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复制链接] 查看:20014 | 回复:37

骑车已经两年多的,跟着群的伙伴们,每个周末在城市周边骑行,市区的南部山区都转了一遍,慢慢地开始不满足100公里左右的一天骑行方式,开始关注骑友们常谈起的长途骑游路线,添加户外装备,加固车体安装货架,平时骑行时注重增加骑行强度。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选择先从北京开始,计划路线是北京-周边转山-密云-古北口长城-承德-围场-赛罕坝-丰宁-天津-回家,在15天左右完成。
选择先乘坐火车到北京,把体力留给最美的风景,提前三天火车办理托运自行车,29元的运费便宜地无法想像,中铁快递太棒了!
中午12左右到北京站,先提出自行车,装上驮包,所有行李都捆绑在后车架上。第一次骑上感觉后边的重量还是不很习惯,看到北京那熟悉的长安街,心中的惴惴不安一扫而光,兴奋与激动一起涌上心来,快骑起来吧!心里的呼喊了一声:北京!我来了!我爱你北京!
第一天行程40公里到门头沟,前几年在北京工作,熟悉了大街小巷的景象,但确不曾来过门头沟,在导航的引导下,穿过长安大街,五环。。。六环,眼前面慢慢出现了山景,青山上高耸的输电塔,夕阳下很漂亮。

打算晚上就露营在这里,先在附近小餐馆吃饱,手机允好电,准备好开水。天色已经暗下来,在开放的广场一个角落找到可以露营的地方,附近还有洗手间,漱洗方便,还有电源插座允电。(这样的厕所就成为日后选择露营地的必要条件)。入秋的广场跳广场舞,唱歌,跑步爬山的人群,好不热闹。到9点钟,高音喇叭和强光灯都关了,人群也慢慢散去。露营生活开始了,十月的北京室外气温还是很舒适,就是有点担心安全,但一天的劳顿很快进入梦乡。第二天清晨被鸟鸣和晨练的人唤醒了我,一出帐篷看到还没有日出,赶快穿好衣服拿起相机上山拍照,沿着小路上到山顶,远处的群山和城市慢慢亮起来,深沉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气息,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拍照回来收起帐篷时,认真看了一下周围环境,发现在周边有个提醒牌,上边画着帐篷的图案,说明这是专门为露营而设计的地方,哈,我太幸运了,第一次选择露营地就“这样专业水平”,心中窃喜。
准备吃早餐,转了一圈进了一家餐馆,进去感受时光转移,仿佛回到了文革的年代,水壶标语,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早餐给食客留下深刻的记忆。

第二天的行程66公里,香山-到怀柔 ,行程中发现西山,记忆中毛***刚进北京时就住在这里,打算进去看看。山门口时被告知,人可以进去车子和行李只能停在外边,无奈带上贵重物品,锁好车子进山。天气晴朗山色不错,游人很少,枫叶红色只是星星点点,还不到最红的季节,漫山的绿色植物相衬托,风景很美。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越往上走风景开始展开,给我不断的惊喜,在山顶上看到了远处的大北京,天气还好,看得很远。
这个角度看北京还是第一次。
红叶中的小路像油画一样。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不知不觉出转山已经下午3点多,原本打算去香山的,看来时间不够了,留个念想下次再去吧。后面的路程还很远,需要抓紧时间。穿过大街经过颐和园,夕阳下的园外很漂亮,无奈已无瑕驻足。快6点进有些累了,要补充一下走进一家小面馆,先拿出相机手机充上电,要了一碗牛肉面味道不错。问店小二怀柔还有多远,她瞪着眼说:还有40多公里呢,现在过去?是呀!面对这个距离心里不免有些紧张,告诉自己考验才刚刚开始,要咬牙坚持,准备夜行安好车灯和尾灯出发。随着慢慢下去的夕阳,路上的人群越 来越少,再往前骑没有了路灯眼前黑黑的一片,这时是在怀昌路S307,道路两边是高耸的杨树,有一侧是宽阔京密引水渠,如果是白天骑过一定是很美的,可当时的我只有急匆匆的赶路心情。好在路面比较平整,车辆也不算多,快九点时眼前若隐若现在出现了灯光闪闪,那正是我期待以久的城市路灯,心理的恐惧阴影一下子被照亮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找到露营地,一个开放的公园进入视线,里边有个运动场所,有铁丝网包围着的网球场,边上还有个厕所,太完美的露营地了。
第二早起还是先拿起相机,拍日出,天公做美,绚丽的朝霞给我太大的惊喜。
收拾行装期间,一位晨练的大妈,好奇地打量着装备,问这是到哪里去?到密云再去坝上看看。那里很冷的,前几天下雪了(一路上不止一个人这样说过),大妈给个建议:走G111国道,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风景很美。(本打算走G101国道比较近的路),用手机查了一下,这个G111是条不错的风景线,好吧今天就走中国的66号公路了。骑行就是这样的想走哪里,随时可以调整。你永远不知道前面路,会带来是美景还是艰险。只要努力坚持,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辜负你。常常会有意外的惊喜。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第三天 行程100公里,骑行路线G111-S310怀柔到密云。出发穿过城市的街道,大约10公里后,在路的尽头,远远的就看到山影,来到山前应该是要走的G111国道了,进山前先休整一下再次前进。G111是环山单行车道,标准的国道要求,陂度都不会超过7度。骑行爬山也没有紧迫感。车辆也不多。道路会在最美的地方,留出一块空地,让过路的司机下车观赏和拍照,很贴心的设计理念。对于骑行者加摄影爱好者来说,真是天堂之路。清山绿水绵延,还有长城和烽火台,哈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可以算女好汉了吧!
最美中国66号公路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这样地走走停停,每当转过一个山角,不一样景色总会带来惊喜。风景太美行进的速度可想而知。

