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二---密云大虫峪长城

4月23日自西向东走完林隐楼-航标楼段长城后,为了端午节的 白山 北-南穿越,5月份黑石花和我暂停了长城的穿越,用四个周末的时间进行了体能拉链,还创造了当天登山往返的新纪录。6月8-11日 太白山 回来,在家休整一周,6月25日继续我们心心念念的长城行走,接着走 密云 航标楼之后的大虫峪长城。
一、大虫峪长城简介
长城自西向东过航标楼所在的山尖之后,复现于东梁村南的山脊,沿北偏东方向蜿蜒下行到海拔440左右的大虫峪关口(位于关门村)。此段长城长约4千米,筑有连续的墙体和10座敌楼(准确的数据有待仔细考究)。如今墙体已全部损毁,部门地段尚有毛石基础,有地地方已经很难分辨得出是墙体痕迹了。除临近关口的三座敌楼尚能分辨出楼台模样外,其余的也只剩楼台残基或碎石堆了。关口处建有一座长方形关城,位于城墙之内(西侧),南北长不足百米,东西宽不超过50米。关口的北坡修建有不长的一段墙体,止于崖壁附近的一座敌楼。

▼大虫峪长城走向图:

▼大虫峪关城极其南北两侧的长城:

二、穿越线路介绍
此段路线我们自北向南反穿。从关门村西出发,沿公路向东,过关门村后沿关口南侧残墙向南爬行,到一座保存还算完好的敌楼后,沿山脊向南偏西继续上行,到梁 东村 南侧山脊后择路下山,过梁 东村 转东下到一个南北向的山沟,沿此沟向北下行,出沟到印子峪村所在公路,东行返回停车处。全程8.8公里,累计上升595米,用时5小时47分。

▼GPS轨迹图,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937397/

▼数据记录:

三、沿途景色
▼车停关门村西的一处空地,沿公路东行前往关门村。

▼路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满眼的翠绿。

▼公路左手边的关门村,大虫峪关口所在地,位于沟谷中一处不大点的地方,显得清幽而祥和。

▼村东头尚存的城墙遗迹。

▼高耸于关口北侧山崖下的敌楼,有墙体与关口相连。

▼关口南侧的敌楼,相连的墙体正是我们今天要穿越的大虫峪南段长城。

▼由此长城遗迹上行,开始今天的穿越。

▼沿途的墙体早已坍塌,只剩毛石基础了。

▼正值盛夏,城墙遗迹上草木茂盛,生机勃勃。