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西安延安每年来来回回不下几十次,心底里一直渴望骑行一次延安,但苦于没有机会,一是担心一路往北爬坡太多,连续几天骑行自己能不能吃得消没有把握,二是上班族毕竟时间有限,能给我的只有二天时间。

有些事不做,可能永远也做不了!就在骑行前的前一天下午6点,心一横,想着得用周末骑上二天,实在骑不动了可以连人带车坐大巴过去,有了这个念头后,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自己静下心来,于是开始收拾行李,调整车子,只等第二天早上背上包,跨上车,一路向北!

全程手机拍摄,效果一般!

第一天,高陵泾河工业园-洛川交口河镇,骑行10小时12分,咚咕计程173公里,实际180公里左右。累计爬升3140米。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凌晨四点多睡不着了,想着干脆起来出发,走出七八公里才想起打开骑行软件。路都是熟悉的道路,直向北穿过高陵姬家乡、三原渠岸镇,踏上210国道,爬上此行的第一个大坡,不到6点钟到富平淡村镇,用过早点,又马不停蹄的奔向铜川耀洲区,这一路上大车很多,都是呼啸而过,8点钟到达耀洲地界。稍微停下喘息了会,才拍下了此行的第一张照片。
耀洲至王益区入口段210国道叫莲湖大街,20公里路设置了专门的自行车道,道路宽敞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耀洲窑博物馆,以前去过,门口拍了张照片就匆匆而过
快进王益的时候,右边山体正在施工,沿路摆了一条拇指粗的电缆,我也是一时疏忽,想跨过电缆靠边骑行,怎料前轮没有跨过去,反而狠狠的摔倒在地,结果是胸口让车把划了一道血印,左胯痛了好几天,事后想想也可怕,就在我爬起来后,一辆重型大卡过来把我车前包摔出去的打机、香烟碾了个碎。。。。。。
休息了几分钟,确定无大碍,继续骑行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想着后面还有几十公里大坡,又摔了这么一跤,兴奋的心情减了一大半,慢悠悠以骑街买菜的速度骑过了王益、印台城区
十一点左右,到达金锁关
此时开始,一直到宜君县的二十多公里,近忽全是爬坡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金锁关位于铜川王益北约20公里处的三关口以南,神水峡以北,是关中北部著名的古关隘。两旁山势突削,道路崎岖艰险,形势极为险要。向有“金锁天堑,鹰鹞难飞”之说。所以金锁关在军事和交通上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进入宜君地界,210国道上已很少看到车辆,山林寂静,环境清幽,是盛夏避暑的好地方
金锁关,两边是观景台,还有一座杨六郎的雕像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雄关历经各朝,宋代抵御西夏和辽金,明代防御鞑靼,屯兵驻守,攻占不休
杨六郎“一箭三百里,直插金锁关”说的就是这里
山上植被茂密,清翠欲滴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爬山的过程总是有些痛苦,一开始给人的感觉不是很陡,可是每个上坡之后一个弯又是一个上坡,盼望的下坡迟迟不肯出现
骑的有点绝望的时候,出现了一户人家,就坐在他家杏树下,把在王益买来的肉夹馍吃了,顺便摘了几个杏子
宜君旱作梯田,镶嵌在黄土高原上农耕文明的“活化石”,已通过国家3A级景区初核,进入梯田要坐景区交通车,我也就在服务区浏览了一下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旱作梯田最佳观赏时间应是春耕之时,梯田上覆盖的一道道地膜玉米宛如一条条玉带闪着银光,婉蜒游走于层层叠叠的梯田之上,被誉为“上帝的指纹”
快到哭泉镇时,这儿也修了旱作梯田的观景台,但要看到梯田,还得爬走几十米的高台上才能看到
哭泉镇,铜川市北部的宜君梁上,距宜君县城南15公里,传说孟姜女当年寻夫至此,哭声撼天动地,顿时天崩地裂,一股清泉涓涓而出。从此,这个地方被人们称作“哭泉”。几千年来,此泉淙淙流淌,泉水甘甜可口。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哭泉镇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湿润,是盛夏最为理想的休闲避暑之地
210国道穿境而过,让人赏识到了哭泉镇的美貌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小镇平均海拨为1400米左右,植被较好,其林草覆盖率为58%,年平均气温8℃
一路林木葱翠、清风送爽,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在国道海拔最高处(1470米),修了北国之风观景台
总是这样起起伏伏
境内梁、峁、沟、壑纵横交错,构成了复杂神奇的地形地貌
置身山谷和密林,如置身天然氧吧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静静地,体验着绿色萦绕的舒适与纯净
过境路上村子、景点、服务区均设了这种彩色路面
人在画中游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骑行40分钟,到达山梁小城宜君,贾平凹曾如此形容宜君县“真是宜于君来呀”
我没有进县城,而是沿国道穿城而过
县城还在右边山梁上,从国道沿台阶而上放能到达大街
县城北面入口
正是大中午,天气炎热,在县城出口不远吃了中午饭,给手机充了电,在椅子上坐着休息了半个小时
继续下一站黄陵,还有30公里,一路起起伏伏,骑的有点瞌睡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这一路要爬几个小的土塬,树木较少
进入黄陵县,基本上呈下坡趋势
路边植被茂盛,且多为柏树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快下到距县城三四公里处,公路左边修了“黄帝陵观景台”
正在太阳火辣的时候,观景台上又无树荫遮挡匆匆看了一眼,飞奔而去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观景台上看黄帝陵景区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黄帝陵景区正门,去过几次,还是赶路
这儿也有个龙首村
网上看贴子,一般骑行延安三天时间,快一点二天半,第一天住宜君,此时已过黄陵,时间还不到六点,距延安不到150公里了,心想着,今天再多骑点,明天就能轻松一点。

