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你好,安娜普尔纳

前言

出发前的准备
目前国内飞加德满都的航班就只有昆明广州成都拉萨 等少数几个城市,而之所以选择从成都出发,则是因为从成都出发的航线就是一个巨大的观景平台,首先沿着317国道上方飞行,如果运气足够好,可以看到整片川西雪山,贡嘎主峰,四姑娘群山,亚青寺。往西南方向斜飞过林芝,则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加拉白磊。从拉萨南边略过可以看到整个拉萨,后沿着318国道进入山南日喀则 ,最后沿着中国不丹边境的陈塘沟和嘎玛沟附近进入尼泊尔境内,飞跃喜马拉雅一路上应该是可以看到世界上十四座8000米以上雪山的其中的六座,分别是(以看到的先后顺序):干城章嘉峰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如果加上这次徒步能看到的安纳普尔那峰/道拉吉利峰/。光想想就激动!

【Day1】天津——北京——成都
2018年9月23日!终于等到出发这一天!
提前半年请好假,提前三个月买好最合适的机票,提前做好一切准备(身体,装备,RMB)。但万万没想到,临出发那天居然发烧了!我勒个去。。。太尴尬了。拖着生病的身体一路奔波,出租-地铁-高铁-地铁-终于到达首都机场。排了队40分钟托运行李,然后被告知中转的话要去人工托运处办理,经验不足,白白浪费40分钟时间,不过幸好时间富裕,也不着急,排队途中一美女小姐姐搭讪,问我是不是也去巴黎。唉,好想回答她是,可惜并不是。21:50飞机准时起飞,飞往成都双流机场。

【Day2】成都——加德满都
       这已不是第一次来成都,却又是来去匆匆,似乎和这个城市慢节奏不太匹配。去年登三峰,落脚成都半天,便匆匆去了阿坝,而这次仅在成都睡了一觉,就飞往尼泊尔。24日凌晨0:30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但天气并不理想,小雨淅淅沥沥,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最初本想在机场睡一晚上,但怕休息不好影响后面徒步,便提前在机场附近定了酒店,事实证明是很明确的,酒店价格很便宜,环境也很不错!而且提供24小时免费接送机服务,还有很贴心的叫早服务,很赞!强烈推荐!(因此返程的时候给同行的小伙伴也推荐了这家)
       睡了不到四个小时,又再次回到机场。值机,托运,出境,一切顺利。登机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姐姐背着OSPREY苍穹70L,很好奇70L的登山包居然让带上飞机,便过去打个招呼,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小姐姐是从上海过来的,去尼泊尔并不是徒步,而是打算利用自己的假期去尼泊尔做义工!!天呢,瞬间好高大上的感觉,想必小姐姐一定不一般。

从成都飞加都一定要提前值机,选择右侧靠窗的位置,因为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飞机准时起飞,心情激情异常,向往的尼泊尔,我来了!
       起飞后的一段时间天气并不是太好,雾蒙蒙的,云层比较厚,只是在云中隐约看到部分雪山的山顶。不过大约飞行20分钟左右,天气渐渐好了起来,依稀可以考到连绵的雪山。我想那应该是整个川西雪山群。早早的研究过这条航线上的美景,目不转睛的盯着窗外,生怕错过。不过天气不是太给力云层依旧没有退去,按照飞行时间来看,似乎已经错过,贡嘎四姑娘山,亚青寺等。虽然有些失望,但还是满怀期望,因为接下来即将飞到西藏的上空,那么在飞跃西藏的航线中,会遇到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会遇到加拉白垒峰,会看到巴松措拉萨城区,以及念青唐古拉山脉,羊卓雍措,库拉岗日,宁金抗沙,纳木错等等,耳熟能详的经典。能从万米高空俯瞰这些,想想都激动。不过。。。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些天气给力的情况下全部能看到的景色,我一个没看到!!欲哭无泪。。。
       上帝关闭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既然那么多美景都错过了,那么重头戏肯定不会再错过。飞机飞过日喀则,整个航线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就要到来了,喜马拉雅!6座8000+的大家伙!一览无余。
【Day3】加德满都——博卡拉
     飞跃喜马拉雅山脉后,飞机开始降落。眼前的景色也由茫茫雪山群变为郁郁匆匆的谷地。加德满都,我来了。早有耳闻加德满都的机场十分简陋,果然。。。一下飞机,一脸闷逼,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在干什么?跟着人流走进大厅,填写入境单,出关,取行李,一切一点也不顺利!首先填写入境单按照之前准备的中文模板去填写,一切顺利。然后准备出关,尼泊尔中国采取落地免费签证,中国公民有专用的签证通道,很“VIP”的感觉,但是尼泊尔机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慢!与其说是工作效率慢,不如说,根本没有效率!!基本上十分钟出关一个人,哎呦妈呀,慢死我了。由于当天是尼泊尔的库丽马女神节,在这个盛大的节日人们还在工作也算敬业了,慢点就慢点吧。由于中国人非常多,左侧的“VIP”通道十分拥挤,再看看非“vip”通道,居然没有人。。。。整整一个半小时,终于顺利入关!
      拿上行李,走出机场,机场外就是一个超大停车场,各种出租车,摩托车,杂乱无章,没有任何人监管,找了一辆出租车,谈好价钱,300卢币到泰美尔,一路上可是初步体验到了尼泊尔的风土!恩是风土而不是风土人情,整个街道,脏,乱,差,没有交警,没有信号灯,猴子在街道上玩耍,黄牛在路中休憩,本是双向两车道,可是却并排六七辆车,再算上夹在出租车之间的摩托车,感觉整个双向两车道,足足可以容纳15辆车,几乎没有顺行,逆行之分。街道上空气质量很差,这里的车大多都自带墨斗鱼效果,并且空气中灰尘很多,整个街道,整个城市,都是黄色的,土味很大,行人们纷纷带着口罩,就l连司机竟也带上了口罩。这就是加德满都尼泊尔的首都!
       到了酒店,修整一下,就去逛了逛泰美尔,逛了逛杜巴广场,由于当天是库丽马女神节,杜巴广场的人非常多。略有些密集恐惧症,随便看看就不凑合了,买了点必备物品回到酒店,等待晚上小伙伴的到来,转天启程出发博卡拉

