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十天川西难尽兴,三游松潘不觉烦

川西旅游,松潘绝对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交通节点和旅游热点。因为松潘不仅仅是从成都去九寨沟、若尔盖大草原等热点旅游景区的必经之路,境内还有黄龙、牟尼沟等箸名风景区,又有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毛儿盖会议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松潘老城本身也是一座有千年以上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集这么多资源于一身,松潘不仅仅是川西旅游线上的最重要的游客集结地和中转站,本身也是重要的旅游热点地区和网红打卡的必打之处。

松潘 ,又有狭义和广义之说。狭义的松潘即松潘县,隶属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地理坐标介于北纬32°06′-33°09′,东经102°38′-104°15′之间。全县幅员面积8486平方公里,辖2镇23个乡,共有22个民族,总人口74166人(2010年),县人民政府驻松州城。广义的松渊则是指以松潘为中心的川西北旅游热点地区,包括附近的九寨沟,若尔盖大草原,它们已和松潘境内的黄龙、牟尼沟、松潘等古城景区,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毛儿盖会议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及七藏沟、雪宝顶等户外知名路线构成了一个种类丰富、内容齐全的大旅游区。这个大旅游区的中心结点就是松潘。不过我此篇游记中的松潘特指松潘县城。

我去松潘不是为了旅游而是为了七藏沟穿越,我们是8月9日傍晚到的松潘 ,穿完七藏沟又临时增加了雪宝顶转山,加上稍带脚完成的黄龙、牟尼沟游玩,到20日早晨离开,前前后后共在松潘呆了10 整天,在这期间我见缝插针的三次游览松潘城,所以标题才有三游松潘城一说。

第一次游松潘城是刚到松潘时,我们是9日下午6点多到的松潘,久闻松潘大名,今日终于得见,怀着迫切的心情,刚安排好旅馆我们就出去了,这次重点是松潘老城。

松潘城北出口处的跨街牌坊,上有“松州古城”四个大字

松潘汽车站和我们住的旅馆(就在汽车站对面)都在在顺城北路上,顺城北路是213国道的组成部分,位于松潘老城的北门外,相当于北关大街,这条“北关大街”不长,从南至北长约700米,街道两侧全是各色旅馆,一层是餐厅,楼上是客户那种旅馆,由松潘汽车站沿这条“旅馆一条街”向南走,尽头就是松潘古城。

“北关大街”的尽头即松潘古城的北门。松潘,古名松州,素有“川西北重镇”、“川西门户”之称。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战略要冲、用兵之地。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阴陲”,唐高祖武德元年,即公元618年,唐王朝在此置松州,屯有重兵。贞观二年,即628年,设松州都督署。自那以后松州一直是汉王朝在西南的边陲重镇。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松潘古城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松潘县境中部偏东,地理坐标东经103°35′,北纬32°38′,海拔2849.5米,这里南距省会成都350公里,西距阿坝州州府马尔康413公里,九寨沟景区90公里,东至黄龙景区40公里,213国道贯穿全镇,九黄机场距古城仅17公里,目前是连接九寨沟、黄龙、红原—若尔盖大草原等重要景区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游客集散地

