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三人七千出趟国|带六宝看世界——长滩站

长滩记忆

去长滩的旅行,是临时的起意。逛旅游网站时无意中看到了12月初长滩6天4夜1799/人,顿时被低价吸引,立即咨询/下单/准备签证资料。这一天,距离出行只有8天。

六宝,就是照片里这个可爱萌娃。现在刚满14m,在同龄人里,一定是个不折不扣的旅行达人了。在她过去的人生里,满月当天逛西湖,40多天去天 平山 赏红叶;2m+跟爸妈大雪天去山里撒野;赏过春花(樱花/油菜花);夏过大海( 山东 沿海一圈);看过秋雨中的雾境(南尖岩)。。。这次是跟爸妈第一次踏出国门。

为什么要带六宝去旅行?
很多人问我们,带宝宝旅行不麻烦么?人活着本就是个麻烦事,哪在乎多麻烦这一点呢。

“我不想错过孩子,更不想孩子错过世界”之前看过这句话,印象深刻。这也是我们带六宝旅行的最基本的原因。

“只有走出去我们才能更好的看这个世界,才能真正去了解它,融入它,认识它,从而真正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这算是进阶版的理由吧。

带宝宝旅行,除了麻烦外,剩下的都是好处。人生只有一次,旅行可以收获更多。 比如 旅行可以给宝宝带来健康的身体、更多的好奇心、更独立和自信、更多的快乐。。。。还有满满地爱和幸福的美好回忆!

六宝在长滩旅行的几天,每天都是非常快乐,跟她打招呼的人多了,还学会了说“Hello”。这是六宝宝自爸爸/妈妈/这个之后学会的第四个单词哦~

行前准备

自己的行李自己收拾自己拿,从杭州乘高铁去上海喽~

只有当了爸妈才知道,带娃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反正在家和出去旅行都不容易,那就带出去旅行吧。我们已经习惯带六宝出行了,其它倒没有什么,就是行李有点多,单尿不湿就占了小半个箱子。

关于采购:
订完旅行后,就开始各种采购。我们主要就是购买了沙滩鞋/防水背包/六宝的游泳尿不湿/泳衣/渔夫帽。
tips:带的有拖鞋的话,沙滩鞋用处不大,除非你自己要去浮潜或者潜水,我们是怎么背过去就怎么拿回来的,都没有拆封。渔夫帽也是没有用到,也许是因为我嫌麻烦。采购要提前,我的一件泳衣店家发货慢,我出发后才到。

关于兑换外币:
杭州 各大银行几乎去问了个遍,都没有现成的比索可以兑换,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看别人的游记里推荐,说是比索不要换多了,兑换成美金过去,不够用了再用美金当地兑换就好。于是就在 中国 银行兑换了8000比索,当天币价是人民币1093.6。家里之前有美金,带了300+。
tips:兑换比索一定要提前银行去预约。美金其实带不带都行,当地也有不少地方人民币可以兑换比索,旅行社的导游处也可以换。具体汇率,其实看兑换的地方了,玩几天的话,用什么兑换都差别不大。

除了这些,出行前看下别人的游记攻略还是必要的,虽然长滩不大,但是有了别人的经验,也省得到地方什么都不知道。

关于旅行订单
我是网上订的旅行: 上海 直飞 长滩岛 6天4晚自由行,12.6号出发。1799/人含往返飞机+4晚酒店住宿,购买了480/人的签证+接送机+三税。

这里有个小插曲,定旅行时,咨询店家宝宝的价位,答:1500。因为六宝只是个1岁的宝宝,不占床位,机票也会很便宜,就跟店家扯皮。

“价格太高了,宝宝不占床位,机票也是婴儿票。能不能我单独给宝宝机场买机票呢?”
“不行,婴儿票要和大人一起绑定的”
“哦,那好吧,价格实在是不能接受,我再考虑下吧”
“那我跟你申请下吧,你的心理价位是多少?”
“500吧”因为之前看过 上海 飞长滩的成人特价机票也不过是500左右,所以这么说。
。。。。。。三分钟后,客服找我。
“亲,我给你申请了,领导说最低600,你看600可以么?”
“ok”。
也许,600价格对于婴儿也是高的,但是成人也不过1799/人,想想旅行社也的确挣不了多少,就痛快的同意了。

签证由旅行社代办,所以当天就准备了所有资料发给了他们。由于我是 日本 5年旅行签,不需要再办签证,还有宝宝的出入境税费是免的,所以回国后,旅行社又退了我480。

出发!
带六宝看世界的第一站,是 长滩岛 。出发时,六宝刚1岁1个月,刚会自己走路,只会说“爸爸”/“妈妈”/“这个”。在 长滩岛 的最后一天,她学会了她的第四个单词“Hello”。回国后,带她去湖边散步,她会挣扎着想要下水。她记住了浪花冲过脚面的温柔。

上海——长滩,坐taxi,坐飞机,坐大巴,坐船,坐小巴。。。终于到了酒店!