• lhcyg
  • xcx5516
  • 米脂人 在宜君理了个发,老师傅很细心。问他们觉得自己是不是关中人 黄 帝 陵,没兴趣去。 2022-7-10 12:07
原上植被这么绿,甚慰········
老师厉害,一天就干了这么远。
晕吧,文字打不上去了,怎么回事?
精彩继续。。。

下午6点,走走停停,不觉快到洛川县与黄陵县交界的延炼厂区了,向右拐去黄陵动车站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这一路的风光已经显现陕北的景色,绿树成荫,很少看到一台车路过,长长的公路上就我独自在骑行虽然疲劳但也很自在

北洛河,也称洛河,为黄河二级、渭河一级支流,河长680.3公里,为陕西长度最大的河流。它发源于白于山,由西北向东南注入渭河。
北洛河流经志丹、甘泉、富县、洛川、黄陵、宜君、澄城、白水、蒲城、大荔,至三河口入渭河,西安至延安的火车在从甘泉到蒲城就是沿着北洛河一路南下
进入延安陵油厂矿区
交口河镇位于洛川县城南,210国道、西延铁路和黄延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是延安炼油厂所在地,属工业型小城镇,是陕西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之一。
镇区内"三纵两横"的"井"字型街整齐宽敞,花草树木葱绿,环境优美舒适,集市贸易活跃,服务功能齐全。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在这儿纠结了一下,天色尚早,本想着再骑20多公里达到洛川,明天就轻轻松松。可想着今天已经差不多有180公里左右了,而且到洛川也是一路上坡,至少现在能看到那一面陡坡挡在前面,想想还是找个地方休息一晚吧!

第二天,洛川交口河镇-延安,骑行9小时24分,咚咕计程152公里。累计爬升2690米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6点半准时出发,虽说昨天已骑行了一大半,可到目的地一路慢上坡,差不多还有150公里,沿途要翻越洛川塬、交道塬、九燕山,再加上天气预报说今天还有小雨,急匆匆出门,雨具也没有带啊。。。

出门不到200米就开始第一个爬坡,坡度很大,大概3-4公里,慢慢蹭到顶时全身已湿透了

清晨的石油小镇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国道旁边的村子,已经上到塬上了

两旁的杂草杂树开始慢慢变成一片片的树林了,洛川是
苹果之乡,再往前数十公里都是苹果林

过了京兆乡后上一段小坡就是县城了
在县城国道边上吃了早点,天气阴沉沉的,急着赶路,也没有拍照,路过洛川会议旧址
苹果都已套袋,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苹果味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闻着苹果的香味骑到了第一个坡底,紧结着上第二个坡,虽然坡度依然让人绝望,但是景色还是能让人心情舒畅的

看到这样的提示牌,心里别提多爽

西安延安2日骑行掠影 下了第二个城底,就是富县县城了,这时候雨点已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