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中

向往的远方|神奇的北纬37度,与“北方海”的浪漫邂逅

约定

“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还会在这里打卡吗?”
站在海天之间的白色栈道上,我和OSKAR先生拍下好几张打卡照。人看到海,总会有一些奇特的想法。我跟OSKAR先生约好了,让海浪记住我们的约定。
白色栈道从海边的礁石滩一直延伸到海里,傍晚的夕阳把天空和沙滩染成粉红色。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还会回到这里。在同样的地方,拍一张一模一样的照片。除了岁月变了,其他一切都没变。

端午三天假期,能从繁忙的工作里歇口气,我打算找一处海边度假散心。毕竟海边是我和OSKAR先生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听着海浪声看日落,享受只属于两个人的浪漫时光,多么惬意。但是假期热门海滨总是挤满了人,想找一处清净的海边实在太难。

无意中和朋友聊天,聊到北方和南方海的区别,他说:“与南方一成不变的海滩相比较,北方的海更加四季分明。”并把他两处民宿钥匙交给了我,怂恿我们一起去海边住两天。

他这么一说着实戳中了我的心。在一座快节奏的城市里迎风而上,披荆斩棘,也需要这样一处暂时偏离轨道的地方,给生活按下暂停键。

于是,我们开启了三天两晚的海边之旅。他的民宿小窝分别坐落在 威海 南海烟台 龙口 。我和OSKAR先生对“北方的海”充满了好奇,趁着假期,收拾行囊,说走就走,一场“探索北方的海”休闲散心之旅正式开启!

没想到,北方的海也有别样的浪漫。

Day1 神奇的北纬37度,让时间慢下来

“北方的海,像是一位温婉内敛的邻家姑娘”

上海 直飞 威海 约两个小时,第一站是去 威海 南海 ,因为那里有目前国内最大、北方唯一的沙雕艺术主题城市公园。搜了一下,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直接从机场乘坐大巴去目的地。走的路都是“滨海大道”,一路上都能看见大海。与海浪相伴、海风同行,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格外惬意。 威海 路况很好,一路顺畅没有拥堵,很快便到达了 威海 南海

到达 南海 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先填饱肚子。

在业主食堂吃一堆海鲜才有力气玩嘛!

来到海边,当然少不了吃海鲜啦!诱人的参胆鲍贝,大海的原始鲜美味道,想想就很激动。出发前好友一定要我们要体验一下他们的业主食堂,想着做好的各种热腾腾的海鲜等着我们,少不了大快朵颐一番,旅行的开场就很完美。

威海

满满一盘的大虾、贝壳,因为新鲜,简单料理就已很鲜美啦,而且分量真的很足,大块大块的蛋白质刺激味蕾,填饱肚子,这感觉,就两个字——满足!

威海

吃完饭,我们便开始向着此行第一站—— 南海 沙雕公园出发。

Day1 黑松林漫步,每一口呼吸都治愈

研究了下线路,沿着万亩黑松林步道就可以走到海边的沙雕公园,于是吃饱喝足的我和OSKAR先生,从附近的黑松林滨海步道出发,散散步、消消食,往沙雕公园走。

黑松林滨海步道是一个天然的绿色氧吧,步道两侧种植了很多四季常青的黑松,整条滨海步道常年被绿色环绕,变成一条绿色长廊。去的时候不少居民都在步道上散步,偶尔还能看到遛狗的老人慢悠悠走过。

黑松是海边城市常见的绿色植物之一,之前去 日本 ,很多王室园林里都会种植黑松。黑松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寿命也很长。趁着阳光正好,和这些生机盎然的“ 长寿 将军”们合个影,身处其间,忍不住来好几个深呼吸。在 大城 市呆久了,包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每一口都治愈。

威海

身处这样的树林里,突然想起绿野仙踪的故事,不知道郁郁葱葱的树林中会不会走出一只兔子,带我进入神秘的童话世界呢?

