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维京大世界里的欧洲小生活

鱼忘七秒,人不忘七年
所谓的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是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一提到七年,总会想起七年之痒这个词,我和莹莹对这个词反而没什么感觉,其实七年给我们的感觉倒是:这么快啊,都七年了,但准备上小学的江宝,便是我们七年的最好的证明。
莹莹属于仪式党,天知道这个两位数加减都要用计算器不动脑子的丫头,为什么可以记住2018-2011=7年这个四位数加减的 ,七年之痒这么好的借口,当然要庆祝啦,当她问我要怎么庆祝的时候,其实我是想说我送你一只無比膏(止痒药膏)吧,但我担心她会报复把無比膏当牙膏给我换了,话说出口,变成:我们去旅行庆祝吧~
结婚七年,有六年在路上,我们一起走过了快五十个国家,基本上都是自由行,虽然自由随性,但其实无论做行程订机票酒店还是城市景点间交通,再牛(况且我不牛)也是要耗费时间精力自己为自己服务的,突然想起之前看网页维京游轮有一句话:人生就是一段旅程,和爱的人携手度过,是对彼此最大的馈赠,我和莹莹说,要不,我们去坐游轮吧,不用自己想行程,不用隔三差五收拾行李搬酒店,不用费心思餐餐找吃的,不用担心语言不通,来一场完全放松的旅程~

在维也纳打雪仗,莹莹被投中一次后就发毛了,我瞬间溃败,这是我和莹莹自拍的第一个视频~

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奥地利之旅
哪天我不见了,别着急,我只是到别人熟悉的地方,过着我不熟悉的生活

在布达佩斯,你可以沿着多瑙河边,从自由桥开始,途经伊丽莎白桥走到链子桥,感受自由桥的神秘,伊丽莎白桥的纯洁,链子桥的高贵,然后从链子桥的布达侧爬上皇宫,拍摄最经典的圣伊斯特万大教堂和链子桥连线的照片,再从皇宫走到旁边的哥特建筑马加什教堂,然后爬上渔人堡,在这个匈牙利人失去初吻最多的地方,眺望世界上最迷人的国会大厦。

布拉迪斯拉发是一座不大的城市,石雕、铜像遍布街头巷尾,让人们感受到这个中世纪城市的艺术氛围以及艺术品散发的诙谐,幽默的生活气息。

萨尔茨堡市特别是历史悠久的老城中心,被誉为欧洲最可爱的地方之一,曾经作为历史交通要道的盐河将历史老城一分为二,两座美丽的小山——僧侣山和卡布奇诺山分别坐落在盐河两岸,如臂膀般环抱着建于中世纪保存完好的历史老城。

捷克有很多小镇,唯美、静谧、精致,充满历史感。但仅有一座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TA就是克鲁姆洛夫小镇,人们习惯称TA为CK小镇。

Kostbar Passau帕绍是一个还未被太多游客注意到的安静小城,最特别之处,是TA“三河之城”别称的由来——处在多瑙河和茵河的交汇口上,并且还有另一条名为伊尔兹的小河汇入,正是这特别的地理景观,给了帕绍独一无二的风情,时隔32年,再次来到这里。奥地利的杜恩斯坦恩小镇里有一座蓝教堂,这个教堂曾经作为茜茜公主的电影场景,在这里还可以听到管风琴演奏~维也纳
维也纳维也纳是一座四季皆宜的城市,古朴雅致的维也纳坐落在阿尔卑斯山的东部,风景如画。维也纳的大街小巷,宫殿城堡,内城的水道和茵茵的花园都已经很古老了。已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维也纳老城,包括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史蒂芬大教堂、维也纳霍夫堡皇宫,豪华的青春艺术建筑风格的分离派展览馆,还有宏伟的巴洛克式美泉宫、艺术历史博物馆和具有当代建筑风格的博物馆区,维也纳值得游览的地方简直数不胜数。维也纳的冬天不可错过的,当然是每年11月底到12月底的圣诞集市,在寒冷的冬天逛一逛圣诞集市,吃吃集市上的小零食,喝一杯热饮,坐坐圣诞小火车,这是属于维也纳冬天特有的记忆。非常感谢维京芙蕾雅号的所有船员在这次行程中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特别献上超级有喜感的小红人广场舞~
初抵移动的家,芙蕾雅号
都说旅行前的准备是令人兴奋且愉快的事,但对我来说,旅行前不需要准备也是一种既放松又新奇的体验,这次11天的行程,除了订机票和办签证外,我根本没有做任何攻略,连什么时候在什么国家,要去什么景点,有什么安排我都不知道(其实维京游轮一早就给我寄了巡游指南,里面有详细的行程说明,只不过我没看而已,除了巡游指南,还有船长信、精美的钱包、船票、行李牌、安全信息卡等物品),在出发前一天,维京官方还会组一个微信群,将所有客人都邀请进群,群内官方会分享每天的维京日报,相关资讯、客人也会分享拍到的照片。

