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梦牵萦绕他念他翁(含详细攻略)

第一次听说他念他翁是被蓝得像P上去的的揉错还有那荒凉的大山所吸引!我告诉自己这地方必须得去一次才行。然后就开始搜集资料,下载轨迹,看仅有的几篇前辈们写的游记,做各种计划。
在很多的机缘巧合下,决定洛克走完就顺便到香格里拉然后走梅里外转山,然后再顺路去把他念他翁一起走了!

他念他翁盐登线最美的莫过于在揉错垭口(4980m)看揉错和龙湖(4750m)

揉错垭口(4980m) 图/铁哥

龙湖(4750m)  图/铁哥

他念他翁山:怒江上游与澜沧江上游之间的山脉,是唐古拉山脉的南延山脉,左边是念青唐古拉山南部,属于横断山脉的一条,与伯舒拉岭、芒康山并行,东方是达玛拉山,海拔多在4000~5000米左右。

而他念他翁盐登线是从G214盐井至G318登巴村结束,开创者共走了10天,原轨迹总行程132公里(盐井-拉岗村可以坐车,可省12公里,因为没有专门去看大米勇,所以又少12公里,总徒步路程应该是106公里)累计爬升9000多米,翻越6个5000+的垭口 。

他念他翁盐登线由野人不野、大山、玲于2018年6月开创,目前为止,据我所了解到的,去过的队伍不超过十个,属于小众路线。不过今年我知道朋友圈很多人都即将要走这条线,去的人应该越来越多了。

盐井古盐田

徒步起点:盐井!盐井属纳西族乡,海拔2600多米,最出名的就是盐井的古盐田,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位于西藏芒康县盐井镇澜沧江东西两岸,是我国唯一保持完整最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

D1,飞来寺(3400米)-盐井(2600米)-拉岗村(3600米)

盐井佳加面

筷子交叉放就代表不吃了

昨天就和蔡大哥约好今天送我们去盐井(蔡大哥是我们从香格里拉搭车认识的,这次又免费送我们从飞来寺到盐井,人特别特别好!)到了盐井,去吃了当地的佳加面,30一个人,味道感觉还不错,一口气吃了15碗!

盐井去拉岗村路程其实不远,10公里左右的山路,不过全是碎石路,坡陡弯急,不是四驱车不好走。蔡大哥带我们看了盐井又请我们吃晚餐,然后再出发送我们去拉岗村,Z字形的山路尽头有个废弃的工棚,我们今天晚上就此扎营「轨迹12公里处」此工棚没有水源,也可以去拉岗村扎营,村里有饮料可买。电信有信号,移动只有E网。

D2,拉岗村(3600米)-加米垭口(4900米)-垭口下面的草甸(4400米)
海拔上升快10公里300米,下降2公里多500米,12.5公里徒步8.5个小时

8:20出发,今天基本上一直上坡,本来想按照计划到原轨迹18公里处营地扎营的,一看时间太早了,才12点左右,虽然一直下着雨,但还是决定翻垭口,3公里用时3个小时,下垭口的2公里多也快用了2个小时,因为之前在梅里外转的时候崴到脚还没好,现在走路特别疼,所以下撤也变很慢,到营地脱了袜子才发现脚肿了!

Z字形路的尽头就是拉岗村

拉岗村

翻越垭口中

加米垭口

下垭口后没多久天气就开始变好

开满花的五星营地

梦牵萦绕他念他翁(含详细攻略)
今天的营地特别棒,可算五星营地,草甸花海,旁边就是一条溪流,烧水做饭很方便。

D3,垭口下面的草甸(4400米)-三岔路口(4000米)-地秤明牛棚(轨迹47公里处4400米)
海拔上升3公里400米,下降6公里400米,9公里徒步5个小时

不到七点就醒了,外面还在下雨,索性就在睡袋里躺着看电影,等雨停拔营出发已经是9:45了。昨天喷了云南白药揉了好久,今天脚还是疼,走一步都疼,特别是碎石路,要了命的感觉!所以就算下坡也走得很慢,一瘸一拐咬牙坚持着。今天的行程很短,营地离垭口差不多5公里,下午2点多就到了营地,刚刚到就又开始下雨,赶紧趁大雨来临之前扎好营。此营地很大,有很多废弃的没屋顶的牧屋,有溪流,不用担心水源。

高山杜鹃花丛

开满花的高山海子

地称明牛棚营地

D4,地秤明牛棚(轨迹47公里处4400m)-揉错垭口(4980m)-胸龚曲隆(轨迹57公里处下面的牧场4000m)
海拔上升5km580m,下降5km980m,10km(实际走了11.5km)徒步8.5个小时