我们的行程是12.6-12.11, 上海 起止,6天4晚。第一次带六宝乘飞机,不知道她会不会因为飞机起飞降落等不适而哭闹,出行前我们也是很忐忑。为了不太折腾她,我们提前一天到达 上海 ,在机场附近找了个旅馆休息,提前预约了专车,凌晨4:00出发去机场。

冬季的雨夜,六宝并没有因为被吵醒而哭闹。上车就睡,到机场就醒。然后登机后坐下继续睡,全程非常的配合!机场的各种等待时间,她都在自娱自乐,推行李,转圈圈,抱大腿,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通过旅行社办理的签证,护照都在带团人手里。早上4:30左右,团友们陆陆续续到达机场集合。到带团导游处集合后,等待叫号发回护照,办理登机。机票座位都是提前订好的,不可以更改。不过有小孩子的家庭,都给安排在了前排。虽然六宝是抱票,但飞机并不满座,所以我们旁边的那一个座位空着,三个人一路飞过去倒也不拥挤,只是起飞和降落时麦先生把我和六宝捆在一个安全带里,不太舒适。六宝尝试反抗了几下,但想抗争的心并不太坚定,在母乳的诱惑下,迅速平静并进入了梦乡。

上海 雨。

飞机配有一顿飞机餐,嗯,果然难吃。饮料只免费提供小瓶矿泉水,想要其它饮品需要自费购买。 菲律宾 的空姐还挺好看,睫毛特别特别的长。空少一般。

飞机上看日出。

即将到达,天果然很蓝,羡慕!

被叫醒的六宝。

认真看安全须知的六宝。

卡利博机场
长滩岛 四季都是夏天, 杭州 是冬天。为了换装方便,麦先生和我把t恤穿在冬衣里,下装选择穿了牛仔裤,即防寒又不太闷热。下飞机前就可以迅速转变成夏装。这个决定太明智了,很多同飞机的人下了飞机,在三十度的太阳下穿着厚厚的毛衣排队入关。

我们入境的机场是 卡利博 机场。机场很小,停机场里没有几架飞机。

机场入境大厅更是非常小,就是一个不大的房间,只有大里面有空调和俩电扇。海关窗口也少。我们飞机到达时还有一架 韩国 的飞机同时到达。两架飞机的人挤在一起等过关。热+慢,我们在入境大厅外排队了差不多20分钟,其间,有一架飞机起飞,喷气筒朝向我们时,热浪携带沙尘和浓浓汽油味劈头盖脸就砸在了身上。进入入境大厅后又排队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海关处。六宝这么小的宝宝,汗浸湿了头发,全程跟我们一起挤在人群中一点点的挪动着排队,看着一个个不守规矩的大人乱挤和插队😒。

出关后领完行李,导游把我们分配给不同的地导。 卡利博 机场距离 长滩岛 还有2小时的大巴和十几分钟的船程,我们就在机场门口等着地导带我们乘大巴,抽空去购买了当地的上网卡。六宝的乖巧也受到了同行很多人的称赞。

这就是简陋的 卡利博 机场的外观,还没有我们小县城的一个汽车站大。

购买上网卡
机场门口附近有卖手机卡的地方。5天8g的globe卡,300比索一个,现场给剪好卡试用。所以提前不必在网上购卡。据导游说有些客人在网上购的上网卡到了后发现不能用,又要重新购买。

机场➡️酒店
旅行社包的大巴还不错,空调很足。地导一路上不停的在讲当地的风土人情,注意事项,还有卖各种岛上的娱乐项目。印象最深的就是 菲律宾 这边大多数人信奉圣母 玛利亚 ,如果捡到东西会认为是圣母玛利亚 所赐不会归还,所以一定要看好自己行李别丢了。不过我们物品在 长滩岛 丢过两次也都找回来了,这是后话。还有就是当地人一般家庭都会生很多孩子。

路上看到我们的大VIVO和大OPPO!

