旅行的TIPS

摩洛哥是一个君主立宪制的穆斯林国家,历史上曾受众多文明的洗礼,令国境不是很大的摩洛哥融合了多种人文风情。又因曾被不同时期的国家殖民,让摩洛哥这 个穆斯林国家变得世俗,到这里旅行除了要尊重当地的生活方式与相关宗教规定,在某些城市还要随时提防骗子与小偷,下面我写写在摩洛哥旅行的Tips。

1。关于时差:
        比中国慢8小时,夏令时比中国慢7小时,斋月时差比中国慢8小时。

2。关于货币与汇率:
        摩洛哥的货币是迪拉姆(MAD),可以在国内换好美元或者欧元到摩洛哥的兑换店兑换当地货币,机场的汇率比市区稍低,可以在机场换小部分使用,到市区再换。
        摩洛哥Attijariwafa bank银行的ATM可以直接用银联的借记卡提现,汇率相对好一些。Attijariwafa bank 是摩洛哥最大的银行,一般的大一点的城市都会有这家银行。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海外ATM代取现金,每天的第一笔免手续费。

3。关于电压与播座:
      电压:220V

插座:双脚圆头

4。关于签证:
       摩 洛哥以前是不可以个人申请旅游签证,必须5人以上申请团签,自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对持有任何类型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只要持有有效 期大于6个月的中国护照即可入境。自入境之日起停留期不超过90天。如需延期,则需至少提前两周向当地警察局提出申请。若不慎超期逗留,应主动向当地警察 局申报并办理相关手续,以免出境时受阻。

5。关于语言:
     摩 洛哥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但与旅行相关的人们英语都可以沟通,沙漠团的司机兼导游,能流利讲摩尔人的语言、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在摩洛 哥走过的这些城市,感觉当地人的英语水平基本上能应付旅行需要,导游、司机的英语水平都不低,所以到摩洛哥旅行,不用太担心语言问题。
6。关于退税:
        外 国游客在摩洛哥境内,一次购物消费满2000迪拉姆或以上,就可以享受20%金额的退税,就算商店没有贴环球蓝联退购物的标识(Global Blue Tax Faee),游客也可以主动要求商店出供退税单,在离开摩洛哥的国际机场海关相关部门出示退税单、购物收据、护照及商品,海关盖章后前往退税柜台办理退 税。退税有现金和信用卡两种,现金退税一次不可以超过5000迪拉姆或等值欧元、美金,信用卡退税一般在10天内到帐。

7。关于沙漠团:
        我们这次的沙漠团选择的是camel trekking,同伴TINO通过邮件联系定下198欧元/人的四人私人团private tour,包两早餐两晚餐和两晚的住宿。是一辆三菱越野车,车内空间比较大,坐得比较舒服。

camel trekking的网址:

沙漠团除了我们定的私人团外,还有散客团。散客团一般是十几人一辆小巴,除价格便宜,一个人大约800-1000迪拉姆,还可以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其它游客。坏处是十几人一起行动,如果遇到磨蹭的团友,会很浪费时间。
         散客团可以到了马拉喀什在德吉玛夫纳广场附近找旅行社,也可以跟广场上那些拿着撒哈拉相片拉客的人狠狠砍价,据说可以根据个人的砍价能力得到很理想的价格。

8.关于旅游保险:
     旅游险建议选择大公司的。一般来说,保险公司越大越好,万一有事处理和理赔会方便点。我们这次选择的是“美亚万国游踪白银计划”,除了一般的意外医疗,财 物丢失和飞机晚点赔偿外,美亚在紧急救援做的也好,一旦发生状况,可以提供专业的救援。除了白银计划,美亚万国游踪还有黄金计划、钻石计划,当然保费也随 之增加。其实在摩洛哥旅行,用白银计划已经足够,网上就可以投保,很方便,地址:https://t.cn/RVK08Vj