威海

很久没有像这样和OSKAR先生牵手漫步,慢慢地走每一步,慢慢地欣赏周围景色,慢慢地看着彼此,享受我们的小时光。

我已经忘了上次这样慢下来是什么时候了,工作太忙、生活太满,人都变得急躁失去了耐心。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很久没有静下心来,慢慢听对方说说心里话,聊聊最近的感受,聊聊对未来的畅想。

威海

想到木心的一首诗: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午后的步道无人打扰,手牵手回到旧时光。往日的时光再慢一些,生活会显露出不一样的美。

这里的沙雕不沙雕

威海

南海 国际沙雕艺术公园建在海边,不需要购买门票。听本地人说,这里的沙雕展览已经举办了十几届,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资深沙雕艺术家来这里进行创作。

远远就能看到沙滩上各种高低不一,形状不一的沙雕作品。走近一看,有展现国内外著名历史故事的、有表现知名人物传说的、有表现美丽山水地域风情的、有重现童话世界卡通故事的。各种沙雕主题不同创意十足。

威海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系列爱国主题作品,以各种经典人物形象、红色地标建筑、著名革命故事为创作主题,将革命先烈铁骨铮铮、同仇敌忾、英勇斗争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威海

最传神的是一个 布袋 戏主题沙雕作品。 布袋 戏表演者手持着人偶,好像在表演一出历史大戏。虽然是沙子雕刻的,表演者神态却活灵活现,好像正在深情地与人偶交流。

威海

在海边沙滩,还有很多伞状的小棚子可以在下面休息片刻,暂时躲避阳光,享受片刻清凉。

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这些沙子雕刻成的作品经受得住海风和雨水的侵蚀。在海滩上漫步一阵后,突然感觉找到了答案。这里的沙滩沙质,不像 马尔代夫 或者 海南 的沙滩沙质细腻柔软,沙子的颗粒感更强。走在这样的沙滩上,不会陷下去的感觉,也许正因为这样,沙子更容易塑形。粗粝的沙子才能在艺术家的手中变成非凡的作品。

北方的海 温婉而内敛

这里的海和 三亚 的海属于不同的风格,如果 三亚 是一位热情而充满活力的青春少女,那么这里的海更像是一位温婉内敛的邻家姑娘。

来来往往的游人不很多,不会像 三亚 海滩那样吵闹,也没有众多的海上游乐项目将氛围渲染得热闹浓烈。在这里,一个人能承包一片海,在无人打扰的沙滩呆上一整天。

威海

北方的海,是那个曹操称颂的《观沧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海浪潮起潮落间,总会引发人无尽遐思。让人想起匆匆岁月,人生在世犹如白驹过隙。

威海

在海边消磨了一个下午的时光,各种工作生活压力被一阵阵的海浪冲刷带走。紧绷的神经也放松了下来,深呼吸,彻底的通透畅快。

在北方的海边,安一处家

回去的路旁有很多滨海小宅,住在这里一定非常惬意吧,无论度假还是居住都是好选择。

想到之前和朋友聊天时,提到这里是他的 “第二个家”,心里也有些蠢蠢欲动,在忙忙碌碌一段时间之后,是不是也可以有这样的“第二个家”,可以放松休闲度假,享受一段不一样的休闲时光?

威海

晚上回到住处,和OSKAR先生商量着,今天看过了海,明天打算去看山,到 烟台 龙口 的南山景点玩一玩。

一直以为南山就是“寿比南山”中提到的 长寿 仙山,幸好OSKAR先生纠正我,此南山非彼南山,寿比南山的南山是 陕西 终南山,而 龙口 南山一样非常出名,是国家5A级景区。一个乌龙小插曲,让我对这一景点更加感兴趣,而且作为祈福圣地,希望可以在这样的宝地洗去不顺,为家人为自己请一份平 安顺遂。

养精蓄锐,明日就出发!

Day2 南山朝圣,此生惟愿与你牵手终老
诵经声、敲钟声、松涛声,声声入耳

一大早,我们便驱车前往 龙口 的南山景区。景区离住的地方不很远,很快就到了。因为是热门旅游景点之一,我们提前在网上订好了门票,停好车后,现场验票后直接进入景区游览。

南山游览tips:
1、门票:成人120元/位(聪明的你当然知道如何买到更便宜的门票啦),1.4m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不需要门票,学生可以凭学生证享受半价。
2、停车:景区有收费停车场,10元/次,不限时,大概有300个车位,只要不是佛教的庆典节日,基本不用担心车位不够哦。
3、建议穿一双舒适的鞋子,而且做好防晒措施哦,景区内主要道路十分宽敞,也没有足够的绿茵,完全享受阳光的沐浴,怕晒的小仙女们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晒功课哦。另外,来到这里,当然不能错过与大佛近距离接触啦,长长的台阶路,一定要记得穿一双舒适的鞋子,让旅途更轻松。

