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五一驴行记-南太行南北扒绝梯十八缸汉道挑战之旅

五一是旅游旺季,南太行更是驴友的户外天堂。我们错开五一第一天的出行高峰。也主要是农家第一天住宿紧张。我们一行36人出征南太行南北扒绝梯和十八缸。考虑到本次活动比较惊险刺激,有一定难度!我特地和汉道沟通了一下。提供点助力。本来我们原来就参加过几次汉道的活动!汉道官方提供了领队的柳叶刀和生存大师。T恤因为厂家的原因,没有及时到,我个人又赞助了队员每人一个汉道的多功能工具刀。老队员把原来的汉道的体恤衫穿起来!

汉道的刀确实不错!不管户外还是居家生活,都能找到你心仪的装备!我特别钟情于工兵铲和柳叶刀(我感觉应该叫开山刀比较贴切)这是我在五一前参加户外时候的体验。去南太行这个活动用不上开山刀,也就没有带上,更主要的原因是路上怕警察蜀黍。给你定个管制dao具就没收啦!特们才不管你真正的用途呢!   我感觉汉道的口号说的非常好,男人要有一把刀,不管你什么环境下,都能看到汉道的身影。此刀亦有道。

我们先来看看我们这次五一三天假期的行程计划路线!第一天在路上,第二天征战南北扒绝梯,第三天挑战十八缸,更惊险刺激的是,挑战十八缸那天夜里下去了小雨,早上还依然那么执着,毛毛细雨一如既往的下着。 看看官方和民间对十八缸和南北扒绝梯的简介:
【南北扒梯】山西省陵川县马圪当乡南太行有南、北扒绝梯,分别位于马圪当乡的地八洞河村和榆树湾村。天梯兴修于大清同治四年,许多人为此捐款。道光二十年,禁止单人独行。既显天梯之重要,更显天梯之险峻。其中榆树湾村后的北扒绝梯号称南太行最长最险的天梯,上北扒梯需要勇气和毅力,虽有艰险,但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南太行的美对于户外爱好者毋须多言,而太行挂壁、村落、天梯更是很多驴友割不下的情愫!它的险峻,它的大气磅礴也有了“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等名诗的出现。南太行有南、北扒绝梯,其中榆树湾村后的北扒绝梯号称南太行最长最险的天梯,驴友评价险度和鸡冠梯难分伯仲且总体要强于鸡冠梯。 北拔绝梯难度险度远高于南梯,一种说法是有十倍的差距(夸张了),北梯有只能上不能下之说;总之此线路是南太行之顶级线路一点不为过,整个线路够虐够险够美!
【十八缸】位于地八洞河西边的蝴蝶谷内,据当地老乡讲: 峡谷中有大小28缸,叫十八缸是为了好记。从地八洞河村对面进入蝴蝶谷,沿路顺沟走,遇到岔口走右边小路进入峡谷深处;十八缸基本都是绝壁,风景独特,惊险刺激,当地老乡在缸的上下部位都用树枝、木棍、钢丝、绳索等材质搭设了不少简易软梯子、栈道,让原本无法行走的崖壁可以上下,使大家得以一睹十八缸的风采。十八缸徒步穿越全程约10公里左右!累计上升:726米,累计下降:915米 , 海拔最低694米,最高1234米。全程耗时大约7小时左右!

第一天我们征战的南北扒绝梯,我们从北扒绝梯入口上山,从一开始就拔高,进去峡谷就一个陡崖挑战我们!大伙排队上,虽然大家拔高有点热,可是衣服不敢脱了过多。怕受凉。爬垭口慢,又排队。容易着凉!

五一驴行记-南太行南北扒绝梯十八缸汉道挑战之旅
  特别隆重推出本次活动年龄最大的驴友!磨难,七十岁啦!和我们走过箭扣,瘦驴背,武功山等强线。汉道的几次活动也都参加啦!

上来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这角度这惊险程度绝对刺激!恐高的根本就不敢往边上看!

真的不是一般的难度!真的是手脚并用!幸亏我们功课做的足,每人发了一双胶皮手套,南北扒绝梯真的要扒着上的!
五一驴行记-南太行南北扒绝梯十八缸汉道挑战之旅
上来一段有段路是沿着悬崖边上绕到另一个山头。这段路比较平缓。
快看,对面山上。
哦!原来对面山上是被美女手指洞穿了一个洞啊!

五一驴行记-南太行南北扒绝梯十八缸汉道挑战之旅

虽然这段平缓的路好走,可是到了这边山头,还是要拔高,还得手脚并用的!

这段拔上来,基本上北扒绝梯特别陡峭的就上了!大家稍作休息,调整一下!

五一驴行记-南太行南北扒绝梯十八缸汉道挑战之旅

休息好,大家继续前进,基本上都是绕过去,到对面山头,拔高也没有那么陡峭的啦!最多也是个大坡而已!虽然累,但是没有刚才那么危险啦!体力好的把体力差的远远仍在后面啦!  沿途路过了几个村庄,有的就一户人家(姜家庄),有的根本就变成无人村(任家台)啦!到姜家村,就一户人家,我们说实话,都有补给的,为了奉献一下,我买了几瓶啤酒和可乐!给大家打打气,也给老乡带点收入,啤酒可乐五块钱!还不贵!比高速服务区优惠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