从加德满都博卡拉只有200公里,可以选择坐飞机(只要半个小时,但价格昂贵)也可以选择大巴车(价格便宜,时间久)。大巴车分普通车还有豪华车,普通车就是当地人乘坐的大巴车,价格更加便宜,但环境十分糟糕!!!豪华车像是是给来尼泊尔旅行的人准备的,环境相对要好很多,价格也比较廉价。我们决定坐豪华大巴车去,飞机回。这样的话就能多一份体验。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没有做好十足的心里准备,没有受虐心里,千万不要坐普通大巴去博卡拉,路上看到很多这种普通大巴,实在是太糟糕了,几乎招手就停,几乎每辆车都冒黑烟,很破,而且几乎没有窗户,而且车内十分拥挤。本来环境是十分恶略,尘土飞扬,在没有窗户,简直不敢相信。。。太虐了。相比豪华大巴就好很多,至少车内环境不错,空间大,车上还有提供早餐和水,并且中途还有午餐(吃午餐的地方不错,是自助餐,可以随便吃,不过不要浪费。)我们小分队四个人,分两波到达博卡拉,已有两位美女提前到达博卡拉,我和另一个小伙伴随后前往,两位美女说她们从加都到博卡拉一路堵车,足足坐了14个小时。。OMG。我和小伙伴运气不错,坐车十个小时到达博卡拉

博卡拉小城,尼泊尔的旅游胜地,(具体参考百度,不在详细说明。),确实要比加德满都好太多,环境非常不错,到达订的酒店,终于和小伙伴碰面了,四人小队,集合完毕。约上向导,简单的聊了聊徒步的行程后,我们便夜游博卡拉,找了一家看似不错的餐馆,临行前吃了一顿大餐。

【Day4】Pokhara——Ulere
我们四个人,加上一个背负,一个向导,包了一辆jeep,驱车前往NAYAPUL,ABC徒步的起点,向导帮我们办理好进山证后,我们徒步正式开始,整个行程,难度不大,平缓上坡并且路况较好,几乎都是些柏油路,石板路,和台阶。不过高温对我们来说是一大考验,已经是9月下旬,却没想到博卡拉的温度还是那么高,快中暑的感觉。徒步两个小时,到达中午午餐的地方,不知名的小餐馆,向导帮我们联系的,我们只管吃就好,攻略上看到的信息时说尼泊尔的伙食不咋地,尤其ABC路上,难吃的要死,我们做好心理准备,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在ABC的第一顿午餐,我们选择了当地人最喜欢吃的尼泊尔餐,其实就是咖喱饭。我们几个人认为还是蛮好吃的,不像攻略上说的那么恐怖。午餐过后,继续前行,一路爬升,全是台阶,有点小虐。一路上人很多,根本不用担心迷路,徒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小村庄,也会有一下当地的小朋友乞讨要钱,我个人认为可以适当的予以帮助,但不应该以去帮助他人而炫耀。此处省略。。。
       继续前行,一路全是台阶,风景以田园风光为主,一路休闲。差不多四点抵达今天住宿地方Ulere,很庆幸有热水,有信号(只有大华为有信号哈哈)洗澡、换衣、聊天、喝茶。准备吃饭的时候发现上午碰到的韩国人也到了。我们点了momo,类似中国的饺子,鸡肉咖喱味,我觉得不错!再看看居然是火锅宴,好丰盛!
      吃过晚饭后,向导和我们聊天,她是一个黑人小哥,大肚便便但很幽默,最赞的是会说流利的中文,很nice。他的服务意识很好,总是和我们沟通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尽量满足我们。他怕我们看到其他人吃火锅如此丰富,我们嫉妒,主动和我们解释说这些是他们自己带上来的,不是住宿的地方提供,并且他们的行为很不好,浪费了很多粮食。这样是不好的,不希望我们其他人一样~点好明天的早餐就各自回房间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