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来仙境蓬莱,赴一场神仙之旅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每次的旅行,

从一个熟悉的地方,
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
是我心中的期待!

蓬莱,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对于蓬莱的向往来源于八仙过海的民间传说。那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景象,那些海市蜃楼若隐若现的画面...都让我对这个神秘地方充满了好奇。

蓬莱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依山傍水,景色秀美,空气中弥漫着仙境的味道。海市唇楼皆幻影,身到蓬莱即是仙,都说这里是成仙的地方,那到底什么是神仙生活?带着对这里的好奇和向往,我来到人间仙境蓬莱过了一回神仙日子。

蓬莱,位于山东省东北部,烟台市境北部,北临黄海、渤海。蓬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历代名胜古迹100余处。蓬莱阁和蓬莱水城,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戚继光故里、三仙山、海洋极地世界、八仙渡海口、欧乐堡等旅游景点。

那...想知道我在蓬莱过的是哪般神仙生活,就等我娓娓道来吧。
Day1:马家沟—泰生小镇—国宾酒庄

马家沟

蓬莱的第一站我们来到有着自然生态风光的马家沟。马家沟为国家首批3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烟蓬观光大道南侧十八公里葡萄长廊绿色产业带内,形成了红色文化教育、亲子游乐、果蔬采摘、温泉休闲、特色餐饮、动物观赏、、"CS"户外对抗战、婚纱拍摄、篝火狂欢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胜地。

到达马家沟的时候已是中午,正赶上吃午饭的时候。既然来到马家沟,自然不能错过这里特色的八大碗美食了。

八大碗的由来:

在我国民间,每逢喜事节日宴宾会客。最是讲究用八仙桌上八大碗,七荤一素。而八仙桌与八大碗的由来,传说与蓬莱八仙有关。而且在古时,八大碗都是用来招待贵宾的宴席。现在的八大碗村民对其进行了开发和创新,虽然没有严格按照古时八大碗的菜品制作,但荤素搭配、口味口感一点不逊色。

八大碗在烹制过程中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炸等多种手法,做法亦有粗细之分,现在的八大碗也变成十六大碗了,可是满满的一桌子啊!

八大碗的菜也很讲究寓意,有代表福禄寿喜的四喜丸子,代表连年有余的糖醋鲤鱼,代表蒸蒸日上的扣肉等,都充满了吉祥如意的寓意。现在,到马家沟吃八大碗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第一次吃八大碗,身边的小伙伴问我能吃得习惯这里的味道吗?看着满桌子的菜,让人垂涎欲滴,怎么可能吃不习惯呢?刚到蓬莱就被在这里的美食圈粉了。

被称为“最美乡村”的马家沟,分为了葡萄酒文化体验区、滨河临水垂钓区、特色果蔬采摘区、农家乐休闲区、综合餐饮服务区等六大板块,融合了酒堡临风、休闲垂钓、茂园采摘、木屋风情、花港观鱼等近十个景点。

一顿酒足饭饱后,我们来到了马家沟的樱桃园享受亲手采摘樱桃的乐趣。六月的蓬莱,正是樱桃丰收的季节,一颗颗红彤彤的樱桃就像一个个小精灵一样挂满了枝头,看起来特别诱人。

由于蓬莱所处的地域环境气候与樱桃喜温喜光的特性极匹配,故蓬莱是有名的樱桃自然生产地。蓬莱所产樱桃色泽鲜丽,肉厚多汁,酸甜适中,让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樱桃原来长这样,而且作为在我们南方较为珍稀的樱桃,在这里却满园皆是。沿着乡间的小路向樱桃园走去,路上还会有不少的苹果树,到苹果丰收的季节,这里又是另一派景象。

来到樱桃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都兴奋的摘起了樱桃,一边采摘一边往嘴里吃,哈哈哈...就是一种享受。原来鲜红的樱桃并不是最甜的哟,红得有点泛黑的才是最甜的。

一颗颗成熟饱满、新鲜诱人的樱桃,散发着淡淡甜香。享受着自己亲手摘的樱桃,就是特别特别甜。

在这里仿佛又找回了儿时在自家果园摘果子的乐趣,很特别美好的一次体验。来...送上蓬莱最好吃的樱桃给你们。

在马家沟里,还有一栋栋别有风情的木屋,木屋周围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果树,还有桃花、郁金香等,五彩缤纷,环境优美,就像一幅美丽的大自然画卷。你也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上一晚,远离都市的喧嚣,享受大自然田园的安逸与静谧,就是度假的一种惬意啊!