一路上的蓝天白云

[attach]44713316[/attach]

不到长城非好汉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午餐就骑坐在道边的路墩子上,远处的清山伴着蓝天白云,神仙一样的生活!

要过牙口了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午后道路需要转到S310道向密云骑行,由于道路不熟一直开着导航,当时错过了转弯路口,导航不断的提醒,已经偏离目标路线,只好下车沿原路返回,骑行4公里才找到很不显眼的道口,问过当地人确认后,转到S310道。
[attach]44713323[/attach]
[attach]44713327[/attach]

秋天的枫叶红了
转到S310道,(后来查到这里开始是云蒙山风景区),转过几个山梁,山势开始险要起来。
自己体力开始下降,气喘吁吁地不时在心里给自己说:转个弯就到了,加油,加油。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S310是一条老路,隧道里通常没有照明设备,开始过小隧道勉强通过了,后面遇到一个较长的隧道,刚进入隧道两眼一摸黑,只有远远的出口一个小小光点,心想对着它骑应该没错的,四下漆黑一片,没有车辆通过,路面不时还有些小的颠簸,心里开始发慌出现了幻觉,总感觉身后还有人在追赶,车子骑得摇摇摆摆,象腾云驾雾一般,就快要不行时,对面开过一辆车,远光灯打过来,看到洞里的情况,突然发现已经骑到对面的车道,离道边只有不到30公分。吓出了一身冷汗,赶快修正方向,靠到道路右边。回头一想:这要是没有车进来,可能自己就撞到路边石头上。这次给我的教训,为了骑车安全,白天也需要安好车前灯,以便随时打开。

就这样爬升到海拔500米的高度。来到云蒙山中心景区时,山势更加险要,不时印入眼帘的山景让人吃惊,这时语言的苍白和相机的局限已经无法再现大自然的美。
面对这眼前的美景已经让骑行变的多余,只有不停的按下相机的快门,无需多想光圈与构图,因为举手间就是一个精彩的屏保,转身看就是一副大师的山水画。

就这样忘记了时间,骑到山势的最高,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遇到一位骑着摩托车的摄影师,询问到密云还有多远,说是还有40多公里。啊?现在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又是在深山老林里,前面路如何的艰险路不得而知。越想越害怕,心脏碰碰地加速,自言自语地说:可别被滞留在这黑漆漆山里,心里的“大老虎”开始在蠢蠢欲动,怎么办?怎么办!还不快跑!快速整理行装,打开导航车子已经“飞”了出去。
就这样骑到6点,到达黑龙潭景区,天色已经暗下来了,
先休息一会,吃饱肚子,安上夜行装备加速前行。路上山连山,哪里是山的尽头,心里在打鼓,直到晚上8点后,山路上每隔几公里开始出现小镇,终于看到人烟了,也不怎么怕了,心里的“大老虎”开始退去。骑到晚上九点到了梨树沟村,感觉天气冷很多,也没有体力前行了,就打算住宿了,找了一家饭店要了一碗疙瘩汤28元,好贵,没办法只能接受,找到一家民宿,条件一般还要150元,又认了。(后来发现这次是住的最不值的一家,教训呀,每天的计划一定要在天黑前安排好住宿,特别是在大山里骑行时)。还好这是出来的第一次住宿,可以洗个热水澡,换换衣服,各种装备都充好电,干干净净,暖暖和和睡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