9。关于在当地拍摄的问题:
出发前几个好到过摩洛哥的好朋友都和我说,摩洛哥的人民非常不喜欢被拍,让我做好拍摄被骂的心理准备。在摩洛哥拍摄一圈下来总结一下:
摩洛哥,一般上了年纪的人都不喜欢被拍,我试过拿着相机拍建筑时,被坐在建筑前的老人阻止,虽然我并不是在拍他,但不想误会加深,就算内心再委屈,但也要尊重当地的风俗,收起相机笑着和老人招呼,然后走开。
当地的青年人和小孩子一般不抗拒镜头,有几个小孩子用英语和我说:“PHOTO FOR ME”,然后我不客气地拍,还和他们合照。在艾西拉竟然还遇到几批主要要求与我合照的当地人,有年青人,也有一家几口,一下了找回在印度的感觉。
舍夫沙万这个之前朋友们说最难拍的城市,我曾被当地人拦下来说他们不喜欢被拍摄,他们被拍摄后就会不好,他妈妈就被拍摄后,现在变得非常不好,他要我们不要拍他,不要他妈妈,也不要拍当地人。在舍夫沙万,除了小朋友外,我没有拍过一张本地人的正脸照片。
我到一个国家旅行,一直都很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他们不喜欢被拍,我就尽量不拍。留更多的时间去感受当地的美景,是另一种旅行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10。关于交通:
     A。卡萨布兰卡的交通:
             火车:
             从卡萨布兰卡的穆罕默德五世国际机场坐火车到市区的Casa Voyageurs火车站要30分钟,没坐过这程所以不知道多少车费。在机场入境后拿完行李安检出来后左转,在T1航座楼就会看到火车的标志,跟着标志走就能到达售票处,随时可以买票上车。
             如果在卡萨布兰卡下了飞机就直接去马拉喀什,在机场可以直接坐买到马拉喀什的火车票,138迪拉姆,先坐到Casa Voyageurs火车站下车,然后走人行隧道到对面月台等马拉喀什的火车,再坐3小时火车到马拉喀什。我们早上8点半到达卡萨布兰卡机场,入境、拿行 李、换钱、领电话卡、安检,都可以赶得到10点从机场开去马拉喀什的火车。
             从卡萨布兰卡的另一个火车站(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查到后再补上)

的士:
          卡萨布兰卡坐的士有两种,一种是讲价,一种是打表。最好就是有打到打表的的士,这样省心不少。如果是讲价的的士要问清楚所讲的价钱是欧元还是迪拉姆,是一 个人还是一辆车的价钱。卡萨布兰卡的的士司机有拼车的习惯,我打过的几次的士,因为只有两个人,司机都有拼其它人,但好象当地人都很习惯这样拼车,我们也 就无所谓啦。
          从Casa Voyageurs火车站打车到卡萨布兰卡的另一个火车站Casa Port火车站,打表是10迪拉姆。讲价的话,一般是10-20迪拉姆。最好不要在火车门口打车,那里等客的的士一般不打表,开价都是100迪拉姆。走到 外面一点去打车,多拦两台车,还是能找到打表的车。
           从Casa Port火车站到哈桑二世清真寺打车一般10迪拉姆,从哈桑二世清真寺打车去Morocco Mall,讲价的话一般是30迪拉姆,打表是26迪拉姆。

B。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的的士没有打表,都要上车前谈好价钱,从德吉玛夫纳广场打车到Jardin Majorelle 马若雷勒花园是20迪拉姆。

C。从菲斯到舍夫沙万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可以坐ctm巴士,如果是中国的旅行旺季,建议一到菲斯就要买票,不然有可能买不到车票。我们四个人80欧元包车从菲斯直接到舍夫沙万,大约三个半小时的车程省了中间去车站买票和两个城市旅馆到车站的交通时间与费用。
       菲斯的包车的司机不错,价格也算公道,电话:0662157058

D。舍夫沙万艾西拉
        从舍夫沙万艾西拉可以坐ctm巴士,我们还是选择900迪拉姆包车,从舍夫沙万先到丹吉尔,再去斯帕特尔角Cap Sparkle(非洲大陆西北角)和 旁边的赫尔克里溶洞Groutes d’Hercule,然后把我们送到艾西拉Asilah住宿的地方,全程4个多小时。

