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三月初暖,总可明媚欢颜,四月花香,总与清风缠绵。舒展眉眼,轻盈脚步,怀着满心的期许,雪山下桃林间,我用一枝竹笛,将春的姹紫嫣红吹奏,只为我们在春天里相遇,弄一身花香满衣 ...... 3.25 一 4.14,去西藏看最美桃花,啊咿呀呦吼!

20180405   索松村  南迦巴瓦

20180405   索松村  多雄拉日出

20180408   来古冰湖

20180405   索松村  南迦巴瓦日出

春天,总能给人无限的希望和遐想,那些嫩绿的芽粉粉的花,不管初绽还是盛放,无论喜悦抑或忧伤,都人不得不沉醉其间,不愿醒来 ...... 年初刘哥发来小强先生的行程,约我一起去南疆看杏花,我一口答应,便联系小强先生咨询哪期最好,可惜他今年有事不能带队,我就犹豫了。春季我想去的地方有两个,要么新疆杏花,要么林芝桃花,我把想法和刘哥沟通,刘哥说林芝也好,可以昆明出发开车自驾。后又传来西藏4月底之前,A级景区全部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哈哈哈,就这么定了,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正巧北京旅友大圣也想去林芝,咨询我行程,说计划和女朋友成都出发租车自驾,我就约他转到昆明出发,这样两车一起走相互有个照应。计划初定昆明出发走丙察察入藏,没想到一直宣传称今年春节通车的滇藏新通道并未如期完工,察瓦龙到察隅段又遇大雪封路,最后商定走香格里拉经迪庆入藏。人员方面也是一直变化,刘哥说最坏打算就是让大圣二人过来,五人一车挤挤,好吧。最终出行人员:刘哥和他女朋友雪儿,大圣和他女朋友耿耿,还有我。只是,只是,怎么最后我就成了电灯泡了呢?!

就算是灯泡,我也要做那个最闪亮的大灯泡,俗称“小太阳”!流水账来了 ......

出  发    20180325  上海 — 昆明

时隔8个多月再来续写,好多细节已模糊,可这又怕什么呢。曾经会远,时光会旧,那一朵朵桃花,却始终缱绻于心。每天的旅程都是开心的,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上苍的眷顾。感谢这一段经历,感谢每一个微笑,感谢每一朵花开,感谢一路有你们!

第一天  20180326   昆明 — 香格里拉

这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一早8点刘哥到宾馆接上大圣、耿耿和我,中午在丽江吃了腊排骨火锅(喜迎缘,这次一定得记下店名,曾几何时我们一天来吃两顿,就这样我还走过路口找不到,最后还是打电话给凌老师问在哪儿。呵呵,没办法,谁叫我是路盲呢)。

路上想找个地方拍日落,可是老天不配合,时不时飘点小雪,放弃。晚上快8点赶到香格里拉,入住源鑫阁,这次是大圣管钱我记账,基本都是大圣和耿耿网上找房,都还不错,具体价格忘记了,反正3间房一共350元。他家的饭菜就一般了,口味性价比都一般般。

晚饭后我们一起去逛了古镇,上了龟山公园。香格里拉平均海拔3460左右,刘哥可能是开了一天车疲劳了,加上爬楼梯走太快了吧,有些许高反不适,我们去药房买了高原安和葡萄糖口服液,回客栈休息。
第二天  20180327  香格里拉 — 芒康

沿着G214,快11点的时候穿过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30米,中午光线太强,路过一下而已,我们都没有下车,车窗手机拍了下。

中午在飞来寺午餐,梅里雪山全在云雾里,这次的主要目的是去西藏看桃花,就没有停留,继续赶路。

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他们去拍打卡照,我都没有下车,突然下起大雪,车窗拍了一小段视频。这之后一直到芒康都在时不时的下雪,这两天基本纯属赶路了,我相机都没有拿出来过。雪儿想在路上拍张莹莹孑立雪中的独旅照,可是刘哥嫌背景不好看,没有停车,雪儿的嘴噘得吖 ......