从广州到匈牙利的布达佩斯,需要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转机,加上这一次,2018年已经四次来到伊斯坦布尔,赶紧发个朋友圈,庆祝今年第四次入土~

土耳其航空的安全演示视频很有创意,都是乐高娃娃,是少有我会全程看完的安全演示视频~

当地时间上午八点多到达布达佩斯机场,一出廊桥口就看到拿着维京游轮牌子的员工站在非常醒目的位置(可是,谁能告诉我们,这里可是刚下飞机,还没过!海!关!你们怎么可以进来~),走过去想用我的蹩脚英语打招呼,结果他们竟然用流利的中文和我打招呼,告诉我们办了入境手续后,外面有小红人(维京游轮聘请了数十位中国籍工作人员作为中文礼宾员,可亲切地称他们为“小红人”)在等我们~

办了入境手续后一出去,就可以看到小红人举着牌子在等我们,由于行李都挂了事先寄给我们的行李牌,小红人已经把行李拿出来放一边,核对无误后,有专人把行李放上大巴车。

特别提一下,维京的费用是一价全包,也就是除了极少数酒水和需要升级的行程例如坐直升飞机观光游览外,其他所有服务无需额外再支付费用,所以搬运行李、餐厅吃饭等无需再支付小费。

维京的大巴车都挺新的,也很干净,司机还是一个大帅哥,这辆车将跟随我们整个行程,作为岸上观光用车~

12月初的布达佩斯,零下三度,阴天~

在车上,小红人很热情的简单的介绍自己,由于我们是上午到达的,小红人也说了一下下午的行程安排,车一边开,还一边介绍途径的景点和建筑,从机场到达码头大概30分钟左右车程,很快就看到维京游轮了。

游轮的酒店管理工作人员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了,还会送上热水、热毛巾给我们(接下来,每次外出,工作人员都会在门口送上矿泉水,每次在外面走完行程回来,工作人员都会送上热饮和热毛巾,迎接我们)。

我们第一天在匈牙利登的是维京游轮的奥丁号,第三天搬到了芙蕾雅号(出发前维京游轮就已通知,由于欧洲长期干旱导致多瑙河几处水位偏低,有可能因为水位问题不能行船,如果需要换船,维京游轮将按照下面两个补偿方案给我们选择:1、基于实付船票给予10%现金退款;2、基于实付船票给予20%代金券,可以用于2019年欧洲内河游轮航次)。

芙蕾雅,北欧神话中的女神,也是爱神、战神与魔法之神,父亲为海神尼奥尔德,原属于华纳神族,芙蕾雅上半身是战士的装束,着金铠、戴盔,执盾与矛,代表了英雄的阳刚之美。

办完入住手续后,就有管家带我们进房间,房间比想象中宽敞,有大衣柜(为什么我说大衣柜,因为莹莹带了十个厚外套,加上我两个外套,都可以容纳),把衣服都拿出来挂好后,箱子可以放床底。

维京的客房服务做得非常细致,早午晚一天打扫三次,由于电子产品很多,床头一堆充电线,每次客房服务生都会帮我把充电线整理好,更别说帮我们整理床单被单,叠好随意堆放的衣服,莹莹散落在洗漱台上的瓶瓶罐罐,也贴心的整理在一个小角落,用毛巾垫着~

我们的房间拉开窗帘便能够看到河景,还有一个小阳台,阳台上有两张凳子和一个小茶几,但由于我们这次行程是冬天,河上风大很冷,除了最后两天我打开阳台门喂海鸥,其他时间我们都没有出阳台,但如果是夏天,在阳台上坐着吃泡面,啊呸,只有莹莹才会在阳台上吃泡面,应该是在阳台上坐着喝茶喝啤酒,看风景是一大享受。

维京游轮会为每位客人赠送一个保温杯、充电宝及自拍杆,房间内也会配备有4个USB接口的转换插头,另外,房间内的酒水、水果、零食、泡面都是免费的,吃完了工作人员都会及时补全 ~