泰生小镇

在马家沟游玩完,我们随着车辆来到了下一个景区——泰生小镇。泰生小镇是集生态、养生、居住、度假为一体的国家3A级养生旅游景区,坐落于山东蓬莱山东路29号,绿荫环绕内坐拥睡虎山和峰山,是一个宜居、宜游、宜养的目的地。

泰生小镇真的很大,配置有餐厅、农场、果园、葡萄酒庄、高尔夫练习场、遛马场等,超多的休闲活动,还设有住宿,就是一个度假放松的好去处。如果不是在这里住宿的客人,还需要购买门票进入的哟。

在泰生小镇里,你可以享受打高尔夫球的乐趣。就算不会打的也没关系,会有专业教练在一旁耐心讲解指导。来到这里,放下繁忙的工作,尝试一下挥动你手里的高尔夫球杆,把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一杆挥出去,是不是特别痛快呢?

在泰生小镇里,你可以享受在蔬菜大棚享受采摘的乐趣。这里的蔬菜都是自己种植的有机蔬菜,不同的品类分为不同的种植大棚。我们走进了其中的两个蔬菜大棚,进入大棚看到里面种植了很多蔬菜,绿油油的一片。

估计是我们呆在城里的时间太久了,对于这一切都觉得那么的好奇,看到翠绿鲜嫩的黄瓜,我们都忍不住摘下来就吃起来了,有机种植的就是特别鲜甜。

还有挂满枝头的番茄,红的,绿的,我们穿梭在其间享受着采摘的喜悦。在小镇里,想要吃新鲜的,直接去果园采摘就可以了,又方便又无公害。

泰生小镇还有着一大片有机葡萄园,盛产出最天然美味的葡萄。这些葡萄大部分被酿成葡萄酒。我们虽然没有去到葡萄园游览,但也在泰生小镇里见识到了很多不同的葡萄酒品种。置身在那里,闻到的都是葡萄酒的香味。

在泰生小镇里,还有不同类型的房型出售。如果不满足短暂的度假时间,那也不妨考虑在小镇里选上一套心仪的房子,住在这里,有山有水,当地的新鲜海鲜、自培的有机蔬菜、水果、葡萄酒等。宽敞舒适的房间更是瞬间治愈疲惫。

在阳台下,一眼看去是一片绿幽幽的草坪,蓝天绿水,微风轻拂,在青山绿水环抱下,回归大自然,享受这一美好时刻。

国宾酒庄

国宾酒庄是世界上第一座中式唐风酒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酒庄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展示、住宿餐饮和休闲度假于一体。酒庄汇聚中国古典园林的精华,集南北建筑精髓于一体,造型规整,形体俊美,外观宏伟大气,色彩简约豪放,完美的再现了盛唐的时代精神和审美情趣。

来到国宾酒庄,在身着唐服的“唐王”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唐皇山谷.国宾酒庄景区。大堂中间一幅铜雕特别显眼,驻足在铜雕前,听着"唐王“的解说,我们都沉浸在栩栩如生的铜雕故事情节里,惊叹于祖先古法制酒的智慧,仿佛置身其中,穿越到盛世唐朝的时代里。

跟随着”唐王“的脚步,我们来到太液池,只见池中的锦鲤在水中嬉戏,游来游去,好像在热情的迎接我们的到来。

从太液池看过去,一片建筑映入眼帘,亭、台、楼、阁、榭、桥、廊、仿唐式的建筑风格,宏伟大气,古朴典雅。

行走在国宾酒庄里,楼台错落,回廊曲折,山石湖水旖旎多姿,白墙、红柱、灰瓦、蓝天、碧湖、绿树,仿佛有一种置身于苏州园林的错觉,忘却了这其实是一个酒庄。

跟随导游来到地下酒窖,听导游讲解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和酒品知识,不知不觉对于葡萄酒的认知又进一步了。行走在酒窖中,阵阵葡萄酒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情愉悦。

在国宾酒庄武德厅,我们品尝到了国宾酒庄精心准备的八仙宴。八仙宴是以“八仙”故事为蓝本,以当地特色海鲜为原料,由8个拼盘、8个热菜和1个热汤组成。八仙宴的拼盘制作仿照八仙过海使用的宝物拼成图案,造型巧夺天工,工艺精巧,不仅味道鲜美,还可以观赏助兴;热菜烹饪更为精致,呈现蓬莱多处名胜景观,巧夺天工;热汤以八种海鲜加鸡汤制成,味道鲜美奇特。

韩湘子余音绕梁、张国老眼观六路、汉钟离宝扇托福、何仙姑万宝来潮、吕洞宾文韬武略、曹国舅生财有道、蓝采和鸟语花香、铁拐李无穷无尽...八仙宴的每一道菜都有典故,看着造型精致,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我们已沉醉在这美食中。

在宴席上,还有专业品酒师和我们细说葡萄酒的搭配相关知识,即红葡萄酒配红肉,白葡萄酒配海鲜,清淡葡萄酒配清淡食物...

