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穿越时间:2019427

队员:小伙伴10

本次线路继续接龙怀柔长城铁矿峪~九公山,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铁矿峪口的东北山,当地称百龙崖,十分陡峭。铁矿峪口的建筑,今已毁,略存残址。城墙由此向西上山,约百米,至楼子峪南坡陡处变简易毛石码砌墙,当地称为“干插边”。墙宽随山势变化,由一点五至二点五米不等,墙也很低矮,从尚存的一些石垛口碴的地方看高不足三米。这段墙上有一座残圮较重的敌楼,当地称“压腰楼”,据说修此楼时压死过好些人。”

不得不提一下本次行程的天气情况,从铁矿峪起步爬上西侧陡峭的山崖切上长城之后,就开始了全天阴雨绵绵的模式,这次出来没来得及关注天气预报所以也就没要求大家带雨披,所以至少一半的小伙伴整个穿越过程中都是被雨水浇的浑身湿透,用王指导员的话说就是“没有一寸干的地方”,当然这次被虐最重的应该当属王指导员,他在头天晚上关注了一下承德的天气预报,发现第二天挺热,于是特意从登山包里“拿出了已经放了很久每次登山都带着的雨披”,并且特意换掉了一直穿的长袖带上了半袖,而且还特意多带了几瓶水,结果全天下雨浑身湿透身体哇凉哇凉的,水一瓶都没有喝完,后半程差点失温。而我和浅笑依然却是借了队友寂寞的自由和图图的光,他俩带了雨披但是看我俩没雨披于是给我俩用,因为他俩的冲锋衣是防雨的,而我穿的是抓绒,雨披穿到身上的时候虽然已基本湿透,但依然起到了保温防止进一步加重的效果,就这抓绒吸水性极好,一直淋下去能吸好几斤雨水,所以浅笑依然这一路都在念叨感谢借她雨披的图图。

本次行程六只脚轨迹记录,总里程10.4公里,包含两头进山的公路,历时6小时34分,海拔总拔升866米。

共经过8座敌楼,两个现代后仿方形石台。

铁矿峪~九公山长城穿越

时隔一周,再次来到铁矿峪的大牌楼前,把小伙伴们放到这里,我和图图去终点九公山放车。

等我们放完车回来时,小伙伴们中有几位按我的提示去寻找天华洞未果,时间关系我也顾不上探寻这个天华洞在哪了。铁矿峪关口东侧,果然是壁立万仞的峭壁,这就是【明长城考实】中说到的“铁矿峪口的东北山,当地称百龙崖,十分陡峭。”诚然,难怪没有一个从这座东山上下来的轨迹。
铁矿峪~九公山长城穿越

铁矿峪关口遗留残楼址一座,仅剩半拉条石基座,肯定是修路时被拆毁的。【明长城考实】描述:“铁矿峪口的建筑,今已毁,略存残址。”

关口残楼址的旁边立着一块长城保护碑,上面写的是“三岔段”,因为前面有村名曰三岔村,为什么没有写“铁矿峪段”呢,要知道这个关口可是叫铁矿峪的。

仰头西望,长城悬于头顶的巨石之上。
铁矿峪~九公山长城穿越

虽然终结者他们找到了关口南侧的上山小路,但这肯定是以绕过陡崖上的这一段长城为代价,所以我还是把小伙伴们都叫了过来,决定从这个巨石北侧上山,这样可以不留死角。

果然是十分陡峭,旋即切上长城,残破的厉害,需防残石块松动,两边可都是悬崖。

铁矿峪~九公山长城穿越

最陡峭的山险前还得绕过从南侧攀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