游轮上几乎所有金属部件都很贴心的包裹了一层皮,扶着把手也不会冷冰冰的。

三楼有阅读吧,书架上基本都是中文关于欧洲旅行、宗教方面的书籍,还有两台电脑供客人使用,顺带提一下,维京游轮有免费网络提供,满足客人上网需求。

三楼观景廊是除了房间和餐厅外,来得最多的地方,这里的吧台可以免费喝热茶,果汁,鸡尾酒等,还有小吃无限量供应,每天晚上都有表演看~

小谭是观景廊的调酒师,一个很敬业,很腼腆并有选择困难症的小男孩,说他很敬业很腼腆,是因为我要给他拍照的时候,他说我先去把酒送给客人,如果您要求拍,我送完酒后,重新站好让你认真拍,然后,还真的再端着一盘酒,小羞涩的给我拍了这张照片,说他有选择困难症,是因为我在吧台连续几晚听他和同事讨论,纠结买什么手机好

果然是服务中国人的船只,还有两张全自动*麻*雀*台~

观景廊过道两旁,都有自助区,有咖啡、茶包、热水、热巧克力,还有小糕点提供~

收拾完行李,就已经到了午餐时间了,餐厅就在二层,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维京游轮的三楼还设有一个面吧,每天6:00-24:00为大家服务, 面吧每天提供三种不同的面食供大家选择,也可以自己提出方案,厨师都会尽量满足,例如莹莹提出的用方便面+辣椒+酸辣酱之类的要求

无辣不欢的莹莹,每天都要消灭几瓶~

这个帅哥是奥丁号的厨师,看着他吃饭是不是胃口大开啊~

餐厅的食物分两种,一种是自助餐式的(一般都是中式的),一种是点餐(一般都是西式的),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

点餐的分量都不大,可以点来吃一遍,毫无压力,如果觉得特别好吃,还可以再下单~

无论是餐厅还是观景廊,我们都喜欢选择落地大玻璃窗边进餐和休息,随着维京的航行,每天都可以看到多瑙河两岸的风景,绝无重复~

很少见莹莹喜欢吃甜食,但她却特别喜欢吃维京出品的雪梨派、苹果派、果仁派,基本每天都要吃~

对喜欢吃雪糕的我来说,最爽的就是可以无限量吃雪糕,草莓、巧克力、香草、香蕉、柠檬、朗姆酒等各种味道,每天都要尝,维京的服务生也非常用心,我喜欢吃雪糕、喝一小杯红酒,莹莹喜欢吃辣的,海南鸡饭只要鸡不要饭、酱料双份,早餐要橙汁,吃一个单面太阳蛋,晚餐要葡萄汁,都记得清清楚楚~

芙蕾雅号的厨师,每天都会和我们聊岸上玩了些什么,每张照片都要我帮他P瘦点 ~

维京餐饮部经理靳川, 对她第一个印象是第一天餐厅吃饭的时候,她看到隔壁桌的客人吃完了,帮着收拾桌面餐具,客人说有服务生做你别收拾了,她回答说反正我也是闲着,看到就顺手收拾了,没关系的~

原来,等我们离开餐厅后,服务生都会换新的桌布,然后用熨斗熨平~

钢琴师Ivan,开始几天以为他属于闷骚型的,每天晚上八点准时在观景廊默默的弹钢琴给我们听,谁知道,在游轮上第五晚,他竟然开口唱了一晚上,超好听~

芙蕾雅号的项目总监李顺彩,每天都会帮我们讲解第二天行程,给我们介绍多瑙河岸边小镇的各种风景~

安全教育是必须的,大家都非常认真,上图这个小男孩就是我们的专属小红人小余,小余唱歌非常棒,服务也无可挑剔

~

王爷爷是本次行程年级最大,也是维京运行以来年纪最大的一名客人,在维京游轮度过他91岁生日,全体工作人员都出来给他庆祝~

特别感谢上图右二的Lucas,刘通先生,由于我个人大头虾的原因,维也纳飞贝尔格莱德的机票忘了买行李票,机票供应商又忘了把我的订单信息给到航空公司,导致我无法在网上买到行李票,第二天就要飞贝尔格莱德了,而我又急着去听音乐会,Lucas全程帮我跟进机票信息查询,购买行李票事宜,而上图左二酒店经理shirley,刘小纹女士,在电脑网络不好的情况下,也用自己手机帮我查询行李票价格,右一许雅婷女士用她自己的信用卡帮我支付了行李票费用,如果不是他们,我就要放弃当晚维也纳听音乐会的安排了~

