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接触登山三年多,我终于在雀儿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攀登方式

01当登顶不再成为我的目标

时至下午2点烈日直射下的雀儿山是很热的,不穿抓绒温度刚好

光板天并不适合拍照,天空太空,光线太硬,于是我放下背包装起相机,然后继续往前走

队友虫草

• pzhatht
  • 往从
  • zhb001
在这巍峨的雀儿山上,人太多就抢了雀儿山的镜,人太少又显得太孤独

很幸运的是在这个国庆前的第一个晴天里,刚好有几个山友可以来点缀雀儿山

就在这样一步一步艰难的爬升中,突然间天空一阵妖风大作,卷起千堆雪,笼罩了整个大地,云层很厚,遮住了太阳

正当我准备停下来加衣物的时候,风逐渐平息,能见度越来越高,远处的山峰逐渐露出了他巍峨的面容

我摸了摸我曲度不够的颈椎,还是把我这个相机挂在了脖子上,因为这风云变幻的天气着实让人着迷,我想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山峰的壮美

然而就是那么一瞬间所做的决定,在接下来的15分钟里,成就了我今生最美妙的回忆

云雾整个散开后,山友的身影出现在巍峨的雀儿山前

矫健的身影映衬着山峰的壮美

而云雾又一次遮住了太阳,黑云压城城欲摧

在冰裂缝前,云中透出太阳,它的光芒洒在满世阴影的山峰上,并且光芒在不断的向前移动,前方的小山丘刚好有4位山友驻足观看大自然的绘画

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只是人物还处在阴影处,只是我身处冰裂缝边缘,只是还需要等待

那一刻我下意识的用思想控制住我的双脚,让它们在冰裂缝边缘一动不动,我几乎摒住了呼吸,生怕自己的喘气让相机的目镜起雾而错过了这绝美的风景

我的眼睛通过目镜静静的看着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内心期待着前方的山友千万别走,千万别走,再一秒!再等一秒!再等一秒就好!

此时太阳的光芒正在快速的掠过大地,山友也起身准备出发了,正当大地的亮光映衬出他们4个人背影的时刻,perfect!我按下了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刻

通过目镜亲眼看到的景象实在是太震撼了,让我忍不住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实在是太美了

从思考构图到完成这张照片的拍摄,我总共用了大概8秒的时间,要是我没有把相机挂在我有所病变的颈椎上,那么我想我应该就无法记录下这让人震撼的瞬间

一年前,当我去登雪隆包,我和同伴在冰裂缝区域入睡,看着满天硕大的繁星和明亮皎洁的月光,我暗下决定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祖国山河的壮美

一年后,当我来到雀儿山,我拿起相机,记录了我认为这极其壮美的那一刻,我想我做到了

那一刻记录登山的壮美给我带来的满足感远远高于攀登本身

未来也许我有很多机会再来到雀儿山尝试登顶,但是有些景色,我这辈子应该只能看到这么一次了,而我又是那么的幸运,用我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这美妙的一刻

我接触登山3年多,不算久也不算短,但我想我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攀登方式——在安全的前提下,用我自己的方式记录我在攀登中那些令我震撼的瞬间

02登山,是一种修行

让我们把时间切回出发第一天

时隔一年多,我终于再次踏上了登山之旅

搬砖搬久了似乎早已忘却了在山里的感觉

不过还好,当车轮奔驰在318国道上,我体内那高原之血也逐渐沸腾起来

夕阳下的塔公草原,总是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

通往甘孜的盘山公路,云开普照的一瞬间,即使是在高速行驶中,也抓拍到了难得的景象

来到甘孜发现天气并不好,云层很厚,来之前已得知雀儿山已经阴雨持续了1个半月

为此我和队友虫草把时间计划了5天,用来适应海拔,同时等待天气

D1,甘孜——BC

今天主要是适应性训练和拉练,天气依旧不好,不过我们的食物倒是带了很多

D2,BC——C1

早上我们出发前往C1

静听高山流水

虽然天气不好,但有许多同行的山友,尤其是川藏队的协作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