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拥抱一夏天的风:菲律宾小环线

这样很好
看了很多风景,笑嘻嘻地去了很多地方
很少害怕
遇到了很多人,不停地赶路
迎接新的全然不同的风景和风俗

感谢此生来过的你
视频预告片

高清版本(为啥现在不能插入视频链接地址了呀):

别计划太多,反而能勇敢冒险。
此次出行是在2017年7月,但是做决定却是6月底在 普吉岛 的时候。在杨洋的反复唆使下,我同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度过了这些天。
人的美,真是丰富的,这种美,和外表无关,是一种气息,灵魂也带有香气的气息:可爱亲切的阿拉蕾弦子妹妹、学表演的超爱拍照又幽默的国际社会欧、传媒大学的温柔清纯妞妞小美女、热爱复古风会设计会画画会写作的个性鸡姐、在 香港 工作爱喝牛油果沙冰的玉姑娘,还有两个卖萌的小鲜肉唐唐和方方。

生活本是一场又一场对美好事物的追逐。
为了故事与人生,为了风烟与大地,为了深海与自由。出发!

薄荷岛 Bohollsland
薄荷岛菲律宾 的第十大岛,占地4200平方公里,行政区域隶属于宿务。这里有世界最小的眼镜猴、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中的原景以及海中的大断层和昙花一现的月牙沙滩。
一般我们常说的 薄荷岛 度假或者潜水,其实基本都集中在 邦劳 岛(panglao island),而比较有名的 阿罗娜海滩 (alona beach)就在 邦劳 岛的南部。沙滩雪白雪白,把海水映的层次分明,近处是浅浅的绿,远处是深深的蓝。

时间:7月13日-7月18日
交通: 广州马尼拉薄荷岛
从国内前往 薄荷岛 有两种交通方式:
一是国内飞 马尼拉 ,然后转机前往 塔比拉兰 (tagbilaran)机场,再乘车前往 邦劳
二是国内飞往宿务(cebu),去码头乘船前往 薄荷岛 ,再乘车前往 邦劳

马尼拉
飞往 马尼拉 的航班是早上8点25的,抵达 马尼拉 的时间是上午11点,下一程的航班是下午1点40,那么我需要在1点之前从T1航站楼去T4航站楼与 香港 起飞的其他小伙伴汇合。
马尼拉 机场有4个航站楼,彼此距离较远,可自行搭乘的士,也可乘坐机场的免费bus。bus站点很好找,只是人很多,其拥挤程度堪比 广州 的上下班高峰期地铁,再加上行李,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

菲律宾 的初见印象挺好,维持秩序的女性工作人员热情负责,制服也很漂亮。bus上有乘客帮忙司机摆放行李,我坐过了站,司机又特地返程将我一个人送回T4。
时间尚早,在机场换钱,汇率7.3。

住宿: 是个坑,历经磨难( Alona pawikanLost horizon
包车前往杨洋提前联系好的一栋大别墅,可被晾在门外半小时后才收到消息说因 薄荷岛 月前地震,别墅水电没有修复好,入住不了。住不了您早说呀!好嘛,只能临时找酒店,一下午就呆在车上兜兜转转了。

Alona pawikan 外观走自然质朴风,是我喜欢的样子,但只有风扇和凉水。8人3间房,我和玉姑娘挤一张1米5的小床。

邦劳
许是真不习惯跟人一起睡,一夜不停醒。好在第二天换至 Lost horizon 。虽也不咋滴,但有热水,有空调,有大床。鸡姐汇合,9人4间房。

阿罗娜海滩
潜点很近,从 阿罗娜海滩 出发5分钟船程。水质很好,能见度高,追了一条海蛇。
阿罗娜海滩

[p=28, null, left]阿罗娜海滩 (Alona Beach)上的 白沙滩 是沙化的珊瑚礁形成的,踏上去凉凉的。海滩长不足500米,沿着海滩是一溜的饭店、潜水店和小商铺。海滩上三三两两几个人在晒 日光 浴,整个沙滩仿佛睡着了般。在这里,没有喧闹的空中滑翔伞、水中摩托艇等海上游乐项目,你能做的只有潜水、散步和休息。

阿罗娜海滩
[p=28, null, left]早上8点多起床,将行李收拾好寄存在酒店就赶往潜店,却也磨蹭到中午才出发。

[p=28, null, left]潜导递给我的像鸡蛋似的珊瑚,被我不小心捏碎了。为此我至今耿耿于怀。

阿罗娜海滩
[p=28, null, left]浪很大,一潜结束的休息时间,在快艇上被晃吐了,鼻涕眼泪一大把。潜店老板是 中国 人,可无论怎么央求靠岸休息,他都不搭理,我们这上帝做的颇为失败呀。二潜早早地下水了,在 水里 比在船上晃悠着要舒服的多,体感稍冷。

辛普利蝴蝶保护中心
simply butterflies conservation center位于比拉尔区,所谓的蝴蝶保护中心,就是一个迷你动物园,以蝴蝶展和蟒蛇为主,两三种其他动物,全部门票90比索。