北门外有个小广场,广场东侧有一座雕像,它就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像。

松潘古城坐落在唐蕃古道上,这里自古便是连通大汉地区和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边陲要地。松赞干布(617?—650)吐蕃王朝的缔造者,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赞普,松赞干布的父亲囊日论赞,是一位很有作为的赞普。受父亲的影响,少年时代的松赞干布就已显现出非凡的才能。父亲被仇人毒害而死后,13岁的他即赞普位。即位后,他一面辑查凶手,一面训练军队,很快平息各地的叛乱,统一各部,定都逻些(今拉萨),建立了吐蕃奴隶制政权。之后,又先后降服周围的苏毗、多弥、白兰、党项、羊同等部,势力日益强盛。松赞干布很重视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在他的领导下西藏经济不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还有了藏文。并最终完成了西藏的统一此后,松赞干布一方面不断向外扩张,先后进攻吐谷浑、党项等大唐的附属国, 一边遣使向大唐请婚联姻。大唐肯定不答应,吐蕃的使臣在松州被守军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于公元638年出兵5万(号称20万)进逼松州。兵临城下松赞干布并没有直接开战,而是继续“请婚”,只不过态度更加强硬,“谓左右曰:‘公主不至,我且深入。’”(《新唐书吐蕃传》)。松州守军“都督韩威轻出觇贼,反为所败”(《新唐书.吐蕃传》)。此后唐军一边坚守不出,一边奏请支援。"(八月)壬寅,以吏部尚书侯君集为当弥道行军大总管,甲辰,以右领军大将军执失思力为白兰道、左武卫将军牛进达为阔水道、左领军将军(一说右领军将军)刘兰为洮河道行军总管,督步骑五万击之"(《资治通鉴》)。

唐军主力还没到达,作为先锋的牛进达已率军与吐蕃军交了战,“进达先锋自松州夜袭其营,斩千余级。弄赞大惧。引兵而退。遣使谢罪。因复请婚,太宗许之”。于是才有了唐䉒和亲的千古佳话,有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

文成公主入藏,唐䉒和亲,不仅化解了大唐西南边陲的战乱之苦,而且促使唐蕃结盟,后来松赞干布多次帮助大唐平定西域,从此西藏与内地逐渐统一成一个国家。

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时曾经路经松潘大草原,她凝视着昔日的战场,感慨万千的:“兴师相戕罪也,余将和睦唐蕃”,当然,这一说法是否真实无从考证,因为公认的文成公主的入藏路线走的地青藏而非川藏。

文成公主像侧后就是松潘古城的北城门,门洞上嵌有匾额,上书“松州”两个大字。我们前边看到过,“北关街”(顺城北路)北口的过街牌坊上书写的是“松州古城”,这个城门上也是松州而不是松潘,这是怎么回事? 说到这儿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松潘城为什么又叫松州城。

松潘城始建于唐唐高祖武德元年,即公元618年,唐王朝在此置松州。那时候,松州西方有个大唐的附属国叫吐谷浑,松赞干布还曾入侵过。后来吐谷浑并入了中原,宋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在原吐谷浑的地域置上潘州(制所在现若尔盖县求吉乡甲基村西南,因其首领潘罗支而得名,当地又叫它阿哈(意为吐谷浑),和松州同为一级政权。元时则分置松、潘、叠、宕、威、茂等宣慰司。明朝松潘二州合并,置松潘卫。制所设在原来的松州城,清沿明制改松潘厅,民国改松潘县一直到今。这就是松潘的来历,也是为什么松潘城又叫松州城的原因。

松州城地处茶马古道上,自古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商贸集散地,有"川西门户"之称、松州有"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阴陲"之作用,故自汉唐始,此处一直设有关卫,是有名的边陲重镇。斗转星移,元以前的松州城墙已很难寻觅到踪影,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墙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是在原松州城墙的基础上加砖扩建而成,正统年间又增修了外城城墙,形成内外两城的城市布局。传说修城时动用了上万军士民夫,三分之一的人烧砖、三分之一的人修筑,三分之一的人采金以补修城费用。 所修城墙外部全部用砖砌,所用城砖长0.50米,宽0.25米,厚0.125米,重30公斤,用糯米、桐油、石灰混合熬制的灰浆粘砌。建成的松州城墙高12.5米,宽30米,长6.2公里。

松州古城墙是我国现存城樯中首屈一指的古城遗址。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解放以后,年久失修的松州古城墙毁损严重。为适应旅游的需要,2004年对松州城墙进行了全面的维修,维修后的城墙全面恢复了原来的最初的面貌。虽然现在松州城已失去昔日攻防战守的用途,但,但它成为来松潘旅游的人们怀古思今,凭吊古战场的一大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