E。艾西拉卡萨布兰卡
        可以坐ctm巴士,也可以坐火车,我们选择了火车,4小时车程,车费115迪拉姆。我们买的是早上6点05分的火车票,到旅馆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艾西 拉早上5点半很难预约得到的士,建议我们自己早上早点出门到的士站去等的士。当天我们一早起床,做了如果打不到车就徒步到火车站的准备,结果我们走到大路 没几步就拦到的士,虽然50迪拉姆有点贵,但背着摄影包,拉着20公斤行李箱的我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后来发现坐同一趟火车的中国游客都可以顺利打到的士到火车站,所以以后大家在艾西拉坐早上6点的火车,不用太担心打不到车,但要提前打听好的士站的具体位置。

火车时刻可通过以下网站查询:https://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巴士时刻可通过以下网站查询:https://www.ctm.ma/

11。关于摩洛哥的网络与手机卡:
         摩洛哥的网络覆盖率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旅店里一般都有免费的WIFI,除了沙漠帐篷的那天晚上没有WIFI外,其它住宿都有网络。一般餐厅也有免费WIFI,所以不用担心在摩洛哥上网的问题。
        摩洛哥有两家电话运营商,其中运营商inwi在机场对游客免费派送,在机场出关后,下楼梯就可以看到inwi的送卡的紫色柜台,游客只要登记护照就可以免 费领到一张含200M流量,10分钟免费通话。工作人员会帮忙开通,苹果手机插卡进去就可以用,安卓系统还要设置一下。可以在机场柜台充值,20迪拉姆 1G,在马拉喀什的德吉玛夫纳广场上看到穿着运营商衣服卖电话卡的人,可以找他们充值,可以砍价到10迪拉姆1G,在舍夫沙万也是10迪拉姆1G。 inwi的信号在城市里基本上都是4G,但到了撒哈啦沙漠等一些偏远地区,很多时候都没有信号。
        另一家电话运营商Maroc Telecom,200迪拉姆,含300分钟和4个G的3G网络流量一个月有效。有便宜一些的一个G的流量套餐,但有效期只有7天。Maroc Telecom的电话卡在信号遍布的地区很广,在撒哈拉沙漠的很多地方都有信号,所以我们在马拉喀什买了2张Maroc Telecom的电话卡,比较下来发现在城市里Maroc Telecom的信号没有inwi的的强。

两家公司的卡都是大、中、小卡一餐,支持苹果手机的小卡,提醒一下,如果 关机再开机,会要求再一次输入PIN号码,取出卡以后需要保留原卡。我的同伴枫同学买了Maroc Telecom的电话卡后忘记拿原卡片,回到卡萨布兰卡关机重开后,找不到PIN号码,然后Casa Port火车站里面的Maroc Telecom营业点去解锁,工作人员非常 耐心地帮我们把问题解决了,热情在和我们告别,并没有发生之前一些游记里写的要收取手续费。

运营商inwi

运营商Maroc Telecom(我这些忘记了拍相片,相片是旧版的手机卡)

12。关于摩洛哥的骗子
        去摩洛哥前,听朋友讲过在摩洛哥旅行,会有很多人开始很热情跟你打招呼,当知道你接着要去哪里后,会不停缠着你要给带路或者要给你做导游之类收取小费,也 有不少游记重点说到这点。谢谢前辈们的提醒,让我们在旅程中一直提防着这些骗局,这些热情打招呼的人一般会很问我们是哪个国家的人,日本韩国中国?在 遇到这些很热情打招呼的人,如果感觉他们没有恶意,我会还以笑容和他们SAY HELLO,然后快步走开。如果遇到一些感觉不怀好意的人,我直接说:“萨拜滴卡”假装泰国人,然后在他没有反应我是哪里国家的人之前就快步离开。
       但我们这么小心,在菲斯还是被导游坑了。在菲斯请导游是半天4小时,30欧元,一天6小时是40欧元。我们和旅馆预约了一位导游,定好半天4 小时是30欧元,但那个导游带着我们在菲斯老城里原各种店里逛,还带我们去吃午饭,一直拖到满6个小时,下次你们去菲斯要请导游的话,记得要和导游先说清 楚时间,自己也要留意时间,不要被导游坑了。
          可能我们一路都比较提防,全程玩下来,除了菲斯被导游坑外,没有再到遇骗子。

