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烟雨宜春,千古情缘,说不完的明月故事

本帖最后由 莫晚悠悠
于 2019-3-16 17:37 编辑

说这次旅行

一个周末,两个妹子,把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定为江西宜春,来一次即兴的短途周末行。

江西宜春,是月亮之城,传说嫦娥奔月的地方、宋孝宗明月皇后的故乡;是禅宗圣地,“马祖建道场”,“百丈立清规”都发生在这里;是温泉之乡,已有800年历史的温泉文化,富硒的温泉水可饮要浴;是红色故土,秋收起义在这片土地上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

这次旅途虽然短暂,但行程丰富,动静相宜,喜欢山中民宿的岁月寂静,也喜欢明月千古情景区的载歌载舞。

一组图片先带大家感受一下。

莫晚悠悠,旅游博主,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喜欢一切慢慢悠悠美好的事,旅行路上,我有很多故事与你分享,微博@莫晚悠悠,公众号:lifepoetry。

关于行程与交通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宜春——温汤镇——旧舍

Day2 明月千古情景区

Day3 水口村——天沐温泉

Day4 袁州谯楼——化成禅寺——广州

交通:

广州到宜春,有飞机、高铁、火车、汽车可达。飞机约莫一个半小时的距离,高铁大概3个半小时,而火车跟汽车则是10个小时左右,整体出行最方便还是非高铁莫属了。

宜春到温汤镇,如果是乘坐高铁的话,在宜春站就有115路公交直达,从头坐到尾。

温汤镇到宜春旧舍,因为在山上,民宿可以接送。

宜春市区的交通主要靠网约车,因为公交不是太方便,而且我观察好几个公交站台都没有标明是什么站,所以对于外地人来说,真心不方便。

诗意栖息,宜春旧舍

宜春旧舍是我们的第一站。

这是一家充满艺术氛围的民宿,由原本老旧的房屋改造而成,位于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温汤镇西南4.2公里处一个叫水口村的地方,不算偏远,但是要经过一段山路,一路上还能看到水库,抵达半山的村口就是民宿了。所以这里山青水秀,风景宜人,又远离尘嚣,村子里居民不多,周围安静极了。

旧舍的主人都是艺术家,自然就赋予了旧舍艺术的灵魂,房子改造本身就要比重新建难度大得多,既要保留其原本的样子,又要加入新的元素,让两者之间的碰撞产生火花。

这种“新”和“旧”如今毫无违和感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组成新的视觉效果,并镶嵌了主人家的艺术气息。

当我们走进来的时候,处处可以感受到用心的痕迹。

大到房屋的整体格局设计

小到角落边边的一颗多肉

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

在主楼的大厅,最引人瞩目就是这两幅油画了,听管家痘娘介绍,整个民宿里的画都是来自主人或是主人的画家朋友们,真的有走进画廊看画展的即视感。

虽然是冬天,但是屋里却鲜花不断、遍地绿植,看着心情舒畅。

绿植上的红包袋为整个空间增加了一些年味,才惊觉离过年也越来越近了。

民宿里随处放有新鲜的时令水果,对于我这个水果控,真的是大大的福利。

我们入住的房型是文艺复式标间。

开门之后,一阵暖意融融,原来管家早就帮我们把壁炉的火烧起来,身上的寒气也一驱而散了。

迫不及待到处看看,一楼是客厅,还有开放式厨房,民宿有提供做饭的厨具,痘娘说,如果想体验自己做饭可以去她们自己种的菜园里摘菜,跟当地村民买鸡或鸭肉,都是散养的走地的,比大城市里的好吃。

二楼便是卧室了和洗浴室了,可以说卧室是我喜欢的风格,原木色的床,白色的帷帐,看起来很轻盈也很浪漫。

床品也是超级舒服的说~躺在床上就不想动,跟小伙伴开玩笑说,哪都不想去了。

另外民宿里还设有书房,可以免费阅览,不想外出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看看书,休养生息,喝喝咖啡,也是很惬意的事~

抑或是三几好友到茶室里品茗论道,逍遥自在~

在旧舍,可以暂时开启另外一种闲暇的生活方式,享受当下的静谧时光~

在旧舍的美食,也让我们完全沦陷了。先拿早餐来说,真的丰盛到让人分分钟选择困难症犯了,温过的牛奶,水煮鸡蛋,白粥小菜,软香蛋糕,抹茶馒头等等,馒头和蛋糕还是民宿里员工做的,比起外面买的又多了一些温度。

而午餐则是没有污染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每一样都是其最纯粹最新鲜的味道。

厨师大叔手艺很不错,这道梅菜扣肉,就让我这个原本只吃一碗饭的人硬生生吃了两碗,扣肉肥瘦相宜,梅菜开胃下饭,真的好好吃~

还有他们自制的手工辣椒酱和各种各样的小菜,都非常美味!