船长Stefan先生主持欢迎晚宴~

除了我们,原来还有一对伉俪是结婚纪念,船长也来庆祝他们结婚30周年~

超爱吃海鲜的我,整个行程胖了6斤,就是给维京的餐厅“祸害”的

我的最爱~

蒜蓉带子也超好吃~

布达在左,佩斯向右
每个城市的名字都有其含义,比如罗马是因为狼孩,雅典是因为雅典娜是该城市的守护神,而布达佩斯呢?不过就算你问了匈牙利人,他们也只会回答你:没什么来由,山那边就叫布达,而河对面就叫佩斯,所以就叫布达佩斯……也许这就是布达佩斯人对自己的城市爱的深沉的表现吧~

许多人对于布达佩斯的印象并不深,更多的也许是来自于陈佩斯的名字。

据说,其父陈强当年随中国青年艺术代表团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访问演出,正巧妻子分娩,生下了一个大胖儿子,为了纪念这次赴匈牙利访问演出,陈强给儿子取名为“布达”,后来二儿子出生,陈强正在北京拍电影忙得脱不开身,深知丈夫心意的陈夫人就自作主张,给老二取名为“佩斯”。

如果说布达佩斯是最适合情侣旅行的欧洲城市,并不为过,一条缓缓流淌的多瑙河,连接着布达老城和活力涌现的佩斯新城,让这个独一无二的双子城,别具气质,老布达、布达和佩斯合并已有130多年,但仍保留着各自的风貌:热闹繁华属于佩斯,而中世纪般的布达则古迹遍布。

11月底,已经临近圣诞,到处都有圣诞市场,而圣诞市场,无疑是这座城市冬季最闪亮和欢乐的重头戏~

布达佩斯是一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这里没有忙碌的节奏,随处是读书,喝咖啡,谈恋爱约会的人。

鸡头配辣椒,这种混搭风格我也是醉了~

这老爷爷的胡子好有特色~

可爱的帽子~

来到布达佩斯的第一天,是自由活动,小红人全程带着我们徒步走了一下老城,想自己逛的,也没有问题,维京的客服已经在群里共享了船停泊的位置,也发了布达佩斯的中文电子地图,其实,在整个行程所走的大部分城市,都不怎么需要用到导航,只要找到多瑙河,便能分清方向。

这种面包圈有两种吃法,一种烤了后马上吃,一种是等冷却了后当雪糕筒放雪糕吃~

这种用熨斗熨的饼,味道也不错~

好像是国家银行的周年庆,莹莹跑过去和几个盛装的大叔拍合照~

特色橙子裙~

莹莹说要集齐所有的圣诞树照片,好吧,想拍照别找借口
莹莹圣诞树集邮照~

街头卖艺的艺人~

来到这里,想必你一定会无限感慨,原来生活也能这样慢慢过。

布达佩斯的公共交通系统是非常发达的,公交车电车地铁和城际小火车将整个布达佩斯连接成了一个巨大的公交网络,而且车次非常多且准时~

欧洲冬天天黑非常早,下午三点左右,天就慢慢暗下来了~

步行街所有的灯饰都亮了起来,非常有圣诞气氛~

时间尚早,虽然没有带三脚架,但总找到地方放相机拍合照的~

莹莹的圣诞树集邮照片+2

这座秀气的白色大桥叫做伊丽莎白桥,借以纪念茜茜公主,据说,她虽身为奥地利皇后,却对布达佩斯爱得特别深,她喜欢这里的建筑、马匹、艺术氛围和淳朴的民风,这里的一切都让茜茜感到温暖和自在。

回到船上,维京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匈牙利当地特色民俗表演~

由于大家都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所以维京安排的节目九点左右就结束了,大家早早回房间休息,第二天才可以有精神开始正式的行程~

很多人都说去布达佩斯不用攻略,直接跳上电车就够了,车厢里是市井人文,窗外是城市风景,布达佩斯城区的4至6路有轨电车是世界上使用次数最高、最长的有轨电车。

整个城市不大,交通状况也还好,我们出发的时间应该是上班时间,也不见有拥堵~

在游轮上美美的吃了一个早餐,带上无线导览器,第二天的行程正式开始,上午是乘车在市内转了一圈,维京请了一个当地的城市导游,给我们沿途讲解每个经过的特色建筑的历史背景,整个行程,维京都是采用请当地的城市导游方式为客人介绍当地的特色,所请的导游都非常专业,很多地方,不单单给我们介绍正史,还说告诉我们野史,大大的满足了莹莹的八卦之心~

英雄广场是布达佩斯的中心广场,是一个融合了历史、艺术和政治的胜迹,整个建筑群壮丽宏伟,象征着几经战争浩劫的匈牙利人民,对历史英雄的怀念和对美好前途的向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英雄广场,现在已成为参观游览的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