13。关于摩洛哥的9处世界文化遗产
得土安老城(丹吉尔-得土安大区)
沃吕比利斯考古遗址(梅克内斯-塔菲 拉勒特大区)
梅克内斯历史名城 (梅克内斯-塔菲拉勒特大区)
非斯老城(非斯-布勒曼大区)
索维拉老城(马拉喀什-坦西夫特-豪兹大区)
马拉喀什老城(马拉喀什-坦西夫特-豪兹大区)
葡萄牙城(杜卡拉-阿卜达大区)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盖勒敏-塞马拉大区)
巴拉特摩洛哥的首都)

14。关于摩洛哥的紧急电话 :
       A。中国摩洛哥使馆电话:
        使馆总机:(00212-537)754056/92、751897。
  使馆传真:(00212-537)757519、653793。
  使馆应急值班手机:00212-661193314。
        B。摩洛哥国家区号:00212
        匪警电话:190
       皇家宪兵:177(城市以外的报警电话)
       急救电话/火警:150

15。说说我这次的摄影器材
         每次发游记都会有朋友问我用什么摄影器材,我先写写。
         机身:佳能6D
        镜头:适马12-24MM/F3.5-4.5 +  佳能24-105MM/F4 +
        运动相机:GOPRO Hero4
         脚架:MINI脚架(平时随身携带)+三脚架(拍摄星空与日落)
         其它配件:强光手电+LED手持灯+快门线+ND镜+闪光灯

——非洲,我再来啦!

最早的敲下这篇游记的文字是在从卡萨布兰卡阿布扎比的飞机上,那程8小时的飞行,我脑海里一直翻滚着在摩洛哥10天看到的风景,遇到的人,经历过 的事。内心一直挂念着这个神秘、美丽、古老、时尚的国家,感谢邀我同行的Tino,因为你的邀请,才有了了我这次完美的旅程,我才拍到喧嚣的麦地那、广袤 无限的撒哈拉、美到窒息的星空、梦一样的舍夫沙万,湛蓝的大西洋。
13天的行程,眨眼间就过去了,记得出发的那天,我在朋友圈发下:“从摄影包到登山冲锋包,从75L背包到22寸拉箱,小黄鸭安安与鸭小白陪我再次向世界 出发,这一站:摩洛哥。”2016年9月30日,扯着台风“鲇鱼”的尾巴,我在阴霾天气中来到了香港机场,在机场汇合了三个同伴,顺利办理登机​手续后, 准备开始我的第二次非洲之旅。
前晚收拾行李到比较晚才睡觉,在登机的时候,我已经困得不行了,飞机准点起飞的时候,我已经睡得天昏地暗。​在美梦中被同伴摇醒,睁开眼睛看到阿提哈德航 空公司高颜值、笑容亲切的空姐在派送饮料。看到餐车上有包装简单,但看上去还不错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勾起了我品酒的瘾,于是问空姐能否各要一杯,空姐 微笑着,大方地各倒了一水杯给我。没想到飞机也会有14度、口感丰富的红酒,而12度的白葡萄酒口感偏酸,但口感顺滑,整体都不错。在后面每一程飞行里, 我都要了一杯红酒,如果你们以后坐阿提哈德航空,记得品尝一下哦!
每次坐长途航班都基本上都重复做几件事:吃饭、看电影、睡觉、上洗手间。我重复了两次上述的事情后,在昏睡中感觉飞机落地。经过8小时的飞行,飞机比原定时间早了30分钟降落在阿布扎比机场。原来除了战斗民族俄罗斯外,中东人民的航班也会提前到达。​

阿布扎比停机坪上等待起飞的飞机

经过四个小时的等候,我们登上了飞往卡萨布兰卡的飞机,开始我们后面8个小时的飞行。在中国没有直飞摩洛哥的航班,不管哪个航空公司都要经过20小时的折腾,才能到达摩洛哥。也因为难以亲近,所以我更期待。
​   想着到达后就要马不停蹄赶火车去马拉喀什,飞机起飞后,我除了吃就是逼着自己睡,在到达卡萨布兰卡的时候,我精神饱满地走下飞机,排队入境摩洛哥这个我心仪已久的国家。