在旧舍的感觉就是时间可以变得很慢,慢到可以静静看完一本书,听完一首又一首心仪的歌,发过无数没有止境的呆,不由得想起木心先生的那首诗:从前的日子慢,车马邮件都很慢。

我相信久住都市的人,对田园生活都会有一定的向往,所以偶尔解甲归田,过一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也是非常不错的。而旧舍就是把这种田园生活过成了诗和远方,回归当下,一朝一夕,一蔬一饭,都充满诗意。

林深雾起,宛若仙境

在旧舍居住的时候,也会顺便到村里走走,感受一下水口村的淳朴民风和秀丽风景,这里群山环抱,山明水秀,土沃泉甘,绿树婆娑,竹涛阵阵,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这里阳光充沛,雨量也充足,所以植被茂盛,年平均气温15度左右,现在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农耕互动,田园生活,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在我们民宿前方,是一条蜿蜒流淌着的小溪,我们便沿着溪边向山上的方向走去,流水潺潺的声音就是这山间最美妙的音乐了,一声声都是来自大自然的诉说。

此刻的雾,轻盈而飘渺,眼睛就像被蒙上一层纱一样,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看什么都是朦胧美,走着逛着倒也跟置身于仙境一样。

途中看到矮矮的墙头之上堆放着满满的柚子,每一寸果皮都透着金黄的色泽,却无人问津的样子,估计是这里的柚子多到吃不过来,只能堆放在外面了。

而谁家的茶舍又在等静静守候着有缘人的到来?我们只是偶然路过而已~

随后越是往山上走,雾也变得更加浓烈,小溪也变得若隐若现,扑朔迷离。

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以前童年的一些快乐回忆。

小时候,碰上大雾的天气就非常兴奋,觉得像电视剧里演的仙境一样,自己也仿佛变成了腾云驾雾的神仙一般,跟着小朋友们一起,假装自己会飞。

小的时候快乐真的很简单,长大后呢就是简单一点就很快乐了。

就像现在,我们在路边捡到一支吊满水珠子的野草,觉得很漂亮,于是拿着拍了好多照片~就这样玩得不亦乐乎了。

这一路走了约莫一个小时,想着快到饭点,便慢慢折返逛回去。

一回身刚好看到一只黑色的狗站着在眺望远方。一开始小伙伴还担心它会吠人,不敢贸然前往,没想到它一听到我们的声音“咻”的一下就溜之大吉了。

越往回走,景色也越来越清晰,一幅幅冬天的山村图片呈现在眼前,跟刚刚看到的感受又不一样了。

清澈见底的溪水依然向远方延伸着,叮叮咚咚的水声也依然不绝于耳。

这个时候,才能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水口村的宁静。

没有城市的喧闹声,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这里只有岁月静好的模样,偶尔需要给自己一个特别的假期,到这个小山村里放空一下,让日子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千古情缘,梦回大宋

以前时常在想,如果能穿越回到古代,要回到哪个朝代呢?是当下最火的清朝?还是以胖为美的唐朝?抑或是回到繁盛的宋朝?

当然,现在就不会有这样的纠结了,又好逛又好玩的宋城景区就是唯一的选择!

所以这次宜春之行,自然也没有错过宋城演艺新开业的明月千古情景区了。

明月千古情景区位于宜春的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温汤镇,是由明月山旅游山旅游集团和宋城演艺联合打造的大型文化演艺项目。这里凝聚了月亮文化,红色文化,禅宗文化,温泉文化,所以是宜春文化的灵魂。在大门口就可以看到壮观的巨型女神造像,她面带微笑,美丽而端庄地欢迎着四方来客。

景区里则主要分为千古情广场、千古情大剧院、月亮湖、市井街、花街、丝林秘境这几大区域;主要景点有观音庙、财神殿、奇妙街、听音室、风暴馆、鬼屋、清明上河图电影馆、彩楼、沙滩、青蛙跳、攀爬区、戏水区、月老祠。

景区里每天的演出也多达20场,如果不想错过任何时间点的精彩,可以随时留意景区的广播和屏幕信息。

穿越快闪秀

穿越快闪秀每天有两场,第一场的时间是13:00到13:05,第二场则是18:05到18:10,虽然只有短短五分钟,但是全程非常欢乐,气氛high翻天,围观的游客也是围了外三层内三层。

音乐一响起,演员们便从四面八方快速窜到市井街正中间。引领开场的是一群美丽的小姐姐,她们扭动着灵活的身姿,跳着很现代的舞步,十足的穿越与反穿越,不知是现代人穿越回古代,还是古代人穿越回现代。

随后是一群像打扮得像“店小二”的小哥哥带来可爱又逗趣的表演

酷炫的功夫秀也紧跟而上

所有人看得津津有味,每个瞬间都非常精彩,节奏也非常快,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接着就是勇士们为美女开道

美女被拥簇着登场后,带领众多美女又跳起富有节奏感的现代舞步。

随着一声敲锣声响,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位可爱的小演员身上,每个动作都把老阿姨的心都萌化了。

之后便是一排舞狮队快速跑着上场~

带来了全新的舞狮表演形式,一会翻腾跳跃,一会辗转腾挪,非常灵动。

快闪秀虽然只有5分钟,但是节奏非常紧凑,表演的形式也很多样化,全程非常丰富多彩,看着尤其过瘾!一定不能错过呦!

