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喜欢上石塘的N个理由 一起过一个海盐味的周末!@小卢澄子

前言

如何度过一个完美的夏天?

你说,如何度过一个完美的夏天?

——————

在我看来,夏天就该去 浙江 的海岛待上一个周末,不是很远,风景足够丰富,海风之下的清爽,食味又与平日不同,足够调动对夏天的心动。

一条长长的海岸线上,

错落有致的屋顶,出海待归的渔船;

早就冒起了炊烟,晚上除了渔火还有母亲喊孩子回家吃饭的洪亮嗓门;

饭后的街巷总有嬉闹声,但最热闹的地方永远是海岸线;

窗台上刚开瓶没喝多少的汽水散发着浓烈的夏日气息,

因为它的主人去海边踏浪去了

……

这是很多人记忆中海岛夏天的样子吧~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城市去到别人待腻的城市。

其实对我来说,旅行不是一个标准答案,所以,当人问起缘由,我不知从何答起,然而内心已然涌过 千山 万水。当你生活中想要停下来放空的时候,任何人都没资格去议论,去你当下想去的地方就够了,答案自然揭晓。

石塘 ,慢下来不是目的,去放肆才是真谛。

一个问题:为什么是石塘

石塘 回来,很奇怪地,依然如梦似醒

清晰地记得去过,却又觉得不真实。

在决定去 石塘 之前,同行的小伙伴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

石塘 在哪儿啊?”

“在 浙江 台州 。”

“可是我去过那边的海边,好像没什么好玩的……”

“那你去的一定不是 石塘 。”我抛出了最后的回答。 hahahaaa

石塘 不是一个海岛,是 台州 沿海的一个渔村老城。这里的民居依山而建,如今看似黄金城堡一样的居住群,其实在以前都是打渔为生的渔民最基本的住宿环境。

下图是我在 石塘 的定位,look,仔细的look,不是海岛不是海岛不是海岛!

关于怎么去,具体请直接看文末【ABOUT交通】

幸而现在的 石塘 人懂得反哺自己的家乡,也清楚 石塘 石屋建筑的特别之处,用最本土的方式,在外人看来也是最固执的方式修葺了破旧的石屋。至少,他们围筑起了自己的城堡,边生活边享受。

除了海,还可以感受很多渔村老城的体验,和我一起,面朝大海,入乡随俗

# 不可错过的体验 # :

1.在长达八公里的沿海绿道上散散步,感受温柔的海风→

2.跟着当地 石塘 人,吃一顿最正宗的 台州 海味→

3.对着大海欢呼吧!然后,你会得到当地小朋友温暖的回应~~

4.在晴好的月夜下,什么都不要想,在一盏煤油灯前,听着海浪的白噪音,来一段颅内高潮。

5.在海山生活的山坡上,找面朝大海的风景,拍各种风格的自己→

壹《假装在西西里岛》

东海 边,浙闽渔民时常融汇的海域,一个古老却默默的渔村,这里是 中国 第一缕曙光地,在清晨,迎接阳光的洗礼,也是去年去过的印象很深刻的地方,就是 石塘

这里是用石头堆砌的小镇,每块石头都有它的故事。

一见到大海,无论怎样的大海,心情都超嗨 大自然果然是神奇的疗愈师。原谅我,一见到大海就笑得宛如智障一般。

石塘 的大小民宿其实不少,且村与村之间有各自的风情和景致。有的紧守农田,还有妈祖庙庇佑,让村子充满厚实和虔诚。

石塘 历史久远,渔民出海可追溯到元代。村人对大海的情感非常复杂,海洋满足他们生存和生活的渴望,也有着极大的变数。

每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都是可以放空休憩的地方,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出去,都像置身 西西里 岛,而只有海山是在这个风景里的。

裸露的黄金原色的石块,很野性,直白到让你有点猝不及防,但在遇见的那一刻,你又会不自主的被吸引,因为在地感永远是最动人的。

石塘 人善用巧思,不仅在美食上靠海吃海,在室内装饰上更是充分运用大海的智慧。用船锚DIY的各种造型灯罩,用废旧的老船板回收做的桌子,仿佛在侧,便能感受到几十年飘零大海上的叱咤过往。

在海山生活的最高处远眺,是 石塘 最迷人的眺望点无疑了。

如果海风和海景还不能够让你放松下来,那么,泡着热水澡,吹着海风,品点红酒,听着海浪的呼吸起伏,心里的烦恼保证会尽数褪去。

这里很适合团建和家庭聚会~下次一定要带爸爸妈妈过来,有厨房有壁炉,可以一展身手了!

关键风景是最好的啊!如果每天被这样的海景叫醒,起床气都不会有

天晴时在村里漫步,可看到妇女晒网晒鱼,男人就蹲坐在石屋外的台阶上看海,能看一天。

喜欢这里的民宿,尽可能地让大海和石屋成为“主角”。从进屋的玻璃大厅、室外随处可坐的石阶到房间里大气开放的落地窗,都可以闻得到海风、看得到海面。

你说,这样的小路,你怎么能确定我不是在 西西里 岛呢?