拔营出发8:30,雾还是很大,不过一会儿就吹散了,有幸拍到了大米勇,虽然云雾缭绕,不过还是很开心的。跟着轨迹走偏了一段路(营地出发一公里多就要注意了,在轨迹右边一点有个高高的山脊,应该是从山脊往上走)我们跟着轨迹在大石头上跳来跳去,脚痛得非常难受,一公里走了一个小时,下午13点才到垭口。揉错湖真的超级漂亮,今天有幸好天气(前面两天都下雨的)我们在垭口拍照就用了一个小时,然后才下撤。

脚每走一步都疼,下坡更难受,因为老是用一个脚使劲,然后右膝盖也很疼,最终在轨迹57公里处的牧场停下来扎营。此营地电信有时候有信号「很多各种飞虫」牧屋里有人,不过汉语不太好,有现挤的牛奶可以买,我们有幸买到几瓶水,以后还有没有水提供就不知道了。

云雾缭绕中的大米勇

记得走左边的山脊

翡翠般的海子

看不到路迹的杜鹃花丛

揉错垭口拍到的大米勇

为了拍照铤而走险的铁哥

揉错垭口

揉错垭口,我们三个堆的玛尼堆

记得不要从垭口直下,走右边有路迹的地方

揉错湖

全是碎石坡,下撤很危险

近处的揉错湖一样的惊艳

梦牵萦绕他念他翁(含详细攻略)
回望揉错垭口,压根看不到路迹的大滑坡

胸龚曲隆营地

D5 ,胸龚曲隆(轨迹57公里处下面的牧场4000m)-轨迹73公里处营地(4460m)
海拔上升13km460m,下降3km300m,16km(实际走了18km)徒步9个小时

拔营出发8点,没按照轨迹走,所以多绕了一公里左右,因为都是上坡,走得也很慢,快中午才走到有桥有水源的地方,赶紧放下包晒帐篷,趁大太阳顺便把衣服洗了,然后坐下来吃午餐。

过桥后爬升一段路就会看到一个牧场,然后往上走,右边有路迹,跟着路一直走就好,到轨迹68.5公里处有个很大很平整的草甸,有水源,可以当做营地。草甸右边有个木桥,记得从这里过桥然后一直沿着那条路走到轨迹71.5公里左右,过河后往上走一公里多一点就到营地。晚上月亮升起来后如同一盏明灯照亮整个营地。

废弃的牧屋

牧民点

活得不如牛系列

4460米营地

D6,轨迹73公里处营地(4460m)-木多改垭口(5100m)-拉同牧场(4500m)
海拔上升6公里760米,累计下降600米,10公里徒步6.5个小时

拔营出发8:30,今天到垭口的路走得很累,完全走不动,10点钟就觉得饿了,赶紧停下来吃东西顺便晒帐篷,营地到垭口3.5公里,爬了3.5个小时才到,下垭口1公里左右,用时1个小时,走一公里左右的草甸就陡坡下到一个牧场(轨迹快81公里处)

屋子里有人在,是个19岁的小姑娘,还在读书,今年初三毕业,进山帮爸爸放牧,很热情的叫我们进去座,又给我们煮酥油茶喝,请我们喝饮料也没收钱,她爸爸回来后我们还一起喝了他们自酿的青稞酒,最后还专门煮饭给我们吃,他们太善良太淳朴了!

艰难翻越垭口中

上面就是垭口啦

快到垭口时,遇到一群岩羊

藏民修了一道石头墙,为了防止牦牛翻越垭口

木多改垭口

顶贴欣赏美景

看见群花照片就立刻点进来了
狗蛋儿儿 发表于 2019-08-07 09:13 看见群花照片就立刻点进来了

哈哈哈哈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19-08-07 06:56 顶贴欣赏美景

不错,风景文采都很美,他念他翁,也是我想去的地方
汐颜 发表于 2019-8-6 18:13 [第一次听说他念他翁是被蓝得像P上去的的揉错还有那荒凉的大山所吸引!我告诉自己这地方必须得去一次才行。然后就开始搜集资料,下载 ...

欣赏,第一张的湖很漂亮,那颜色,那色彩,
太美了,这景色也只有去的人才能看到
孤独--行者 发表于 2019-08-07 09:48 不错,风景文采都很美,他念他翁,也是我想去的地方 ...

别雨季去
发自8264小程序
  • 13718990939 雨季是什么时间?请教这个线路最好的穿越时间,谢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8-7 12:40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08-07 10:17 太美了,这景色也只有去的人才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