龙口

南山最为著名的当属山顶之上巨大的锡青铜坐佛“南山大佛”,还没进景区便能远远看到这尊巨大佛像的壮观身影。巨佛盘坐山巅,俯视着山脚下芸芸众生。

据说这尊锡青铜坐佛高38.66米,重380吨,由232件佛体,108块莲花瓣、302个发髻组成。到底怎样的工艺技术才能让这样一尊厚重的巨型大佛立起来,还久经风霜考验?至今为止,这座大佛仍然是世界上最高的青铜大坐佛。

进入禅寺山门,站在金水河之上的平桥上,这里略高的地势优势,正好可以将南山诸景粗略收入眼中,眼前的诸多寺庙,以及远处的大佛,都是今天行程的打卡地。

因绝佳的地势,这里成了拍照圣地,近处人物和远处景色完美组合,打卡南山,别忘在这里来一张纪念照哦。

龙口
禅寺前的广场上被一大片红灯笼覆盖着,风吹过,红灯笼随风摇摆,站在下面,仿佛被一片无边际的祥云笼罩着,心中泰然祥和,一切的浮躁不快一扫而空。

龙口

旁边的金水河里,忽然聚集了成群的锦鲤。想到之前看过的宫廷剧里,说锦鲤成群出现,必有祥瑞降临。看来未来我身上要有好事发生了?

龙口

这里的南山禅寺、香水庵、南山道院、灵源观都是晋、唐遗迹,走走停停间,总会发现时间遗留下来的痕迹。

雕梁画栋沿袭自古代的技艺,不同的花纹有不同的寓意。精美细腻的笔触让人感慨匠人的卓越技艺。

龙口

整个景区的规模非常大,各种庙宇禅寺之间,总有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在这里歇一歇脚,静听诵经声、敲钟声、空气里淡淡的檀香味,总能让人的心沉静下来,仿佛时间也随之慢下来,在这里享受一次午后的心灵洗礼,我不是佛教徒,却也被这样的氛围感染了。

龙口
来到巨佛脚下,摆在我们面前的是360级台阶挑战。在攀登阶梯前,虔诚的佛教徒会先烧香膜拜一番,看着香炉里不息的香火,就知道这里的佛教徒络绎不绝,对于他们而言,攀上这360级台阶是一场顶礼膜拜,是怀揣着信仰去朝圣。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登上这360级台阶,是怀着一份崇敬虔诚的心,圆满祈福。

带着虔诚的心,一步步走上石阶,巨大的佛像在眼前越加清晰宏伟。虽然走完360级石阶有些累喘,但当巨大的佛像出现在眼前,呼吸一下平复了下来。

龙口
这尊大佛右手作“施无畏印”,左手作“施与原印”,表示佛为众生拔除痛苦,给予幸福。大佛双目垂视,睿智慈祥,不论前来膜拜的人是靠近或远离,都能感觉到他的眼神在向你张望,随着人的靠近或远离,眼睛仿佛在微微开合,靠的越近就越觉得大佛在用目光关切着怀着虔诚之心而来的人们,使人倍感亲切。

大佛下的功德殿里,供奉着9999座和大佛同一材质的真身小佛像,和大佛一起形成“万佛朝宗”的景象。有传言称,每年的开光纪念日,南山大佛都会佛光频现,出现祥瑞,普度众生,尽享福寿康宁。

大佛的基座是一座博物馆,博物馆内主要围绕佛教的历史起源、传播、演变以及对 中国 文化艺术的深刻影响,营造出一个意蕴空灵、禅境独具的佛教文化空间。博物馆内还珍藏了许 多佛 教圣物,意义非凡。

龙口

休息时,我问OSKAR先生,会祈怎样一个愿望,没想到竟和我的愿望不谋而合:希望我们幸福圆满,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平 安顺 遂。

财神殿香火很是旺盛,看殿前的这颗许愿树,已经挂满了人们的许愿红布条,枝条都被压弯了,看来发财致富是人们的普遍愿望啊。

龙口

南山药师玉佛是另一大奇景之一,耀眼夺目的涂金顶墙,闪亮的金色格柜配上通透的小玉佛,大殿正中作着高13.66米,重达660余吨。目前国内最大、最高的玉佛造像,药师玉佛周围供奉不同颜色的药师六如来像,与玉佛共同构成药师经法上称的药师七佛。

虔诚的佛教徒们往往会来这里求 长寿 ,求富贵、求 安康 ,我们普通游客也带着尊敬,拜上一拜,祈求祝福。

龙口

逛完南山景区,我们回到好友的民宿,坐标在融创· 东海 湾,据说这里海滨风光美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