卡萨布兰卡机场用撒哈拉沙漠来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

——摩洛哥初印象

因为摩洛哥中国护照免签,所以落地后拿着填好的入境表就可以排队入境,摩洛哥人民做事很慢,平均每个人入境需要3-4分钟。虽然速度慢,但我们在没有任 何问题下就顺利入境。入境后因为要赶火车,我们分头行事,我去拿行李、枫去领免费电话卡、TINO去换钱,终于在10点前我们来到了机场的火车售票窗前, 买好 了十点去马拉喀什的火车票。

摩洛哥曾被多个欧洲国家殖民,卡萨布兰卡机场的火车站建筑很有欧洲的FEEL。火车准时十点开出,半小时后来到市区的Casa Voyageurs火车站。

在Casa Voyageurs火车站下车后不要出站,通过人行隧道走到对面的月台,等去马拉喀什的火车。月台上不时有火车停靠,下来一批游客,又送走一批旅人。

站在月台上遇到这对可能是爷孙吧,我问他们能不能和他们合照?爷爷说可以啊,然后大方地与我合照。去摩洛哥之前,所有去过这个国家的朋友都和我说这个国家的人超不爱拍照,一举起相机,他们就用手档着,不让拍摄,严重的还会骂人。。。。。
        这对爷孙用行动打破了我对摩洛哥人不肯拍照的印象,谢谢他们用热情让我对这个国家留下了美好的最初印象,这个好印象一直保留到我离开摩洛哥,一直到现在写在这篇游记里。

把这张相片从相机倒到手机里,并用随身带着的打印机打印出来。在打印相片的时候,他们乘坐的火车到了,匆匆忙忙上了火车,没来得及送给他们这张相片,内心有一点遗憾。
         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能把这张相片送回给他们呢?

没多久,去马拉喀什的火车也到了。我们买的是二等票,没有固定坐位,上车后有位置就可以随意坐。我们拉着行李爬上火车,好不容易才找到位置坐下来,这里窗外的风景也从城市转换为戈壁。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的3个小时车程里,窗外基本上都是单调的风景:戈壁、仙人掌、村庄、清真寺。经过几个村庄后发现,这里的村庄是用一人多高的仙人掌做 行道树。之前去云南玉溪旅行的时候,看到当地用挂着红色柿子的柿子树做行道树,已经让我大开眼界。摩洛哥用仙人掌做行道树,刷新了我对行道树品种的认知。

荒芜的戈壁

三个小时的火车行程,我再次按奈不住和坐在旁边的本地人闲聊,混熟后问他们能不能拍摄,得到许可后我用手机和他们玩起了自拍,然后打印出来给他们,他们很 高兴地多谢我,并拿着相片与车厢内坐在别的位置上的家人分享。坐完这程火车我大约知道,要拍本地人,一定要先得到他们的同意。

这个时候全车厢的人都已经知道有一个爱拍摄的中国妹子在车厢里来回折腾拍摄,他们也不再抗拒我的镜头。我就更放肆地拿GOPRO和自拍杆与全车厢的人合照。

虽然摩洛哥人民不象印度斯里兰卡人民那样热爱拍照,但起码也不阻挡我拍他们,这大大方便了我在后面的拍摄。

三个小时后,我们来到马拉喀什,火车站出口大门上留空的几何图案,让到达摩洛哥第一站的我们狂拍了一通。

火车站大堂天花上对称的几何图案,告诉我摩洛哥是一个伊斯兰国家,这里能把几何图案使用到极致。

换个角度看火车站大堂的天花,却是另一种形式的几何图案。

——不小心来到了上帝的故乡-马拉喀什

我在马拉喀什住的民宿位于老城里面,是一座由传统摩洛哥民宅改建成的特色民宿,我们在德吉玛夫纳广场下车后见到很NICE的民宿老板,他出来接我们。如果 不是他接我们,让我们自己找的话,估计要花很长时间,因为不了解古城的话,感觉里面真的是一个大迷宫。老板每当走到拐弯的路口,会停下来告诉我们怎样辨认 方向,一再交待我们要记住的特点。老板是否担心我们会在这个已经喧嚣了近千年的古城里迷路呢?如果在这座被喻为上帝的故乡的城市里迷路,我彻底放弃找路, 把自己全自心融入到老城内,去细细鉴赏这颗南方的珍珠,看看它有什么魅力让这么多国际上的政治、时尚、文学大咖为之倾倒,为它停留。