第三天  20180328   芒康 — 左贡

9:30  芒康。

拉乌山垭口,海拔4338米。整个垭口很平缓,你甚至都不觉得它是个垭口,像

一望无际的大草甸。前一夜的新雪,白的好纯粹,小伙伴们都玩得

很开心,在雪地里拍各种美照、视频。上一张手机全景吧,风景为主哈。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9:48  芒康。

拉乌山垭口。来张集体照,这也是全程唯一的集体照。左起:雪儿、刘哥、楼主、大圣、耿耿。看衣着就知道我最怕冷,羽绒服羽绒库,长长的厚羽绒里面还穿了件短款薄羽绒。阳光太刺眼了,原谅我眯着眼,灯泡没有晃着别人,先晃着自己了。

10:30  芒康。如美村,海拔3100米。终于感受到一点春天的气息,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散落着桃花树,虽说杂乱了些,但很原生态哦,接近主题啦。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1:55  左贡。觉巴山垭口。雪山雄鹰。觉巴山垭口并不高,只有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

11:55  左贡。觉巴山垭口。中午阳光很暖,雪儿和耿耿在换装拍照,我也蹭了一张,刘哥拍摄。头饰披肩都是耿耿的,车妹妹笑我换风格了,哈哈哈,尝试下,感觉hold不住啊。

16:15  左贡。东达山垭口,海拔5130米。垭口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山的这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就是左贡县城了。这几天大雪,垭口管制通过,刘哥的朋友昨天过哑口堵了7、8个小时,我们今天也是等了一个半小时才通过,高海拔受着阳光的炙烤,我们一个半小时已经很难熬了,那些等7、8个小时的朋友,当时心里该有多崩溃啊。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进左贡县城也是堵了好一会,入住悦溪度假酒店,280元/标房,四星含早,280是试营业优惠价格,回程再问就480了。

第四天  20180329  左贡 — 波密

9:48  离开左贡,G
318沿途玉曲河边馒头雪,假装在禾木 …… (大圣手机拍摄)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1:25  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这个垭口我来过很多次了,还曾经爬上山顶的天门处等日落。这大中午的,手机随便拍拍算了。

11:47  业拉山垭口。蹭了一张打卡照,刘哥拍摄。

业拉山垭口下来,过了邦达,便是G318上著名的72道拐了,途中有零星一些野桃花树,但地形杂乱不好拍,很多树还被当做晾架晒着杂物,停车找了好久都没有适合拍的角度,放弃。

13:50  再往前来到一个峡谷,不知道有没有名字,只是这岩石很像一只狮头,我们就叫它狮头峡谷吧,刘哥超广角拍摄,奔腾的怒江到了这里也不得不温顺了。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之后在八宿县城吃了午餐,一路向然乌,却在快到然乌的明洞里堵了快一个小时,当时不知道前面什么情况,双向都是长长的车龙,动弹不得,后来才知道有辆大货车被暗冰陷住了,司机一个人凿冰自救,也是作孽啊。

19:15  然乌湖。到然乌时已快日落了,那我们就拍个日落吧 ...... 自驾多随性。

19:15  然乌湖。云还没有完全红起来的时候就散了,我应该守着上图的小水塘不走的,前面湖面大,但没有倒影了,退回去已经来不及了,就这样了,凑合吧。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想着这么晚了就住然乌吧,刘哥说还是早点赶到波密吧,主题是桃花嘛。于是,我们夜路直奔波密,好在路况超赞,顺利到达波密已是晚上十点半了,加油站都关门了,刘哥V5。入住鼎峰客栈,180元/标房。

第五天  20180330    波密 — 拉萨

9:33  波密。往桃花沟的路上。阴雨天,桃花沟人满为患,车龙排起几百米,放弃,先去山南吧,回头再来。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0:30  波密。G318路边的一个私人景区,5元还是10元门票,忘记了。一大片油菜花田,点缀着一些桃花树,虽然天气不好,但进去拍照的人也不少呢。

11:00  波密。三生石。刘哥拍摄。桃树下排队拍照的大石头,我胆小,一般高处我都坐着才有安全感。耿耿和雪儿都穿白裙站着拍的,那叫一个仙气飘飘,美翻了,我是没法比。飘着小雨的片,想调个古风味总调不好,凑合吧。

通麦已不再是天险了,有了隧道一点感觉都没有就过了。色季拉山口灰蒙蒙一片,未做停留。中午到鲁朗,石锅鸡必须整一个啊。遇到几个卖挂件饰品的姑娘,拗不过,10元买了个藏式项链意思一下。

15:18  林芝镇。路边看到一片桃花林,但是有护栏过不去,沿着护栏找到大门,原来是一户人家的果园。跟主人商量说我们想进去拍照,人家很爽快的答应了。远看漂亮,走近却发现不好拍,一是桃花很高,二是地面太杂乱。我没带长焦下车,就用35大光圈拍了一些桃花,效果不是很好。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6:16  林芝镇。又蹭了几张嘚瑟照,刘哥拍摄。把记忆里的某些片段妥帖安放,在一朵朵花香的底蕴中悄然温婉。或许,还会有掩藏着阴霾层叠的句点,不必忧伤,依着流年的脉络轻轻删减,只留一份美好给明天 ……

换个色调,玩个古风,调得不好,就是想玩一下,你们觉得哪个好?