两小时的大巴行程,中间会在一个休息站休息十分钟左右。到达港口后,大家还需要乘十分钟左右的船上 长滩岛 ,上船时每个人手上会给盖个章 。在港口看了下大海,比起国内的海还是漂亮一些,但是跟马代比差距还是不小的。

行船时,船员一直站在外面,真怕他们一个不小心给掉下去。

长滩岛 的码头在 长滩岛 的最南边的Cagban码头,所有旅客上岛都在这里。码头沙滩上没有想象那么好,人多,还有些显得脏乱,周边海滩不怎么样,沙滩上看起来不知道是有泥巴还是海草,黑黑哒。我们从这里乘坐小巴去酒店,一路上看到的海滩都是这样,城市也是又脏又乱,堵车堵了很久,闻到的没有海洋味,都是汽油味。

无聊的等待时光,六宝可不无聊。爬树?你咋不上天呢?哦!刚从天上下来😊

本来地导说是我们到酒店后,把行李放进房间会带我们去熟悉下长滩各个游玩和吃饭购物的地方的,但由于我们路上堵车什么的,到酒店时时间已经五点多了。估计这些店铺对他来讲的确没有什么盈利点,他就嫌晚临时取消了这个导览活动。

我们从早上三点多钟起床折腾,虽然飞机上睡了一阵子,但到酒店后也是真的又累又困又饿又热又脏啊!!!

关于小费
长滩是需要给小费的地方。一般情况下是这几种情况。

1.酒店打扫。每天需要打扫房间的话,请在房间枕头上放上20比索纸币。给小费不要给硬币,不礼貌,据说硬币是给乞丐的。

2.行李托运。我们是定了接送的套餐,从机场出来找到导游开始,行李就可以完全托付给地导找的搬运工了。大巴——上岛螃蟹船——小巴——酒店,每个步骤需要20比索,到酒店后,酒店服务生给送到房间也需要20比索。途中上下船的确有点危险,而且有时行李是要放到车顶/船顶的,自己搬运的确不太方便。加上我们行李比较重,加上托运费的确也不算贵,所以就完全交付给他们了。

​3.用餐时小费。这个小费其实看你愿意不愿意给,无所谓的。我们就是偶尔用餐时找的几块零钱不要了。很多网红饭店,收费时并不严格按照价格,加服务费的时候会按整数收取, 比如 我们在霍比特人餐厅吃饭花费是1417,服务费加上后收了我们1600。

我能想到的各种注意事项!
1.早班飞机餐很难吃,中午又没有给预留出吃饭的时间,所以路上可以自带些吃的。机场没有吃饭的地方,但是机场出口左边往停车场方向走,过了停车场有711。附近好像也有餐厅,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去餐厅吃。

2.机场对面,有个卖水的摊位。矿泉水50,可乐100,老板给兑换了5张20比索。当时为了换点20比索,以备需要给小费时没有零钱,就直接买了。后来发现是我们太心急了,压根不需要提前兑换零钱,而且只需要往两边走不远,就有正规的便利店,价格便宜至少一半。

3.地导把大家安排在一家几面通风的小饭店里等待,饭店简陋的像五线城市郊区的农家饭店。牛肉面大概折合三四十人民币一碗,地导还跟大家说不贵,并说附近只有他家有吃的。小店里面有几个十几岁的少年,千万不要让他们帮你做任何事情,哪怕是他们主动提出要帮你拿行李。回程时,地导安排大家在这里取行李,少年问我们哪个是我们行李,麦先生指了下,少年给从行李堆里把行李递给我们,要50人民币。麦先生很是生气,最后好像掏兜只找到5比索零钱,给了他。

4. 长滩岛 上有一些堆好的漂亮沙雕。不要随意去跟沙雕合影,当你合影完就会有人出现问你要钱。据说如果一开始就有人问你要不要合影的话,一定要确定下金额是比索还是美金哦!这样不和谐的情况我们只在出境机场对面的餐厅碰到过。对了,还有人说不要随便把手机给当地人让他们帮拍照,会有要不回来的情况。我觉得 长滩岛 我们碰到的人大多都很nice,这种情况应该很少碰到吧。

5.我在一个去沙滩的小道上,碰到过几个当地的年轻人拿着iphone8兜售。所以,看好自己的财物。导游说,当地人绝大多数人信奉圣母 玛利亚 ,如果你不小心把财务丢了,即使找到也很少能要回来,当地人会觉得是圣母 玛利亚 赐给他们的😅。但是我们在长滩丢过两次东西,都顺利找回来了😄!

6. 长滩岛 上贝壳漂亮,沙子也不错,但是只可以欣赏,不可以带走。机场会严格检查哦,被发现会重罚的。但是沙滩上购买的贝壳制品倒是可以带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