马拉喀什是柏柏尔语,意思是“上帝的故乡”,这里是摩洛哥最大的柏柏尔人市场,也是非洲最繁荣的市场。
马拉喀什于公元1071-1072建城,曾被称为摩洛哥城,摩洛哥的国名就是从这一称呼演变而来。马拉喀什曾被称为“南方首都”,而非斯城则被称为摩洛哥“北方首都”。
        马拉喀什老城周围有10公里长的城墙,这围墙在中世纪就把阿拉伯人聚居区的群众集会的场所聚集在一起,围墙内包括清真寺、伊斯兰教学校、神学院和一个大广场。
        走在马拉喀什1985年就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老麦地那,在那些千百年来都保持着原貌的小巷里聆听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在这里任何 的几何图案与颜色都不觉冲突,都这样好看;在这里阳光撒落下来,是那首每天在老城里唱响的诗歌;在这里人们信亭漫步,偶然和熟人打个照面然后消失在某一个 转角;在这里与商贩们闲聊几句,忽然狠狠砍价;在里面可以看到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在祈祷;在这里一切都熟悉得好象在梦里出现过无数次;在这里一切又好象如此 的陌生。。。。。。。

老城每一扇斑驳的大门后,都有一个传承几百年的家族故事。

一裂风中飘起的黑色波卡盖不住摩洛哥女生的风情。

摩洛哥之前好朋友一直和我说,当地人很抗拒被朋,但和他们混熟后,他们对着镜头也可以这么活泼,这么可爱。

老城内匆匆走过的老人

老城内在虔诚祈祷的老人

转进一条小巷,一群小朋友背着小书包匆匆赶去上学

摩洛哥人很喜欢吃这种甜到牙痛的干果,在干果店前围着干果飞舞的不是苍蝇,而是蜜蜂,可想而知这些干果有多甜啊。

老城内各种不知道名的食物

各种不知名的香料

这是莲子哦。

马拉喀什最出名的工艺品,是当地人们常用的灯,非常的精美地把各种图案拼凑在一起而成,成为各种形状的灯。这些精致的灯具让同伴TINO忍不住在这里买了一个灯,然后背了一路,再坐了接近30小时的飞机带回来。

晚上看这些灯,真的很美。

摩洛哥连烟灰缸也这么色彩斑斓。

这些盘子是我的大爱,虽然很重,冒着行李超重的压力,也背了一个回来。

这些铜盘开出来的都是天价,高到我不知道怎样还价,如果价钱适合,我可能也会背一个回来。

——马拉喀什的光与影

在民宿休整过后,我们到广场边上去换钱,然后到广场边上的餐厅顶楼去拍摄。离开民宿后,我们开始独立在古老麦地那里寻路,走了一次后发现在马拉喀什的老城里,只要记住几个主要的标致物,还是可以分清方向的。
         再次来到德吉玛夫纳广场,这时候的广场比我们刚到的时候明显热闹了很多,众多的艺人在摆开档摊,准备开始他们的日复一日的表演。建于12世纪 的德吉玛夫纳广场意为“死者们的广场”,这里曾是公开处决叛逆者的地方,但随着时光流逝,现在的德吉玛夫纳广场已经成为不同民族的艺人云集的表演大舞台。 德吉玛夫纳广场这个“全球文化”的汇聚地,在2003年10月又被定为“无形文化遗产”。
          我们在广场边上换好钱后爬到广场边的餐厅顶楼,这时候离太阳下山还段时间,但德吉玛夫纳广场上已经开始娈得热闹起来。居住在老城外的本地人、 游客开始往来广场上,开始体验这里传承了800年的喧嚣。站在高处的我,被远处逆光下走动的人们留下的光影吸引了视线,眯着眼睛在相机小小的取景框里观察 着变化万千的光影,手指在快门上按个不停。

这些来来往往的人在逆光下只留下一个个黑影,褪去颜色的干扰,让这一刻的光影更纯粹,更让我着迷。发一组马拉喀什的光与影,这组相片与旅行无关,只是因为我自己喜欢!

