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来九寨,别只知道进沟!挤爆了的九寨沟也有小众游 | 带着老妈9寨4日

总在国外兜兜转转,这一次带上老妈,神游 阿坝 的仙境。清透的海子带着灵性,静静站在水边,时间的界限都变模糊。

如果可以,在最好的时节、最美的年纪,来这儿走上一遭吧。把心留下,把故事带走。

好了,诗情画意结束,立刻滚入正题!

没吃金锅银,枉来九寨游
临出发前看网上各路帖子都说,去九寨玩可以,吃就不要指望了。我偏不信邪,满怀憧憬地尝试了酒店(离沟口不远)附近的几家馆子,结果发现不仅难吃而且死贵。老妈、我加上司机3个人简单吃顿火锅就小400块。

本以为接下来几顿就要啃干粮维持生命了,结果路上幸运结识了一名藏族小哥,事实证明,不是九寨没美食,是打开方式有问题... ...

其实只要离开酒店区/风景区一段距离,就会发现许多不起眼的小店。这些小店通常在各种攻略上看不见,点评什么的也木有收录,很容易被错过,但却能吃到最正宗最日常的九寨美食。

耗牛干和酥油茶

九寨的天气多变,不同海拔温差极大,对经常上山的藏民来说,补充足够的热量是第一要务。这时候,就要来一碗又香又浓的酥油茶了。

先kuai出一块呈固态的酥油,注入经过多次熬煮的浓茶汁,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就可以了。然后可以选择加糖或者加盐,据说当地人多放盐,我也入乡随俗来了一勺。如果怕吃不惯,可以加热水适当稀释,美味不减哟。

喷香的酥油茶,和有嚼劲的牦牛干更配哦~

土豆糍粑

这道菜云贵川的小伙伴应该比较熟悉,其他地方尤其是北方并不常见。糍粑本身是南方的流行小吃,通常是用糯米放到石槽中,用石锤反复捣直到成泥状。

土豆糍粑嘛,顾名思义,就是把糯米换成土豆,砸到又软又黏可以拉出丝的程度就大功告成。最后加调料,一般是浇上油泼辣椒,辣劲相当给力,不能吃辣的亲们记得提前跟店家打招呼。这张图中的就是不辣版。

我的最爱:金锅银

这是我的最爱,因为包含金银两色,当地人称金裹银,也有叫金锅银的,其实是玉米面和大米的合体。跟老板娘请教发现,做法非常简单,煮米饭时比平常多放一些水,煮熟后把水倒掉,在米饭表面撒上玉米面稍蒸几分钟,然后用筷子快速搅拌,直到大米和玉米面均匀混合,每一粒米粒都被玉米面包裹就可以出锅咯。

因为外面裹着玉米面,大米不会粘连在一起,粒粒分明。你会先尝到香甜、口感略糙的玉米面,然后尝到细腻柔软的大米,味觉体验丰富,对于爱吃粗粮的我来说简直好吃到飞起来!

领我们去吃饭的小哥介绍,这是他们自家最常吃的主食,过去条件不好时候,只放一点点米,一锅基本都是玉米面。每顿来上两三碗,活干多少都不累~

蕨菜腊肉、尖椒酸菜

这两道菜之前在 贵州 吃过,印象很深。上面的是蕨菜炒腊肉,蕨菜的酸爽完美中和了腊肉的油腻。蕨菜还有个别名叫拳头菜,很形象吧。下面的酸菜超级开胃。

这几道都是比较日常的菜肴,价格公道,分量感人。吃饭时候,老板和老板娘看我们不是本地人,一直关切地问妈妈和我吃不吃得惯,后来干脆从厨房出来直接坐到对面桌子,默默观察我们吃,每一道菜的反应,要不要这么萌哈哈~

良心歌舞秀,首推千古情
本来对旅游景区的演艺节目没什么期待,抱着花钱图个热闹的心态,去看了《九寨千古情》,看过后彻底被颠覆。

原本以为演员们也就和着音乐跳跳舞,没想到实际是这样的——

原本以为舞台设计大概也就八十年代舞厅效果,没想到实际是这样的——

高清屏幕、智能舞台、移动座位已超出预期,没想到更酷炫的还在后面(我不会告诉你现场累积3000+立方的瀑布在瞬间倾泻而下)——

这系列演出由“宋城演艺”统一打造,据说同品牌下的其他千古情系列也备受好评, 丽江 、宋城、 三亚...以后可以挨个领教一番了。

演出地点位于九寨宋城藏羌古城内,当场买票比较坑,貌似要包含景区门票。推荐在网上购买或者到了当地找旅行社订,会划算得多,门票包含在演出票内。当时我是提前一天晚上在九寨找人帮忙预订的,还帮我们挑了绝佳的位置,让整场观演体验更加完美。

说两句这个藏羌古城景区,里面还是很大的,可以逛个1小时左右。我们当时演出结束后转了转,有精心布置的风俗展示,有小吃购物一条街,互动装置有点意思。刚进景区是一尊巨大的 菩萨 像,晚上会在这里放烟火,我只抓拍到了最后的瞬间,有点魔幻现实主义味道......

黄龙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来神仙池呀
一般来九寨就两个景点, 九寨沟黄龙九寨沟 看水, 黄龙 看钙化,不过大多数人的安排都是在九寨呆3-4天,这样的话如果考虑2进沟, 黄龙 的时间就会很尴尬了。

黄龙 海拔在3500左右,九寨海拔只有2000多,如果下飞机直奔 黄龙 ,很多人可能出现高原反应,第一天就高反,接下来可怎么耍?当然这个前提还是你准时到了 九寨沟 ,如果坐飞机过来,我想你应该听过九黄机场的段子:九黄九黄,十飞九黄,嗯... ...

最后一天去时间又比较紧张,这时候一个比较好的替代选择就是神仙池了,当地人说它是浓缩版的小 黄龙 。我很庆幸临时换成这个景点,因为老妈之后两天都有轻微高反一直头痛,如果先去了 黄龙 ,恐怕九寨沟 会玩的很吃力。还有一点,作为较小众的景点,游客比 黄龙 少了很多,是追求清净的好选择。

神仙池,藏语里名为“嫩恩桑措”,意为仙女沐浴的地方。放一张比较喜欢的照片,记得当时脑补了下仙女沐浴,画面很是香艳。

后记是放大招的好时机
都说 九寨沟 近几年游客暴增,知道人多,但你绝对想象不到有!这!么!多!!

上图是2016年国庆实况... ...除非不可避免,大家尽量在其他时间来吧,对自己好一点,行么?

如果要我推荐时间,建议大家在10月尾巴的工作日来,这时候黄金季已过,越往后人越少,工作日则是因为周末有许多周边居民来游。最重要的一点,这时候树叶应该红透了,层林尽染倒映在蓝色清透的海子,简直不敢想象有多美。但记住,不要再晚了,否则出机场漫天飞雪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最后附上几张 九寨沟 的高清无码iphone大图,看着这些景色,即使人挤人也值了。

九寨沟 的照片最大特点就是倒影成趣。因为海子实在太清澈,离远看甚至分不清何为实何为虚。看到倒影分界线中间的彩色条状物了吗?那是穿着各色雨衣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