不来蓬莱不知道,葡萄酒原来有那么多知识。

国宾酒庄顶级葡萄酒配上一桌的美味佳肴,一顿饭下来,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仿佛置身在八仙过海的仙境里。

Day2:蓬莱阁—三仙山—海洋世界—出海

蓬莱阁

蓬莱阁坐落于蓬莱城北的丹崖山上,始建于宋朝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与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

人间仙境是蓬莱,远道而来景自开。碧海平明无幻影,丹崖山外起楼台。这就是被称为“人间仙境”的蓬莱阁了。
蓬莱阁临海而立,时常云雾缭绕,恍如仙境。据说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海市蜃楼。

来到蓬莱的第二天,我们走进了人间仙境蓬莱阁。正门牌匾上“人间蓬莱”四个大字苍劲有力,蓝色调特别显高贵大气。走进蓬莱阁,依仙气、游仙境,轻快自在。

蓬莱阁的亭台楼阁分明,很有特色,寺庙园林交相辉映,壮丽大气,清风宜人。

临海而建的城墙看似陈旧,古色古香的建筑,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依稀可见它曾经的辉煌。

漫步炮台,看着海面潮起潮落,仿佛置身于那段历史里,想象着在这壮阔的海面上汉钟离、何仙姑、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蓝采和、韩湘子和铁拐李漂洋过海、各显神通的壮观场景,感受着在蓬莱仙阁这座人间仙境与世无争的仙风海韵。

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黄渤海分界线,亦可与长山岛隔海相望,只是现在的空气质量,估计是越来越难看到了。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传说也源于此,蓬莱阁见证了这片土地的仙道文化和仁人志士的不朽传说。登上阁顶,遥望蓬莱水城,近观群楼重檐的壮丽,别有一番风情。

三仙山风景区

三仙山风景区位于蓬莱黄海之滨,与长山列岛隔海相望,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更是山东半岛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传说中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是秦皇汉武寻觅长生不老药的地方。三仙山风景区以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为蓝本,聘世间之能工巧匠,集天下之奇珍异宝,历时多年才把神话传说变成现实的人间仙境。

三仙山整个景区由三和大殿、蓬莱仙岛、方壶胜境、瀛洲仙境、瀛洲书院、珍宝馆、十一面观音阁、玉佛寺、万方安和等景观组成。主体建筑气势雄伟,造型美观,各具特色,亭台楼阁和古宅深院的建筑形势,参照明清皇家风格,古朴自然,错落有致。

三仙山既有北方皇家园林之雄,又有南方私家园林之秀,集古典园林之大成,整个园林文化内涵之厚重,艺术之精湛,宛若天成,展示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的美妙画卷。

园内建筑大都临水而建,行走在三仙山里,一步一景。园内绿树葱郁,清风拂面,碧水荡漾,偶尔还会看到休闲的黑天鹅,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里。

三仙山还是一个博物馆群,在珍宝馆里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石雕、木雕、铜雕、漆雕、玉雕、碑雕、等传世艺术品以及古今名人笔墨等藏品,让你眼花缭乱,大开眼界。

三仙山的美是难得的美,因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仙境之美。登上三仙山的最高处,俯瞰三仙山壮观的建筑群,体验仙境的魅力,领悟山海神韵。

海洋极地世界

对于喜欢大海的每个人来说,海洋世界是最向往的一个地方。来蓬莱之前就知道在蓬莱有一个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海洋极地世界,那喜欢大海的我自然也不能错过这个大好机会啦。

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整个场馆分为热带雨林馆、极地馆、鲨鱼馆、海豚海狮表演馆、海龟馆、海豹馆、水下剧场、四维动感影院、多媒体展览馆等14个展馆,汇集了从赤道热带雨林到北冰洋极地世界各地珍稀海洋生物千余种。