——马拉喀什的不眠夜

摩洛哥白天的炎热从黄昏开始慢慢褪去,这时是德吉玛纳夫广场热闹的开始。这800多年来,这里每晚都是一个大型的不眠嘉年华。德吉玛纳夫广场白天是表演者的世界,晚上则是吃货们的天堂。
           黄昏时分的候德吉玛纳夫广场上来来往往着很多装饰精致的马车、在遮阳伞下开始自己这天营业的玩蛇艺人、耍猴人带着猴子在广场上拉生意、跳着踏着轻快的音乐跳起传统舞蹈的艺人、渗杂着各种商贩的叫卖声,德吉玛纳夫广场越夜越精彩。

马拉喀什的两天,我每次经过这些玩蛇人旁边,我都会快速逃离。。。虽然我不算太怕蛇,但毕竟是毒蛇啊,太恐怖了。

表演传统舞蹈的艺人,他们主要的收入是与游客合照后拿小费。

夕阳徐徐落下,德吉玛纳夫广场也越来越热闹。

亮灯后的德吉玛纳夫广场

在餐厅楼顶拍到天色完全暗下来,我们来到广场上开始尝试各种小吃,这里的果汁还是不错的,塔吉锅也不错,还有羊肉也很好吃。

这晚,我终于吃到传闻中摩洛哥的蜗牛, 这家是德吉玛纳夫广场 传说中最好吃的2号摊位。但没有后面在其它城市吃到的好吃,我个人感觉在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门口的广场上吃的最好吃。

DAY3。10-02

——精美绝伦的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

如果在马拉喀什只去一个景点的话,那一定是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Ali Ben Youssef Madrasa),虽然它的名气并没有库图比亚清真寺大,但摩洛哥的清真寺除了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外清真寺都不对游客开放,所以我把库图比亚清真寺删出了马拉喀什必游的名单。
          精美绝伦在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Ali Ben Youssef Madrasa) 面前也显得苍白无力。拿着地图,穿过老城里错综复杂的小巷,在一座清真寺旁边就是神学院。穿过昏暗的通道,眼前阔然开朗,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的主体建筑在阳光中闪耀着。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门前的老人。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北非地区规模最大神学习古兰经的学院,也是摩洛哥全盛时期的建筑代表作之一,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惊叹伊斯兰建筑是大气与精致的结合。伊斯兰教的核心是真主,而它、他、她是无处不在却又无形无相,所以所有的伊斯兰艺术里都是没有人、植物与动物,伊斯兰的艺术使用了大量的几何图案。千百年来,穆斯林们已经把几何图案运用到极致。
     神学院的入口刻有文字:“进入吾门者,愿你不断超越自我。”几百年来激励着每个前来这里求学的学生,这里是每个学生精神向往之所,是他们心灵归属之处。神学院一共有130多个房间,巅峰时期这里有学生900多人,站在这里仰视四周,耳边仿佛响起900学生虔诚朗诵的古兰经。

震撼大气的神学院主建筑

每个进入礼堂(以前讲学的地方)的游客都会被头顶上的穹顶吸引,穹顶上所有的图案、花纹都严格地对称雕刻,完美地呈现伊斯兰建筑在几何图案上的极致运用。

神学院的二楼是一个个围着一楼的中庭修建的小房间,以前学生们就在这些小房间里学习。

神学院里每一块马赛克都是人工烧制打磨出来,用色讲究,无与伦比。

澡井上细腻的雕花,密集恐惧症患者慎入啊,哈哈

这个窗户是每个来到神学院必拍的点,构图应该再往上一些,把完全的墙面拍下来,不过我一直对同伴的拍摄要求不高,基本上能把我的人拍清楚就收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