玩够了,刘哥说我们还是赶赶路去拉萨休整吧,V5!拉林高速棒棒哒,一个加油站、服务区都没有。将近十点,我们终于进入拉萨,差点没油了,找加油站也是很有故事的。入住金昊大酒店,四星半价240元/标房,优惠政策真是好。

五天,从昆明到拉萨,朋友笑我,你这不是旅行是拉练啊,一路狂奔。这虽然不是我的风格,但你看我们观景玩雪、赏花嘚瑟一样没差啊,只能夸刘哥太强,开车拍照都是顶呱呱,必须为刘哥点赞!

第六天  20180331   拉萨休整

8:45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昨晚看天气预报说今天小雪,所以就没有早起拍日出,也还好没有早起,我和刘哥8点多到药王山的时候,药王山还有人管着不开放,说要到9点半才准许进。算了,去广场上转转,拍了几张打卡照。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穿过广场,我们去肯德基吃早餐,同样的产品,拉萨要比内地卖的贵。我们在肯德基等着晚起的小伙伴们,然后一起去大昭寺八廓街逛逛。因为春季的免票优惠,大昭寺游客爆棚,队伍绕着八廓街看不到头,想进寺需要排几个小时,我们就不去扎闹忙了吧。

10:50  拉萨。大昭寺广场。大昭寺门前弥漫着浓浓的藏香,祈福的、磕长头的都被大批游客围观着,我远远的在广场上拍了几张,算又来过了吧。我不太会拍人文,抓怕太弱。

11:18  拉萨。八廓街。刘哥拍摄。在人群中,我看见你;我看见你,在人群中 ......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1:59  拉萨。八廓街。“偶遇”网友花非花,磨坊大神、户外达人。我们在网上认识有好几年了,一直没有机会跟上大神的队伍,也没有见过面,这次的拉萨会晤意义非凡,合影是必须的。左起:雪儿、花非花、楼主、耿耿。刘哥拍摄。

12:09  拉萨。八廓街。去玛吉阿米装个文艺,10元的项链,拍照混混还可以哈 ……

中午就在八廓街找了家老字号藏餐厅,餐后说散散步吧,也正好踩踩点,看哪里可以拍布达拉宫的倒影。沿着拉萨河走到腿软,也没有找到合适的点,最后还是打车回酒店,开车去了南山公园。

18:19  拉萨。南山公园。换个角度看布宫。说好的雪呢?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南山公园是因为李珩的这张照片才去的,跟着导航找了好久才找到。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这才是大片啊!

20:15  拉萨。八廓街。晚上在耿耿的带领下,找到她之前吃过的一家尼泊尔餐厅,确实比中午的藏餐好吃还不贵,只是服务员太少,上菜太慢。一边等一边拍个合影吧,刘哥手机拍摄。

22:00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在广场等音乐喷泉结束,冷风里吹了一个多小时,拍个倒影赶紧跑 ......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第七天  20180401    拉萨 — 羊卓雍措 — 普姆雍措 — 浪卡子

10:55  还是去肯德基吃的早餐,然后退房出发。S307刚过了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不久就开始堵车,一动不动快一个小时,好在天气不错,我就去江边拍了个延迟。

13:18  羊卓雍措。我们到羊湖时已经是一点多了,风很大,没有倒影,昨夜的雪也化得差不多了,鱼眼拍了个全景,应该下到左下角那个观景台,那里角度会更好看些。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3:25  羊卓雍措。趁着刘哥他们在拍美人照时,我把手机放在栏杆上拍了个延时,风太大了,必须手扶着小脚架。手机角度虽然不够广,但胜在延时有光影动感,个人觉得比照片更好。

在浪卡子午餐后我们出发去普姆,当时阴天,到边防检查站时突然大雪纷飞,乌云滚滚,过了检查站天又放晴了。呃,老天爷还会定点下雪呢 ......

16:28  浪卡子。普姆雍措。风雪普姆,白茫茫一片,我带刘哥去了元旦拍蓝冰的地方,也是全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只在岸边有一些幽蓝的冰块,蒙达岗日朦朦胧胧的在远方,库拉岗日完全在云雾里不见影子,哭啦哭啦 ……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7:08  浪卡子。推瓦寺。穿过村落,我们去普姆湖边悬崖上的推瓦寺,被藏獒追得久久不敢下车,囧!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7:15  浪卡子。推瓦寺。绕到寺庙后面,想拍悬崖上的寺庙,我已经站在最边边了,还是拍不出感觉。

17:32  浪卡子。普姆雍措。还是去湖边转转,期盼老天有奇迹,可是,木有!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7:45  浪卡子。普姆雍措。坠落凡间的天使之翼 ......