除了原始的石屋建筑,这里也有另一种我爱的元素,90年代时期的建筑格局依然还存在,一个宽阔美好的观景台,忍不住想要跑过去,对着大海大喊“哈喽,我来啦!”

没想到,山坡底下正在玩石子的小朋友很热情的回应了一句“嗨!”很惊喜,不由得会心一笑

旅行就是这样了,我以为的自娱自乐,没想到也能给当地人带来开心的共鸣,配合我的“表演”

整个 石塘 都很美,石屋错落有致的分布在缓缓的山坡上,但只有海山生活是直接自己的别墅成一个岛屿的,在这区域里的每一个别墅的院子都是270°的海景,接下去就是拍拍拍!!!

大海好像有种魔力,海风拂过,嘴角总会忍不住上扬。总说海风带着黏湿,但 石塘 的海风因为四周常驻的常春藤、爬山虎,而变得清爽

我最爱的就是这条石路!▼
最有油画般的质感,尽管现在不是春天,三角梅也谢的差不多了
坡度刚刚好,和拍照相对的石路角度刚好,完美!
然而这只是海山生活厨房的后门小路

还有很符合老砚气质的这个场景!也是我心中 石塘 的名场景!▼
然而这只是海山生活的前台大厅入口 低调的一景

房间里泛着原色的石墙,本身的黄金色就足够成为整个室内的亮点,充满着原生态的味道。这里的每个房间都能看见风景——大海、山坡、和石屋,以及高端的卫浴设备,让你身在曙光之地,也有归属感。

石屋除了四面墙壁都是石块,连屋顶都是用原生石块垒着的,主要是防台风,何尝不是 石塘 人一种质朴的智慧呢?

这里的妇人都心灵手巧,尽管只能是靠海吃海,但就是会用巧手勾勒出心中的美好世界,这些萌萌哒“花”就是她们的作品。

来海边,必须看一场日出或日落才算尽兴,海山生活会提前写好日出日落的时间,不用担心,太阳总是会依照手写的行程表准时“上下班”。前提是你需要早起,是很早起~

石塘 的石屋渔村,有心人在这里建立了他们的慢生活岛屿:

从最初的老旧石屋,到现在的 石屋度假别墅 。

以前去海边,总会想着去玩水,如果不能够游泳,总是会失落些。但是在 石塘 ,我竟然没有想过游泳,因为住的地方就在像城堡的石屋里,泡着咖啡在阳台上发呆,眺望错落在海边的石屋,会感觉自己在 宫崎 骏笔下的《天空之城》里 ^-^

我喜欢不加修饰的保留,连青苔的野生纹路都任其野蛮生长,和大自然同居,和海浪共枕。

白天的吧台区域反倒最适合闲话了,或是静坐冥想,研磨时光。

满墙爬山虎的天然照片墙前,就是不久后要开放的观景台,形状是情人的一对戒指,想来海誓山盟是最合适的了

当“避暑”二字成为这个季节不变的话题,那么找一处可以放逐自己想要浪的民宿,躲在足够吹走汗湿的海风下,躺在海边躺椅上啃西瓜就是盛夏唯有的期盼……拾级而上,见“海山生活”。

有海有山有风光,可以看到神秘的 石塘 老城全景,还有蔚蓝无垠的车关金沙滩美景铺陈于眼前,对,还有最美的第一缕曙光。

两天一夜,足够满足对夏天的渴望。

贰《闻得到海风,看得到海面》

[p=26, null, left]而在江浙沪闽人看来, 石塘 小众,人不多,路也不远,夏来避暑、冬来躲寒,小住三五日,游水徒步出海放空,都是极明智的选择。

[p=26, null, left]在 石塘 的石屋渔村,有心人在这里建立了他们的慢生活岛屿:

[p=26, null, left]从最初的老旧石屋,到现在的石屋老城。

[p=26, null, left]绿道边会有当地的夏日解暑的“青草糊”,口感类似于果冻,薄荷感超清凉

[p=26, null, left]tip:可以两种口感一起mix,一半一半,你会感觉到夏天的凉爽住进了胃里

[url=]评论[/url]

石塘绿道
1篇游记中提到
[p=26, null, left]八公里绵延在海岸线上的绿道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随便拍就很有范儿!

[p=26, null, left]没有很小清新(当然可以小清新),没有很粗犷,天然搭的景都不敢让人猜测这是在 浙江 沿海。

[p=26, null, left]吃饱喝足,你可以在8公里生态绿道对着大海欢呼,

[p=26, null, left]尽管天空总是会变幻各种背景

[p=26, null, left]但在一天之内迎接晴空和暴雨,也不失为一种 石塘 独特的见面礼。

叁《海鲜和山粉相爱相亲》

石塘美味

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石 头屋 子让人很容易记住她的名字。靠海吃海,对于爱吃蟹虾鱼壳的人来说,无论春夏秋冬都可以去大饱口福。
ps:刚刚播出的《三个院子》也大老远跑来这里叙述故事,林更 新和 陈赫也在这里共享生活,分享快乐

