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飞抵永兴岛

这里是中国最年轻、最小陆地面积、最大海域面积、人口最少的市,这里,是三沙,是中国的马尔代夫

曾经,一位经常在海上跑船的朋友说,海南岛附近的离岛也有一些不错的小岛,为啥要跑那么远去三沙,我说你可能常年在海上漂,见惯了,三沙在我心中,除了海岛的地位,更多的,是一种意义和梦想,因为,那是一副地图都要开一个窗口才能画全的地方,那是我们很多人,无数次面对中国地图,关于右下角的梦想。

飞机从海口起飞,穿过云层,飞越海南岛,飞跃南中国海,两个小时后,弦窗之外,出现了连成月牙形状的七座大小不一的岛礁,海水湛蓝,清澈见底,白沙环绕,浪花依依,传说中的七连屿,到了。

七连屿到三沙市政府所在地的永兴岛,半小时船程,对于飞机,也就片刻之间。

飞机落地,登岛,心里一阵激动,传说中的三沙,今天终于来了。儿时常听的那首《珊瑚颂》中的画面,也许,真的就在眼前了。

航班:海口-三沙永兴岛 每天往返一班

穿越云层

飞行在大海之上

三沙永兴岛机场

永兴岛灯塔

----------------------------------------------

三沙之歌

永兴岛上,椰子也算是“战略储备”资源

北京路

漫步永兴岛

飞机在海风吹拂的跑道上缓缓停下,在降落之前,空姐就友情提醒拍照注意事项,当然日暮君是自觉遵守的。

机场很小,类似国内一个镇的车站那么大,但是这里却承载着当年老一辈三沙人的梦想——一天往返海南本岛到三沙。

当年,周恩来总理批准建设三沙一号补给船之前,渔民们往返三沙,一个月之久才有一班船,据说没有不吐的,连渔民自己也吐,从三沙一号到如今的民航航班,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一部三沙的补给变迁,就是南海建设的编年史。

机场安检依旧是南航的工作人员,出机场,便是一块标记着永兴岛经纬度的石碑,石碑前是盛放的三角梅和兰花,虽然是冬季,但这里依旧是内地夏天的温度。

岛上绿化不错,有禁行区域,也有开放区域,禁行区域在此不表,开放区域与一般的海岛无异,如果说特点,那就是作为三沙市政府所在地,目前永兴岛的饮用的淡水,还是靠补给船,生活淡水,岛上已经实现了海水淡化。

岛上路不多,北京路、宣德路、、、几条主干道集中在市政府周边,沐浴在十二月的南中国海的阳光里,走走倒也是蛮好,参观了学校,市政府,招待所,渔民村,商业街,从细节之处,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建设者的用心。

尤其是看到学校操场一角静静绽放的小花,纯粹美好,一瞬间,便融化了心情。

走了有些累了,在休闲商业街买上一只冰镇西瓜,一叠明信片,就着椰子树不远处的流云,吃着写着,品味这天涯海角的时光。

三沙之歌

云流动很快,仿佛触手可及

北京路上的美食园

南中国海.三沙灯塔

------------------------

海岛午餐

永兴社区是永兴岛的居民区,社区与一般的社区构架无异,我们第一顿午餐,就是在永兴社区的渔民阿斋家里。

阿斋本名郑在干,一看就知道是户勤劳的人家,与岛上大多数的居民一样,阿斋即是居民、又是渔民,即是渔家乐的老板,也是出海捕鱼的汉子。

我们的午餐,正式开始。

先每人一只椰子,天然饮品开胃,然后纯天然的海螺作为头菜,活的海鱼提鲜,蒸海鱼干做为主菜,再配上苦瓜、丝瓜等蔬菜,就着由三沙轮运输过来的冰镇啤酒,相当惬意。

阿斋一家也开始吃饭了,相对于我们这些对海岛新奇的大陆客,阿斋一家对于海鲜几乎无感,他们更喜欢炒菜。

对于阿斋而言,永兴社区其实还不错,房子都是免费提供给户籍居民的,水也是足额供应的,最大的开支,还是电费,岛上的电力供应是发电,成本比大陆高出了许多,占据了最大的生活成本。

期间我们问阿斋,我们在空中看到的七连屿,是否有办法乘坐渔船去看一下,阿斋笑而不语,言外之意,我本渔民,做做渔家乐就很好了,旅游的活,还是不接吧。

午间的海风还是有些燥热,吃完午饭,我们到驻地气象宾馆,避避暑。

阳光下的永兴社区

其实永兴社区跟内地差不多

渔家乐不错,房子也有档次

三沙之歌

不怕晒的话,坐一会儿也挺好

海螺够新鲜,管够,鱿鱼白水煮也好吃

这里是老的渔民房子,有点岁月

国旗,鸡蛋花

粉色的三角梅

三沙设市石碑

国军收复三沙石碑

两块石碑和两座码头

酒足饭饱,跟阿斋约好晚餐,买单结账,开始在岛上晃悠。

日据时期的炮楼,国军收复三沙的石碑,码头里湛蓝的海水,三沙设市纪念碑,当年的痕迹基本上成为了如今的文物,隐隐蕴含了历史的回响,也昭示着寸土必争,守土有责是每一个中华儿女血液里传承的流淌。

相比于岛上的一些禁区,两座码头倒是够开放,可以自由游玩,直到地老天荒。

夕阳西下,海面上云层渐起,舰船归港,水波荡漾,面对着无垠的大海,看着渐行渐远的夕阳,感觉人在天涯,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和渺小,沧海一粟的字眼,知交半零落的惆怅,也从心底涌现。

入夜,继续在阿斋家就餐,风格改成了打边炉,清水就着蘸料,更是一番风味,阿斋更是来回干了几杯啤酒,也听到了南海渔民的不少趣闻。

有些吃撑,稍事休息后,换上跑鞋,沿着环岛路跑步,一路跑过码头,跑过碉堡,跑过阵地,跑过海哨,越过一片椰林之后,突然看到一轮满月,够大够圆够近,让人不由自主地停下奔跑的步伐,惊叹。

那一刻,春江花月的诗意,在眼前随着此前人生见过的最大月亮,蔓延开来,惊叹这美丽。

防波堤

回光

满月

星空

南中国海.三沙,石岛

清晨的月亮

南海味道

三沙一夜,睡的还好,有人夜里醒了几次,我没有,后来才知道,夜里醒来是常态。

天还没亮,就有人琢磨着去尝尝南海海水的味道,我喝着茶,寻思海水嘛,一锅老卤,有啥好尝的,但好奇害死猫,还是尾随着隔壁的壮汉,跑到码头。

防波堤外风高浪大,壮汉胆子也小,好在眼前就有一小沙滩,水清澈见底,海胆、螃蟹、剑鱼就在眼前游曳,很是勾人。

说时迟那时快,眼前两人扑通扑通就跳下水去 ,我还在想要是被海胆给扎了咋办,因为有人告诉我,说被海胆扎了,扎的地方是蓝色的,我还真没见过,不过看下水后的两人游的那个欢畅,估计幸运躲过了。

游了一圈,估计还是胆小,没敢继续,陆续上岸,问其味道,答曰:齁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