虽然去过很多地方的海洋馆,但对每一个还没去过的海洋馆都会有一种新的期待。蓬莱海洋极地世界给了我们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第一次走在100多米的海底隧道里,遇见近千种海洋生物畅游其中,触手可及,美丽的海底世界尽收眼底,仿佛自己也置身在海洋里,如此梦幻。

第一次在海洋世界,见到美人鱼精彩的表演。美丽的美人鱼灵活曼妙的水下舞姿,演绎着浪漫的海洋故事,让人迷醉,流连忘返。

第一次在海洋世界,和白鲸如此亲近,还拍上一张难能可贵的合照。

第一次在海洋世界,亲手喂海豹,看他们在水中嬉闹,千姿百态。海豹看起来体态圆润,在陆地上摇摇摆摆,慵懒笨拙,在水里却活动灵敏,身手敏捷,无比可爱。

在海洋剧场里海狮和海豚的精彩表演也让我印象深刻。海狮算数,举手抢答,既快又准,沙滩排球精彩激烈。海豚的水中芭蕾,跳跃冲浪等精彩表演引起全场阵阵掌声。

还有在展览馆里汇集了各种各样色彩绚丽的海底生物,珊瑚、海胆、水母...让你大开眼界之余仿佛就畅游在那片蓝色海洋里。

海洋世界真的是一个奇妙的地方,无论大人或小孩,在这里总能找到你想要的乐趣。

帆船出海

蓬莱是海滨城市,面朝大海,在蓬莱坐帆船出海感受海上的美丽风光,也是感受仙境蓬莱的一个打开方式。

看着那些在海边玩耍,漫步的人儿,不知不觉就变成了这里的一道亮丽风景。而这一切是那传说中的神仙的生活吗?

乘坐海上帆船,身在海中央,享受海上风光的同时,还能享受亲手喂海鸥的乐趣,以不一样的角度看八仙过海的蓬莱阁。没有阳光的时刻,却更有一种误入仙境的感觉。

遇见仙缘

如果说人间仙境是历史赋予蓬莱的地域名片,那么《仙缘 蓬莱》则是带领我们切身体验仙乡神韵的绝美画卷。

《仙缘 蓬莱》是一场集视屏网幕、水幕、虚拟现实、裸眼3D、灯光影像装置的结合等技术于一体的大型多媒体演艺秀,现场将集聚立体空间感的动态画面投射到建筑幕墙和喷泉水幕上,在夜间形成具大的视觉冲击力的画面,让海市蜃楼的奇观,八仙过海的传说得以再现,较为震撼。

《仙缘 蓬莱》通过五个剧情讲述一个少年出海寻仙的故事。从少年诀别出海,遭遇海难,遇见恶龙,遇见仙女,在八仙点拨下,寻觅到心中的仙境。整个剧情表现蓬莱人不畏艰难、追逐梦想、探索未知、终达彼岸的特色仙文化及宏大的海洋文明。

色彩绚丽的舞台灯光,就像一片梦幻的灯光海洋,感受了一场视觉盛宴,如梦如幻,又仿佛置身于仙境里。

Day3:戚继光故里—君顶酒庄

戚继光故里

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故里,位于蓬莱城牌坊路北,戚继光故里是戚氏家族世代居住之地,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戚继光故里南东西两端各170米处,有石坊两座,东为“母子节孝”坊、西为“父子总督”坊,均为四柱三间五楼云檐多脊花岗岩石雕坊,气势雄伟,构图丰满,是迄今保存良好的明代古坊,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牌坊上的石刻和镂空浮雕历经千年风雨,依然非常精美。

戚继光故里主要包括有戚府、戚家祠堂、戚继光兵器馆、后花园、牌坊街等。走在里面才知道,戚家可是一个大户人家。

听着导游讲解戚继光抗倭的伟大事迹,这些历史事件又开始在脑里浮现。虽然对于历史这些事件不太懂,但置身在戚继光故里又能感受到戚家军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

走在戚继光故里,花草树木满园皆是,到处是一派生机景象,满园的鸟语花香,令人迷醉。对比起那些历史事迹,我却沉醉在院里的美景中。

在戚家后花园,更是青草绿树,蔚然成荫,小桥流水,院落枯草间,小鸟飞鸣,悠然自得。站在亭台上眺首望去,院落之外是高楼大厦和喧嚣的车水马龙,但院内的幽静依然独成一统。夏日的阳光倾泻在青瓦屋脊上,把戚继光的抗倭事迹这段遥远的传奇,转载于这一片土地之上,作为时光的诠释,烙印在那故居里,久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