明月千古情

明月千古情》是景区打造的大型歌舞,浓缩了江西宜春万年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演职人员多达300人,动用了上万套舞台机械、数十万只LED灯组、近千平米的全彩LED高清频、1000多套道道具、并以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营造出360度全景剧幕和声效,是一台世界级的演出,也是一场一生必看的演出。

整场歌舞分为《燃烧吧!瓷器》《明月皇后》《嫦娥奔月》《魅力江西》《十送红军》《有情人终成眷属》等几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舞台效果,给予我们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江西的瓷器非常出名,这也是闻名于世界的一张金名片,早在3500年前,宜春吴城遗址就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瓷器和龙窑,时至今日,千年窑火依然熊熊不灭燃烧着,《燃烧吧!瓷器》便是把江西的代表标签演艺得淋漓尽致。

《明月皇后》,讲的是民间皇后跟宋孝宗的旷世情缘。在宜春城南面三十公里的明月山下有个夏家村,还是在南宋时这个村里有个姑娘叫夏云姑,小名明月。这位姑娘美丽出众,聪明过人。在公元1133年,十六岁的云姑被选进宫,二十四岁时成为宋孝宗正宫皇后,即历史上的成恭夏皇后。

江西宜春是传说中嫦娥奔月的地方,而《嫦娥奔月》讲的就是我们比较熟知的神话故事了。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天上突然出了十个太阳,昔日美丽的明月山变得如同人间炼狱,老百姓实在无法生活下去了。

有一个力大无穷名叫后羿的英雄决定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于是将其他九个太阳射了下来。

而他的妻子嫦娥是个善良的女子,也深受父老乡亲的喜爱,却因为受逢蒙欺骗而吃了仙药,然后只能离后羿而去,飞奔到月宫之上。

《魅力江西》,江西素来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这一章节是演艺了江西的山水之态还有人文底蕴,展示给大家一个山清水秀,风情宜春的样貌。

《十送红军》描绘的是革命时期英雄儿女抗敌的故事。首先开场就是一位叫杜鹃的女子在家做着针线活,等待着她从军的丈夫归来。盼呀盼呀,没想到盼到的是他战死的消息。

当她抱着丈夫的尸体痛哭得肝肠寸断的时候,我的心都揪在一起,一是因为演员的演技,二是因为舞台渲染的氛围效果,让我真切地深陷到情节里面。

随后,杜鹃的儿子跑过来问“爸爸几时回来”,杜鹃只能忍着痛笑着安慰他。

经历过丧夫之痛后,杜鹃坚决同大家共同守护自己的家园,帮忙照顾着受伤的战士,只是敌人来势汹汹,政委为了保护杜鹃而牺牲,而深明大义的杜鹃拉住想和敌人拼命的战士,让他带着重要的文件赶紧转移,独自一人唱着《映山红》把敌人引开,最后跟敌人一起同归于尽。

故事的最后,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有情人终成眷属》描绘了杜鹃跟她的丈夫终于在一起,看遍世间的风景。

在恋恋不舍中,一个小时的演出就结束了。一个小时,却也让我们看到了江西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看到了“千里共婵娟”的动人情缘,看到了荡气回肠的红色赞歌,所有一切,组成了一场让人心生震撼的演出,一生必看!

府招婿

文府招婿,每天有两场表演,在市井街尽头的彩楼进行。演绎的就是文府小姐在彩楼抛绣球招亲的故事。这样的情节在电视剧里但是看多了,在眼皮底下进行的还是第一次见,所以围观群众也是多,也有男士站在彩楼门前跃跃欲试。

故事的开始是文员外跟夫人来到门前,跟众多街坊邻居寒暄,紧接着就有圣旨到。

员外率领众人接旨之后就开启了故事的高潮部分了,那就是登楼抛绣球招亲。

大家也都伸长脖子等待文府小姐的出现

在千呼万唤中,终于见到了大小姐的庐山真面目,有大家闺秀的风范,长得端庄大气,连我这个女生都要心动啦,哈哈哈

只见她拿着绣球,对着人群一抛,就有一个游客帅哥接住了。在大家的笑声中他也被请上去换装,然后跟大小姐拜堂成亲,整个过程,作为游客也觉得参与感很强,所以非常好玩,看完之后还是意犹未尽呢!

锅庄狂欢

刚从香格里拉回来,脑海里还一直浮现着藏族的扎西卓玛围着篝火跳锅庄的欢乐场面,一看到景区里也有这项和游客一起互动的节目,便踩着点来了。

还没开始之前,这四个扎西小哥看到我拿着镜头对着他们时,立马摆出他们的招牌动作给我拍,超级配合的,每个人的表情也自带萌点。

卓玛小姐姐们就没有那么皮了,按部就班站好,等着音乐声开跳~

不一会音乐声响起了,篝火也点燃了,就超级有氛围了。

这个时候,扎西和卓玛们拉着游客一起围着篝火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