能吓哭90%女孩纸的毛毛虫大哥,竟然直接在某人手上吓尿了,是真的尿了。

羽化成蝶

第一次抓蛇。其实手感还不错,和蛇皮手袋的感觉一样的。

动物园好像一个鱼缸,有鱼在里面游来游去,总是流眼泪。
你是不是也是一块太阳底下的冰块?从内到外,一起融化了。

巧克力山
谁说海岛都是千篇一律,一眼望去除了海就是海?传说巨人 阿拉贡 爱上了最美的姑娘阿拉雅,谁料红颜薄命,阿拉雅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伤心的巨人痛哭不已,于是滴滴眼泪化为 巧克力山
巧克力山 位于 薄荷岛 的中部,卡门(carmen)附近,其所在之地曾是一片汪洋,后来受地壳运动的挤压而凸起,形成了绵延不断的1268个小山包。这里曾是哈利波特的取景地之一,是 薄荷岛 上最著名的景点。因其圆锥形的山头到了旱季,满山的草变成枯黄,很像 英国 的一种巧克力而得名。其中两座山头已发展的很完备,住宿、餐饮、观景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今天杨洋教玉姑娘ow课程,我们其余一行7人包车出发,在参观完蝴蝶保护中心后,放弃罗博河漂流加午餐,直奔 巧克力山
路上碰到一辆狂拽酷炫闪瞎眼的帅气卡车。

巧克力山 的游玩方式大约有两种:
一是司机直接开车带你上山,有观景台,可以俯瞰一个个小小的山丘。但原来的观景台由于地震塌掉了,还没有修复。
二是租ATV,自己开车从山脚转悠去半山腰,1小时850比索,不能砍价。每辆车还需另外缴纳50比索的过路费。

巧克力山
也许是因为突然暴雨吧,抑或是我有受虐潜质,这里的ATV让人念念不忘。泥泞的山路、急弯、水坑增加了乐趣性和刺激性。沿途从村民的婚宴门口“拉风”驶过。

出发前的千娇百媚的美女帅哥:

[p=28, null, left]暴雨后的憨厚邋遢的农民工队伍:

[p=28, null, left]我们笑着度过时间,这就是此行的唯一意义。
结束后,每个人都是从头到脚一身泥沙,直接拿水管胡乱冲洗一番。整装完毕,又精神抖擞地出发,享受着苦尽甘来的幸福。
离ATV不远的地方,还可以玩穿越飞索。飞索不吓人,但价格便宜到吓人,400比索,来回两趟。我的自拍技术已经牛B到上天下海切换自如,哈哈哈,看视频。

回程路上,会经过迷你眼镜猴的园子。
雨天,猴子不爱出来,终究没有进去。

巴里卡萨
巴里 卡萨(Balicasag)离 邦劳 约有45分钟航程。有着著名的 巴里 卡萨大断层和丰富的海底生物。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这里是顶级的潜水天堂,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卫保护的海底区域。

巴里卡萨岛
每颗人间烟火,全都不要错过。你试过在大海中央看太阳升起么?你见过成群结队的海豚在海中央肆意跳跃么?你体验过乘风破浪仿佛从彩虹门穿越么?来 巴里 卡萨吧。

你拥有什么样的灵魂,就能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将陆地翻转过来,海洋就成了万丈天空。太阳照下来,粼粼海面泛起片片星光。

巴里卡萨岛
从29%的陆地跨入71%的海洋只需要1秒,将自己交给海洋,逃离陆地上的烦恼。当从船尾一脚踏入海里的时候,那才是一天的真正开始,这个回到你最亲爱的大海的一天。

海洋的浩瀚与神秘永远具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在海里,耳边除却呼吸声再无其他。世界远比想象的大,深蓝的海就是一片无尽的宇宙,游向更蓝的深处宛如驶向万千星河的飞船。

巴里卡萨岛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等待着你的惊喜是什么,或许是憨厚的海龟,或许是沉入海底的残骸,或许前方的空地上有一波花园鳗在静待你的到来。

无数的石洞,是很多鱼儿归途的家。

蜗居在珊瑚丛中猎食的小螃蟹。

性格孤僻独来独往的 狮子 鱼。

巴里卡萨岛
裸腮亚目和海蛞蝓。
裸腮亚目是一种雌雄同体的软体动物,是地球上最富色彩的生物。它们或变成周围环境的质地和颜色,避开掠食者,或有着非常鲜艳的颜色,警告敌人它们的毒性。
海蛞蝓,俗称海兔,是无壳蜗牛,也是海螺的亲戚,身上的贝壳已经退化成内壳,其头上的两对触角突出如兔儿。是第一种可生成叶绿素的动物。
两者很容易造成混淆。

巴里卡萨岛
飞吧, 皮卡 丘。

其实,我是不太喜欢扎推潜水的,尤其是一群新手,很容易挤在一起。我的水平只够我顾好自己,所以有了被迎面一脚蹼扇过后的惨痛经历,我总是远远跟在最后,保持着看得见大家的距离就好。

连续几天的潜水,体力流失的越来越快,也愈发容易感觉寒冷。上岸,脱掉水母衣,裹上毯子,沐浴着阳光带给我的感知温度。水珠在烘烤下肆意地蒸发,而后一杯姜茶下肚,内外回温的过程。

关于吃
1.sea breeze cafe
天色渐暗,海滩上搭出一张张餐桌,点上蜡烛,海鲜烧烤炉飘出阵阵香味,整个海滩才开始有点热闹的意思。
sea breeze cafe是间自助餐厅,在 阿罗娜海滩 上。午餐530-600比索,晚餐700-750比索,另加10%的服务费。环境很好,晚上也会在海滩上搭起餐桌,配上live表演。食物中上评。

2.pernia's
邦劳 岛上当地人特别多的一家快餐店,环境比路边摊还不如,据说烤肉特别好吃。吃了烤猪肉和鸡扒,一般,烤的有点过,胜在便宜。倒是门口的沙冰店让人惊喜,椰子和牛油果醇香浓郁,玉姑娘自此天天绕路来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