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东阳 · 雨石山 · 石井峡谷

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江西省的第一缕阳光照到了最东边的乡镇一一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东阳乡地处浙闽赣三省边陲,仙霞山脉与武夷山脉如同两条巨龙拱卫着这块美丽而富饶的土地,东阳乡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村庄秀丽、文化厚重、民风纯朴,享有“赣东朝阳,省际明珠”之美誉。

境内的龙溪溪是钱塘江源头之一。乡政府现驻地在后阳村,203省道横贯其中,距广丰城区33公里,距205国道4公里,距G3京台高速江郎山、峡口入口均为10公里左右,交通便利,全乡国土面积85.7平方公里。

雨石山位于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社后村磨车坞自然村,离广丰区城区约20公里。这块巨大的山石座落在广管线公路右侧的连绵山峰上,其山巅突然冒出一根粗壮的石柱,其高擎天,呼之为擎天柱,仿佛被经年累月的风风雨雨雕刻而成,故称为“雨石山”。另一种说法是雨石山海拔高,山尖常有雾气缭绕,如被乌云笼罩,多半是天要下雨的先兆,所以就称为“雨石山”。

4月20日,趁着晴朗的天气,几个好友临时之约,我们驱车于8:30时到达东阳乡社后村磨车坞自然村集中,然后弃车沿着广管公路右侧一块刻有"雨石君"三个字的路口徒步上山。穿过村庄后远远就能看到阳光底下的"雨石山"像个歪斜的圆桶立于山巅,这也许是当地人称为"雨石头"或"圆石头"的缘故。

脚下的这条乡间道路是近几年修建的吧?以前从山下的磨车坞地方进山,一直靠双脚登3公里弯弯曲曲的羊肠山岭才上得山顶,现在混凝土路面虽然不是很宽,但还算比较平整,小车可以开到离山顶约一公里左右的停车场的。作为驴友的我们还是选择徒步进山,活动下筋骨,也不会错过一路的风景。

娇艳的朝阳慢慢在东边群山背后跳了出来,万屡红霞四溢和山谷中缓缓升腾的晨霭交融,变幻着五光十色的光环。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越往上爬,而头顶的太阳越慷慨,将温暖尽情地倾泻下来,气温骤然上升,仿若一瞬间就跨过了春天的门槛来到夏日,女生们则打起了阳伞,而有的男生干脆赤膊上路。

路旁的杜鹃花(当地人又称"清明花")在阳光的映衬下十分美丽、妩媚动人。远远看去那杜鹃花像一群红蝶在空中翩翩飞舞,近看那花儿又像是用一张张红纸做成的,格外鲜艳,摸上去有点皱巴巴的,没有叶子那么光滑。

半山腰较宽阔的马路上,遥望着耸立半空中的雨石岩,三面悬崖,鬼斧神工如刀削的垂直面非常壮观,悬崖相对高差约300米,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此时雨石岩在阳光下照耀下分外醒目。

9:20时,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地到达停车场,仰望高高的天空,朵朵白云像棉花似的飘浮着,火辣的太阳依然直射大地,我们找了块荫凉处歇息,眺望远处重重岸山,青翠碧透;北面山脚下社后村、南面山脚下的苏溪村的民居错落如积木,据说南面笔陡的山坡上也有一条山路从苏溪村通往雨石山。

一阵微风轻轻拂过,身上感到有丝丝凉意,我们不敢过多停留,继续沿着上山那弯弯陡路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