果断被咸蟹种草!好爱这种清凉绵密的口感,第一次知道原来腌制的海蟹这么好吃!完全锁住了刚出海的鲜味

海鲜和山粉相亲相爱,形成了 石塘 人特有的饮食文化。
尤其是这个油炸,有一种当地的说法,总之会把各种鱼类,像豆腐鱼,鳗鱼,裹着调好的山粉浆,下油炸至金黄。

吃着竟完全不油腻,反倒透露着里头的鲜!不行了,嘴又馋了,想念这个味道了

这个金黄色的圆子叫三粉圆,是用地瓜粉裹着各种馅儿,是甜品,过年都会吃的一种食物。很喜欢里面陈皮和白糖融合的味道,我很喜欢!有点江浙沪的甜口

酒吧中的石塘

晚上的夜,除了海浪、海风,还有各个国家的精酿啤酒,以及自酿的十几度甘甜的杨梅酒。

你们尝过海马酒吗?哦不,您们听说过海马酒吗?

我不是很能喝酒,但就是爱喝酒。自酿的杨梅汁没有太重的辣味,反倒入口甘甜,很清爽,不自觉的就一杯下肚了

啤酒和海,是一个能碰撞出荷尔蒙的搭配。

反正海风能吹得人清醒,这一晚,我们尝试了几个国家的精酿啤酒,原麦味的醇香入口就能散开,但还是抵不过咱们 石塘 自酿的杨梅酒,据民宿老板说,这是春天的时候在山头的杨梅树上摘的,个儿大肉厚,最适合泡杨梅酒。

民宿里的酒吧会提供各种酒,各个国家的精酿啤酒。我推荐这款【粉色小象】,是 比利时 产的,原麦味浓郁,喝不腻的味道,酒精度15度左右,但我喝着感觉就是大麦在阳光下沐浴的味道,很好喝~~

历史原因,大量的闽南人移民于此, 石塘 人慢慢将闽南的饮食习惯和当地渔民生活习俗相互融合。海鲜和山粉相爱相亲,成了 石塘 人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海鲜和山粉

浙江 以北的 江南 人喜食稻米,到了这 东海 边,夹杂着点闽南的风味,足足的被那些包裹着鱼肉海鲜、圆鼓鼓的小食吸走了魂,在海山生活待了两天,竟可以摆脱掉我的“米饭瘾”。

这里的妇人个个都善于烹调海鲜,她们用简单几粒生姜蒜椒,就可以把海味的鲜香吊出来,同时让人忘却生食的腥气,筷子就没有停下来过。

这是 石塘 人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做的【鱼面】,这是马鲛鱼的鱼肉。以前保存方法没有现在先进,所以当地妇人就想出以山粉融合,经过敲打,晒干之后就成了鱼面,可以即食即拿,还可以保存很久。

可以尝试在当地妇人的指导下,尝试为自己做一顿鲜美有嚼劲的 石塘 鱼面! ps:要敲出完整的鱼面可不容易哦~

空气里都是淡淡的海腥味,小镇上到处都是海鲜排档,是 台州 最适合吃海鲜、吹海风的地方。

以上有一片是我敲的鱼面

肆《每一个色块都是少女的梦》

小箬村

石塘 也有“ 五渔村 ”,怎么拍都好看!

它叫小箬村,是 温岭 石塘 半岛西南部的一个小渔村。原先这儿都是石屋,后来大范围参差错落的 新建 房屋,破坏了石屋的建筑风貌。于是在保护原有石屋的基础上进行外墙粉漆,如今,这里就像是一个梦里的童话,粉的黄的橙的绿的蓝的。

来到这里,焕然一新的感觉,如梦一般的美幻,,就像是踏进了五彩斑斓的颜料盘,但又不会凌乱,反而越发的舒适。

马卡龙色的小箬村,每一个色块都是少女的梦。

粉红色的少女色,应该没有一个女生能抵抗得了。

夏天就该是这样的色彩

虽然小箬村因为类似“ 五渔村 ”的色彩而成为了网红村,但在我看来,这里的村民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生活,见到游人会笑笑,害羞的说“我不好看,没啥好拍的”。我只想记录,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脸上该是什么模样。

尽管自己吃着晚餐,几只在讨食的猫咪一走进,这位爷爷和奶奶眼神一对,默契的从自己碗里夹了块鱼肉扔给这几只小可爱。

它们也不争不抢,不叫唤,安静的甚至有序的吃着这样美味的恩赐。

同样随处可见放在地上晒制的鱼面。

这里的人不懂分秒必争的忙碌,而懂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慢生活

我不想做一个闯入者,在她们眼里,我也不是一个闯入者。

看到阿姨们正在吃晚饭,我就忍不住过去聊了几句,阿姨笑着说“今天这天很凉爽,舒服的吧~”,夹杂着当地方言口音,我一时间没听明白,大家都笑了起来

一回头看,原来有镜头在拍着,她们又变成了害羞的笑了。

在这里,你能真切的感受到…

三时三餐就是生活,靠海吃海就是生活,日出日落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