宿浪卡子羊湖宾馆,180元/标房。

第八天  20180402  浪卡子 — 加查

9:24  浪卡子。羊卓雍措。远看
宁金抗沙7206。宁金抗沙峰是拉轨岗日山脉的主峰,藏语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一百多条冰川,时常有冰雪崩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0:33  贡嘎县。江塘镇。岗巴村。S307雅鲁藏布江边偶得。

拉轨岗日山脉桌木喀拉神山的两座主峰,觉波6140和觉姆6140。

湛湛晴天,碧波微澜 ......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中午在乃东午餐,瞬间像到了大城市啊,三个女人叽叽喳喳嚷嚷着要吃冰淇淋、要吃蜜柚、要吃蛋糕 ...... 刘哥头都大了。

饭后我们去了雍布拉康,可惜在关闭修缮中,路过。

16:45  桑日。康玛当寺。X302,路过看到山坡上有个寺庙。便去转了转。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7:30  G349  达古风景区。沿着喜马拉雅峡谷向前 ...... 特别喜欢这个尖尖的山峰,不知道有没有名字。

17:39  G349  达古风景区。路边可爱的藏猕猴,来来来,吃橘子 ......

17:43  G349  达古风景区。藏猕猴的眼睛超漂亮,像带了美瞳一样。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7:46  G349  达古风景区。回望 ......

19:32  加查。路边有一片桃花林,趁着余晖,抓紧嘚瑟。刘哥拍摄。

19:32  加查。寂寂时光,花树清风。有些人,有些念,就住在时光里,安静的,与沧桑对望,与心绪相依,如此就好,总会留有一处花香萦绕,给自己,也给岁月。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9:55  加查。我和耿耿,一个和我女儿差不多大的女孩,专业舞者。这一天我们说今天穿红裙吧,结果就这样了,同家同款,猿粪啊!大圣拍摄。

入住加查山南斯迈酒店,269元/标房,含早。

第九天  20180403   加查 — 米林 — 索松村

9:30  加查。联堆村。
沿途桃花。今天我们就直奔主题了 ......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9:39  加查。联堆村。桃花树下。有耿耿这个专业舞者在,旋转跳跃非你莫属 ......

10:29  朗县。仲温村。S306。田间地头的大桃花树。

13:54  朗县。甲格村。S306沿途有很多树形漂亮的大桃花树,一路就这样走走停停 ......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13:54  朗县。甲格村。桃花舞 ......

15:45  米林。S306沿途。疯狂的天窗模式 ......

16:19  米林。S306沿途。这张照片是个失误,我原本是要拍视频的,却放在了照片模式,按了开始,以为是在拍视频,傻傻站在天窗,呼呼的冷风啊,结果只有一张照片而已,可惜了这一段桃花大道。

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下午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门票站,景区有两条主要游览线,一条就是往直白村的,有区间车,自驾车不能进入,另一条就是后来开发的往索松村,目前没有区间车,可以自驾进入。我们此行的重点目标就是索松村,因春季的优惠政策,大峡谷免门票,直白村方向需要买区间车票,索松村方向在门票站登记车牌号、同车人员资料就可以进入了。

18:46  林芝。索松村。雅鲁藏布峡谷。多雄拉雪山。峡谷村庄、桃花雪山,神仙居所吖!

入住索松村雪山客栈,150元/人(含早晚两餐)。桃花季的索松村,客栈爆满,大点的酒店标房要提前一周预定,我们因为到达时间不确定,所以没有提前订房,这样临时找房真心好难。我们还是昨天让孟姐帮我们跟她们住的客栈老板说好给我们留房,还付了定金。结果我们到了他还是没有房了,再把我们转给了雪山客栈。

客栈在一个山坡上,条件差些,给了我们一个三人间一个两人间,房间外面是一个藏式客厅,卫生间在外面院子里,耿耿从来没有住过这样的客栈,眼角泛着泪光,但也是没办法了,找不到条件好的宾馆了。

客栈条件虽然艰苦,但好在视角还不错,正面就是多雄拉雪山,左手边就是南迦巴瓦。今天云太多了,南迦巴瓦一直在云里未露真颜,多雄拉也没有日照金山。

晚餐后我们在村里转了转,一想踩踩点,二想找找换家客栈。后来找到桃花客栈,标房380元含早,我们就付了定金让老板留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